創作內容

19 GP

【食記】甜子烘焙 - 幸福的波士頓蛋糕

作者:吹著魔笛的浮士德│2014-09-16 11:37:51│巴幣:46│人氣:2085


我的父親從來就不吃甜食,正確來說,只要是非正餐類的食物,他就會像發現飼料裡被加了感冒藥粉的貓一樣,總是敏感又抗拒的緊

多年前的某天,女友提著一盒波士頓派回來,她邊說是從朋友介紹的店家那買來的,邊把蛋糕就切成六塊分給家人吃。

我爸看著盤子說:「不了,不用切我的。」但女友還是塞了一塊給他說:「叔叔,吃一口看看嘛。」他才勉為其難地挖了一口吃進嘴裡。

隔天晚上,我發現放在冰箱裡的三塊蛋糕被吃掉了,老爸望著冰箱門前的我說:「歹勢啦,不錯吃,就不小心把它吃完了,我再買一盒給你嘛。」

我笑著說不用了,其實子如其父,我也是從來不吃甜點或蛋糕的人,但從那天起,我無時無刻不念著那藍莓波士頓派的味道。

這就是「甜子烘焙」的魔力。


◎比起食材,更重要的是匠人們的心意...

它們的產品,除了有甜美的滋味,吮指的回憶,裡頭還蘊含著父女的羈絆、孝心的甘甜,以及那令我永難忘懷的芬芳。

因為實在太過美味,上週我趁著回高雄出差的機會,前去訪問了甜子烘焙的人們,才知道原來他們也和高雄市前金幼稚園合作,定時送雪果子過去讓小朋友們當點心吃,據園裡的老師說,小朋友們都吃的很開心。



這間店的老闆最早是在高雄的「不二家」學師,從學徒至今已過了33個年頭了,從1986年開始成立自有品牌「甜子烘焙」,早期都是老師傅與員工自行製作糕點並販賣之。

到了2004年,老闆的女兒也加入一塊幫忙,她幫忙成立網拍頁面,開始透過網路銷售,前陣子還登上雅虎首頁,而我第一次吃到這家的波士頓派正是2004年前後的事情。

老師傅的女兒其實是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系的碩士,還在讀書的時候就經常在中秋及過年的時候回家替爸爸分擔工作,她說:「我只要回家幫忙,多做一天,爸爸就能省下一天的人工費用,而且我只要多做幾個小時,就能讓員工早點回家休息陪伴家人。」所以現在也放棄台北的工作,回到家鄉幫老爸分擔工作。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讓我非常非常感動,當我看見她在工坊裡跑上跑下,一下處理糕點,一下搬貨物,一下招呼客人,汗水隨著馬尾擺動而落下時,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宣傳的話語,而是發自內心深處的真實想法。


她說過年之前往往是最忙的時候,師傅們要從早上七點開始工作到清晨兩點,而到了除夕夜更是操勞,由於早上五點就開市,所以父親經常要通宵製作,當然,中秋節也是差不多忙碌,許多師傅一天都只能睡上兩小時,她看了覺得相當不捨,因此毅然決然地回家幫忙。


◎辛苦值得鼓勵,但,好吃嗎?

我想,辛苦創業的故事我們都聽過很多了,比起努力,我們更在意的是產品美味與否。

我並不是專業的美食評論家,比起蛋糕,我可能對電玩還比較熟悉一些,因此我只能很拙劣地說:「這真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波士頓蛋糕了。」而事實上,我在先後兩家公司任職時都曾經買過幾份它們的蛋糕分送給同事吃,也確實都頗受好評。

雖然他們最近似乎是主打雪果子,據說市面上還沒有一模一樣的產品出現,是由老師傅自行不斷改良配發研發而成。

但我還是特別鐘愛波士頓派,沒有複雜的裝飾與鮮豔的外表,每回我在公司一刀一刀切開的時候,同事都會說:「好吃嗎?看起來沒什麼啊。」

但每個人在吃入口後都不約而同地說:「嗯~~好吃耶!不會太甜,也不會膩,而且越嚼越香。」



◎做的人驕傲,吃的人感動

我不知道台灣是不是有更美味的波士頓蛋糕存在,但我喜歡看見同事吃著「甜子烘焙」蛋糕時所露出的神情;因為樸素,所以沒有期待,因為紮實,所以入口後總是驚嘆連連。

然後我就會說:「怎樣?沒給你們漏氣吧?想訂嗎?」

更重要的是,每回打開「甜子烘焙」的糕點外盒時,我就會想起父親偷偷吃完冰箱內那盒波士頓派的往事,那樣的笑容,那樣的開心,至今我還沒見過第二次。



每當我扳開外盒,抽出底盤,準備揮刀切下時,心中總是想:「爸,我是希望你開心的,雖然我總是沒說出口。」


嘗一口看看吧。

天底下美味的食物很多,能為你帶來幸福的蛋糕卻是千里難尋。



◎甜子在今年也上電視囉,康熙來了~



「甜子烘焙」官方網站:
http://www.tianzicake.co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46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食記|美食|雪果子|波士頓派|

留言共 5 篇留言

Link《零與流星》
餓了!

09-16 20:28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現在訂單好像要排到十月了 XD
09-16 21:33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9-17 18:25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感謝管家的提拔 :)09-17 18:46

豐原這邊的波士頓派是夾鮮奶油的.....

09-17 19:39

一劍封邪兵燹
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09-18 21:55

極光雪藏
看完眼眶含淚@@
樹欲靜而風不止呀......

09-19 15: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h98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愛看電影♥高雄曾經真實... 後一篇:我愛看電影♥《陣頭》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