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翻譯】聖理查德&聖威納巴爾德生平

作者:幽影│月姬/Fate 系列│2014-08-22 05:56:25│巴幣:4│人氣:492
以下關於聖理查德的部分,是以Wiki上的英文資料翻譯為主,加上《聖理查德小傳》的內容節錄,以及在下自行蒐集的資訊努力寫成的。而在聖威納巴爾德的部分,由於Wiki上的英文資料很少,因此是以《聖威納巴爾德小傳》的英文資料翻譯為主,再加上在下自行蒐集的資訊努力寫成的。

※      ※      ※      ※



朝聖者聖理查德(Saint Richard,公元?~722年,又稱:威塞克斯的聖理查德、聖王理查德、撒克遜朝聖者理查德、施瓦本的聖理查德),殉道者和不畏受難的基督徒,天主教聖人。

家庭成員

據考證,聖理查德(文獻中未紀錄他的全名)出生於英格蘭的威塞克斯,妻子為溫娜。他是聖博義的姊夫或妹夫,威納巴爾德、威廉巴爾德、瓦爾普吉斯三兄妹的父親。艾希斯特的聖瓦爾普吉斯教堂中,有他們一家五口的塑像;戴寧格的聖威廉巴爾德教堂中,有他們一家的圖畫(詳見【翻譯】聖威廉巴爾德生平),他與他的三個兒女皆受封為聖。


由左至右:理查德、威廉巴爾德、瓦爾普吉斯、威納巴爾德、溫娜
地點:艾希斯特的聖瓦爾普吉斯教堂

相傳理查德的虔誠禱告,救助了他身患重病的3歲兒子威廉巴爾德。(詳見【翻譯】聖威廉巴爾德生平)


歷史

大約公元721年,理查德放棄了他的王位,與他的兩個兒子開始朝聖之旅。旅途的起點在南安普敦(Southampton)附近的漢布爾(Hamble),他們在法國登陸,並在魯昂暫居,然後從那裡前往意大利,並在沿途的每間教堂祈禱。

※其他文獻提到:理查德是英格蘭的威塞克斯王子,可能因為某些因素失去了繼承權,或是被迫讓位給『Ceadwall』,又或許是獻身於基督的信仰而放棄王位

公元722年,他在發高燒後病逝於盧卡的托斯卡納(Tuscany),被葬在當地由聖斐奇亭(Saint Frigidian)建立的聖弗雷迪亞諾聖殿。

※聖斐奇亭,愛爾蘭籍天主教聖人,6世紀盧卡的主教,著名事蹟為移動河流。其他文獻提到:理查德的遺物也在同一天被保存在同一地點,盧卡還有他的節日與屬於他的奇特祈禱式


聖弗雷迪亞諾聖殿,聖理查德的聖龕

據傳他的陵墓發生了神秘的奇蹟,特別是向著他的遺物祈禱時。這裡因此成為有名的奇蹟教堂,但也招來了邪教崇拜者。盧卡人美化了他的生平,將他描述為英國王子。另一則軼事則說,他是施瓦本地區的德國公爵。

理查德的侄女或甥女,漢妮伯克修女紀錄了這朝聖之旅,題為《聖威廉巴爾德遊記》,敘述了他的兒子威廉巴爾德繼續了旅途,並抵達聖地的歷程。歷史學家考證,這份文本是在公元761年到公元786年之間寫成的。

※之前的推論無誤,《聖威廉巴爾德遊記》紀錄途中,瓦爾普吉斯尚在人世,另外還知道漢妮伯克是瓦爾普吉斯的表妹或堂妹

理查德的一些遺物被運到艾希斯特,威廉巴爾德後來成為那裡的主教。另外兩個兒女,威納巴爾德和瓦爾普吉斯,則在海登海姆或哈南卡姆男女修道院擔任院長。



在宗教圖像上,理查德被描繪成一位王族朝聖者,身穿標誌貴族身分的貂皮長袍,並由兩個兒子陪伴,他的王冠似乎放置在經書上,海登海姆和盧卡特別崇敬他。在美國的顯聖容修道院裡的現代圖像,將他描述為威塞克斯國王。

不列顛年表上,在理查德的生卒年期間,威塞克斯國王是因尼(Ine),他於公元688年即位,並在公元726年死亡或退位。按照比德的陳述,他在即位後37年宣布退位,並於公元725~726年間身亡。盎格魯撒克遜編年史則說,他大概在公元726~728年間退位,然後前往羅馬,並在那裡過世。

※據考證理查德是因尼的兄弟,另外在下已經修改了阿斯托爾福那篇裡,因尼的生卒年

《羅馬殉道聖人錄》中,理查德的慶日是2月7日。

另外,朝聖者聖理查德不應該與『佩勒蘭的理查德(又稱:朝聖者理查德)』混淆。這一位是活動於法國北部或佛蘭芒的吟遊詩人,見證了公元1097年安提阿的圍攻,並寫了一首以那件事為題材的詩。

※      ※      ※      ※



聖威納巴爾德(Saint Winibald,大約出生於公元698年,卒於公元768年12月18日),修道院長和不畏受難的基督徒,海登海姆或哈南卡姆男女修道院的男性修道院院長,聖威廉巴爾德和聖瓦爾普吉斯的哥哥。他的父親是朝聖者聖理查德,舅舅是美因茨大主教聖博義。

他的名字還有其他拼寫法:Winebald、Winnibald、Wunebald、Wynbald

※目前找不到更多威納巴爾德先前的事蹟,因此這裡從【翻譯】聖威廉巴爾德生平一文中,兩兄弟康復後說起

奇蹟般的康復後,聖威廉巴爾德繼續往聖地前進,聖威納巴爾德則因為身體虛弱而留在羅馬,繼續他的學習長達七年之久。他在此削髮,並全心致力於神聖的工作。然後他回到英國,邀請了一位宗親弟兄與幾名親朋好友陪他回到羅馬後,正式棄俗修道。

公元738年(存疑),聖威納巴爾德的舅舅聖博義駕臨這個城市,勸說他一起前往法蘭克王國,協助推動異教徒的改信,與建設日耳曼初期教會。他便隨聖博義去了圖林根,並受聖博義祝聖為司鐸。受此聖職後,他負責管理當地的七間教堂,特別是在埃爾福特(Erfurt),那裡的修女為我們紀錄了這位聖人的生活,Andesches編年史有這七間教堂的記載。

聖威廉巴爾德受祝聖為艾希斯特主教後,計畫在海登海姆創建男女修道院,作為他親手創辦的許多教會的榜樣,並兼具教育虔誠聖職者的神學院功能。這位主教的哥哥聖威納巴爾德、妹妹聖瓦爾普吉斯便被請來委以重任。

於是聖威納巴爾德從施萬費爾德(Schwanfeld)搬到海登海姆,在那裡買了一塊灌木叢生的原野,將那裡清理乾淨,並建立第一座小屋,供自己與隨行的修士居住。不久後,一座修道院就蓋起來了。他同時在附近興建一座女性修道院,由妹妹聖瓦爾普吉斯管理。

異教徒多次對他下毒暗殺,乃至公開動手。但是神的護祐使他逃脫了這些加害,並繼續用他的熱忱,努力將福音傳播到未信教的區域。他將維持修士們無可挑剔的虔誠精神,放在最首要的位置,教導他們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不厭其煩地祈禱,以及堅定地牢記主的謙卑、謙和與虔誠的言談,作為自己時刻仰望的楷模。

如此一來,他們將發現內心的不情願,來自情慾的腐化,可是為了尋求生命的更美好意義,他們必須樂意用神聖的愛、弟兄的憐憫、無畏輕視、謙和與刻苦的祈禱來鞭策自己;上帝會看到他們的心願與努力,以及包含其中的堅定與熱忱,最終予以認可,賜福他們祈禱、溫柔與慈悲的真實恩典,並且用聖靈的果子充滿他們的靈,讓他們成為甘飴、成為謙卑、成為愛與溫柔。

因此,虔誠的院長鼓勵他精神的孩子們,為他們鞏固基督的精神,但也通過言語和舉例的方式告訴他們:基督最大的謙卑,是為萬民捨下榮耀,取了奴僕的樣式,這也是主的至高提升、榮耀與莊嚴。只有如此真正忠於主的人,才能夠將心靈從世俗的情慾中解放、將情感從從俗世的貪求中超脫。

聖威納巴爾德受病痛折磨多年,他在自己的小室中設置了私人小教堂,因病不能去教堂時,他就在這裡做彌撒。有次,他幾乎喪命於嚴重的犬瘟熱時,拖著病體參訪了他的精神父兄,有幸受封為聖,長伴基督左右的聖博義的聖龕;三個星期後,他恢復了健康。

一段時間後,他又舊病復發,在他最後的時刻,仍認真告誡他的弟子們,行走在主的道路上,不要停下腳步或回頭張望;沒有人可以生而配得進入聖城,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己所能。對此,我們若深想得到,就應當流淚如河,晝夜不息。這位聖人的靈,已在病痛之中得到純粹,一如爐中的純金,公元768年12月18日,聖威納巴爾德蒙主寵召。此後妹妹聖瓦爾普吉斯兼任了男性修道院的院長,就這樣管理男女兩間修道院,終其一生。

※在下並不是很了解天主教本篤會的思想,因此略去一些理解不能之處。如果當中有什麼偏差,還請不吝指教

海登海姆或哈南卡姆男女修道院,在布蘭登堡(Brandenburg)的安斯帕赫(Anspach)等教區的改信,扮演了重要角色。某位紀錄了聖威納巴爾德生平的修女告訴我們,他的陵墓顯有許多奇蹟。聖路基(Saint Ludger)為他的老師,烏特列支的聖額我略(Saint Gregory)紀錄生平時也提到:『威納巴爾德非常重視我的老師額我略,在他生前死後皆發顯偉大的奇蹟』

※烏特列支的聖額我略是聖博義的摯友


聖路基(公元742年~809年3月26日)

『雷德(Rader)』證實,聖威納巴爾德很榮幸成為日耳曼宗徒的一員,儘管他的名字沒有被收錄於《羅馬殉道聖人錄》。關於他的生平,一般認為是由妹妹聖瓦爾普吉斯紀錄,但也有人認為,實際的紀錄者是聖瓦爾普吉斯管理的修道院中的其他修女。但無論如何,聖瓦爾普吉斯必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卡尼修斯(Canisius)』在自己的著作中主張,聖威納巴爾德之受封為聖,在於包括他本人在內的修士修女們,辛勤努力地指導與講道,將信仰的荒野化作耕種的土地。

===================================

參考資料:

【簡介&分享】孟德爾頌《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Op.60)

【翻譯】《瓦爾普吉斯劍典》(歐洲最古的劍術)介紹

【翻譯】聖瓦爾普吉斯小傳

【翻譯】聖威廉巴爾德生平

【考證】阿斯托爾福的兩三事

【參考資料】聖博義&聖瓦爾普吉斯

【參考資料】聖威納巴爾德&聖李奧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31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姬/Fate 系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參考資料】聖威納巴爾德... 後一篇:【參考資料】本篤十六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