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小說之戰鬥情節描寫感想

作者:gates of Europe│2014-08-25 22:30:37│巴幣:2│人氣:234
前言

由於沒有戰鬥情節的小說,我比較沒興趣,雖然最近也有些改變,不過我的閱讀生涯幾乎是由這類小說組成,從武俠到奇幻,看著看著也對戰鬥的描述有一些品評的意見。當然這只是感想而已,但我還是盡量充實內容吧。
我在欣賞方面,當然是以帥氣度、流暢度、和優美為主。

先對目前接觸過,含有戰鬥情節的小說以類別或類型做分類描述:


1. 武俠類(含仙俠
這類通常都是在比意境的,像是「無招勝有招」的,再來就是一些固定套路的點穴、拳掌風、招式啦那些的。
先承認,這類我看的不多,因為金庸那些的看完之後,不就只剩種馬聞了嗎?!
總之,根據我稍顯微薄的經驗,招式火候內功這種東西常常都是作者說了算,就看幾百回合之後他要讓誰贏或是誰來插手什麼的,剛開始看還好,看久了有點...膩。
所以要靠文筆和一些哲學增加意境才好看。

2. 奇幻魔法類
這算是看最多的吧。這類比較複雜,因為會牽扯到魔法這裡,就容我把魔法和超能力混為一談。戰鬥能否描寫出色,就要下足設定的功夫。戰術應用也是要點,像是迷霧之子,在第一部跟第二部紋把別的迷霧之子幹掉的方法就真的讓人看的很痛快啊!作者山德森說:「我會好好的想我創造的魔法的限制。」,這魔法的限制恐怕就是出人意表戰術的重點吧!
說到魔法的設定,有理論性、文化感的就是上乘之作。何為為文化感?文化感就是一種類似宗教的感覺,魔法是神祕的,是奇蹟,所以這能給人一種感動和想要相信的感覺。而理論性能增加信服力,給人完美感。當然也有例外,不過一般而言,完善而不自相矛盾是最好的。
一般作品中的魔法都是作者讀者已經是全知的狀態,而最近我看到一種新的手法:開發中魔法。前面提到的山德森幾乎每部都是開發中,這樣的設定披露方式,可以給人強烈的意外感,這時候我們就會被神到,但是要注意不要變成開掛...這是功力問題吧?

4. 刀劍肉搏
這真的和武俠不同,刀劍肉搏不注重招式,和意境比拚也不同,這裡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把一拳一腳一刀一劍一沉腰一‧‧‧寫得清清楚楚沒重點的小說(呼,我個人空間感又沒多好,也沒耐性仔細理解,這樣看起來也不帥氣,簡單的說,直白的東西真的很難看。
節奏、氣勢、氣氛、呼吸,這些,掌握了我們的情緒,讀者要覺得帥氣,是看角色散發的「氣」,像是空之境界的兩儀式的冷冽優美,奇諾之旅的奇諾的冷靜狡詐,刀劍神域桐人敏捷反應等等的。再來可以「適時的」讚美戰鬥中的角色,讓人有「喔,有看頭」的感覺。
適當地引用一些武家名言或像是招式的名字也很棒,例如說「以薄紙之差閃過」,比「輕輕閃過好」(自己亂寫的,見笑),「以透勁打出」(一時之間想不到...用個俗點的),比「一拳」好。

5. 槍戰
這方面我知識極度淺薄,只看過GGO,亞莉亞和奇諾之旅有比較帥氣的槍戰,我看這方面的的話,就需要有優秀敘事能力的作者了,要點大致同上。


結語

不管怎樣,優秀的文筆是必須的,焦點的轉移、戰術、人物的心境對照或是情緒的帶入等,都是寫作小說也必備的(言情小說也可以有戰術吧!!)。
打這篇有點倉卒,希望以後可以補充一點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80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usangre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2015台北國際動漫節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