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4 GP

[達人專欄] 我們平常吃的洋芋片是如何製造的,超級工廠:菲多利洋芋片。

作者:任孤行│2014-08-08 16:25:59│巴幣:701│人氣:28887










洋芋片、玉米片、包裝零食,可以說是我們生活最主要的娛樂飲食之一,在三餐外總是想要吃些不一樣的東西,可是又不能太飽,於是零食就上場了,現代社會裡每個人所吃掉的零食數量,可以說是驚人的龐大,無論到哪裡都可以看見它們的影子,然後一口吃下去。今天要介紹的是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所播出的,超級工廠:菲多利洋芋片MegaFactories:Frito Lay。



要說到零食,首先我們的第一個想法,或許大家有志一同,就是不健康、垃圾食物、沒有營養,吃了對身體不好,可是當想吃的時候,就完全推翻了前面的一堆醫學理論,還有別人的苦口良心,立意甚好的建議,腦筋不能思考,吃下來的瞬間有種爽炸天的高潮。是的、這就是所謂的垃圾食物,所帶來的魅力,就算你知道吃多對身體不好,可是依然忍不住如同吸毒般的快感,大口大口的吃下去,還配糖漿飲料。






圖片來源:



這是國家地理頻道所製作的系列節目,超級工廠Megafactories,主要是介紹全世界各式各樣的製造行業,包括重工業以及不為人熟知的輕工業,也有的是電腦遊戲的公司,此節目展現了世界各地工廠的內部運作,每一集都集中展現某一種機械產品的製造過程。從公司的總裁老闆,到底下的員工技師,甚至是運作的網絡,極少在鏡頭前面曝光的人力資源及製造裝備,感受現代化先進工業的氛圍。

菲多利每天處理一百萬磅的馬鈴薯,為美國國慶日製作各式各樣的洋芋片,菲多利處裡的馬鈴薯來自北美各地,應用的技術也是洋芋片製造業中最先進的,讓菲多利在洋芋片市場中很有競爭力。本節目要前往喬治亞州的珀利,在這百萬平方呎的工廠,為一年最繁忙的時刻日以繼夜不停運作的同時,一探究竟,順便一提的是,本節目錄製時,正好是美國的國慶日時間前,所以他們需要更多的產品提供給消費者。

菲多利是百事集團的旗下品牌之一,而百事的主要銷售主力是非酒精飲料類,在菲多利工廠內,負責製造的有樂事Lay's,馬鈴薯的洋芋片,多力多滋Doritos,墨西哥玉米片,奇多Cheetos,起士口味的玉米粉零嘴,還包括部份沒有在台灣販賣的美國商品。我們將會在這個節目中,知道很多關於洋芋片的製造過程,跟他們是如何處理故障的情況,原來食物的製造,經過了這些步驟,變成了現在的模樣。



以上資料來自報章雜誌網站以及訪問。
以下完整分享裡面的內容,並加入自己的感想:







菲多利的工廠位於美國喬治亞州的珀利,這邊有全球最大的洋芋片生產線,面積大概是比一百萬平方公尺小一些,共有十二條生產線,一千五百個人可以調度,同時製造樂事、多力多滋與菲力多滋,還有樂事烤洋芋片跟奇多,大部份的口味都在這裡製造。也就是說只有小部份的特殊口味是其他工廠製造的,這裡可以說是全球吃的洋芋片與玉米片商品,都是這裡出來的,包括台灣我們所吃的。

一年就吃掉多少零食啊。

工廠分成四個主要區域,有烘烤房、他們在這裡製造起司條、洋蔥圈與普澤餅。製造玉米薄餅類商品的玉米房,例如多力多滋。以及洋芋片生產區,中間是六萬五千平方公尺的配送中心,團隊通常一天做三十萬公斤的鹹零食。拍攝節目的時間正好是美國的國慶日前,所以他們非常的忙碌,幾乎沒有什麼休息的時間,要提供給全國休假的民眾們,所以需要趕工,讓生產線不斷的動,以便趕上銷貨量。

卡車需要每天不斷的運送。

菲多利頭號暢銷商品就是經典洋芋片,一個國慶日的供貨量就到達兩百萬袋,因為是洋芋片所以需要馬鈴薯,非常多的馬鈴薯,他們一天要訂二十輛卡車的量,大約是一百萬磅,所以工廠這裡每天要煮一百萬磅的馬鈴薯,而馬鈴薯越新鮮漂亮,消費者買到的洋芋片就越漂亮。他們都直接收成後進炸鍋的方式處理,然後裝袋,六到八小時送達消費者的手上,當然國外的消費者就沒有這種福利啦,畢竟要坐飛機的。

人眼還是需要的。

但收貨之前,團隊要先人眼加手檢查品質,他們要的馬鈴薯,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上面不能有缺陷或呈現綠色,並測量內部的溫度,溫度資訊可以幫助團隊判斷可以存放多久,如果溫度太高,他們會考慮馬上讓馬鈴薯進入油鍋以免腐壞。他們也把馬鈴薯放進水裡測試,馬鈴薯的結實程度,可以告訴現場人員,馬鈴薯內肉與水的比例是多少,以器具測量馬鈴薯的內部數字,輸入電腦後,油鍋就知道切片馬鈴薯多快炸熟。

一顆的馬鈴薯將會變成片狀。

接著要開始裝袋了,這個過程一開始有六具去皮機,灑水後運轉,馬鈴薯會一直旋轉摩擦,直到皮都去乾淨了,六具去皮機要在二十四小時內,處理將近一百萬磅的馬鈴薯,每批次至少有三十萬磅。去皮的馬鈴薯會經過自動檢查機,通過時會去除許多雜質,有缺陷的馬鈴薯或腐爛的馬鈴薯會被去除,確保只有優質馬鈴薯會被處理,基本上整個機臺有幾支指針,只要發現不好的馬鈴薯就會淘汰。

油炸前要先煮熟。

然後切割機把每顆馬鈴薯切成薄片,馬鈴薯掉進去金屬槽裡,機器的金屬接頭會旋轉把整顆馬鈴薯切成小薄片,進去時還是完整的馬鈴薯,出來就變成薄片了,而且厚度還有一定的要求,必須要是他們規定的尺寸。未熟的洋芋片經過真空系統,去除多除水分,要想想如果沒有這些機器,要在這麼多的時間內,完全這麼大份量的烹調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人員操作沒有錯,可是自動化的產線是現在必須的。

接著就進炸鍋了,畫面也進入到了油鍋,溫度有三百五十度上下,把馬鈴薯切片放進去,出來就是洋芋片了,顏色跟酥脆程度都必須達到標準,旁邊的監督主管,要讓這一切生產順利快速,任何細節都不能放過,要親自用肉眼看避免任何的疏失。於是從炸鍋機器最後出來的,就是完美的金色圓形薄片,如果不是就會出局,檢查機器還會自動剔除不好的洋芋片,讓它們不會被裝到袋子裡,極力避免失誤。

油炸完的洋芋片。

從油鍋出來的洋芋片,經過最後的電腦機械系統時,會檢查每一片,記錄下顏色異常,如果顏色不對,精密空氣噴嘴會鎖定、瞄準,並把這塊洋芋片吹進劣品桶裡,過程中非常的快,每秒約五百尺的速度,但是非常準確。過關的洋芋片接下來要去調味,團隊一次可以處理四種口味,端看訂單而決定,今天他們要生產的是兩種最受歡迎的口味,鹽味與烤肉口味,可以根據不同的口味,加入不同的調味料。

完成的洋芋片酥脆可口。

機器滾筒內部的管子會噴出調味料,均勻裏上洋芋片的每一面,切片機到出炸鍋到調味到成品,只需要花上五分鐘,不過完成了還是要製造下一批商品,洋芋片是菲多利的頭號暢銷商品,可是還有另一種脆片也差不多並駕齊驅,就是我們熟悉的多力多滋。

米玉片的原料玉米粒。

在廠房的另一端由火車送來其他材料,菲多利在外面有七條鐵路,讓車廂可以送來玉米、馬鈴薯跟油,一天最多會送來十到二十輛的量,玉米是用來製作其他零食的原料,菲力多滋、白玉米脆片與多力多滋,這三個價值數十億美金的品牌,但最暢銷的玉米片是多力多滋,這是一種入口酥脆的玉米薄片。想必大家並不陌生,甚至有的人可能常常購買食用,除了我們的所知道是玉米片外,可能沒有太多了解製造過程。

親自檢查玉米粒。

要製作玉米片,團隊一天要用四萬五千多公斤的玉米,一切起於水槽,一連串的水槽跟過濾器會清洗玉米,然後送到廚房去,製造多力多滋的第一步是,進浸泡槽前一定要先把玉米煮熟,在巨大的壓力桶子內每個都放了九百多公斤的玉米。玉米以兩百多度煮四分鐘,然後浸泡十二小時,浸泡的過程讓玉米可以吸收水分,也有助於去除玉米的外殼,玉米粒外的硬皮,然後由機器絞碎研磨成麵糰。

過程中會有工廠人員解說。

研磨後就會送到下一階段,他們叫百分之百的玉米叫馬薩,馬薩有三個部份要注意,濕度有多少、溫度有多高,以及粗糙的程度,確認後馬薩會經過兩個滾筒,然後經過切割機,切出標準的多力多滋形狀,就是沒有尖端的三角形。接下來要煮熟,首先脆片會進入工業烤箱,在裡面外層會先封住,包住水分讓麵糰冒泡,泡泡會給多力多滋增加一種酥脆感,團接接著讓脆片在輸送帶上冷卻,再送進炸鍋裡。

層層關卡終於調味的洋芋片。

在滾燙的蔬菜油裡炸幾分鐘後,基本的多力多滋就出爐了,調味過後產值一年四十億美金的產品就完成了,多種口味內在的玉米片,工作人員在完成後都會親自試吃,了解這批製造商品有否達到他們所要的標準。

在火力全開時,他們遇到大量生產會有的問題,就是機械的故障,小到運輸商品的輸送帶卸裝車,需要靠著維修人員前來努力,但在這麼大的工廠裡,故障出錯不可能只是單純的一件幾件而已,所以工程團隊這時候就要上場了,他們的任務是讓工廠正常的運作。假期快到時,他們都會做許多預防性的維修,但是菲多利工廠內有太多機器,包括傳動裝置、齒輪箱、馬達,一定會有哪個環節出錯誤。

機器運轉久了自然會故障。

十二條生產線一天二十四小時運作,團隊必須準備好採取行動,除了機械故障外,他們最擔心的就是停電,因為他們所在的喬治亞州東南部,夏季經常發生雷擊,也會有午後雷陣雨,也是最不想遇到的情況。一項危險解除了,卻有下一個開始,因為這些都是生鮮食物,過程中不能浪費任何的時間,要是錯過時間就會腐壞,整批商品要面對丟掉的損失,玉米跟馬鈴薯的最好吃黃金時間,錯過便不再有。

接著是馬鈴薯從田裡出來的過程。

馬鈴薯一旦從地底挖出來,很快就會開始腐爛,因為做洋芋片的馬鈴薯品種外皮相當的薄,以減少廢棄物,所以供應菲多利的農場,必須在運送到工廠的前幾天再收成,農場基本上在一百零五天到一百一十天前種植,要估計時間收成,才可以成為洋芋片。農場要跟時間賽跑,收成的動作要快速避免腐爛,因為該地的溫度會快速的飆高,馬鈴薯的收成,基本上也是全機械化,人只要開車與開關就好。

要數次的清洗與挑選。

收成後馬鈴薯會送到清洗室,由卡車倒下到機器內,清洗器與過濾器會去除泥土、草與石頭,然後馬鈴薯很快地用水沖洗,再送上分類桌,由人工檢查過濾器跟篩子沒有發現的東西,這些員工眼睛非常的銳利,此時的馬鈴薯仍然帶著地熱,所以要經過水冷卻器,洗一場冷水澡降溫。他們要跟時間賽跑,因為收成的那一刻起,馬鈴薯的生命與耐久性就會開始倒數計時,要趕快的讓馬鈴薯變成洋芋片。

輸送帶從外圍就開始了。

因為他們使用的美國佛洲出產馬鈴薯溫度非常高,一定要降溫才能保存久一點,馬鈴薯必須符合嚴格的品質標準,若達不到,菲多利不管多需要這批馬鈴薯,都會拒收,品管員會開始把這些剛到的馬鈴薯分類,達不到標準的就丟掉,太小的,綠色的是曬傷,底下過熱是熱疽,都不要。他們接著開始以人工分割,然後開始油炸,試驗品質,評比樣本的整體品質,還不能進入到工廠,這邊只是品檢而已。

他們再把馬鈴薯放上車並最後一次檢查,從外表大小到內部溫度,再次的確認一遍,才能確保品質,他們要進行三次的確認,每批都有兩萬公斤的優質馬鈴薯,幾小時後這些馬鈴薯就會變成洋芋片。

整條輸送帶是會震動的喔。

鏡頭轉到了在菲多利工廠內,新鮮的脆片完成後,會經過一個系統,把它們輕柔地震動到下一個階段,所有輸送帶、梯子,落子的過程跟杓子都有些微震動,這樣洋芋片永遠都不會撞到堅硬平面,保證沿途都在震動的過程,避免碎掉,如果讓成品翻滾,用一般的輸送帶,它們可能會碎掉。這個道理跟原理可以說是非常的簡單,但是可以除掉碎裂,這個讓消費者不安的因素,當然我們拿到手中時,還要經過多次的運輸。


接下來就到了包裝時刻,經過了輸送帶的脆片轉移位置時要落到正確的位置,然後落到秤重機上,機械杓子會準確量出一袋的脆片量,最後經過機械口袋,落入最底下的袋子中。裝袋機吹入氮氣,然後真空封口,這道手續去除了氧氣,這樣洋芋片才不會走味,並創造出空氣袋提供緩衝,讓洋芋片不會碎掉,這個過程也就是最後的幾個步驟之一,就算製造過程結束了,剩下的工作過程還是非常多。

PS:想必這邊大家一定有經驗,買了一大袋的洋芋片,結果發現空氣佔了三分之二,內容物少到可憐的地步。

裝成一袋一袋的。

開始裝箱,這部份是由人工分裝,他們的速度要非常的快,樂事與多力多滋、菲力多滋和白玉米脆片,都是菲多利的暢銷商品,每種一年都賣出十億美金,但是烘烤房有另一種脆餅也有愛好者,也就是洋蔥圈,畫面轉到了洋蔥圈生產線。材料很基本,就是玉米粉,製造機器裡的玉米粉跟水要和在一起後,會送到下一個貯液槽,要經過鋼模壓出機,會製造出爆米花的效果,最後會變成洋蔥圈的成品。

洋蔥圈也是非常重要的商品。

在鋼模壓出機的擠壓過程中,機器中的玉米粉跟水被加熱,再沿著轉旋狀物體揉捏,在壓力下水會維持液狀,但產品從鋼模擠壓出來時,會遇到較低的空氣壓力瞬間擴張開來,讓麵糰脹大馬上煮熟,出來的洋蔥圈要經過檢查,確保沒有膨脹太多,大小一致。還要下鍋油炸並且調味,還沒有炸之前的洋蔥圈叫格雷朵,洋蔥圈藉由輸送帶進入了炸鍋,然後進入滾筒,以鹽與洋蔥混合粉調味,經過包裝成為商品。

正常的運轉來自機械的正常。

工廠在突發的狀況中,開始停電,外面的壞天氣暴風雨打雷影響了他們的生產,生產的炸鍋內材料都要倒掉,他們的電子供應系統受到了來自雷擊的破壞,他們暫時不能使用電力,也就代表不能生產商品,但他們的應變措施,避免了一半電力還可以運用。他們要親自檢查任何的油鍋與電力線路,避免火災的發生,他們因為受過相關的訓練加上碰過實際的狀況,所以一點也不緊張,從容的應付。

從食物到機械,他們必須面對一切。

他們首先要清理燒焦的商品,因為暫停導致炸鍋與烤箱過度烹調,所以要整批倒掉,接著開始了生產線的清理與相關維修後,就會開始重新運作,但他們每個產線都需要彼此溝通,因為工廠非常的大,產線又大,最後才能夠開始決定重新動工,再度的開動機械。可以看出他們相當重視工安的問題,就算要趕貨,也是安全先擺第一,因為有些許的失誤與人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就會造成巨大的災害與損失。

這樣的輸送帶想必不陌生。

接著一大群的機器準備出貨,包裝好的產品來到了倉庫,有六萬五千平方公尺的儲存空間,倉庫團隊負責把產品從工廠送到顧客手上,一批機器大軍準備要開始運作了,倉庫內有自動導向車,有高架櫃,有三千個裝了商品的棧板,每個棧板上有四十箱,總共九層樓高,由六輛起重機自動操作。人員就不必進去裡面搬箱子,系統會自行運作,話說現在的生產公司,大多都有類似的設備可以使用。

一袋一袋會變成一箱一箱。

來到了包裝區,脆片由包裝區經由軌道,送進區分品牌的自動化系統,然後把它堆疊在棧板上,自動導向車會把棧板運回高樓儲藏區,掃描機會掃描產品上的條碼,然後把它們送回九層樓的儲藏架上,電腦系統挑選產品以符合訂單。這有兩種方式,要前往配送中心的大量單一商品,會被拿出來裝上卡車,但工廠也會組合比較少量的混合訂單,設計來直送超市,這個步驟需要人工挑選,也是唯一的人工。

食品製造公司,大家可能也觀光過。

挑選員會用聲音挑選系統,裝載好的卡車訂單會傳到系統裡,訂單會被唸給戴耳機的挑選員,挑選員會被要求去獨立庫存管理單位,挑選特定的量,挑好商品後就跟系統回報說已經挑好了,挑選員必須習慣系統,系統也必須習慣他們。系統必須學習他們的聲音,就跟他們學習如何聆聽系統指示,因為系統有語音辨識功能,他們可以唸出不同的指示,系統要知道他們在說什麼,所以這是互相習慣的系統。


混合的商品會經由輸送帶送到裝載區,會有機器把這些箱子裝上貨車,機器會幫助裝貨員把箱子裝車拖車,卡車要運送到每個顧客的手中,接著由販賣者開始把商品運到架上,每一個過程就要流暢的運作,才可以達到最高的效能,人與機器的完全結合。

一包樂事洋芋片需要這麼多的過程,才送到我們的手上。


總結:有可能因為要拍攝,所以美化了工廠的內部,但有一點不會錯過的是,就是真正的製造過程,可以看見超級工廠系列,每次都很著重在製造過程上,這些都是大部份機械化的廠房,可以用最科學最快的方法,製造出一批又一批的商品。菲多利公司也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一個品牌,所以看了特別有親切感,原來我們吃的零食是這樣來的,也可以了解內中的一些情況,可以說是娛樂與教學兼具。

油炸高鹽食物吃太多,變肥胖也是正常的……


感想:不知道在哪邊看到一個醫學周刊,指說洋芋片等零食,其中有很多的科學與心理學的運用,為的就是讓人不斷的去吃,直接把它吃完,再買下一包來吃,從包裝到調味料,甚至是形狀,都有精確的計算。

大量製造的商品只要擁有一個特點,就是便宜好購買,但也有缺點就是品質均一,水準不高,所以要大家要有所取捨,就像這些工廠製造的食物,一定有不營養,為了長久存放所以特別添加什麼,想要健康就不要吃,不想要就可以吃。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49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iscovery|超級工廠:菲多利洋芋片|MegaFactories:Frito Lay

留言共 74 篇留言

TinyBug.18

靠腰

肚子又餓了

[e3]

08-08 16:27

任孤行
去吃吧08-09 16:52
Vpn本尊勿66
樓上 給我搶頭香 踹共.... ><"

我以前還沒有生病的時候 這個是我看電影必備的
生病之後 喉嚨無法分泌口水 無法吃

告訴你小秘密 你拿一片用打火機燒看看
超好玩的.... (林背玩過....)

08-08 16:28

任孤行
我玩過啊08-09 16:52
殺神浪客小馬哥
看完本文立馬去買了洋芋片吃(不唬爛)[e5]

08-08 16:29

任孤行
很好08-09 16:52

好吃!

08-08 16:30

任孤行
+108-09 16:52
鹿角騎士
我想去買洋芋片來吃了!

08-08 16:37

任孤行
去吧08-09 16:53
桔梗麻雀™
洋芋片阿...其實台灣的莫名其妙都只有買氮氣送洋芋片
國外的那種超大包裝的 買一包吃到吐還吃不完...

08-08 16:40

任孤行
台灣好奸08-09 16:53
刀聖李
我都沒吃洋芋片過 找時間常常看

08-08 16:48

任孤行
這也太扯08-09 16:53
是地理不是地科
那個洋蔥圈www

08-08 16:54

任孤行
本來就只有洋蔥粉08-09 16:54
狐狸祭司
只吃品客洋芋片[e12]

08-08 16:58

任孤行
樂事我比較常吃08-09 16:54

那個變胖的圖片有點可怕...話說我真的很少再吃洋芋片的..

08-08 17:07

任孤行
我也不只吃08-09 16:54
米達麥雅
立馬去買 洋芋片 XDD

08-08 17:08

任孤行
很好08-09 16:54
服部 香弥
洋芋片啊、對台灣的真的是沒什麼胃口・・・包裝與內容不符的外觀外、味道也真

是不大喜歡・・・

自己平常的零食都是以純度77%以上的巧克力為主。

08-08 17:11

任孤行
我的零食都隨便08-09 16:54
Platinum
洋芋片裡面最重要的成分是空氣阿!!

居然沒有提到空氣的組成比例與充填壓力,只知道主要成分是氮氣[e25]

08-08 17:37

任孤行
這可能是商業問題08-09 16:55
御楓
洋芋片 好ㄘ!

08-08 17:51

任孤行
吃吃08-09 16:55
我要看到血流成河
越看越餓.

08-08 17:55

任孤行
去吃08-09 16:55
絕殺三罰球
我也很愛吃呢 每次去大賣場都會買 真是寓教於樂阿

08-08 17:57

任孤行
好吃08-09 16:55
✿姥啾✿
超級工廠耶~~~

我只看過製作法拉利那篇呢~

法拉利我的愛~~~~

08-08 17:58

任孤行
我對車子比較沒有興趣08-09 16:55
YEE是桐人
又長知識了wwww
原來我們小時候都愛吃的洋芋片是這樣來的[e6]
只是看看現在鬼島的洋芋片...老實說各種失望盡在不言中...
打開包裝跟跟滿滿的空氣...洋芋片的量連一半都還不到[e28]
這也是我很久沒買洋芋片來吃的原因之一(主要是因為怕發胖)

08-08 18:20

任孤行
其實
賣的是空氣 洋芋片是附贈08-09 16:56
綿櫻花
台灣的不是買氮氣附贈洋芋片嗎?

在台灣買實在太不划算所以我很少吃...

08-08 18:30

任孤行
氮氣附贈洋芋片XD08-09 16:56
thegreenlow2
感覺試吃員很可憐
每天都要固定吃這些垃圾成份進身體裡

08-08 18:36

任孤行
也很享受吧XD08-09 16:57
一不留 神犬
超級工廠好看

外國的工廠一堆讓人瞠目結舌.........................

08-08 18:43

任孤行
有集是組坦克的08-09 16:57
DDR
台灣版的包裝份量有一半是空氣/_>\

08-08 18:50

任孤行
有的還三分之二08-09 16:57
首除大禮包
米玉片的原料玉米粒圖片放成馬鈴薯了

08-08 18:55

任孤行
圖片短少 就找洋芋片的= =08-09 16:57
麥哥萌藍教頭
樂事洋芋片超好吃的~

08-08 19:21

任孤行
還不錯08-09 16:57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除非已經餓到快受不了,若無搭配碳酸飲料的話原則上個人幾乎不太單吃洋芋片

08-08 19:37

任孤行
太容易口渴08-09 16:58
淺井
我一年吃掉的洋芋片大概有上萬塊..

08-08 19:37

任孤行
真的會吃...08-09 16:58
SPD
洋芋片很少在吃了 那很油 都能拿來點火了

(以前有個廣告洋芋片能拿來燒 實際一試還真的!XD)

08-08 19:43

任孤行
要健康 就別吃08-09 16:58
ひきこもり星人
這我有在好市多買過,很大一包,洋芋片很多,不像台灣的洋芋片是買空氣,不過對我來說吃起來很油
http://youtu.be/UMqfrm4u1tI

08-08 20:14

任孤行
外國的份量真的比較少08-09 16:58
瞇眼喵太郎
回樓上
不管哪一牌的都能燒
{ by:曾親自花 200 多塊把全部洋芋片都買來試燒的喵 }

08-08 20:33

任孤行
大家一起燒08-09 16:58
我會贏喔
看完後 好想吃
我高X後 都很少吃零食[e34]

08-08 21:01

任孤行
來吃吧08-09 16:58
軍火師
之前才有米片的廣告打出洋芋片油到出火警‧‧‧[e17]

08-08 21:20

任孤行
有實驗過XD08-09 16:59
Blade
現在市面上有賣可親手DIY洋芋片的簡單道具!!
既可以吃到比較新鮮的洋芋片!!
也沒有添加任何調味料的洋芋片!!

08-08 21:59

任孤行
大家懶啊08-09 16:59
H2O
為了長久存放所以特別添加什麼 好想知道是在哪個過程加的 雖然沒拍出來

08-08 22:18

任孤行
沒拍出來08-09 16:59
阿志帥哥哥
真的還是少吃為妙啊!!!

08-08 22:30

任孤行
偶爾吃吃08-09 17: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夏季經常發明雷擊 打錯了

08-08 22:56

任孤行
OK08-09 17:00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吃東西吃到死是第二幸福的死法
所以....用力吃!!

08-08 23:15

任孤行
來吧 寶貝08-09 17:00
星乃光太
自己做洋芋片比較省錢,而且也不會太麻煩。

08-08 23:17

任孤行
大家都懶啊08-09 17:00
愛與和平
不該在消夜時間看這個...(立馬去買兩包嗑)

08-08 23:22

任孤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08-09 17:00
MMXZ
真的沒想到超級工廠連洋芋片都有 XD

08-08 23:54

任孤行
還有可樂的喔08-09 17:00
MKMK
我最喜歡的是經典原味(就+鹽這樣)[e6]

看完這介紹,只能說這公司能成為市佔率第一不是沒原因的。
從品檢到維護(修)團隊都令人敬佩~[e19]

08-09 00:22

任孤行
我喜歡辣味的08-09 17:00
Mɢ「咚咚島真好玩」
原來是這樣製造出來的

08-09 00:59

任孤行
是啊08-09 17:00
遠野彥
這集我剛好有看 很有趣 沒想到會有人把節目內容整理出來分享 真是太用心了

08-09 01:19

任孤行
感謝喜歡08-09 17:00
西爾薩斯
洋芋片越來越貴,可惡!

08-09 01:30

任孤行
物價也是...08-09 17:01
乾冰
我買了一包空氣附贈一些洋芋片

08-09 01:39

任孤行
XDDD08-09 17:01
阿日拉
我有看過節目介紹
不過我是注意他們的生產機器
覺得好強大還有他們的自動化倉庫

08-09 01:42

任孤行
倉庫很神08-09 17:01
Bad Ass
半夜看到這個 就算是洋芋片也 好餓[e13]

08-09 02:07

任孤行
去吃吧08-09 17:01
這傢伙有夠甲
靠 po這種東西太作弊了啦 GP奉上
然後把最近因為普渡而買的樂事打開QQ

08-09 03:00

任孤行
要拜拜囉08-09 17:01
老夫正是俠劍
在美國的時候常買樂事吃,他們的洋芋片真的很大包,很大片也很好吃,到台灣就變小片小包了。

08-09 03:28

任孤行
特別版?08-09 17:01
風之痕
我只想知道為什麼一大包裡面3分之2都是空氣

08-09 04:32

任孤行
08-09 17:02
猫若子
剛好在前3~4個月前就看了這部影片;

是說他們在片中會挑選掉一些品像不好、脆裂太大的洋芋片,然後在包裝批發販售;

如果按照他們的品管過程,那你應該會有所疑問就是那些不良品洋芋片都要怎麼銷掉?

反觀台灣同品牌的洋芋片,似乎代理商大多數都進這些外國廠不要的洋芋片
(微焦、脆裂多、太小塊)...

有機會買一包觀察看看吧!其實我們都是吃美國人挑不要的洋芋片!

08-09 05:08

任孤行
這我很清楚
有些無言08-09 17:02
司馬盛澤
讓我想到世不思版的的可可能第一次吃到巧克力
不知道馬鈴薯農跟玉米農的批發價是不是也被樂事壓低了

08-09 07:44

任孤行
一定有啦08-09 17:02
可可啵
我最近剛好吃到一片邊緣是綠色的洋芋片...
還好有把他挑出來丟掉?XD

08-09 08:10

任孤行
曬傷的08-09 17:02
已尻
雖然過程很複雜 不過 切片到調味只需要五分鐘[e30]

08-09 09:14

任孤行
自動化08-09 17:02
katzy
夏季經常發明雷擊
全文看完發現錯字

08-09 09:38

任孤行
OK08-09 17:02
糖分
這篇我有看耶~不過停電延誤的產量,加班不就回來的嗎?(誤

不過那個自動板棧機真的是讓我驚訝了一下~這麼高科技。

08-09 10:03

任孤行
板棧機超酷的08-09 17:03
黑色情人節
自己還滿喜歡吃多力多滋的...
對,就是那個玉米片。雖然知道不營養,可就像任大說的,還是很想吃[e13]
今天看了任大的文章才知道,原來多力多滋是玉米做的阿!!
這類文章不只讓人受益良多,也讓我們知道食品的來源,任大的專欄真是太棒了[e19]

08-09 10:05

任孤行
摸摸
而且都是先煮熟後炸08-09 17:0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洋芋片油到可以當火種來用

08-09 10:35

任孤行
真的08-09 17:03
Clare
[e19] 看完想買一包~

08-09 13:11

任孤行
買啊08-09 17:03
三分鐘熱度
這種邪惡的東西到底是誰發明的
每次只要買回來放在家裡,不用三天就消失了[e16]

08-09 14:01

任孤行
我一天08-09 17:03
Rgell
對於這種製造食品的工廠 我一直以來都想知道他們的清潔方式 跟時間 可惜都沒有辦法

煮馬玲薯的那張照片 機器旁邊那個白白的是什麼啊

接近完成品的廢品 不知道他們會不會送員工

啊啊 好想去他們公司上班

08-09 17:31

任孤行
沒有介紹到耶
廢品好像員工可以拿 反正要丟掉的
不過通常沒有人拿08-10 18:38
飛豬十二元
待在飲料工廠的我@@看到這一點也不陌生

努力趕工就是為了業績和給予民眾最好的產品!!!

08-09 18:29

任孤行
辛苦囉!08-10 18:37
左手
我不想買空氣~~~新聞怎麼都不婊樂事的空氣包呢

08-09 20:39

任孤行
新鮮的喔08-10 18:38
異世界的勇者
上面都有標重量也沒騙你買空氣吧..去婊會被笑..總該知道防腐跟防撞吧..

08-09 23:31

任孤行
但心情一定不美麗XD08-10 18:36
搞什麼喵啊
早知道半夜不看這篇了
餓死了

08-10 02:15

任孤行
很好08-10 18:38
無糖✿
看完好餓..

08-10 02:26

任孤行
去吃吧08-10 18:38
BOOK
超級工廠好看!!
有一次看他們做糖果,超興奮的!

08-10 08:04

任孤行
還有飲料的08-10 18:39
明董
南部有他們的工廠 = =
就在南科的附近而已....
省道上
時常經過

08-10 10:53

任孤行
喔喔
原來台灣也有08-10 18:39
墨村 良
http://i.imgur.com/cSRDT1K.jpg......

我不想變成這樣啊[e28]

08-10 12:01

任孤行
也要很久08-10 18:39
墨村 良
我現在都嫌自己有小肚子了[e28]

我要減肥把妹[e25]

08-10 20:15

狄不迪
我以為樂事是台灣製造............

08-10 20:17

任孤行
為了找尋真相
我特地買了一包樂事
發現 台灣的樂事 生產地在台南XD
不過一堆特別的口味 在美國生產08-12 18:26
氣泡小嵐
就像吸毒一樣
明知道不行還是會一直買來吃
然後就會逐漸變肥宅

08-11 11:16

任孤行
+1
我的小嵐不要變肥08-12 18:26
YONIA
喔喔 ... 這個工廠不就是在賣氮氣的附贈品嗎?

我每次買一大包氮氣就是為了這些洋芋片阿 ~!!

[e16]

08-11 20:04

任孤行
氮氣好吃08-12 18:27
劍秋風
正在吃~

08-17 00:48

林公最愛
竟然有這麼認真的文 內容太多了先點讚再說

09-29 16: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的最後盡頭處,天地風... 後一篇:帶你吃遍加拿大的料理,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