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CrissCross / Archive 3:Verte(14-2)

作者:瀨葉│2014-08-27 00:12:14│巴幣:6│人氣:310
14-2:病毒


  艾斯一個人在白色的研究區域走廊上徘徊。

  六組全組都被召集到大會議室去,七組也全都擠在他們的小會議室裡商討事情,儘管不知打哪來的緊張氣氛瀰漫於整個基地當中,六號卻好像絲毫不受影響,一個人樂得輕鬆,艾斯跟秦金總所長吵了一架之後被七組關在房間裡,六號又跑來窩在他跟前,不只跟六歲小孩一樣拼命撒嬌想要他抱,還一直找他講話,想想那孩子似乎是一番好意,不想看到他消沉,艾斯也不忍心拒絕。

  然後六號也被叫走了,六組傳了通訊來叫他,好像是他又闖了什麼禍。

  「你又搞了什麼出來?」他問六號。

  「不知道?反正六組那些人每天都在發我脾氣,好像只要出事就都我做的。」六號說著扁扁嘴巴,一臉不滿:「可是他們竟然跑去跟總所長告狀,那我只好去了,討厭。」

  六號一走,就剩下艾斯一個人。平常他並不討厭獨處,但這時候,孤獨卻令他難以忍受。

  應該說,只要沒人搭話、沒人打斷,思考就會不由自主地亂轉,而且都是在同個問題上打轉。

  原來無法從思考的漩渦裡抽身是這種感覺──好像會被什麼東西吞進去、一直一直不斷往下沉,看不到底,也看不到頂。

  ──洛……你是不是經常遇到這種情形?

  艾斯還記得他們搭檔工作的時候,洛有把難題拉到他自己面前去思考的習慣,有幾次在工作中艾斯看過他面對鋪開在工作桌上的無數資料檔案,單手按著前額,瞇著眼睛喃喃自語,艾斯去叫,他還會反應不過來。

  「你讓腦袋休息一下行不行?」他這樣問過洛,當時他的搭檔只是露出疲憊的微笑,回答了他一句「你跟我講話,對我來說就是一種休息了」。

  當時,艾斯不懂他的意思。

  但現在卻──對了。就是這種感覺。各種思緒在腦袋裡打轉、糾結,他覺得他需要找個人談談。

  第一個反應是洛,然而訊息發送介面卻打不開,艾斯想起日豔說過,這個訊息發送的封包是搭載在六組對外聯絡用的渠道底下,猜想大概是六組正在使用,所以他不能瞞天過海。

  日豔本人也沒辦法,他跟七組一塊關在小會議室裡。

  還有──還有一個人。凜雙。

  問題是沒有五組、也沒有七組協助的情形下,他要怎麼跟凜雙講話?

  艾斯的腳步停在《潛流》五號的病房前,門沒有阻攔他,很乾脆地就放他進屋。凜雙跟平常一樣躺在大量的儀器中間,動也不動。

  他不由自主地走向凜雙,在她床邊蹲下,頭靠著她,也不知道自己這麼做究竟是想要尋求什麼。

  「──凜雙……」

  〈什麼?這聲音是《定錨》?〉

  回音竟然來了,艾斯驚跳起來,但病床上的凜雙並沒有睜開眼睛,還是一動也不動地躺在原地。

  她的聲音究竟哪裡來的?從哪傳來的?

  綠眼睛四下搜尋,都沒看到什麼不對的東西,但一圈微亮的黑色就在此時吸引住艾斯的視線。凜雙的手腕上貼肉箍著一個細細的手環,閃耀著跟髮色一樣的漆黑。

  ──這是……什麼?

  艾斯下意識地摸摸自己的左耳,他成為《定錨》的時候,秦金親手替他扣上過一支藍色的耳飾,之後就再也拿不下來。那是他的外部輔助裝置,除了他以外,所有的《潛流》身上也都有類似的東西,洛的是扣在右耳上的紅色耳環,六號的是左眼上的眼罩。

  凜雙的──是這個手環嗎?

  艾斯半信半疑地在她床邊坐下,讓左耳靠向她的手腕。

  〈凜雙?〉

  〈你幹什麼,為什麼會突然出聲?〉

  〈妳聽得見……我的聲音?〉

  〈何止,清晰得很,可是……〉凜雙的聲音當中帶著疑惑:〈我看不到你。〉

  〈我不是跟妳說過我沒有視覺訊號?〉

  〈可是我有啊?〉凜雙講話的聲音很急促:〈平常我看得見,雖然只是個遠遠的黑影子但還是有樣子出來,可是今天……你好像是直接在我的頭裡面跟我講話的,這到底是怎樣?五組搞了什麼新的把戲出來嗎?〉

  〈不是……〉

  艾斯把自己的疑惑跟凜雙說了。傳回來的聲音當中有些困惑,但她似乎很能了解。

  〈是喔,外部輔助裝置的直接連線是嗎?確實這樣就沒有雜訊……雖然我看不到你很不習慣,不過就這樣好了,隨便啦。然後呢?你找我做啥?〉

  〈我想找人聊天?〉

  〈可以,聊什麼?〉

  〈……不知道。〉

  〈我揍你喔!〉凜雙氣鼓鼓地扔了一句回來,然後才補上〈嘖,對了,我看不到你。奸詐〉。

  艾斯忍不住笑了,被凜雙罵了一句〈笑什麼〉。

  〈但是你為什麼會在這個時期跑來?〉

  〈這個時期?〉

  他聽得出凜雙的音調變了,不是剛剛的說笑打鬧語氣,而是夾帶些許嚴肅的問題。

  〈對。整個基地的資料庫內外都處在高度警戒狀態。〉

  艾斯沒有調閱資料庫的權限,他只能等凜雙解釋。他讓自己隱身於各式各樣的儀器中間,儘可能降低別人推門進來時被看到的可能性,心想既然沒有雜訊,可能也不太會減衰導致強制終止,就耐心等凜雙整理資料。她並沒令他失望:〈七組跟五組為了你跟我的問題埋頭討論,這個不管他們,主要還是六組。〉從凜雙的音調聽起來,她應該是像她自己說的一樣,抓起流過她視野中的資料,一邊研讀一邊解釋:〈六組現在都在大會議室,跟防護組在一起。等等,防護組有人回他們的研究室去了,似乎是奉命去追蹤某個人……〉

  某個很不祥的預感竄過艾斯的思考當中。

  凜雙當然不可能看見他的表情,她繼續讀報表:〈為什麼防護組那麼氣急敗壞的樣子……哎呀,誰搞的……〉

  〈什麼東西?〉

  〈有人透過六組對外通訊的渠道,發送訊息給外面的特定對象。〉

  艾斯感到背脊一涼。他倒沒有想到過他的行為要是被發現會帶來什麼後果。

  凜雙繼續讀著資料,她的聲音突然間混入了相當程度的不悅:〈而且……這是搞什麼……〉

  〈凜雙,究竟發生什麼事了?妳看到什麼了?〉

  〈我剛剛不是說,有人對外發送訊息?〉

  〈是……〉

  〈防護組氣得跳腳,因為那個人發了一大堆惡意程式出去。這清單也未免太長了,竟然排到七萬多……怎麼啦,《定錨》?〉

  即使看不見,凜雙顯然也聽見了艾斯在連結這一端驚恐得倒吸一口氣的聲音。

  〈妳說什麼?惡意程式……病毒的意思嗎?而且,還有七萬多隻?〉

  〈正確來說應該是七萬二千隻,把六組使用的通訊頻寬全部塞爆了。平常的電腦只要塞進一隻就討厭,同時存在五六隻就已經很麻煩了,收到這封訊息的人不是很可憐嗎,這麼短的時間裡擠進七萬多隻病毒,終端機要是同時收到這麼多惡意程式,那不癱瘓才怪……〉

  她最後那幾個字,艾斯根本是聽而不聞。


  洛!

  那個文字訊息,必須要用《潛流》的觀測方式才能看到裡面的內容。

  要是洛在毫無戒心的情形下打開它──上萬筆含有病毒的訊息──那……那他會怎麼樣?會變成什麼樣子?


  艾斯很明顯地意識到自己渾身上下都在發抖。凜雙似乎又說了什麼,他也沒聽進去。

  〈喂,《定錨》,你怎麼啦?〉

  〈……我問妳一個問題,可以嗎?〉

  〈什麼問題?〉

  〈『我們』感染電腦病毒的話,會怎麼樣?〉

  〈『我們』?〉凜雙的反問之後接著的是一小段沉默,似乎她在調閱什麼東西。〈……基地的紀錄當中,只有一個人曾經感染過病毒,是《潛流》二號。被列為特殊案例保管的紀錄。〉

  〈二號後來怎樣了?〉

  〈你不知道?〉

  〈不知道。我不能看資料庫。〉

  〈那我告訴你吧。二號已經死了。〉

  這個答案艾斯其實並不意外,他記得秦金說過,編號是一號的洛能夠活這麼久已近乎奇蹟;日豔也講過,三號跟四號都已經過世,而五號跟六號的運轉時間還都很短,顯然二號、三號、四號的壽命都不長。

  凜雙沒有去注意艾斯在想什麼,她繼續讀紀錄給艾斯聽:〈他是在實地進行觀測的途中,因為瀏覽到含有惡意程式的資訊而感染上的,是一隻會側錄終端機內個人資訊的木馬程式。這種病毒任何一種防毒程式跟防火牆都會認,也會加以驅逐,然而……〉

  艾斯發現他不敢聽到接下來的故事,但還是得強迫自己繼續聆聽凜雙的敘述:〈……二號在一夕之間發瘋,他的腦部訊號變得異常紊亂,自主意識混淆不清,情緒極度不安定。當時照顧他的小組成員採取的應變方式是流入鎮定程式,本來這是標準程序,沒想到卻造成反效果,研究日誌上寫的是他會一面喊叫一面在地下打滾,或者出現傷害自己的舉動,包括在身上亂抓,以及自己去撞門等等。照護小組把他綁在調整座椅上,他反而掙脫綁縛,拔起座椅上的管線,把自己給活活勒死。等他死了大家分析他最後留下來的訊號,才曉得罪魁禍首是隻病毒。〉

  艾斯想要慘叫。只覺得反胃。恐怖的念頭在他腦子裡打轉。


  一隻──只有一隻木馬,就足以殺害一個《潛流》──


  〈事後的分析是說,二號本身是個意志力很薄弱的人,不太有主見,觀測的深度很淺,要維持視野就已經有點困難,換言之,他自己並沒有足以抵抗外在侵略的力量。後來的我們在調整期間都加入了這方面的訓練……你到底怎麼啦?〉凜雙的語氣有些不悅:〈是你自己要問我的,然後你不注意聽,是什麼意思?〉

  艾斯在連結的這端深吸一口氣。他曉得不能再瞞下去了,凜雙已經告訴他這麼多事,他不能不說出原委。

  〈我告訴妳一件事──那個訊息發送的管道是我在用的,我之前發過幾次訊息給洛。〉

  〈誰?〉

  〈抱歉,我忘了妳不知道。在這裡,大家都叫他《潛流》一號。〉

  這回輪到凜雙驚叫:〈一號?!你送那麼多病毒給他?!〉

  〈不是我!我只是想跟他連絡,但我沒有送病毒給他!〉

  〈那到底是誰……〉

  〈我現在不太關心這個,我只想知道他怎樣了!〉艾斯咬著牙:〈不管是誰送的,他要是收到──要是打開來看的話……妳說二號只吃上一隻就瘋了,那他──他──〉

  洛的意志力很強。這一點,艾斯心裡明白。他有不向任何人任何事輕易屈服的頑抗心態。可能跟家教有關,洛的父親打從兒子四、五歲起就教他打架,他不教兒子要強好勝,但要求他絕不輕易認輸。

  秦金說過,他非常想知道《潛流》一號為什麼可以在《剝離》的威脅下生存如此之久,艾斯對此倒是多少心裡有數,他曉得那是因為洛除非身不由己、觀測的深度或是時間長度超過負荷,不然的話,他總會頑強抵抗。他每次潛入網路都有目的,對於那個目的,哪怕只是找一個人的下落,他都必然全力以赴,而且,也總會負起責任要把他找到的東西交出去。艾斯還沒開始學習將洛喚醒的技術以前,洛都是這樣撐過來的。

  因此,要是只吃上一隻病毒,艾斯還可以挺起胸膛說洛絕對不會有事,他沒那麼容易受影響。

  但是──現在可不是一隻──是七萬多隻……

  〈等等,等等,找到了。〉

  凜雙的聲音拉住了艾斯的注意力。

  〈找到……什麼?〉

  〈在那七萬多隻病毒發送出去之前,有一封訊息進來,雖然馬上就被刪掉了,但還留著修改記錄。〉

  訊息?

  艾斯記得他在去第二轉運站之前有偷偷檢查過訊息介面,當時還沒有東西,也就是說,那封訊息是洛在跟他起了爭執之後送的。

  他聽見凜雙在聽覺的那一端輕輕笑了。

  〈一號留了一句話給你。雖然你不能看,不過,我唸給你聽好了。〉


  ──『我很抱歉……』


 凜雙唸出來的語句,在艾斯的聽覺當中換成了他很熟悉的、洛的聲音。他還能想像出洛的表情,一定是那種垂著眼睫,充滿內疚的模樣。

  他為什麼要道歉?

  在他們兩人大吵了一架之後?

  艾斯覺得自己再也無法等待了。他之前一直跟自己說,也跟日豔說,他非等到獲得答案不能回去;但是現在,洛在不夜城的某個地方遭到大量的病毒攻擊,而他被攻擊前最後留給艾斯的話,是一句道歉。

  艾斯下意識地握緊了手。

  ──我要回去。他現在需要我,我必須回去。我應該待在他身邊,我必須陪著他……

  下這個決心並不需要多少時間。

  〈凜雙,謝謝妳告訴我這些事,我決定了,我必須離開這裡。〉

  〈去哪裡?喔,錯了,我問錯問題。〉凜雙似乎完全可以理解艾斯的話後面有什麼含意:〈你要去見一號?〉

  〈不對。我要回到他身邊去。〉

  凜雙的聲音低了一階:〈但你知道他在哪裡嗎?〉

  艾斯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他唯一對外聯絡傳遞訊息的對象就是洛,問題是他的搭檔現在不可能收得到訊息。也許他能夠聯絡上迪兒?既然迪兒跟洛在一塊,他想必知道洛在什麼地方,可能也曉得洛現在的狀況如何。

  但是──他沒有其他對外聯絡的手段。PDA不在身邊。平常他不在意,但現在卻麻煩得令他想罵人。

  焦躁感流過腦海。怎麼辦?若是有問過他就好了──但之前他一定是問了也不會回答的;或者,或者有什麼足以追蹤到他,或是誰,一個現在會在他附近的人的所在位置,也可能有辦法找到他的PDA在什麼地方……

  等等。

  他們剛開始交談的時候,凜雙說過什麼話來著?

  〈凜雙?〉

  〈怎麼啦?〉

  〈妳剛剛是不是說,防護組有人去追蹤什麼東西?〉

  〈有嗎?我看看防護組現在在做什麼……〉

  聽覺的另一端安靜片刻,接著,凜雙給了答案:〈有,看到了。有人用一號的通訊帳號在追蹤他的現在位置。〉

  這話艾斯要是早一小時聽見只會感到緊張,但他現在有別的事要想。

  他只想趕快回去,回到洛身邊去。希望他在這段時間當中還平安無事……

  〈謝了!〉

  〈防護組不會跟你說的吧?〉

  〈我會讓他們乖乖開口的!〉

  〈等等,《定錨》!〉

  艾斯正要離開連線,被凜雙的聲音叫住。

  〈什麼事?〉

  〈要有信心。〉

  艾斯一下子反應不過來。

  〈信心?〉

  〈對。〉

  凜雙的聲音聽起來就像個溫柔的大姊姊。

  〈你告訴過我,關於一號的《剝離》症狀。也跟我說過,你來這裡是為了救他。〉

  〈是的。〉

  〈我想你會辦到的。你雖然一直抱怨說他不聽你的勸告,好像沒把你放在心上,然而──〉

  她頓了一下。

  〈這是同為《潛流》的我的想法,你聽聽看──他其實非常非常在意你,不然的話,他不會傾聽你的聲音,不會為了你掙扎著脫離《剝離》狀態。在我看來這是一種非常辛苦的生存方式,但這是他的選擇,我想他會為了你而活下去的。所以,《定錨》,你也不要放棄。〉

  〈──謝謝妳。〉


  門在黑髮青年的背後關上。

  他離開房間的步伐有力而穩定,跟進門的時候判若兩人,甚至不同於住在這個基地裡的其他任何人。

  被留在病房裡的青年女性仍然靜靜地躺在病床上、儀器間,她無血色的唇上彷彿留著一絲微笑。



我本來想給凜雙多點戲份,很可惜塞不下了,因此她就只到這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9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rissCross|BL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塔客】八月每月之星作品... 後一篇:【跑路人】9/6 CO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