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無人生還——《葬迎》

作者:佐│2014-08-22 23:10:52│巴幣:4│人氣:1083
  前記:

  寫評論什麼的真的是困難,甚至心得感想都相當困難,仔細想想我根本沒有寫過心得感想甚麼的……對我來說,一首動聽的好歌,想要去介紹它真的相當困難,尤其是它能述說的點實在太多了,那就難上加難,怎麼寫都覺得不對。這首歌給我這樣的感想。

  在那表面之下的意涵感覺相當複雜啊,想表達的內容也相當地多,有種怎麼寫都難以表達自己心中所想的無奈感呀……
  總之,我想這首歌都有許多地方值得探討了。尤其是第二段提到的正直者這邊,總令我感到事有蹊翹。
  (因為不知道要放在哪裡,所以就丟在這了)

  喔喔喔喔喔想這個感覺比我日常的雜務還令人懊惱啦


 
             《歡迎回到這片樂園——葬迎》
           標題是我的感想,這裡則是歌曲給的感想。
 
 
  凋棕在這次推出眾人稱謂凋叶棕史上最黑最灰暗的曲子—《屠》,在發售前幾日,配合ZUN原作音樂《蓬萊人形》的驚悚劇情設定,所譜寫出來的故事情節,以及令人聞之、望之顫慄的彩蛋網頁、隱藏歌曲,使這張專輯即使在發售前也引發了不少的討論,但你一定會吐槽,凋叶棕在每次發出的消息都是樂迷討論的目標,這幾段話只是要幫助尚未深入魔坑的樂迷理解的短短解說。雖然都是打好玩的廢話。
  個人對整張的感想,也不知道是何種原因,聽過之後到不認為它有多黑多恐慌,可能是所謂的『胃口』早已被他們玩大玩壞,導致某種程度的麻痺也說不定。不禁讓我想起當初聽起『盲目の笑顏』、『絕對的一方通行』時,都被那個令人絕望又殘忍的情節弄得心情憂鬱,不斷反覆地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RD能狠下心虐待覺跟秘封組二人。但當我看到凌※本之後,我卻覺得一切都可以釋懷ㄌ……
  回到主題來吧,這次收錄十五首,量相當的多,本來最有興趣、最期待的『心強きもの』,雖然也很想寫,可是與『葬迎』相比,確實少了些什麼呀?而且能形容的感覺跟能胡扯瞎掰出來的東西也比較少,所以還是先寫這首吧,畢竟這首的內容也是相當豐富呢。
 
  首先,這首是原創歌曲,在我印想中凋叶棕的原創曲(有歌詞),除了這首跟第一首《墓標》外,就只記得《サナエさん》,《蠑螺早苗小姐》。順帶一提,早苗小姐也是首相當風格的曲子,相當動聽,內容就……而這首故事性與可看性都相當高的《葬迎》,我認為它帶給我的各種感受,無論深奧複雜與否,無論感觸激烈震撼與否,無論最後帶來的感情、聽過後的情緒、想法,都是我心中的凋叶棕之最。
 
  曲子前奏,電吉他加上鼓的合奏,聆聽著電吉他帶點高尖的破音tone,以及配合吉他旋律反覆敲擊的單調節奏,以及後來搭上的低沉貝斯音(還有另外效果的鍵盤聲),那種感覺有點稍稍的沉重,一種90~00年代的搖滾風格,感覺類似像在老電影中的老酒吧,相當沉靜。不過,雖然寧靜卻相當亮眼,雖然沉寂卻迴繞著相當明顯的聲音。這首歌就是這麼開頭,在有點頹靡垂喪的環境下,めらみ那帶著無奈感的成熟嗓音,主歌的部分就是如此,相當單純,但就是有種深邃的鬱悶。充斥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
  但卻在Pre-Chorus的部分像是突如其來般的變革,除去了主歌的沉悶,めらみ的嗓音也提高了,賣力喊叫般地唱著,卻沒法感到半點心情快活,再怎麼唱也依舊是令人相當無言以對的窘境。這邊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之一。
 
  『嗚呼、命取り—』
 
  副歌聽起來相當地對稱,相當副有節奏性,可能因為這個原因,這一段也在我腦內繞著不去……而加強的旋律混合著歌手的歌聲,讓我有股身歷其境的錯覺。
 
  最後一段的副歌,確實有做為結局所適合的感覺,開頭時放輕的嗓音,以及比起前奏更加寧靜的樂音,但卻不知道從何來了拍手的掌聲,確實增加了一股謎團一般的氛圍,有群人圍著你拍手,但卻一點歡樂的感覺都沒有,著實相當奇怪呀?這樣果真會讓人感到不安不適的。我簡單想像後,我閉上眼前的畫面,就像封面那般,只是指著『樂園』入口的手指,變成拍手了……而這樣四小節之後,吉他銳利的聲音又毫不留情的刺入,這邊的歌詞大部分都是叫人過去『那個地方』,以及要『在一起』,這形容真的相當複雜呢,真的聽起來不太好受,根本就是要你也被帶去那個世界,這時候的歌詞聽起來真的是滿滿的謊話,為了誘導你伸出手以及前進那條不歸路。接著,再來一個轉變,めらみ唱得更加用力,整體聽起來更加地驚人,這次我的想像是,少女帶著黑化的表情,指著我,然後瘋狂地笑著說著。再來,聽到めらみ用更高尖的聲音唱到了Happy end(聽起來是這樣的),最後,飆了個令人為之震撼、雞皮疙瘩起滿身的高音,高唱『素敵な■■■■——暮らそうよ』,在樂器樂音交錯合奏收尾下,竟傳出了更令人不解的鐘聲,以及一句話。最終,在安靜了片刻之後,吉他清脆的聲音再度響起,接著一股如同代表黑暗的重重琴音將之收回了黑暗之中……
 
  整首歌相當具有節奏感,但不會過快,令人難以自拔地,跟隨幽幽的旋律一同微微地擺動,頭首、手指、腳跟。
  整體感覺聽起來想表達的也跟正直者之死脫離不了關係,只是裡頭提到了不少東西,加上那鐘聲,真的是愈加詭譎。
 
  這首歌相當喜愛的第一個點,就是第一次Pre-Chorus。第二個點是第二次Pre-Chorus……第三個則是第三段副歌……好像沒甚麼值得一提呢?
  而對於這首歌我認為最大功臣是めらみ的唱功了,藉由各次的副歌,逐步改變聲線的高低以及唱法,讓聽者也能更加地融入故事情境之中。在適時加入的效果音,無論是最後一段的拍手、尾奏的鐘聲,最後一句話,以及隨著不同階段彈奏時的方式。樂手們與めらみ相搭配,使得整首歌曲在每個轉折、每段副歌,都增強了對整首歌曲故事的融入感,以及情緒必定會跟著歌曲行進而向上增加推進、有所起伏改動。
  
  當然,歌詞也是一樣的梗,就是詞本與唱的詞不同步。但這點也增加了歌詞的趣味性了,可以一邊想像歌詞所寫的、另外一邊思考所唱、所聽的字詞。
 
  總而言之,整首歌的感覺就是:
  素敵な幻想郷で暮らそうよ
  就在這美麗的■■生活吧。
  
  
 
 
  
  才怪啦!
 

  
  後記:
 
  C62的《蓬萊人形》真是相當具有魅力呢,也是相當久遠又深沉的謎題。到底犯人是誰?正直者們是誰又是甚麼身分?小丑又是甚麼東西?他們跟整個幻想鄉又有甚麼關聯?這個大概是沒有結果的懸疑了,只是看著網路上貼著的CD圖片,實在很難想像這竟然是件如此悚然的故事,雖然ZUN神主的世界觀也並未相當開朗明亮,但《蓬萊人形》這樣直接的恐怖小說確是10年來的唯一一次,不過之後推出的《蓬萊人形》以及秘封組諸次也到是透露出一股淡淡的憂傷憂愁感覺,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啦。
  網路上討論的內容都各自有理,但相當多的點感覺這就跟愛莉絲有相當厚的關聯,這首歌也提到了【人形】這個關鍵字,只是真正的真兇到底是誰呢?金髮の子一直耐人尋味啊。還有那個妖怪並未帶走的第八人。當然盜賊団這詞也讓我有點在意。這可不是推理小說呀。
  
  打趣的是,在日本討論區看到了一則回復,該鄉民似乎說他的歌單裡,『童遊』的下一首就是《屠》這系列了,當聽過『童遊』之後,再來聽『葬迎』果然是相當奇怪的呢?幻想鄉呀幻想鄉呀。
 
  這次嘗試寫出自己的想法(但我還是很納悶我在寫三小),以及有點長的後記,之後就是聽著心強きもの調適我不安定的心情。


  希望下一篇能改變寫的方式。
  希望下次會寫永啼鳥、竹花、風哭了這些催淚的曲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42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enny6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將恐懼握在手心中吧—凋叶... 後一篇:凋叶棕C87新作—奉(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