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

作者:狭い門│2014-09-01 17:44:04│巴幣:12│人氣:315
  回顧這幾年,每年都發生過一些事故,對我來說的。

  國中和導師起衝突、和同學發生大爭執;高中三年不算太過順遂,因為個人原因,人際關係一直處於不是很好的狀況,這部分到高三快畢業才有些許改善,我不否認這都是個人行為導致的結果,畢竟也是時候好好面對一下了。

  我很認真考量了一下現況和過去的經驗看過各種資料後在McMillan與Chavis(1986)裡面找到我認為最佳的解答:社群是在一個團體中產生連結與歸屬感。

  而這樣的關係可以更明確的由四種因素代表:

  一、成員認同:在社群中,我們可以擁有一種歸屬感覺得自己屬於這個團體的一份子。
  二、產生影響:在社群中,我們可以彼此影響他人或受他人影響,而產生互動。
  三、滿足需求:在社群中,可以藉由別人而滿足自己的需求,反之亦可。
  四、情感連結:在社群中,可以分享彼此的故事與經驗。

  後由Hagel III 與 Armstrong兩學者在1998年的剖析後,大致可以將虛擬社群的四種需求定義出來,分別是:興趣、人際關係、幻想、交易四種。

  許多早期虛擬社群都是建構在興趣的基礎上,這些社群分散各地,但集中聚集了擁有共同興趣的人,彼此提供和交流資訊(如電腦專版等)。

  人際關係方面,在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經驗,然社群接納並包容擁有各式各樣經驗的人,彼此分享經歷(如歷史公會等閒聊性質公會)。

  網路環境也創造出一個幻想娛樂的的新空間,參與者有非常大的幻想空間,可以隨心所欲扮演各種不同人物、角色。如RPG公會或各種線上遊戲平台,都能夠吸引大量有這類需求的使用者。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是,幻想並不等同於奇幻文學般超脫現實的幻想,我們也可以在社群中扮演醫生、歌手、演員等角色。
  
  社群網路參與者在線上交換情報的行為廣義也算是滿足交易需求,資訊和物品不能說是毫無價值的,所以這樣的交易過程會牽涉到金錢因素,也會伴隨著各種商業價值。

  上圖是網路上看到的資料之一,其為網路社群的相關影響。




  結論是,我把我長期接觸網路的狀況視為我對現實狀態的一種逃避。

  並且這樣的狀況是會持續影響現實側並使之惡化。選擇經營網路身分代表我放棄了經營現實世界的角色,並且讓歸屬感、滿足感和情感連結通通傾倒於網路世界中,我不曉得是不是有人能用別的方式解釋這樣的狀況,但是以我自己的觀察和自身狀況來看,在網路上待很久的人多半在現實面的朋友是很少的(當然這不包含藉由網路認識在現實中接觸的狀況)。

  我想開始藉由語言和社會表現來改變一下現況,試著在網路和現實的部分取得平衡。
  是該面對現實了吧,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72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大奶罐
88

09-01 17:59

Noble2
來窩們去廁所窩讓你脫離幻想

09-01 18:07

Noble2
代價是屁股永久性擴張

09-01 18:07

冰影
大學的同學 好好珍惜ㄅ
朋友多少 不需要太在意 太多有時會有反效果 看情況拉 朋友多確實是好事
到處認人 到處打招呼

我大學認識的朋友也沒說很多 我反而覺得 認識了6年的摯友比較重要
(雖然有 一半的人都事先從網路認識 才到現實成為摯友)

09-02 2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ppietw95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聊聊DDoS攻擊... 後一篇:遊戲廢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