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中島B6N艦上攻擊機「天山」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8-02 14:40:16│巴幣:12│人氣:593
最近會停工很久,休息兼玩樂去~

中島B6N艦上攻擊機「天山」一二型性能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4.90m 10.778m 3.80m 5200kg 三菱「火星」 二五型氣冷14汽缸引擎,離昇力宣稱1850馬力,公稱第一速在高度2100m宣稱馬力1680,公稱第二速在高度5000m宣稱馬力1540 482km/hr 1730km 二式7.7mm迴旋機槍X2或二式13mm迴旋X1(彈數300發),一式7.9mm迴旋機槍X1(375發) 魚雷800kgX1、炸彈800kgX1或250kgX2 3(駕駛、偵查、通信)
機內燃料容量為1540I(ℓ),最大速度在4900m飛出,巡航速度為330km/h,著陸速度為139km/h,上升至3000m需要5分34秒,實用昇限為9040m。

  在九七式艦上攻擊機生產步上軌道的昭和十四年(1939年),中島接受了開發後繼機:十四試艦上攻擊機的試作。在要求上比九七艦攻高了50海浬(93km/h)的最大速度,並增加800海里(1480km)的續航力。

  在引擎的選用上希望採用1500馬力級以上的大出力引擎,選定試作中的十四汽缸的中島「護」與三菱「火星」引擎作為候補。航空本部在試作完成之後預定選用「火星」,但是中島自身還是希望能使用自己公司生產的引擎,於是提出在燃料費和馬力提升都比較好的主張上,終於還是採用了「護」。

  在公司內部被稱為BK(作者找不到這是什麼的縮寫)的機體設計:松村健一技師為擔綱.在昭和十四年(1939年)十二月開始設計。設計的基礎為盡量小型化,並裝設比九七式一號艦攻引擎馬力強兩倍的引擎,翼展少了0.6mm,全長式相同的。全配重量40噸的重的機體,在相同的主翼面積(向上方內側摺疊式),中島開發了效果相當不錯的蝶形襟翼,在低速時有效防止昇力不足。

  在主翼內裝設了整體式油箱,大幅增加燃料的容量,主起落架和主輪差距約5mm(九七艦攻是4.25mm),為了在滑行時能更加的安全,能夠吸收大馬力,日本首次安裝四翅螺旋槳就是在這架艦上機。由於空母收納上的限制,垂直尾翼是向前傾斜的。

  從設計開始花費了兩年又兩個月,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二月下旬完成並接受審查,三月十四日開始試作一號機的第一次飛行,之後便開始出現,引擎、機體各部的故障和不協調的苦擾。

  引擎與機首的螺旋槳產生共振,這簡直是要了這架艦上機的命,結果,解決方案是在垂直安定板上安裝兩度十分的穩定板。因為大型潤滑油冷卻器的阻礙,魚雷的掛載位子偏到了右舷,高速飛行時因為螺旋槳的後流影響導致低空投彈時會產生機首震動,只能在空中投彈的他,偏偏魚雷又必須取角度投下,只好在框板(魚雷掛架)上做改良的功夫了。

  「護」一一型(離昇力有1870馬力)引擎裝備生產的艦上機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二月生產了133架,同年八月正式作為制式機的「天山」一一型(B6N1),出現了「護」引擎異常震動與故障的事情,為了繼續使用該款艦攻,決定換裝有1800馬力的「火星」。

  為了使生產與整備更加容易,將收納式尾輪改裝了固定式的「天山」一二型,在十九年(1944年)三月作為制式兵器。後方與下方的迴旋機槍皆安裝7.7mm,也有換裝成13.2mm的一二甲型(B6N2a),一共生產了1133架。

  在試作機時代就因為不停修改,到了發配部隊已經是昭和十八年(1943年)夏天,在十一月參加了布干維爾島濱海航空戰,由第一航空戰隊的空母搭載機使用,是他的第一次首戰。十九年(1944年)六月的菲律賓海戰中,第一機動艦隊的空母群合計有六十八架的一二型,在決戰的十九日由垂井明少校所指揮的四四架前往攻擊盟軍,在沒有戰果的情況下生還了三十一架。

  在沖繩決戰中有多數的基地航空隊也採用這款艦攻來進行攻擊,也從事海上護衛總隊的船團掩護工作。黃昏與夜間的搜索敵人,並有裝備專門為搜索船隻的H-6雷達。也用來作為特攻機,在二十年(1945年)二月二十一日的硫磺島海戰中進行神風的第二御盾隊,取得了擊沉護衛空母的大戰果。

  「天山」從空母到陸上基地,都是轟炸的主力。被命中的機率非常的大,原因在於他的攻擊法,「天山」只能在330km/h的速度下投彈,相對於九七式艦攻的400km/h的接敵速度,雖然魚雷的命中率更加的高,搭乘員也因此比較喜歡「天山」。然而對於艦攻來說,速度便是在戰鬥機手中存活的重點,在轟炸成功的考量下,解決方案就是掩護戰鬥機的性能提升來確保制空權。在全體性能都劣於美國海軍艦載機的情況下,根本沒有任何效果。

  在日本艦隊被陸續擊沉之後,在缺乏護衛的情況下,可以明白「天山」為什麼會產生苦鬥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6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紫色徘徊的執念
日本的引擎似乎都很有問題,對比同期美國德國的引擎,真會覺得是天壤之別-包含妥善率。

08-02 16:35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因為日本引擎製造商超級多,幾乎是飛行機製造商都會推出一款,連瓦斯電(日立)都有出過不少引擎,雖然都是用在練習機上08-02 16:3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此外就是熟練技工的人數不足,這些中間份子太少的結果就是,只能有幾個部隊的妥善率不錯了08-02 16: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航空技術廠P1Y陸上轟炸... 後一篇:讀書心得與筆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