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公告】關於更新與創作心聲

作者:湛藍琴海│2014-08-12 14:17:38│巴幣:238│人氣:1132


        昨天早上,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

        關於長篇《烽塵騎士》的連載,由於自身此類題材自己涉獵不足,劇情難以駕馭,因此即便收到有建設性的批評,也恐無力改進──這才是最可怕的,我不怕批評,最怕的是對於缺點,卻無力修正。我也不怕人氣低迷,雖然人氣一篇比一篇低迷(這是連載極易遭遇到的命運,而且自己又停載過兩個多月),也是令人感慨,但更不能接受的是,寫不出自己滿意的作品!

        再加上,將來會逐漸越來越繁忙,故下定決心──無限期休載,並將本作隱藏。

        原本想再發表兩篇存稿(第三章有三小節)再休載,但我想現在既然已無心連載,那得到GP、留言有何意義?縱然是正面留言,也只是越看越心酸。若為負面留言,一來可能無力改進,二來即便修正,意義也不大了。與其如此,倒不如一刀兩斷,徹底休載,那兩篇存稿,就當作是練習吧,因此就不發表了。

       並非說一定不創作了,但即便持續創作,也不會再發表了,除非將整部完成,且自己十分滿意了,才會恢復連載。因此下次要再看到這部作品,不知是何時了……

        其實,我也為是否持續連載而掙扎許久,因為從一開始我就明白,這部題材對我而言,難度極高,但當時因滿腔熱血,自以為都將故是脈絡大致構思完成,故只要咬緊牙根,便能度過難關。事實上,這才是目前我最想創作的題材,只嘆這方面的題材個人涉獵的不夠深入,因而「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況且,自從下定決心投入寫作以來,我未曾斷尾過,因此一直以為無論遭遇什麼瓶頸,都能克服。如今發現,當創作一部超乎自己程度過多的作品,及現實因素阻撓,加以不是整部完成的話,會承受極為龐大的壓力──趕稿壓力、不知是否能夠完成的壓力……其實,我昨天才發覺,過去都能如期將作品連載完畢,除了題材難度較低外,也因為那是整部完稿,加上對自己的作品有足夠信心,因此會認為無論人氣如何,不發完也是白費,因此才能如期連載完畢。
   
         經過這次慘痛的經驗,我下定決心,往後任何連載作品,必須整部完稿後才能發表,方能避免趕稿壓力與斷尾問題。

         對於有在追蹤本作的讀者,在此先說聲抱歉了──我,也是掙扎了好幾個月,在種種因素之下,為了防止讓讀者投入更多時間追蹤本作,才會乾脆提早決定休載,以免欺騙更多讀者的感情。

        真的,萬分抱歉,在此致上最深摯的歉意……

        我也很對不起《烽塵騎士》的孩子們,尤其女主角慧華和男主角英傑,他們倆無疑是我最寶貴的女兒和兒子──對不起,我未能將你們的故事寫完……也許有朝一日,我的實力足夠,且恢復創作本部的熱情後,我會將你們的故事完成的……縱使不行,或許我會用其它形式,讓你們的生命延續下去……

        實際上,自從連載以來,我的內心飽受折磨,伴隨時間流逝,內心的壓力愈來愈沉重,當還連載《水晶王者》時,稍微還能逃避這個問題,但連載完畢,後記發表後,深藏心底的壓力,湧上心頭,化為千斤巨石,緊密壓迫著我……

        沒錯,我一直在逞強,湛藍琴海對於創作,是十分追求完美的人。無論是寫長、中、短、極短篇、微小說,抑或寫詩、歌,及淺說寫作、影評、中配,與其它部落格專題……都是費盡心思、絞盡腦汁、搜索枯腸,校對一遍又一遍,不容許有任何差錯,及架構不夠縝密的人……

        湛藍琴海,自從成為部落格達人後(小說達人去年就擔任過,只是後來因暫時淡出巴哈而卸任,今年四月底才復任),多少次想過,寫部落格專題的人氣,往往至少是小說的十倍以上。縱使如此,由於寫小說才是我的至愛,因此為了不違背創作的初衷,不為人氣,而做了最吃力不討好的事──寫連載小說,主打的還是長篇!

         我是多麼熱愛寫作,尤其是寫小說,那不是只有滿腔熱血能夠形容,而是縱使在沁涼冰冷的深海中,一團熾紅熱烈的火焰,非但不會熄滅,還能熊熊燃燒我的靈魂啊!

        為什麼?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寫作能夠給我帶來最大的快樂,但如今在種種壓力下,公開連載未完成,且難度極高的長篇小說,變成痛苦的事!

        如此,創作的初衷,蕩然無存……

        湛藍琴海,不願喪失創作的初衷,希望創作能夠持續是最愉快的事,因此──不願再逞強下去了。

        湛藍琴海,並不是軟弱,向現實認輸,而是深切明白,創作一旦喪失初衷,就喪失最根本的意義了。而且,我也深切明白,以現在的實力,真的無法讓《烽塵騎士》成為自己滿意的作品。一部作品連作者都不滿意了,還有資格讓他人滿意嗎?

        湛藍琴海,在創作的歷程中,歷經過許多大風大浪,遭遇許多極為艱困的挑戰。多少次,有放棄或含混過去的念頭,但一旦這麼做,就違背「湛藍琴海」對創作「追求完美」的態度,因此每一次都咬緊牙關,苦熬過來了──果然,苦耕種後,必能歡喜收割,我獲得了無比的成就感,讓我對創作依舊樂此不彼。

         雖然不敢說做到鞠躬盡瘁,難免有因為其它因素,而比較倉促的時候,但基本上我已極力避免了,僅要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劇情的內涵、架構、細節、象徵、用字遣詞等,從不馬虎。

        湛藍琴海,不會因為這件事情就被打敗,雖然心在淌血、百感交集、五味雜陳……畢竟,這決定來的太突然也太倉促,甚至連已寫好的存稿都不發表了……內心之悽愴沉痛,一言難盡。但,我早已安排好將來的計畫了──

        所謂計畫,便是雖然《烽塵騎士》休載,但會持續創作,估計次會發表部落格專題,之後再發表一部日前已完稿的中篇小說,請拭目以待。

        湛藍琴海──依舊會為最鍾愛的創作,而奮鬥下去。



                                                           

                                                                湛藍琴海   敬啟

                              寫於民國一百零三年    八月十二日   下午一點三十七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03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公告

留言共 61 篇留言

小魚兒諸葛亮
「劇情的內涵、架構、細節、象徵、用字遣詞等,從不馬虎。」光這句就足以肯定大大的創作態度,讚~

08-12 14:20

湛藍琴海
感謝小魚大的肯定,我認為這只是創作的必備態度[e34]08-12 14:46
Ashi×Puchi
巴哈小屋能隱藏嘛?
我一直以為只有刪除~~~[e17]
是說寫作中遇到瓶頸真的會讓人感到很挫折
不過像湛藍大這種會越來越勇的人來說只是多增加好的經驗吧!!
加油喔~~~!!

08-12 14:26

湛藍琴海
可以喔,印象中除非是達人文、投稿或是有加入資料庫的文章(有標關連作品),才不能隱藏。不知道有沒有記錯,但一般來說是可以隱藏的,小a可以試試看~~

嗯嗯,我不怕遭遇挫折,因為這是必然的,我會繼續加油[e22]08-12 14:49
賀蘭雨靡
摁,請加油

08-12 14:28

湛藍琴海
感謝鼓勵,我會加油的:)08-12 14:49
桑妮雅
創作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不要讓自己有太大的壓力

休息沉澱一下
妳現在所需要的只是培養情緒

08-12 14:28

湛藍琴海
嗯嗯,謝謝德亞大,這我也明白,因此才會想休載長篇。我會在創作之餘,讓自己適當休息的[e24]08-12 14:51
黑色情人節
寫小說真的很辛苦,情人節以前也曾考慮寫。
但,湛藍也知道人氣往往會決定一切。
在經過考量後,還是決定走比較輕鬆的路線。
所以情人節一直很佩服湛藍,無論如何,加油!!
在摸索的道路上,繼續前進吧,那怕只有一丁點,情人節也會持續為您加油打氣。

08-12 14:29

湛藍琴海
嗯嗯,真的很感謝情人節的支持,寫小說真的很不容易,自己好好的部落格專題不寫,偏要寫最熱愛的小說,真的是吃力不討好......所幸正如文中所言,我不為人氣,是為了最熱愛的事物而創作,因為我實在不願意違背創作的初衷。一旦違背,創作的根本意義就喪失了。

總之,這次是個很寶貴的經驗,並不是說這部長篇一定不能完成,只是不會再強迫自己硬寫,而是想寫就寫,至整部完成,且有足夠自信後,才會復載。

感謝情人節的鼓勵,我會調適自己,繼續加油[e22]08-12 14:58
鬼才
創作路上難免多有挫折
堅持下去,慢慢地就能克服
大大加油!!!!!!!!!!

08-12 15:01

湛藍琴海
感謝鬼才的鼓勵,我會加油的[e22]08-12 15:06
時空的旅人
路過幫打氣[e1]

對我這種沒有文學才能的人來說,看的出大大您對於自身的創作是如此的認真看待,
相信您未來若是重新發表此作品,必定會是部受更多人喜愛的好作品。

08-12 15:02

湛藍琴海
感謝鼓勵,這只是創作的必備態度而已。

希望如此呢,無論如何,我會讓自己的作品越來越好的[e34]08-12 15:08
筱瑾
永遠支持你(別放棄!)QAQ

08-12 15:02

湛藍琴海
感謝筱瑾!太感動了[e13]我一定也會繼續支持筱瑾的[e22]08-12 15:09
第三書語
書語了解呢
琴海加油~
休息能走的更長遠~

08-12 15:11

湛藍琴海
嗯嗯,我會好好調適自己的,之後,我會繼續創作(計畫已在本文交代)[e24]08-12 15:13
天月
寫作的路不好走,加油喔!

08-12 20:03

湛藍琴海
感謝鼓勵:)

真的,寫長篇更辛苦呢,目前我會先寫其它創作,我會繼續加油的[e34]08-12 22:43
空幻@藤ちょこ廚
就算是新生的雛鳥,總有天有能展開羽翼 ,憑藉著那寬大強韌的翅膀高飛

08-12 23:16

湛藍琴海
好久沒看到櫻月大了^^最近好嗎?

嗯嗯,確實是如此呢!感謝鼓勵[e41]08-12 23:27
空幻@藤ちょこ廚
最近還算可以,因為工作室不幸解散,所以我正在學畫畫,結論是我並沒有那方面的才能...

本來答應過要完成漫畫的,結果...這件事我深感歉意...真的很對不起

08-12 23:59

湛藍琴海
了解,其實不一定要有才能才能學習啊,最重要的是熱情:)

漫畫的事情我已經不在意了啦,現在回頭看,那部作品我也不盡滿意了。對我而言,創作就是要一直追求進步,向前看,因此我相信作品會越寫越好[e24]08-13 10:44
JOe
琴海大加油,長篇真的是個很困難的路。
我總是困在時間線越長,架構便越容易出現瑕疵。
而且我可能耐心比較不足,常常會急於發表,就算在故事架構上有些問題...

並且在細節上,其實我有時候為了讓故事更有可看性,往往會加上自己駕馭不了的元素,導致劇情滿容易爆走的。(目前我自己在寫的時候便遇到這樣的問題)

再過了一兩年來看,我發現其實動機似乎單純一點就好,單純似乎不見得就是太普通,之前我總是想得太複雜了[e36]

但其實我一直好想把它寫完,也不想放棄。因為我也喜歡裡面的角色,喜歡他們的演出,而且我不時總是一直在心裡想著最精采的部分。但礙於自己功力不足,沒辦法讓這一段好好地表現出來啊![e36]

在看了琴海大的心聲起了共鳴,不禁也有些想法,才突然又打了這麼多東西Orz
繼續加油!!!相信總有一天琴海大能完成作品的!!
我會試著在最近有時間的話開始閱讀文章的!![e22]

08-13 00:02

湛藍琴海
嗯嗯,於我心有戚戚焉啊。寫長篇真的很吃力不討好,而且寫得越辛苦(越長),反而越沒人看。因此我有個觀念,並非付出代價便能獲得報償,甚至有時越是付出代價,結果越是背道而馳......

駕馭不了的元素,除非想爆走,不然萬萬寫不得啊(這裡就有個例子[e26])

寫作動機本來就可以單純,太複雜不見得是好事啊。

真的,無法將角色們的故事寫出來真的很心痛[e13]所以我真的很對不起他們啊......或許到有足夠功力與熱情,終能將他們的故事完成的。

嗯嗯,我也沒有真的放棄,有機會還是會將它完成的(無論是何種形式)

閱讀文章真的有必要,要先充實自己才會有東西可以寫啊!J大加油[e22]08-13 11:01
子綠
琴海加油呀!寫作的狀況也有高低起伏,相信你會再回來的!
(雖然我都只看短篇而已 嗚嗚)
然後你說的東西我好能體會....能夠理解這般無奈....

08-13 00:21

湛藍琴海
感謝梅子大的鼓勵[e34]

沒有要離開啦,只是休載長篇而已。將來的計畫,都已在本文提及了喔~~

真的是很無奈啊,寫小說吃力不討好,寫長篇更是吃力不討好[e26]好好的部落格專題很少寫,偏要寫最愛的小說......但為了不違背創作的初衷,因此我還是這麼做了。

我會繼續加油的[e24]08-13 11:05
☀゚傲風
對創作有所堅持,是好事,
但千萬不要因為這堅持,而影響你當初決定開始寫作的動力。

加油~

做自己最快樂!

無論如何,我都會一直會支持你!

08-13 00:46

湛藍琴海
嗯嗯,我知道,感謝傲風的支持[e12]

我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的,我會繼續加油[e22]08-13 11:07
夜行貓
其實我自己覺得
寫作最怕的是
腦袋裡的那個世界明明多采多姿
是個很有趣的世界
但是自己寫出來的
卻無法傳達給其他人
那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

08-13 02:37

湛藍琴海
這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因為作者想表達的跟讀者所感受的往往有落差[e26]只能說只有不斷精進寫作的表達能力,才能縮減作者與讀者間的認知落差。08-13 11:09
戒子
所以此部作品被腰斬了[e26]
琴海大~~其實我覺得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此文中您也有提到、創作是你最喜歡的,即然
是您的最愛~最喜歡,等有一天~文思泉湧,再
把他創作完成吧! 藝術是不能急的~~我認為在
巴哈寫小說本來就很吃力、大大您寫出自己喜歡
的文~巴友們不一定買帳,但在巴哈如果你寫的小
說是有關動漫或者遊戲類的就會比較吃香一點、至
少除了在小屋發~還能到它的發文到它的哈拉區發文
可以讓更多人看見、比如說:魔法少女小圓板之類的
畢竟在那裡聚集的人都是喜歡她的周邊、較不會排斥!
琴海大就好好休息吧!戒子也在充電中~~~(招手 [e7]

08-13 03:58

湛藍琴海
也不能說是腰斬啦,就是無限期停刊[e26]

是啊,若是熱門作品的同人(比方我之前寫的小圓同人)那會比較吃香,畢竟大多數的巴友是喜歡看ACGN相關為主,且往往是輕鬆向,因此我有不少吃虧之處......

嗯嗯,我會好好休息與沉澱的,我們一起充電吧(笑)08-13 11:15
的路人甲
湛藍大辛苦了QAQ!!!!
(這個走一步算一步的無恥路人跪爬)

因為我本來就是衝動行事的無架構計劃路人,對於所有對寫作有創作、堅持、要求與熱情、毅力的人無比的佩服啊啊啊艸

能下這個決定真的很了不起QWQ///
然後我基本上沒辦法寫完一整個長篇,不過至少會寫到一個段落才發表…
但自從創公會後重心都放在公會那邊,捉襟見肘艸
最後自己的創作就放生了…OZZZZZ(自種

期待湛藍大的再出發W
之前就一邊充電一邊充實自己吧>W<///
(小說會找時間補的艸

08-13 12:23

湛藍琴海
也別說自己無恥啦,就是每個人對創作的態度不同。

下這個決定真的是痛心疾首,簡直欲哭無淚啊(長嘆),但為了減輕自己壓力,及不再繼續欺騙讀者感情,真的必須盡速一刀兩斷。

嗯嗯,我了解小甲創公會後,無法寫自己創作的苦,真是辛苦了。

經過休息與沉澱後,我會履行自己的計畫的(已在本文提及)

嗯嗯,歡迎小甲有空來補喔[e41]08-13 13:26
的路人甲
呵呵,接下來要創作應該會更難了…(快失業

不過我還是會走一步算一步的W

08-13 13:30

湛藍琴海
這也很好啊,總比原地打轉好wwwww08-13 13:36
的路人甲
不會啦,原創的部份一直都在原地打轉啦,但公會的坑的部份應該還是會照跳的…盡量囉W

08-13 13:50

湛藍琴海
應該要改名為跳坑甲(X)08-13 17:52
的路人甲
居然wwwww

我都跳到粉碎性骨折了wwwwww

08-13 18:00

湛藍琴海
不過又神速恢復了(O)08-13 18:07
的路人甲
沒有回復哦www

最後習慣粉末化了owo///(不

08-13 18:13

湛藍琴海
因此是粉末甲(誤更大)08-13 18:31
黑崎一護
加油喔 辛苦了 繁忙起來 真的需要 做些變化 和 調整 相信 讀者和大家 都能理解的[e34]

08-13 18:23

湛藍琴海
感謝鼓勵,能夠真的理解就好了。我會加油的[e34]08-13 18:38
的路人甲
是的(不要承認

08-13 18:33

湛藍琴海
這樣太獵奇了,還是接受治療吧wwwwww08-13 18:38
的路人甲
聽說已無救哦哦哦ODO!!!
(茶茶表示我已經是神秘的生物了OWO///

08-13 19:12

湛藍琴海
神秘生物甲(別再亂命名了0.0)08-13 19:31
宇宙的浮油
閉門造車就算自己滿意,實際上也不一定是完成度好的東西
建議趁休刊這段期間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補足還有找人幫忙修正不足的地方吧
畢竟很多問題只有旁觀者能看到

08-13 22:33

湛藍琴海
當然,請教他人是一定的,旁觀者確實能給自己一些寶貴的建議[e34]08-13 23:26
駱駝商旅
藍大加油吧XD,我自己前一陣子也構思出一大篇故事
原本想把它寫出來,世界觀跟腳色都幾乎快定好了
不過寫出來之後才發現自己文筆真的很差,只能作罷了.....

08-13 23:36

湛藍琴海
我的問題主要不是在文筆,而是因為對題材了解不夠深入,而難以駕馭這種題材的劇情QAQ

只能說必須要符合種種條件,才能寫出好故事啊,這次原本想硬著頭皮來,但最終發現不行。

這是個寶貴的經驗啊。08-14 00:25
宇宙的浮油
Sorry,最近有點忙,空閒時間又都拿去看小説,現在才回
原來琴海有到小屋留言阿

08-13 23:50

湛藍琴海
沒關係,原本想直接在浮油大在長篇底下的留言回覆,但擔心因為已將文章隱藏,浮油大可能會看不到,因此才會去小屋留言:)08-14 00:27
湛藍琴海
既然已經看到了,那我稍後就將小屋留言刪除。08-14 00:28
宇宙的浮油
刪留言 => 你喜歡就好,我無所謂,只是很意外養香菇的地方會有人過去www

08-14 00:34

湛藍琴海
嗯嗯,我只是刪了浮油大的小屋留言,反正那只是提醒用的,一直擺在那邊也沒什麼用處,因此才會刪掉wwwww08-14 13:01
駱駝商旅
我當然知道~~~
我是說我自己文筆不好
要寫出好文章有困難XD
不是說藍大文筆不好QQ

08-14 00:55

湛藍琴海
嗯?駱大好像誤解我的意思了,我沒有為自己辯解喔,只是順道一提為何會想休載而已,我當然知道駱大說的人是自己(雖然我也不知道駱大的文筆如何)

別擔心啦,我真的沒有誤解駱大的意思=w=
08-14 13:03
的路人甲
沒有錯!!!就是我!!!(別騙

不過捕抓到也沒行情就是QWQ(大量生產在牆角的生物

08-14 12:56

湛藍琴海
不用捕抓,任其自然生長就好(X)08-14 13:04
的路人甲
那牆角會被大量的佔領QAQ!!!!

08-14 13:53

湛藍琴海
並且去進攻其它地方(?08-14 14:01
的路人甲
當然會囉!(不

08-14 23:13

湛藍琴海
進擊的小甲[e22](不對吧!!!)08-14 23:17
的路人甲
是牆角的小甲(不對

08-15 00:35

湛藍琴海
但是會到處進擊wwwwww08-15 09:56
項杰
大推!!!
初衷,才是創作者最需要且不能遺忘的本質。
尤其是作品不是寫出來就能了事,而是要負起責任。
讓自己滿意是一關、讓許多人都喜歡是一關,
但最難過的就是被人不喜歡自己又改不了的那一關!

關關難過關關過,你可以的!
但千萬不要急於現在,因為重拾初衷開心創作才是最重要的~
看你對待作品的責任感,實在讓我非常敬佩!
所以你一定要加油下去,努力充實自己寫得更好!!!
終有一天,你絕對能寫完一篇很棒、很棒的故事:D

08-15 03:09

湛藍琴海
十分感謝項杰大的支持[e41]

所言甚是,創作真的有很多關卡,而這次會休載,就是擔心對於有建設性的建議,無力改進啊QAQ

嗯嗯,我不會強迫自己的,會讓自己快樂寫作,並且繼續追求進步,我會好好加油[e22]08-15 10:05
的路人甲
會四處爬行在別人家牆角的邊緣OWO///(不對

08-15 13:02

湛藍琴海
突然覺得小甲如影隨形(大驚)08-15 16:09
的路人甲
七月的效果(不對

08-16 00:03

湛藍琴海
過了七月後還是這樣?(不)08-16 10:14
流木
這種心情我也懂,最痛苦莫過於有心無力
難得有人給予建議,卻改不出模樣[e13]

好好休息充電,只要喜歡寫,定會寫得出滿意的故事[e12]

08-16 00:49

湛藍琴海
有心無力真的是最可怕的......

嗯嗯,會好好休息充電的,相信這樣能夠寫出更好的故事[e24]
08-16 10:18
殘夜
每個作品都必須在精神飽滿氣態充足之際才能有好的成果,希望您能再接再厲,加油!

08-16 10:27

湛藍琴海
感謝您的鼓勵,我會好好休息,再加油的[e22]08-16 10:33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aK3jTId.gif

08-16 13:24

湛藍琴海
[e12]08-16 18:16
的路人甲
過了七月後應該就不會擴展了owo///(不

08-16 17:47

湛藍琴海
但願如此,要是無法控制就不好了OAO08-16 18:17
的路人甲
應該吧(x

不會無法控制啦owo///
火燒一下就沒了(不

08-16 18:34

湛藍琴海
千萬不能變骨灰甲!(連忙拿出起死回生劑)←那是什麼08-16 18:37
的路人甲
骨灰wwwwwwwwwwww

應該大家還沒點火吧wwww(繼續巴在牆角上x

08-16 18:44

湛藍琴海
如果有人點火了,我會拿出滅火器澆滅的wwwwwww08-16 18:47
的路人甲
謝謝琴海QWQ(痛哭

08-16 19:33

湛藍琴海
琴海!對!以後小甲就這樣叫我琴海就好,別再叫湛藍大了,這樣比較親切=w=08-16 19:55
的路人甲
我也覺得(O)

突然就想進級了(不對
之前不知道為什麼都挑難打的打啊啊啊(還不是你選的

08-16 20:04

湛藍琴海
進擊(X)←對方是寫另一個字
所以小甲是刻意的?沒關係我很歡迎:D

真心覺得這麼叫除了比較親切外,還可以少打一個字=w=08-16 20:08
的路人甲
之前敬意滿點不敢造次(O)

然後只叫湛藍感覺又怪怪的(艸
然後剛剛想開了就叫琴海吧哦哦比較好打開心W

08-16 20:12

湛藍琴海
怎麼這樣啊!敬意什麼的不需要(O)我就只是一般人,承擔不起這般敬意><何況又認識這麼久了~

對,只叫湛藍有點奇怪(感覺自己是顏色OAO雖然別人這麼叫我也沒意見就是了)所以「琴海」的稱呼就這樣定案了(蓋章)08-16 20:21
的路人甲
XDDDD

我想可能是因為琴海給人的感覺偏嚴肅WWWW
所以不敢造次OWO(怕老師的類型?X

然後因為只叫湛藍覺得有點怪才加大的WWWW
現在就正常份量了(X

所以就叫琴海了OWO///

08-16 20:38

湛藍琴海
是哦,我就知道是這個原因=w=我比較嚴肅是真的,不過畢竟小甲是超輕鬆的人,因此我也會讓自己表現得跟平常不一樣=w=這樣互動才自然wwwww

還有我不是老師啦,別怕=w=

嗯嗯,其實怎麼稱對方,我是看對方個性的,因為小甲超輕鬆,所以從一認識就問說可不可以叫小甲了wwwwww畢竟叫甲大什麼的,對小甲而言似乎很奇怪www08-16 20:46
的路人甲
wwwwwwwwww(點頭

叫甲大超怪的啊wwww
叫「呷霸」可能比較正常(喂

我也是會因為對方的感覺來斟酌用字所以艸

像有些人我就不敢留太多話跟開玩笑艸
感覺會出事(喂

因為我大部份是個嚴肅不太起來的人www
(不過我兇起來也很霸道的ozzzz

08-16 23:18

湛藍琴海
嗯嗯,所謂兇起來是指筆戰的時候嗎[e29]08-17 12:05
的路人甲
不只啦www

踩到我雷點,提醒後還反覆踩的那種我也會火大哦w

筆戰的時候我不一定會很兇,不過一定很固執(笑

08-17 12:07

湛藍琴海
被反覆踩雷點這誰都火大吧,人都有脾氣的0.0

嗯嗯,就是因為固執才會筆戰(?08-17 12:13
的路人甲
嘛,我覺得我在我的空間說我的話,對我的話負責,開放空間觀看自便,想要討論非常歡迎,想要嗆聲我也奉陪OWO(又開始固執了WWWW

08-17 18:21

湛藍琴海
呵呵,固執就是小甲的特性吧,但別太過度喔,這對自己不利OAO

另外,我今天有發表一篇專題,小甲有時間的話歡迎來看跟交流[e24]08-17 18:33
的路人甲
呵呵
還好啦OWO/
我覺得,我的態度雖然固執到不到無禮吧?

除非對方的口吻讓我OX,不然我應該也是會好好回應的WWW

好哦,來去看W

08-18 10:27

湛藍琴海
小甲是怎麼固執法我也不知道,不過小甲認為有注意態度就好了[e24]
對方的態度不好的話,那會不客氣也是理所當然的......08-18 13:03
湛澄
看完這篇,我非常欣賞妳的認真,
(抱歉,持續用敬稱「您」字實在不是我的作風XD")
跟我發文一樣認真,哪怕我發的
可能只是日記文、食譜文、音樂文,沒有嚴謹的架構可言,
都會像妳說的「費盡心思、絞盡腦汁、搜索枯腸,
校對一遍又一遍,不容許有任何差錯」;
力求完美,這是個性使然,
可見妳我的個性確實有相近之處(=有成為好友的潛質)。
 
不過,要是仔細留意我目前在風靈草小屋裡留言的頻率,
就可能察覺到我從不看長篇(不管是否已經完成整部),
甚至連她寫的短篇我也是一年才看一兩篇,
我多半留言只是在關心她個人生活而不是討論作品內容。
 
因為我近年開始得了文字的厭食症跟暴食症--
不是完全不願意讀小說,
就是廢寢忘食連續看幾天、非要追看完整本才終於能停下來,
後者會讓身心都很累;
綜觀湛藍琴海小屋多半是小說,
我猜,可能這就是當天我選擇退訂的原因吧。
(由於這個原因,我已經退訂過很多位勤奮寫作的屋主了,
不過我通常不會高調留言告知退訂原因,因為逐位解釋太冗贅。)
 
讀完這篇之後,我開始了解妳對寫作的熱愛程度,
於是更擔心無法累積足夠的互動去步向好友那邊。
絕對不是妳寫得不好或是不夠好,而是個人本身對文字懷有恐懼;
我自己對寫作也是可免則免,
那篇《輝耀姬物語》算是七年來唯一一篇因為感覺太震撼
才有決心寫下的、文學性比較重的心得文。
 
所以說,加好友是ok的,
只是我未必能當一個稱職的好友,經常出現、留言......
 
不過,歸根究底,
要是我當年的婉拒已經在湛藍琴海心底形成一個小小的心結,
讓妳明知我無法常出現也還是希望我加妳為好友以解結的話,
我當然很樂意多交一位好友啊 :D
(相信妳的七十多位好友裡也不會每一位都很常出現吧?)
 

08-18 21:49

湛藍琴海
了解,感謝湛澄的用心解釋,我能諒解。我不會要求每個好友一定要跟我頻繁互動(說實話這種好友也越來越少,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而且能夠保持互動,這真的需要時間的考驗)因此湛澄不常來互動也沒關係,順其自然就好[e34]

因此,我還是願意加好友的,等等就去加:)我認為好友互動不能勉強,自然最好。因此要是我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常來妳這邊互動的話,也請見諒了。並不是說不重視妳,有時候是主題沒興趣,有時候是因為事務繁忙,請包涵。

總之,好友待會就去加。而湛澄只要稱呼我琴海就可以了,除了比較好打外,也比較親切[e34]08-18 22:28
宇宙的浮油
這才是目前我最想創作的題材
=>這裡是指SF的戰爭題材?

08-18 23:48

湛藍琴海
那只是理想......若有能力就不會終止,但我自己明白,目前的我需要好好充實自己、請教他人。08-18 23:51
宇宙的浮油
一開始放置PLAY,很快就會上癮的喔(遠目

08-18 23:59

湛藍琴海
無論如何,在整部完成前,不會放上來了。而且目前也完全沒有寫這部的念頭......想先好好休息。08-19 00:02
宇宙的浮油
沒問題的,這邊有人放置PLAY更多東西(眼神死

08-19 00:07

湛藍琴海
我了解,但不能因為怕放置上癮而硬寫啊(扶額)只能說我會盡力,真的夠想寫的話,還是會將它完成的[e34]08-19 14:41
深藍烈火
  嗯嗯,如果這就是琴海的選擇,在下也不會多說什麼的;畢竟在下也是個寫作者,箇中滋味究竟如何,在下或許可以稍微理解吧?不過在下是以為,可以在失去希望之後而感到絕望的人心,同樣也可以從絕望之中感到希望吧?所以在下是覺得琴海不用過早地定義自己......至於初衷什麼的,的確是所有創作者都想永遠保留的東西,不過在下同樣以為,可以在創作之路上引以為伴的東西,應該不會只有初衷吧?

08-19 19:38

湛藍琴海
嗯嗯,也不是感到絕望啦,只是決定後會十分心痛是事實,而且這種感覺並非能夠馬上過去的,需要一段時間慢慢沉澱......當曾經想完成一部作品的意念越強,放下時便會越心痛......

確實不只是初衷喔,比方還有讀者的支持等。只是若連初衷都沒有了,只為了讀者的支持而努力的話,那還是太辛苦了。因為創作的出發點,基本上至少要先讓自己快樂。若自己都不快樂了,只為了他人寫,那恐怕是件辛苦的事啊。

無論如何,雖然暫時放下這部長篇,但有能力與熱情時還是會將它完成的。而在那之前,我也會持續寫作,因為寫作真的是我最熱愛的事情[e34]08-19 20:06
宇宙的浮油
目前的我需要好好充實自己=>充實自己,看SF電影和動畫嗎?

08-19 22:48

湛藍琴海
當然不只這些,也要讀相關題材的小說,去多看寫過科幻的作者經驗談,也可以參考現代與歷史上發生的類似事情的模式。比方要寫戰爭,就研究過去發生的來龍去脈,及一些親身經歷的人,所留下的記錄等。

若浮油大有其它高見,歡迎分享。08-19 22:56
宇宙的浮油
小的只是隻愛看沒營養輕小說的渺小浮游生物,沒有啥高見(誤
我是不知道琴海大有看過哪些科幻小說
不過以我看到現在的感覺
基本上天下文章一大抄,那些科幻要素怎玩都是那幾樣,真正提出創新玩法的少之又少
既然材料大同小異,菜單怎開都是固定那幾樣
差別在於廚師對於材料的了解以及自身廚藝高低
因此基本上不過是把自己的故事加入科幻設定和要素這些調味料和材料後炒出來的菜
對於科幻要素不理解的廚師,自然炒出來的就只是批著科幻皮的東西,這種作品其實不少...
同樣的研究戰爭紀錄是一回事,寫成科幻戰爭作品又是一回事
「核心要素」有沒有弄懂才是最重要的,懂了才有能力自由的運用與組合
不然寫出來的會只是單純把「時代」替換成「科幻年代」的東西...

08-20 00:43

湛藍琴海
大致了解,結論還是要內化,而不是只學毛皮=w=這點我一定會多加留意的。08-20 12:47
湛澄
對了,好奇想提個離題的問題:
部落格專題是什麼?
是由站方出題(比如最近鼓勵中秋方面的文章)嗎?

08-20 10:07

湛藍琴海
不是喔,就只是寫自己想寫的專題,而這種專題會分在日誌類,也就是部落格。而通常部落格(日誌)專題會掛上部落格達人徽章,因為通常是以正式的筆法來探討主題:)08-20 12:52
湛澄
喔,就是說雖然琴海是小說達人,
可是也可以在非小說類而用正式的筆法來寫的文章上,
掛上達人徽章的意思,對嗎?
了解了,謝謝 :)

08-20 12:58

湛藍琴海
其實也是部落格達人,澄應該有注意到吧?吉卜力那篇掛的就是部落格達人啊。

嗯嗯,因為是達人專欄,當然要用正式的態度來寫呀,來確保品質:)08-20 13:16
宇宙的浮油
不是只學毛皮...
突然這樣感覺我好像在講很空洞的東西,像是學校老師常講的內容一樣Orz
那麼,也許重點是怎樣去實踐吧?
同一部作品如果真的是有內涵的話,應該能找到不少相關設定和別人寫的深入探討
看看這些東西網網能看到不一樣的觀點
也許能有新的啟發以及同樣的東西為何別人能看到我沒看到的東西
有時還能看到作者設定代表的意涵以及為何這樣設定
甚至也能看到這設定是以現實中的哪些觀念或技術為基礎
偶爾也能看到有人能詳細解説作者哪些地方處理的不好或是設定觀念上的錯誤在那裡
為何這樣設定合哩,為何這樣設定不合理
當然,刻意看看反面教材也是不錯的方式?
最近這類反面教材好像不少?

至於戰爭...
有時說不定也不用看啥歷史書籍
畢竟,哪些書會有你要的內容這很難知道,要從何看起也是一大問題
不過戰爭這東西一直是現在進行式
現在中東和俄國那邊可是火熱的很
不少國外新聞都很有直接或是很震撼的無碼現場內容在上面

08-20 23:54

湛藍琴海
了解,因此在看科幻作品時,若有質疑之處,我一定會去釐清,並提醒自己別犯類似的錯誤。

會說要讀歷史書,只是希望多了解一點,畢竟可以史為鑑,習得許多寶貴教訓(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當然多看新聞也很重要,戰爭一直都是進行式,現在還正火熱呢。只是從新聞了解還是太片面了,能多看社論或專題,甚至書籍是更好的08-21 1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水晶王者》後記... 後一篇:[達人專欄] 打造無數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