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心得】無限燃燒的白髮米菈

作者:問默│2014-06-30 09:46:29│巴幣:28│人氣:606


書籍簡介(摘自書背)

魔法大陸X科學國度!形形色色擁有各種缺陷的人們組成了旅行隊伍,展開一場異色奇幻冒險!

那場大火,讓她失去了美貌與地位......

以「無限燃燒」為異名的米菈‧貝雷因,由於背負著炎魔詛咒的力量,被指控為造成帝國首都大火的元兇,而成為通緝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同時解開身上因詛咒而造成的傷痕,米菈和她的弟弟伊魯特踏上旅程。

然而等待他們的,卻是一場足以毀滅整個大陸的險惡陰謀......

收錄「特別番外:白髮米菈的傷痕」。

構思三年,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銀牌得主IROYI.h,挑戰壯闊世界觀與人性感動的全新冒險大作。


作者

IROYI.h,一九八五年出生,台南人。大學讀的是理工科系,所以現在也正從事著像是種田一樣的工作。出版作品「鴉之聲」、「無限燃燒的白髮米拉」。
插畫

大飛(Dafei),純真的小女孩是全人類的寶藏。往後也請多多指教。參與作品為「無限燃燒的白髮米拉」。


心得正文

好久不見的一位作者,自出道三年才又睽違出版一部新作,在抱有些許期待下,我於是開始閱讀本書。這次的新作品比起前作「鴉之聲」來說,明顯看出作者的寫作功力進步,是無庸置疑的,作者不但對於人物的掌握變得更加純熟精鍊,場景時空的轉換同樣合理了許多,而非處在表現主題與背景關係不大的窘境下,其能夠出現這樣的轉變,豈不枉費有長時間的醞釀。因為其解說機會的場合多了不少,所以讀者大可用簡單輕鬆的心情觀看與欣賞作品,相信瞭解本作品架構出的世界觀是絲毫不費力的,不用擔心故事有看不懂的情形發生;而關於前作出現的種種缺點,於本作中少了看見機會,正面觀感獲得改善機會,閱讀起來多順暢,整體感覺確實還算不錯。

故事背景,是發生於帝國挑起的「懲戒戰爭」落幕後數年。原本,帝國是整片大陸的主宰者,所有人民有所謂地位之嚴密區別,上至貴族,下至平民,前者負責保護平民與安居方面,後者則為貴族貢獻血汗勞力。他們是除了利益交換外,平時上下階級間多半並不會產生任何密切交集,何況他們早已有這樣的默默認知了,所以帝國才得以維持表面上的和平。而貴族之所以擁有較高社會經濟地位,因為他們掌司知識的傳播與相關技術能力,甚至因此產生了十大家族,且平民投靠貴族的存活機率,遠比自力救濟的生存機率還高,既然如此,雖然貴族不免會有瞧不起平民的時候,認為他們身分是低賤的,無法齊眉視之,可是不事勞動的貴族為了生存,也不得不承認他們有其存在及勞動價值,是對彼此有利的互補。

由於帝國的強盛與貴族家族的能耐息息關聯,若沒有貴族獨佔的「召喚術」、「煉金術」、「使靈術」等魔法與科學技術,帝國不會擁有控制權大陸的實力,所以十大貴族才是帝國實質的領導者,他們採取輪流統治,不過是為了平衡勢力的必要手段。但是隨著時間一久,帝國中樞開始走向腐敗,對於魔法的力量過於自信,摒棄科學,甚至壓迫擁有科學技術的平民,於是有些人受不了,紛紛出走另闢新共和國家,主張人人都是自由平等,同時共和國開啟了科學時代,無疑與帝國的魔法技術展開拉鋸戰。終於,帝國對共和國發起「懲戒戰爭」,但戰爭最後,帝國戰力卻被魔法的失控力量反噬,不得已只好投降。本來以為和平即將到來,然而這只是某個計畫的開端,為了點燃人性與利益的序章罷了。

首先,「無限燃燒的白髮米拉」由於並不是一集做完結為定位的作品,所以我將稍稍改變重點方針以回應此作品,講述主要還是分為劇情、人物、收尾三方面來說,不過本次我會特別重視收尾部分。在劇情方面,我覺得好在於寫得廣度夠,且又能寫得不超過而能與主線合一,或許是難得可貴的,因為有些章節的重點是強調配角的轉換心境與堅定,所以照理說,主角此刻能否登場或發揮功用,其重要性確實不高。

然而,主角畢竟是故事的核心,劇情若脫離主軸太多,難免容易造成如拖戲般的不悅感受,可是作者卻巧妙避開這項問題的產生,反之運用來襯出配角群的獨特性,成功塑造出成員信任彼此與寬心包容,是不容置喙的絕對存在,同時故事中亦可見證他們出來旅行各國,其實不單單只是為了解除詛咒束縛的簡單目的,而是米菈不願看到無辜的人再次捲入因人為引起的災難之中而喪失性命的投射行為。縱然故事性本身有些繞圈子,特別在講述她夥伴的情感變化時,可是值得一提,目前看來實際並不會影響閱讀的思緒,甚至可以說米菈的意象無疑是經由夥伴相信她的過程,變得更為精確仔細,比起用單一劇情述說米菈的種種,透過這種第三方的觀點呈現,顯然顧慮到配角的份量與必要性,但是也不失主張主角的重要性。

簡單幾句話,配角劇情看似有關主線故事,結果表現即是如此,其實沒有表面那麼簡單。作者真正令我大吃一驚的,不是設定嚴謹的世界觀或吸引劇情,而是作者將劇情拆解成「軟」、「硬」與「兩者合一」三個部分來闡述整個發展架構,「軟」主要是夥伴視點下的故事,夥伴的成長是重點,感情多是豐富,而次要目的則是為了鮮明及具體活化萊拉的個性與為人,以達到與劇情相輔相成的強化效果;「硬」則是萊拉本身或主線劇情的發展,鮮少提及夥伴相關等等,基本算是萊拉追求真相的主幹故事,人物衝突直接,感情直接帶入,戰鬥進行快速,沒有多餘腳步,造成情感的察覺困難;「兩者合一」出現不多,卻是精華所在,如伊魯特對米菈有隱藏愧疚與保護責任,所以他才會極力阻止米菈再次面對危險而可能犧牲,即使他知道阻止對她是沒用的,這方面不是要求寫到骨肉感情即可,若缺少前因後果的考量,缺少人物感情的事前安置,此部分往往不會產生順暢的連貫,以這方面來說,深得我的好感。

劇情當中,不乏表現對人性的懦弱與弱點,雖然故事的整體是殘酷的,人物的感情卻是無比真摯的反映出對現實的不安,不論是帝國遺民對於米菈的憤恨,亞亞塔對自己怪異身體的懷疑,海倫娜的族人因對現實的憤怒而選擇出賣同族的悲劇,男孩貝貝可對真相的隱瞞和釋懷等。作者寫出這些旁外枝節,意義或許不大,甚至可以說是使劇情合理的安排之一,但是若故事中沒有他們的悲劇存在,米菈的心意是不會如此明顯可察的,也正因為有他們的襯托,人民的悲哀與不滿,才得以透過米菈的彌補行動獲得絲毫救贖,即使米菈依舊無法得到原諒,她也會繼續旅行下去,貫徹自己的信念。

主要角色有米菈、伊魯特、海倫娜與亞亞塔。米菈是本作的主角,身上流著炎魔之血,被迫擁有一股被詛咒的強大力量,因此她付出極大的代價。雖然感情表現冷漠,但是看重生命的價值與平等,充滿正義感,不希望戰爭結束後,仍有任何人因為有心人的蓄意引起而犧牲生命,她背負著不可告人的過去──招喚失敗而使帝國死了半數人口的罪名,她的行動都是出自善的一面,即使沒有報酬或遭到厭惡,她也不會有任何在意的念頭,她接受一切的命運安排,不論為了自己或是別人而行動,只要有執行意義,沒有不做的道理。

伊魯特是米菈父親的養子,自願承擔米菈一部分的詛咒,同時獲得的力量與強大的復原力,一心欲盡到保護米菈的責任,殊不知在與她的旅程中,本來的念頭已經悄然改變,那份對於戰爭的厭惡日益增強,盤據至心底深處,等待他喪失理智的爆發時候。

海倫娜是亞人夢魔,曾經是帝國訓練出的祕密情報員之一,具有讀心與變身的能力,隨著帝國的解組,她有自知自己的部分記憶已經被刻意隱瞞,而她比起害怕那段未知記憶甦醒,是個黑暗的過去;她恐懼的是一旦觸及,自己恐怕將不再是現在的自己,可能因此喪失夥伴的信任。但是劇中她為了解救米菈,不顧一切安危,自願接受強迫方法,回想那段禁忌記憶,可見她對夥伴的重視遠遠勝於自己的憂慮。

亞亞塔是個人面蟲身的亞人,對自己為何是這副模樣,總是抱持懷疑,最後她透過突發事件的經歷,確認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天生我材必有用,肯定存在的價值。

結尾,至少我認為收得點不錯。劇情雖然在米菈擊敗試圖招喚炎魔的馬齊洛夫後便平安落幕,但是不難預料到未來的發展,背後絕對是有著更大的陰謀計畫,才正準備要開始的伏筆。我相信作者該用的元素皆有完備利用,是個完整高的故事呈現,沒有足以特別講出的大缺點,如果真要一提,便是作者設定仍有些不夠明確,如「煉金術」與其它兩種技術的差別,到底有什麼不同,加上故事中我僅看到米菈不斷招喚「魂獸」來戰鬥,卻沒說明它的技術使用與人們如何發現有魂獸的存在,實在非常可惜。

結論

與看「鴉之聲」感想有差,人物的感情描寫熟練許多,精準和劇情步步作出關聯結合,看似充斥嚴肅色彩卻不乏成員間的互動部分,成員的自我成長,故事因此變得有聲有色。可是外在的觀感不好,錯字太多與詞彙誤用,我看得心情不愉快。

三本當中這本錯字屬第一多,錯一個字就算了,整個詞都錯就很誇張了,副詞變名詞,不曉得是出版社的校正問題,還是作者本來就寫錯字,無解;接著,我雖然不是個忠誠武器迷,同樣看得出些許錯誤,如「散」彈槍就是錯用「霰」彈槍的實證,或許作者應該多仔細考究寫的東西,是否符合現實中的妥當名稱才對。

其實有問題的部分,尚有插圖部分,有一張圖當時米菈應該已經恢復正常容貌,插圖卻沒有跟著改變,還是是我根本的理解錯誤呢?老實說,我還挺想見到米菈原本的美麗樣貌的,真是可惜了。

評分排序(beta)
文筆(流暢度、文藻) ★★★☆☆
架構(有層次、有因果) ★★
主角群(感情表達與劇情配合度) ★★★★
配角群(感情表達與劇情配合度) ☆☆
創意(題材、聯想性) ★★★☆☆
劇情(轉折、合理、主體) ★★★☆☆
整體(觀感,獨立評分)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935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限燃燒的白髮米菈|尖端|華人

留言共 2 篇留言


原來是錯字阿(筆記......

06-30 10:09

問默
恩。不過這一篇其實寫得失敗,想說的太多,卻沒有釐清重點,我在是否該劇透與非劇透間游移。最後我選擇不劇透,可是寫起來就卡住不順,看出本作品想要傳達些什麼,可是意義與劇情卻有些分散,整合困難。我有感悟但是不如何強烈,勉強生出這篇,或許只是測試我目前的能耐而已,而後面我都在吐槽錯誤,我相信這真的不是個好寫法,因為容易對讀者產生某些誤導,內涵不夠才是我比較害怕的。07-01 00:35
神隱
感覺比前兩本台灣小說評價要高多了

07-08 23: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動】畢業感謝季 -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