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台灣歷史】─ 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

作者:小哈哈│2014-08-03 16:33:49│巴幣:8│人氣:2270
相信看過KANO的人

都知道裡頭有個這麼一號人物
八田與一


日本石川縣人,台灣嘉南大圳以及烏山頭水庫的設計者,先來講講為什麼八田先生要建造水庫以及嘉南大圳。


此為KANO裡面的八田與一演員為大澤隆夫


嘉南平原本來無大型灌溉設施,早期為旱地,有鹽害、乾旱和洪水的問題,作物種類受限,產量低。為了發展雲嘉南地區的農業,並增加糧食供給量,八田與一在桃園大圳的設計工作告一段落後, 開始調查在嘉南平原興建大型水利設施的可能性。

大正6年(1917)他向總督府提出「官佃溪埤圳計畫」 大正7年(1918)他在嘉南地區進行實地調查
然後向台灣總督府提出嘉南大圳建造計畫書但「官佃溪埤圳計畫」 在日本內閣會議討論時,一度因為興建費用太高。

大藏省(財政部)以調查不夠充分,太過理想化, 而駁回,但是在該年也就是1918年日本本地發生了米騷,所謂的米騷就是暴動,米騷動是日本現代歷史上影響範圍、組織規模和暴力程度空前的一次暴動。

大米價格的暴漲造成了嚴重的經濟困難,對於以大米為主食的農村地區衝擊尤為嚴重。由於當時政府法定收購價與居高不下的時常價格之間的巨大差距,農民對於那些讓大米價格失控的米商和政府官員產生了極大的敵意。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米價達到了峰值。由此引發的通貨膨脹造成大量消費品和房租價格飆升,結果令城市居民也出現不滿情緒。政府不但沒有解決已存問題,反而因為西伯利亞出兵需要軍糧,買盡了市場上的米,使米價繼續上漲。政府在干預經濟方面表現無能,造成對其不滿的抗議由農村擴散至城市。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阿信

大家都知道阿信很可憐,沒飯吃,劇情就是在演1918年的日本發生的米騷動事件。

日本內閣態度轉變,在台灣自籌部分財源下,嘉南大圳獲得同意興建。

1919年(大正8年)8月「公共埤圳官佃溪埤圳組合」最終成立,由八田與一技師負責所有設計和工程相關事宜。
為了確認大壩施工法之可行性,八田研讀世界土木學者專家的論文,參考先進國家興建大壩的方法,1922年還特地前往美國作實地調查,最後使用半水式土石壩工法,他個人創新的土木技術興建大壩。這是亞洲唯一的溼式堤偃水庫,其規模也是世界僅有,美國土木工程學會特別以「八田水壩」為其命名,並在學會期刊上向全世界介紹。此外,也創亞洲之先,引進大型土木用的蒸氣動力機械進行工程,包括鏟土機,壓力噴水機,砂石運輸車。並花七年時間,完成一條長達3078公尺貫穿烏山嶺連接曾文溪的引水隧道。由於工程規模大,施工艱鉅,整個烏山頭大壩和隧道工程共134人殉職。為紀念殉職人員,他特別設立了紀念碑 ,不分日本人或當地人而全部以殉職時間排序列名。

經過了十年的努力,終於在昭和5年(1930)4月10日讓嘉南大圳、這當時全台灣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的水利設施順利通水使用。烏山頭水庫堤堰長1273公尺,高56公尺,滿水面積十三平方公里,蓄水量一億五千萬噸,是當時亞洲規模最大,也是世界第三大的水庫。灌溉水道總長度一萬公里,排水道六千公里,主護岸與堤防長度二二八公里,灌溉嘉南平原十五萬公頃的農田。有了灌溉,再加上徹底的土地改良,嘉南平原原來的洪水、乾旱、和鹽害等三大障礙全部掃除,整個工程完成後,嘉南平原的農業生產量遽增,六十萬農民受惠,每年稻米、甘蔗及雜作的產量高達八萬三千噸,由於貢獻極大,後世尊稱八田與一為「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技師也從此奠定了他在日本土木工程界的地位。

由於曾文溪取水量有限,供水量不足,八田發展並推行「三年輪作給水法」,讓灌溉面積達到最大。他把嘉南大圳區域內的土地以五十公頃為一小區,每個小區域三年內輪流種水稻、甘蔗、雜穀。操作方法為,設置水門控制給水路,種水稻時充分給水;種甘蔗種只在種植期給水;種雜穀種則不給水,所以,可以讓最多的農民享受到灌溉水利的好處。並成立「嘉南大圳水利組合」負責管理水門和配水作業,即「嘉南農田水利會」的前身。對於「三年輪作給水法」,後世也有多種的看法,包括是可以讓更多的土地和農民受惠但也是對地主、製糖廠、大企業及政府很有利的土地利用制度。

不知道大家在看KANO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情,以前人種稻子的時候稻田如果旁邊不是河水那麼水到底怎麼來的?


不要懷疑你的雙眼,就是兩桶兩桶挑,到水邊取水一個人兩桶挑到田裡倒下去直到水浸滿為止大家都知道,稻子初期是需要很多水份的需要多少就挑多少,因為在嘉南大圳還沒建造之前是沒有水路這種東西的。


嘉南大圳的灌溉系統包含取水、給水、排水防潮疏洪等,其中的給水工程就是現在我們在田邊長見的水圳灌溉渠道



八田與一有感台灣的土木水利專業人才不足,與在退休日本人技手西村仁三郎、台灣人曹賜寤,在台北創設私立「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培養台灣的土木水利工程專業人才。創校初期先借用寺廟及學校上課,大東亞戰爭時期,需要大量軍事工程人才,於是在1941年在台北三重埔購地建校舍,1944年校舍完工啟用。1945年戰爭結束初期,此校改制縣立,至1970年該校師生設備被瑞芳仕紳收留,自三重埔遷址到瑞芳,現為「國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同時組織「技師協會」,擔任會長,以及設立「臺灣水利協會」,培育年輕一代的水利專業技師,並在專業期刊《臺灣的水利》上發表多篇論文。

1941年12月8日,日軍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1942年4月,日本進佔領美國屬地菲律賓
,日本陸軍省聘八田與一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奉命前往菲律賓進行棉作灌溉設施調查。5月5日八田與一自廣島宇品港乘日本郵船「大洋丸」號出發。5月8日,「大洋丸」號在東中國海五島列島附近,遭到埋伏的美軍潛水艇「格倫迪亞號」USS Grenadier (SS-210)以魚雷襲擊,「大洋丸」號被擊中沉沒,八田與一逃生不及身亡,6月10日遺體漂流到日本山口縣萩市,被漁船尋獲,在當地火化後,6月21日骨灰運回台灣。7月,分別在台北東本願寺別院、總督府、烏山頭八田銅像前舉行了家祭、府祭和葬禮。

八田與一過世後,妻子外代樹仍居住在台北,太平洋戰爭末期,日軍逐漸喪失優勢,兒子及女婿均加入軍隊,再加上美軍空襲台北,外代樹和女兒們被疏散到烏山頭,回到她生活10年的地方。 
1945年8月15日,二戰日本戰敗後無條件投降,8月29日陳儀為台灣省行政長官。8月31日,外代樹的次子泰雄回到烏山頭,與家人團聚。由於對亡夫的思念,也不願意因日本戰敗而離開台灣,隔天9月1日颱風天清晨,外代樹趁家人還在熟睡之際,跳進八田投入畢生精力的烏山頭水庫的放水口,結束了四十五歲的生命,留下遺書「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外代樹的遺體在火化後,一部份被帶回日本,一部份則和八田與一合葬在烏山頭水庫,位於北側的大壩上。1946年12月15日,水利會在八田技師銅像的後端,用花崗石作成日本式的墓碑紀念他們。

八田夫婦育有二男六女共八名子女,全都在台灣出生成長,戰後全部被遣送回日本。

嘉南大圳完成後,嘉南人民為了感念八田與一的貢獻,眾人合力倡言下,成立「八田之友會」。並在徵得八田的同意,遵照八田的意願,請日本雕塑家都賀田勇馬製作了一個身著工作服、穿工作靴、席地於堤堰上沉思模樣的銅質塑像,於1931年7月8日以無臺座方式建立在烏山頭水庫大壩旁。
1941年太平洋戰爭,日本戰事吃緊,急需銅鐵金屬等物資,鄉民唯恐八田與一塑像被徵收熔解供應戰事軍需使用,所以偷偷移走塑像,藏於番子田(今隆田)車站倉庫之內。戰後才由倉庫職員人發現,由水利會的人偷偷運回烏山頭。唯擔心當時國民政府知道後會要求融毀,便將銅像暫藏放於八田住過宿舍的陽台上。經過數十年,政經情勢較為緩和,水利會於1981年在烏山頭水庫八田塚前新設臺座,置放此銅像。每年5月8日八田的忌日,水利會都會在烏山頭水庫八田塚前舉行追思會,而在日本的「八田之友會」也都會組團前來烏山頭水庫參加追思會,追悼八田。1999年臺南縣官田鄉慈聖宮為當地信仰中心,由於當地里民先祖曾跟隨八田與一共同建造烏山頭水庫,在寺廟內設置八田與一紀念室,並請國家薪傳獎大師施至輝雕刻木雕像紀念八田與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83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歷史|歷史|偉人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話說那個年代 ,台灣人過得比日本本土還爽

08-13 22:00

小哈哈
這...這我就不知道了[e17]08-13 22:06
九無居士
昨天(2015年6月17日)是日本開始統治台灣120週年!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870836

06-18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ale41906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黑色子彈... 後一篇:【心得】玉子市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