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評】星之聲-新海誠

十六夜郎 | 2014-08-16 01:33:47 | 巴幣 1136 | 人氣 1494


  「呐,我們就像分隔在宇宙和地球的戀人一樣呢。」

  這是我第一次寫影評。雖然自己看過的電影和短篇動畫還算不少,但是要造成我內心震撼的影片其實不多。

  這篇文章想要說的,即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星之聲是由新海誠獨立創作的短篇動畫,除了音樂是天門,女主角的聲優是篠原美香之外,導演、劇本、演出、作畫、美術、剪輯都是由他一個人完成。在一次訪問中,新海誠提到該動畫花費了大約7個月「實際工作」的時間。

  而這部作品獲得第一屆新世紀東京國際動畫展21公開募集部門優秀賞、第7屆神戶動畫賞、第6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數位藝術部門特別賞、第34屆星雲賞媒體部門、第8屆AMD AWARD最佳導演賞等多項大獎。

  這部作品在日本發售時賣出了五萬套,這對於個人完成的動畫來說是十分令人驚訝的紀錄,也因此這部短篇動畫在後來被改編成了漫畫以及小說。

  實行委員會委員長石原慎太郎曾讚美道:「這個不為人知的才能是因為要傳達給世界而存在的!」

  而在談星之聲這部作品以前,先來談談新海誠這個人。

  基本上,講到動畫創作的話,台灣比較熟悉的當然就是宮崎駿和新海誠,至少周遭的人比較耳熟能詳的就這兩位。

  說到新海誠,大家比較有印象的大概就是《秒速五厘米》《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追逐繁星的孩子》以及去年五月推出的新作品《言葉之庭》

  比較不熟新海誠的人,大概會對他的作品《秒速五厘米》有比較深的記憶。那部作品其實也是我接觸新海誠的第一部動畫。基本上,除非是從《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更早之前的作品開始認識新海誠,不然都會對他作品的細膩、華麗畫風所吸引住。而這也是我對他這個人的第一印象。

(這是秒速五厘米的片段)

  相較之下,星之聲是新海誠的第二部作品,而他也因為這個作品聲名大噪,也才在之後創作出《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秒速五厘米》等比較耳熟能詳的作品出來。

  接下來故事有捏到一些劇情,雖然這部作品最主要的成功我不認為是劇情,而是心裡的震撼感。不過如果你很在意的話可以先行離開。



  故事的背景是在幾十年後的未來世界。科技快速的蓬勃發展,人類的火星調查隊塔爾西斯高地上在被外星人攻擊而全軍覆沒,之後,為了對抗宇宙中的外星人(Tarsian),人類組成了宇宙軍與外星人(Tarsian)對抗。

  故事的設定很簡單。而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身為國中生的女主角長峰美加子,被選為聯合國宇宙軍的先發成員。從此和同是國中生的男主角寺尾昇,分隔地球和宇宙兩個地方。

  在2046年的七月,身為和他們同年齡的國中生,擔心的應該還只是期末考剛考完的成績,以及接下來考上的高中。在影片開始,阿昇(美加子對男主角的稱呼)對美加子詢問是否能就讀同一所高中時,美加子沒有多想就回答:「可以的吧。」,然後像突然想起什麼似的,隨即小聲咕噥:「一定……」

  而在阿昇在和美加子回家的路途上,阿昇提起了城市裡將會有人被選為先發成員,接著自顧自地說起宇宙船還有追捕外星人的事情時,美加子只能發出「嗯」的聲音來敷衍搪塞過去。

  動畫和小說在這個段落處理的很好,想法比較細膩的觀眾,大概在這裡就能感受到美加子心裡的情緒了。

  喜歡的男孩子在自己身邊講著宇宙有關的事情,而自己之後真的就要到達那裡去時,一想到要離開地球和阿昇身邊,心裡的不安肯定是巨大的。而在他們兩個看到Tacer(人形宇宙兵器)時,美加子對阿昇輕聲訴說著:「我啊,要駕駛那東西。」的時候,心裡又在想著什麼呢?

  那是我向這個世界道別的語言。



  而在他們分開的這段期間內,美加子和阿昇就只能用手機的簡訊來彼此聯絡。一開始還在火星和木星上面訓練,簡訊傳遞到地球的時間並不算太長。

  然而,隨著宇宙軍和地球之間的距離加長,簡訊要傳送到地球需要的時間也就越來越長。但是他們之間的羈絆卻沒有因此而消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談過所謂遠距離戀愛的經驗。彼此見不到面又無法感受到對方的存在,只能依靠著電話或者是網路等聯絡軟體來溝通。而在更早之前,只能用手機來溝通的時代,等候對方來電或回傳訊息的忐忑相信大家也都有過。

  星之聲這部影片想要訴說的,我想就是這樣的一件事。

  美加子和阿昇之間的距離,並不是你突然想要見對方,就能夠搭上飛機去見面的距離。他們倆人之間的距離之長,長到可以稱之為永恆。

  你有沒有為了某個人,等了很久很久的簡訊的時候?

  如果你認為這樣已經很辛苦,讓你很疲倦了。那你可以想看看,如果一封簡訊傳到對方手上,需要跨越好幾光年的距離,至少得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傳達。你可以試著體會這種心情。

  相較於心意要過很長時間才能傳達的美加子,在地球上的阿昇其實也並沒有好過到哪裡去。在美加子去宇宙之後的一個學期,他都是處於等待美加子簡訊的時光中渡過。

  這不單單只是純粹的遠距離戀愛,兩人之間的距離除了空間的分隔,更連時間也被分隔。而且這個距離也只會更長,並不會更短。

  在星之聲的中段,被外星人群體攻擊的宇宙軍,為了逃離戰場而使用1光年的空間跳躍,在那48小時後又實施8.6光年的長距離空間轉移飛行,過去的路是單行道,距離8.6光年的距離,得到的結論很簡單。

  根本和無限沒兩樣。



  在這樣身心折磨之下,阿昇放棄了等待美加子的簡訊,從某一個冬天開始了新的生活。然而諷刺的是,一封走了13477536000000公里,花了一年十六天的簡訊在這時候傳到了阿昇的手機裡。

  很快,里希提亞號將要......
  里希提亞號將要進入長距離跳躍
  目的地是8.6光年以外的天狼星
  當你收到這條短信時,我已經在天狼星了
  今後我們接收彼此的訊息,就會花上8年7個月的時間了......
  對不起

  呐,我們就像分隔在宇宙和地球的戀人一樣呢

  對不起

  收到這封信的阿昇也從這個時候開始,下定決心要加入聯合國宇宙軍,打算有一天去和女主角會面。

  不過,阿昇自己也心裡有數。他也明白他與美加子之間,光速需要花費8光年時間的距離,簡直和永遠沒有什麼區別。然而,與美加子的時間不斷地錯開,就得讓心變得更加的堅強和冷淡,即使是一個人也要成長。

  下次開機時,應該會是8年後了吧

  美加子之後隨著宇宙軍到達了一個和地球十分相似的星球。天空、白雲、海洋都很像。然而美加子還是覺得,這裡和阿昇所在的地球,是完全不同的。

  因為阿昇不在這裡。

  下雨了。

  坐在機器人裡面的美加子想到了很多在地球上做過的事情。想要出去淋雨,但是自己不在地球,不行隨便離開座艙,她也想吃便利商店的雪糕,但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或許再也沒辦法吃到了。

  所以她一邊嗚咽著,懷念起好多好多東西,然後發了一封簡訊給阿昇。一封得經過8年7個月才能傳到阿昇手機裡的簡訊。



  你好,24歲的阿昇
  我是15歲的美加子
  呐,我到現在也還是非常非常喜歡阿昇哦

  手機螢幕顯示著:短信送達還需8年224天18小時。

  劇情談論就到這裡就好。當然還有後續,就等有興趣的觀眾自己去看。劇透就透到這裡就行了。

  有觀賞過《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或是《秒速五厘米》的觀眾,可能會發現,這些故事都是悲劇結尾的作品。

  這三篇故事同樣都是被某種東西拆散而分隔兩地。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是女主角因為作夢(平行時空)和現實生活中分割,即使其他人可以接觸到她,但是她基本上不是活在現實世界中。

  《秒速五厘米》則是因為女主角搬家,讓兩人之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到最後甚至連對方的外貌都不記得,使得最終只能擦身而過。

  《星之聲》這個故事,男女主角之間除了單純空間的距離以外,更重要的是連時間的距離也分隔開來。15歲的美加子要傳一封簡訊給阿昇,卻要等到阿昇24歲時才能夠收到。

  所以,當我看到美加子傳那封需要8年多才能傳到的簡訊時,我其實是眼眶泛淚,因為那份感情實在太過讓人羨慕卻又心疼了。

  第一封簡訊,他們兩個人一年多完全沒有見過對方。美加子深知阿昇對自己的感情可能變調,所以才在簡訊後端加上「對不起」

  對不起,我沒能在你身邊;對不起,我們之間要花那麼多時間;對不起,即使如此,我仍什麼也沒辦法做到。

  我想,大概蘊含著這些想法吧。

  設想,如果自己離開另一半到達很遠、很遠的遠方,你會希望另一半等你、想你,還是忘記你,展開新的生活?

  雖然這部作品得到不少獎項,但說實話在劇情方面有著滿多漏洞。很多人認為這是敗筆。

  比方說,女主角從頭到尾都穿著同一套衣服,科技發達到可以和外星人對戰,手機卻仍舊十分老舊等等……不過,我不認為這些會折損這部作品的價值。

  老實說,我很少看到這樣一部會讓我心底感傷很久的作品。

  那封要八年才能傳到對方手上的簡訊,它必須走過好長的路、帶著很多的思念和感情,縱使對方收到簡訊時,已經有八年將近九年沒有接觸過對方、沒有感受過對方的存在,無論從哪個角度而言,這個人其實早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了。

  有沒有一份感情,讓你覺得,你在八年以後,你還會非常非常喜歡他?

  我不敢說這一部作品是神作,但是新海誠的《秒速五厘米》、《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我都有觀賞過。我想,除了這部作品有著些許漏洞,還有因為這是他本人早期的作品緣故,畫風和後來的作品比起來崩壞許多,但是那份心裡的感動並不受到影響。

  然而,在我把這部作品推薦給朋友時。幾乎沒有人願意把它全部看完,有很多甚至是在一開始就看不下去了。

  在受到日本動畫影響很深的大眾,幾乎追求的都是畫風好、主角好看的作品,反倒對於這樣的深度作品沒有太大好感,真的很可惜。

  這部《星之聲》,包含我今天為了寫這篇影評多看了兩、三次之外,其他次數大概加起來有十多次了,那份感動還是很深,而且小說也很好看,還把缺漏和一些漏洞的地方補齊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看看。

  而那封八年多的簡訊,到最後有沒有傳到阿昇那裡,在故事後面也看的到。只不過,對美加子而言或許都無所謂。

  只要阿昇還在她的心中就夠了。





第一次寫影評,寫得不好請多包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肥炸鼠
新海誠的作品我全都有聽過,但是全都沒看過。
看來(´・ω・`)得找個時間去看了呢
雖然我也是看日本動漫長大的小孩,但對畫風好像也沒什麼追求耶
2014-08-16 13:16:29
十六夜郎
嗯嗯,有空你該看看
2014-08-16 14:31:54
幽平太助
星之聲除了音樂外其他新都是海誠獨自一人包辦所以畫面差了些, 不過以一個人製作的動畫來說已經很強了. 他獨特的風景畫風格與男女之間心境上的描寫絕對是上上之作. 這部雖然只有短短25分但是男女主角的心情表現得相當細膩, 尤其在最後一封跨越距離與時間的簡訊收到的那一刻隨著背景音樂的響起真是感動到不行, 以及最後兩人同時說出的那句話所表達的涵意也讓我見識到遠距離戀愛的極致呈現.

版主第一次影評就寫的很棒了,讓我回想請當時的感動了[e34][e34][e34]
2014-08-16 14:17:45
十六夜郎
嗯嗯,十分能夠理解呢
幾乎是一個人創作出來的作品,我也覺得這樣算是很棒了
尤其是新海誠本身就很擅長描寫風景和人物的感情,都處理得很細緻,十分的棒
還有最後男主角收到簡訊那邊,也是讓我哭出來了呢。真的很棒,然後兩個人同時交叉說話,懷念雨打在傘上的聲音,深夜便利商店給人的安心感等等,那段也是非常的催淚

謝謝你觀賞我寫的影評^^
2014-08-16 14:34:42
魅姬
我覺得這篇影評寫得很不錯

不過就是劇透太多了一點
2014-08-16 19:21:58
十六夜郎
是啊 哈哈
你有興趣可以看看
2014-08-16 19:28:12
魅姬
這部作品哪裡可以看到?
2014-08-16 19:33:44
十六夜郎
自己google看看,沒找到在和我要看看,我可以貼連結給你
2014-08-16 19:35:45
魅姬
昨天看完了

有一點想吐嘈,女主角的聲優聲音好平板,明明是很激烈的場面卻好像在照稿念一樣

她的聲音一直讓我出戲.......
2014-11-28 14:07:58
十六夜郎
呵呵xd
2014-11-28 17:38: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