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成語乘風破浪的由來,南朝劉宋將軍宗愨。

作者:任孤行│2014-07-23 16:03:11│巴幣:106│人氣:1064











以下轉自百度


宗愨是南北朝時期的人,他從小就有遠大的志向,精心刻苦地練武,直到練成了才對他叔父說:「我有了本事,就可以乘長風破萬里浪。」(乘風破浪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來的)。後來宗愨真的成了一位赫赫有名的大將軍。

乘風破浪

宗愨,字元幹,是南陽人。叔父叫宗炳,志行高潔卻不肯做官。宗愨年少的時候,宗炳問他的志向是什麼,宗愨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宗炳說:「如果你不能大富大貴,就必然會使家族破敗。」宗愨的哥哥宗泌結婚時,當晚就有強盜來打劫。當時宗愨雖然才十四歲,卻挺身抵抗強盜,把十幾個強盜打得四下潰散,根本進不了正屋。

當時天下太平,士人們都認為習文考取功名是正業。宗炳因為學問高,好多年輕的兄弟子侄都愛好習文。而宗愨因為縱任意氣、愛好打鬥,所以沒有被鄉曲稱道。

江夏王義恭任征北將軍、南兗州刺史,宗愨隨同他鎮守廣陵。當時宗愨族兄宗綺是征北府的主簿,經常入府值班,給吏牛泰乘隙與綺的小妾私通,宗愨殺了牛泰,綺讚賞他的義舉,沒有加以責罰。

大明三年

大明三年(459),竟陵王劉誕佔據廣陵謀反,宗愨上表請求帶兵征討,騎著傳送公文的馬急速到都城,當面接受皇帝指示,皇上停下車駕對他慰問勉勵了一番,宗愨聳身跳躍數十下,跳躍時左顧右盼氣度豪放威嚴,皇上讚揚他的健壯。到出兵時,隸屬於車騎大將軍沈慶之部下。起初,劉誕哄騙部下說:「宗愨是幫助我的。」

及至宗愨來到,騎在馬上繞城急馳高呼說:「我就是宗愨。」事情平定後,入朝任左衛將軍。大明五年(461),隨從皇上打獵不慎從馬上摔下來,腳被折傷不能上朝值班,皇上任他為光祿大夫,加金章紫綬。宗愨有好牛,符合進貢皇上的條件,官府去買,他卻不賣,因此獲罪被免去官職。第二年(462),恢復原職。

前廢帝劉子業即位(465),任命宗愨為寧蠻校尉、雍州刺史,加都督銜。這年宗愨死。朝廷追贈為征西將軍,加諡號為肅侯

巧計破敵一

宗愨武藝高強,在家鄉制服了好幾起強盜搶劫的事,家鄉人都稱他是無畏少年。成年以後,有人推薦他當了振武將軍,宗愨到了部隊,果然英勇善戰。當時,有個林邑王發動叛亂,佔據了一個地區,當地百姓叫苦聲不絕,宗愨率部下將叛軍的駐地團團圍起,準備一舉殲滅叛軍。

巧計破敵二

叛軍頭目林邑王老謀深算,奸詐無比。他暗暗思忖,深知自己論兵力論武藝都及不上宗愨,要想不失敗惟有用計謀智勝宗愨。林邑王召集軍師們出謀劃策,想了幾天幾夜,終於釀成一條妙計。林邑王得意地捻著鬍子大笑起來,因為在他看來,宗愨雖然勇猛,可畢竟嫩了點,這次必敗無疑。

林邑王派人暗中買了幾百頭大象。到了交戰那天,他命令部下驅趕大象,直衝宗愨的隊伍。剎那間,瘋狂的象群甩動長鼻子猛頂起來,塵土飛揚,地動山搖,真有排山倒海之氣勢,彷彿能把宗愨的隊伍踏成肉餅。

突然,象群亂了起來,有的原地站住,有的乾脆殺了回馬槍,朝叛軍衝去,撞得敵兵人仰馬翻。原來,大象群衝到宗愨的陣前,迎面出現許多獅子,一個個張著血盆大口,拖著長長的舌頭,樣子極其凶猛,剛才還不可一世的象群立刻嚇破了膽,紛紛逃命。不等宗愨用兵,叛軍已被沖得落花流水,潰散了大半。很快,宗愨的部隊就取得了勝利。

巧計破敵三

林邑王搞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後來才知道那些獅子全是宗愨派人做的模型,只不過形象逼真罷了,林邑王不禁使勁拍打自己的腦袋,連連罵自己是個笨蛋。

原來,宗愨得知林邑王在四處購象時,就已識破了敵人的陰謀。很快想出高明的對策,召集了能工巧匠,連夜趕製了許多獅子的模型。巧匠們得知這關係到是否能挫敗叛軍,個個乾勁十足,將獅子模型做得栩栩如生,真假難辨。

很快,宗愨就率兵收復了叛軍的駐地,解救了當地的百姓。將叛軍搜刮的金銀財寶分給窮人們,接濟他們的生活。

感想:在劉宋初期的南朝算是南北朝的開創時期,劉裕代晉建宋,成就了千秋霸業,而且也是南朝最強大的時候,劉裕草創期的文臣武將皆有北伐之舉,可是隨著國力下降,加上將兵青黃不接,又有了元嘉草草之禍,就是宋文帝北伐不成,反被北魏反攻。

南朝的經濟與人口雖然較為北朝穩定,可是逸於安樂加上地主兼併土地的問題相當嚴重,可是北朝時也沒有強大到可以把南朝統一,南北朝初期的劉宋與北魏,就一直對峙到了南梁末期,其中的戰爭並不算多,原因在於北魏的漢化與平定柔然的內部因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35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宗愨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了解

07-23 16:08

任孤行
07-24 16:34
狐狸祭司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7/33b61856dbfe85ac18aec7c232b79751.JPG?w=300

07-23 16:12

任孤行
乳浪07-24 16:34

感覺很棒的一句話

07-23 16:16

任孤行
是啊07-24 16:34
風靈草
原來這個成語是這麼來的。

07-23 17:12

任孤行
對的07-24 16:34
刀聖李
大浪來也

07-23 17:26

任孤行
白浪07-24 16:34
月君
覺得劉裕是個武功高強的軍事天才,而且很會攏絡人心。

07-23 17:27

任孤行
劉裕確實是軍事奇才
否則不會有 辛棄疾的詩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
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因為劉裕曾被稱為劉寄奴 這兩段是指劉裕
他的兒子元嘉北伐 卻落得蒼皇逃竄07-24 16:37
Platinum
使用 衝浪

07-23 18:37

任孤行
使用砍樹07-24 16:38
SPD
乘風破浪後就是飛上天啦~~~~~~XD

07-23 20:17

任孤行
親像飛龍07-24 16:38
YEE是桐人
長知識了www

07-23 21:02

任孤行
07-24 16:38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拜這篇所賜又多認識了一個完全不會唸的字:愨

07-23 23:01

任孤行
07-24 16:38
一不留 神犬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6/4e5a82d9ef4dc9167be9c93684f73f2f.GIF

07-24 10:53

任孤行
07-24 16:38
氣泡小嵐
大破敵軍的戰象陣!

07-24 11:11

任孤行
要用戟兵07-24 16:38
kiki
超愛看你寫的歷史

07-25 04: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挖取水源區的土地,再回填... 後一篇:我的副樓主頭哪有那麼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