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爛柯山與李伯大夢

作者:攻擊不能,防禦無效│2014-08-16 23:48:01│巴幣:14│人氣:659
    我這裏有一則古代故事在此分享---「爛柯山」:

    有個樵夫上山砍柴,途中遇到兩個老頭子對弈。正觀戰精采時,忽然感覺肚子餓了又忘記帶乾糧上山,心裏正想該怎麼辦才好?這時其中一個老人就給了他一顆棗子來止餓,讓他繼續觀戰下去。

    總算棋局終了,另一個老人就對樵夫說道:「小伙子,你放旁邊的斧頭已經爛掉、生銹囉!」他趕緊往斧頭方向,發現真的只剩斧頭頭,斧柄全部腐壞。又猛回頭看那兩個糟老頭忽然也不見了。

    於是他悻悻然地回家,回家一看人事全非,親人、鄰居都早就去世已久,一打聽下,原來已經過了數十年……。後來唐朝詩人孟郊也作了一首詩來紀念這段奇遇:
 
                仙界一日內,人間千歲窮;
 
                雙棋未遍局,萬物皆為空。

                樵客返歸路,斧柯爛從風;

                唯餘石橋在,猶自淩丹虹。
    
    俗諺說:「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就是從這故事而來。
    古字「柯」這個字,是斧柄的意思。而爛柯山的故事是真有其事有這座山,也叫「石室山」,是在中國浙江省衢州市城東南約10里處。爛柯山故事是我小時候聽老蓋仙---動物學教授夏元瑜講的,我覺得很有趣。
    老蓋仙說他年輕時曾經路過,可不敢進去---怕一去不復返,老了才回家!(根本是魔山~

         其實這種傳說很多:年輕時到了深山或某地後,流連忘返。過了數十年才回家---都老了,青春年華就這樣流逝,太恐怖了~

    譬如日本浦島太郎美國李伯大夢。特別是李伯大夢(Rip van Winkle),根本架構一模一樣!李伯大夢是十九世紀美國小說家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 Irving)所寫的短篇小說。

    描述十八世紀,有一位叫李伯的樵夫,他有一位兇悍的老婆,每天嘮叨,東罵一句,西唸一句,沒有半句好話。這一天太太又開始大吼大叫了,於是拿了獵槍和愛犬一起到深山打獵,可是不小心迷路,忽然發現森林深處竟然發現有一群哥布林在那裏打保齡球嬉戲,他們也邀他一起痛快喝酒玩耍,然後喝醉後很快地睡著。

    當李伯醒來時,愛犬也不知去向,身旁的獵槍槍托已腐朽,扳機、槍管也都生鏽。城市的樣子已經改變了,回家後發現親友們已老去,而原本兇悍的太太也早就過世,最扯的是,美國也獨立了……。

    原來這一覺足足睡了二十年!過了不久,李伯又上山了,不過,這次一去他就不知去向了。

    嗯,我只能說這是妖術……。

    最後,在此提醒小朋友們,沒事不要在聲色場所逗留太久還亂吃陌生人給的食物和飲料,這都很容易變成小老頭或者變成阿瑋,所以千萬小心好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65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活跳跳的汝喵小姐
為什麼你都不放到恐驚板呀?

08-16 23:49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爛柯山的故事,是我在板友發文文章中我回應的,我怕會被系統吃掉,所以移到我小屋發表。
李伯大夢倒是新題材,不過李伯大夢應該耳熟能詳,不敢掠美。[e7]08-17 00:03
藍莫言
黃粱一夢 南柯一夢之類的? 我到覺得挺有趣 笑) 感覺你是個故事很多的人?

07-31 23:08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多看書,可以增廣見聞。[e12]07-31 23:30
藍莫言
我到覺得你的是親身實踐 笑)

07-31 23:38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那是看書後的結論。[e7]07-31 2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iamese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壁中人面... 後一篇:三位一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