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正前方

作者:飄飄│2014-07-11 19:46:11│巴幣:6│人氣:249
  一直都覺得慢跑是一場專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內戰,隱蔽且不為人知的、在操場上。你開始緩緩漫步,為打響前哨戰架構堡壘,滿地枯槁的菩提落葉,踩在上面,是一陣乾脆的哀號。
 
  也是一陣的想法,似乎是時候了。你開始想起慢跑的緣由,爸爸過世後,覺得每天都像是最後一天,你迫切地想要在世界上留下一點什麼,沒有人知道你在爸爸彌留之際,跪下的雙腿猛烈顫抖,困惑是不是不能把淚水滴落。之後你開始指望自己,要有健全的體魄、自信的姿態,不允許這麼懦弱。
 
  慢跑沒有捷徑,不能抄小路。一開始你連兩圈都跑不上,一圈半就氣喘吁吁。也頻繁在每個夜裡醒來,在不同的紅綠燈遲疑。你聽著一首哀傷的歌曲、筆訴出更多悲情的文字。淚水像倒灌進肺,永遠喘不過來,好想放棄。
 
  所幸,你努力成為一個堅毅的戰士,告訴自己:「一個禮拜之後,不是逃兵。」
 
  「大量吸氣、均衡吐氣、二進二出。」你漸漸抓好自己的呼吸。你學會了曾經開大卡車的父親來不及教你的駕駛,在每個路口,迅速踩離合、進檔位,漸漸長大、緩步沉默,不再像每天都從戰場覓自己的兵籍牌。
 
  你換掉了無法跑步的帆布鞋,查看了鞋子的磨損範圍,判斷了內旋不足,明白自己的高足弓,選了一雙避震型的跑鞋。
 
  只是一次偶然的雨天,你在便利商店把車停下,慌慌張張進去買了飲料,上了車,俐落發動,順手把飲料丟在副駕駛座上,滾動了幾下,你恍惚看見爸爸,笑著拿起飲料、旋開瓶蓋,喝了幾口,你聽見自己似乎說:「忘了你喜歡喝什麼,我喝什麼,你就喝什麼吧。」
 
  你的步伐逐漸加快,調整呼吸、配合身體。於是開始假裝,初始,旁人議及你的爸爸,人在何方,所為何事?連設計師都質疑你的自然捲來自哪個回不去的故鄉。你先很努力開口說已逝世,一片空白接受對方預料而至的尷尬與沉默、道歉與同情。可是你不想讓人為難,會對設計師從善如流:「對,這個自然捲是遺傳我爸爸的哦,所以我有記憶以來至今他都平頭,妳就剪個適合捲度的髮型吧。」
 
  順帶一提,你接替了爸爸的生意、工作,在清晨醒來,習慣睜開眼睛給自己幾秒的開機時間,直到確實無誤的「嗶」一聲響起:「小號、洗刷、穿衣、開門、出發。」然後在夜夜笙歌將起時入眠,確保不會中途在不該的時間醒來。
 
  更多時候,你必須不斷告訴自己:「我很好,我很努力。」才不至於被突如其來的沮喪打倒。你忽然明白那是怎樣遮風避雨的一個屋頂,懷著:「做十件不喜歡的事情,只為做一件喜歡的事情。」
 
  即使你已經開始適應呼吸與步伐之間的微調,偶爾的,還是出現腹痛、胃裡有食物的噁心、晃動身體而出的脹氣、隔天起床小腿腫脹的痠痛。就如倏忽而至的電話:「喂——請問是王先生嗎?你媽媽現在出車禍喔,電話簿上有你的電話,所以打給你,麻煩你趕快過來醫院。」你馬上丟下學校的忙碌,如你因為腹痛而暫止的腳步。
 
  你忽然厭惡自己的細膩以及想像力,途中你努力遏止罹患糖尿病的媽媽與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截肢這些畫面的浮現,像是個咆嘯的導演,指責演員演出的爛片。
 
  你依靠漫步而減緩腹痛,也在醫院與學校來回奔波。在那一個少人,以及寧靜的夜晚,簽完手術同意書後,倚靠在手術室外的你,靜待媽媽進行清創。手裡扒著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一陣吵鬧伴隨著筷子,一起餵進腦海,下意識看過去,一群家屬推著一位年輕的病患,簇擁著進了等候室,像是儲備了足夠的熱量,你的淚水毫無徵兆汩汩而下。
 
  你一直都好期待,小學同學生日他們爸媽準備的乖乖桶能夠償還。你不明白現在這樣的自己,肩膀是不是能放鬆一點,也許有了淚水就不能狡辯。
 
  你很罕見地出現了怨恨的情緒,不是對媽媽、不是對自己、更不是對車禍肇方,那是面對茫然以及太怕成為別人的困擾而生。慌亂的,你的堅強與脆弱,都趕緊隱匿在護士呼嘯而過的假寐中。
 
  直到深夜裡,你聽見廣播聲,一如口令,動作確實尋找到面容蒼白的媽媽,從自己精神內戰歸來的你,面對護士粗暴地挪動病床上的媽媽,早已無力抵抗。
 
  沒有受過耐熱訓練的你,在操場上似乎能看見自己的汗漬,於是努力告訴自己:「跑一圈,瘦一公斤。」清晨從醫院回家的路上,你看見滿遍的向日葵,高高頷首,奮力向陽,你一樣努力告訴自己:「會好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在醫院行軍床上無法熟睡的你,還要精神緊繃打著仗。鄰床是個會夢遊、碎碎唸、半夜掀人房簾的老伯,那天夜裡,也許凌晨,你猛然睜開雙眼,像抱槍入眠的士兵,伸腳準備踹擊加三字經,幸虧護士的緊急,否則那時躁鬱的你,不能只是對不起。
 
  你用教育存款折抵了醫療費,用未來償還了現在;努力用工作的勞累,面對媽媽病中的歇斯底里。
 
  所幸,真的是所幸,一切都好了過來。
 
  你還是往前邁進,過目了車禍和解書,無視了媽媽努力想爭取的怎樣又怎樣,身體安康,已經是最大的福報。
 
  你的鞋子壞掉了。
 
  原來它陪你陪到黏了好多次強力膠都無力挽回,你答應了它,下一雙一樣盡力。
 
  你對爸爸說了來不及的對不起與謝謝你,放下了過去,也放過了自己。跑完全程,滿身淋漓的你,坐在欄杆上,看著遠方漸落的柑橘色夕陽,爸爸緩緩往前走,你笑笑說:「爸,借我的錢不用還了,我看著你。」他向你揮了揮手,你甚至期望他對你比出YA。
 
  你大口灌了水,原來,怎麼跑,都是正前方。
 
  一路走來、步履蹣跚,習慣堅持的事情有三件:「持續跑步、讀書寫字、思念駐足。」養成習慣需六十六天,逢人便問你:「累不累?」
 
  對不起,好累,你從來都是表面上的輕鬆。
 
  只是你真的……真的相信很多事情都是有意義的,如我們迤邐的軌跡,終在正前方相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84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 ┤厘子├♥┐
久違的文章
一樣是讓人喜歡的飄飄[e16]

07-19 00:49

飄飄
啾咪[e5]07-19 15: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82858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今年的夏天還眷戀春天... 後一篇:夏天了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