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名為遺忘的現象

作者:大理石│2014-06-22 05:28:45│巴幣:2│人氣:162
※本故事出自《疾走吧!》極短篇系列中的第一篇,不過後來我近最又把它給加長成了短篇小說的幅度。
※整體而言,這是個十分亂來的故事,結構上也不完整,但姑且就先放上來吧。
※另外,雖然這是科幻小說,然而我談的不是科技,而是知覺與觀察。


----------
名為遺忘的現象

  喘息的人兒跑在路上,被汗水刺痛的雙眼矇矓,激情令視野緊縮。此乃黑白構成的世界,瀰漫巷弄中的影子躲在粗糙的牆面與胡亂擺放的雜物上,炎夏奪目的午光切開它的身軀,裡頭沒有生命,唯獨狂奔的人兒在路上留下殘跡,驗證此地曾有現象存在。聲音如水波般迴盪,呼吸、步伐、以及碰撞,主角不停地跑在無底的巷弄中,度過眼前重重白幕,明明盡頭就在十米之外,然而一旦走近才知道,它仍徘徊在腦中的十米距離。
  
  宛如迷宮般的私有道路,高高築起的街屋宣告它的權力。黑與白、藍與黃、陰冷與炙熱,那是它的權力,握有空間質量的證明,那個人明知道從此處穿越是不可行的,但為了一點希望,揮汗如雨的人兒不停地跑著,彷彿正與死神拉鋸。
  
  忽然,這個世界露出了破綻,它看到虛幻的十米之外有了色彩,是迷茫的綠意,於是主角用盡最後的力氣驅動四肢。它是車子;它想像自己是輛車,人兒睜開它炯炯燃燒的雙目瞄準綠意,起動血中殘存的電力猛然衝刺。
  
  (他來了!)外頭的人大喊。
  
  他跟著回應:「我來了!」
  
  「大夥快散,快離開這個地方!」
  
  「要是你們沒做虧心事--就給我好好站在那別動!」
  
  出口是一道樓梯,這正符合主角出場所需,現在它只要用力一蹬。午光下的它成為影子的一部分,那身碩壯的軀體不可思議地騰在半空,就如同那群不檢點的房客所說的,宛如月亮落下般的衝擊性,俗稱【地球又毀了一次】,直到今日仍是那他們所津津樂道的話題。
  
  空地中聚集了五名年輕人,他們手持的銳氣在晴空下閃閃發光,其中一位還抓著一個黑色垃圾袋,陰謀的餘暉在它骯髒的皺褶的紋路下輕輕地叫喚。人兒用膝蓋想也知道,在這片枯荒的空地中那群人還能做什麼?隨著一陣洶湧三點式落下,他放鬆的身子從塵煙中聳立,那雙深埋在影子下的眼睛狐疑地看著那群驚嚇過度的年輕人,人兒等著他們解釋,而且最好是有足夠的理由讓他頂著盛暑來到此地。
  
  算了,他想著。人兒開口說道:「你們知道這是私有地吧?」
  
  其中一位頭髮泛白的青年從半蹲的姿態跌回地上,但還沒忘了回答對方的問題:「是……是的。」
  
  「全部站好!」。命令下達,五人這才從僵直中清醒,經過一陣兵荒馬亂後列成一排,等待管理員發落。
  
  人兒深呼吸數次,彷彿備好雙角準備衝刺的野牛,房客們各個都膽戰心驚。所幸那不過只是調節剛才的混亂罷了,等身體終於平靜之後,碩壯的男子才站挺了身子,此時他身高好像有增加了幾吋;人兒緩緩張口,似乎要吐出一句髒話──盡管大夥知道他從不罵髒話,但那股氣勢可不這麼說。
  
  終於,破壞地球的男人再次發出聲音了:「快跑。」
  
  「啊?」房客們沒想到他只說出如此一個輕描淡寫的詞。個子最矮的似乎察覺有異,於是傾著身子瞧著人兒身後的情景。有群甲蟲嗎?他想著,耳朵細細辨認那些奇異節奏。
  
  「先走了,再會。」語畢,人兒接著往後頭的道路加速離開。
  
  聲音的真面目。
  
  (汪!嗚......汪汪!)
  
  他們這下知道終於知道快跑的真意了。年輕的房客們緊跟在人兒之後,但現場雜物繁多,因此那五人只取了重要的樹苗與工具,其他的垃圾就先放在那了。他們想,反正再過半天,那塊地就會重新洗牌,所有的無機物都會被刮除,無論是紙袋或保特瓶,那塊巷中巷都會把它們給吞噬殆盡。
  
  不一會兒,當房客們終於追上人兒的背影後,那些狗兒們也快跟上了。那似乎是一群數量龐大的兇猛惡犬,饑餓、憤怒而且充滿莫名的敵意,房客們甚至不明白,這種地方怎麼會有這麼多狗?理論上來講,這座城市甚至連流浪犬都很難看到,但現在卻跑來了一群荒野惡犬--一切是如此不合常理。
  
  「為什麼會有狗!這裡根本不可能有狗!」頭髮發白的阿力喊出他心中的疑慮。
  
  米諾斯則對著前方奔走的人兒怒吼:「王八蛋,你到底把是從哪把狗帶來的啊!」
  
  「哈哈哈!我什麼都不知道。」人兒的語氣蘊含了各種意義,其中似乎確實包含了困惑這點。它無法說明白,因為這個現象本身就不存在,它是空的、無因果的,縱使人兒可以講出那是一群狗,但它卻沒辦法指稱它來自何方。也許一切都是它的潛意識作祟,畢竟那個自己為是機械的男人本身就是個不可解釋的現象,理所當然地,它無法去描述、聯想那些東西。
  
  奔跑聲在巷中巷打轉,不知繞了幾圈,也許群人踩過了同樣的地點,實際上卻是不同的空間。在那個世界,總有些地方不合邏輯,就像現在一樣,在人少的地方,一但某些角落不被認知,它們就偏離了時空軌跡,存在於該處的事物缺乏因果,亦無道理可言。
  
  他們稱那是末日的後遺症。然而末日又是什麼?在當時當刻,研究學者們對民眾所能提出的解釋就是一種名為『遺忘』的認知感喪失,只要人類所不及之處,就無法去辨識;因此,那是個末日,人們被困在自己造的小玻璃球裡生存,只要出了聚落,剩下的就是一片
純粹的虛無。人們說那根本毫無道理,因為東西就在眼前--當時有個人指著遠處的鳥兒,他說他明白那是隻鳥,但之後研究員等鳥兒飛離界限後,他反問那位提問者,他指的是什麼,此時提問者再也答不出來他曾經認識的某個東西。
  
  剛才那隻鳥的概念從人們的腦袋中消失了,好像從來不存在過,以後如果有更多的東西脫離界限,那它們也會消失。除非物體被人標記。
  
  標記,那就是這群學生房客想做的實驗,他們想標記這個失落的都市內側,憑藉一顆自己親手栽培的樹苗。
  
  「我們不過是想種樹,種樹啊!有犯法嗎?」矮個子的扳手描述著她的哀怨。
  
  「私人土地可不是給你們當復育場用的啊,這是懲罰,小子們。」人兒說道:「你們想做實驗?想的話就去找教授吧,別自個兒再瞎攪和!」
  
  「去死吧!」「要是真的死了怎麼辦?」「快找消防對過來啦!」
  
  「不想死就快點停止你們的愚行,然後快點交房租吧,不然接下來面對教授可不是只有被狗追這麼簡單囉。」語畢,人兒抓著一旁的管線跑上牆壁,那非人的身體能力讓塑造了只有他才能達到了三度空間逃亡法「前面左轉,我會攔下牠們的。」
  
  五人當中最溫和的阿賢也忍不說:「呼………….你不如不要把牠們帶過來!」
  
  「指令中沒提到要排除狗狗。」人兒在纜線與空調中來回移動,這種方式似乎比起在路上走更輕鬆些。
  
  當它說出狗狗這種不合形象的詞彙時,底下的五個人心中都吶喊著,你哪裡來的低年級小學生嗎?。雖然話是這麼說,但畢竟人兒就是這樣的傢伙,不管在待人處事上或思考上,管理員是個機器,除了命令外,他經常跟一個小孩子沒兩樣,因此這種用詞上的幼稚還算是可容許範圍。姑且就稱作不在乎外人眼光的天性吧,再說,一個機器為何要在乎他人的眼光?
  
  「左轉到了,快去吧!」他掛在花台上大喊,並目送那群學生走上正確的道路。
  
  直到剩下它一個機器為止。人兒的表情有些嚴肅,比起剛才先前冷淡。那群野狗狂奔而來,不存在的牠們追著一個不存在的獵物,從空地遠遠地追來,穿過瑣碎的巷子比直的前進,最後,那群狗而消失在牆壁中,如同人兒思考中所構築的現象。
  
  
  
  「現在該怎麼辦?解散?」阿力問。
  
  他們在大都會公園為今天的失敗開了場檢討會議。在草皮上,五人呆望著遠處的人造湖,假日的餘暉在上頭閃閃發亮,伴隨了一線綠蔭,湖水反射著人們心中的蒼穹,但抬頭一看,卻沒人說的出信號場外的雲朵是什麼東西。就連一個小孩子都知道有雲上天上,可是雲是指哪個雲?如果不拿起鏡子把天空取下,就永遠無法明白自己口中所指的自然現象到底意旨何物。
  
  「不如換個主題吧,」扳手粗魯而呆滯地盤坐在那,看起來已經把女性的尊嚴給丟了一地了,「比如說,呃,管理員到底幾歲。」
  
  「這的確是很不可思議的現象啊......它到底幾歲呢?」阿賢回應著。
  
  然而米諾斯卻努力想重申今天集合的目的,他說:「我們不能因為教授派了個怪胎過來就停下腳步,夥伴們!我們得重現那場實驗!那場--」
  
  「『經人之手的自然有機物對失落區域的干涉』。」其他四人異口同聲地接著說完。
  
  「沒錯!這個古典命題很重要......它是尋回人與自然時空的線索!」
  
  「但這個命題當下已經不重要了,末日已逝、遺忘不再,現在是現象的年代,那些不可解的時空幽靈才是主流。」阿力皺著眉頭,閒的發慌的右手還不斷地拔著草。
  
  米諾斯聽了也沒正面反駁,只是在口中嘀咕:「這根本是治標不治本......。」
  
  阿賢說:「唉,那些現象確實不是根本,就跟廉價小說裡出現的靈騷現象沒兩樣,如果只注重在結果,最終只會被玩弄其中。」
  
  「我不看恐怖小說,」扳手搔了搔褲管,接著說:「因為我身邊已經有恐怖小說的主角了。」
  
  「你是指管理員?」阿力問。
  
  米諾斯笑了一笑。「拜託,他是主角?那傢伙根本就是靈騷的根源好嗎?」
  
  「也許我們真該去研究他。或它。」阿力說。
  
  「他是主角,反派的那種,」扳手對米諾斯講:「那玩意兒八成是教授從末日遺骸中撿回來的,呃,某種玩意兒。」
  
  「聽起來挺有意思的......好,那我們這就出發!」米諾斯從草地上跳了起來。
  
  阿賢猶豫地問:「真的假的?不是才說要治本嗎?」
  
  扳手躺了下去,一隻手對著阿賢揮了揮,並說:「他根本只是想打發時間啦。」
  
  不久後,他們先回到了租屋處一趟,未果,而後他們決定再度回到巷子。畢竟人兒被交代要看著那群房客別亂來,那它肯能還看在巷中巷裡,如果不是,那就繼續完成實驗。無論哪種結果都好。
  
  街上人車來往,雜音反彈不止,但那座巷口彷彿隔絕於時空之外,不受人類所認知。現在,那群高中生的首要目的是找到人兒,接著,他們打算單刀直入,纏著那個摧毀實驗的傢伙直到對方屈服為止。過去那些高中生成功過幾次,盡管勝利的結果只是得到了一個免費司機,然而這次不同,他們以為自己能從人兒身上或得一些秘密,無論是他引發的混亂、或關於他與教授之間的關係,那群年輕人想,只要他們夠耐性,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
  
  「老實說,我有點後悔回來了。」阿力佇立在光亮處說道。在他的雙眼中,這處巷口已經不是當初所熟悉的地點了,它是另一個世界,熟悉卻毫無印象的平行時空。
  
  「無物為空、為空無物,」米諾斯一個彈指,「別讓不存在的現象混淆了你的感官。」
  
  「但你要怎麼知道什麼是為物、什麼是為空?」阿力問。
  
  「所見為物、不見為空。」
  
  這時扳手說:「你們兩個,閉嘴。」
  
  他們終於動了,由米諾斯領頭,那群人闖入高樓所築起的靛藍世界。在這裡,他們沒有主權,逐漸加深的影子在午光中更加曖昧,宛如迷霧般糾結著他們的雙腳。明明是走過幾十回的路徑,同樣的窗戶、同樣的外掛式分離機,但那些人卻沒辦法認識此地。
  
  不知何時,他們迷失了,知覺消失在都市之海中。
  
  
  
  阿力手中還捧著那盆樹苗,他穿過沁涼的空間回到巷中巷裡。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來的,頭髮斑白的阿力無意識地走回如茵綠意上,那個地方被幾個違建屋體所包圍,雖然僅半天時間能照的到陽光,但卻從來不曾枯黃過。在幾十年前,當樓屋還不曾這麼高時,巷中巷也是個公園,它服務著周遭的居民,以綠地及樹蔭照料著他們的心靈,但現在,這裡只是個荒地,綠而無人的秘密場所。
  
  最後,他站回了稍早與夥伴準備埋下樹苗的位置。
  
  雙眼一開,阿力終於注意到了其他人,他們四人站在各自的崗位上,扳手正身舒張筋骨、米克斯則對著預定種植地比手畫腳、阿賢手中才剛拿起小鏟子,而第四個人--第四個人在哪?
  
  「我們總共有幾個人?」阿力問。
  
  「四個。」「四個。」「五個。」
  
  「四個?五個?」阿力眉頭糾出了一道深溝,那東西訴說了他的疑惑與恐懼,也回應了眼前幾位同伴的不安。
  
  突然,他們聽見喘息聲,有個人正在奔跑,他從街梯上的巷子後頭跑來,儘管還沒看見人,但他的聲音已經打破了此地的安寧。
  
  阿力大喊:「他來了!」
  
  對方跟著回應:(我來了!
  
  (......--砰磅!)
  
  它是人兒,一個自以為是機械的人類,此時他從半空中重墜於地面,一聲巨響粉碎了巷中巷的和平,煙霧顛覆了此地的穩定。
  
  但無論發生了多少事、有過多少動盪,一切依舊。他們的時空重複了。
  
  阿力大喊:「不,這沒道理!」
  
  「我們是不是已經來過這裡了?」扳手自顧自地問。
  
  「我們種樹了嗎?」阿賢看著手中的小鏟子。
  
  「......老天爺,這裡洗牌了,」米諾斯直瞪著人兒,但他看的不是對方,而是整個場所呈現的狀況「我們被困在這了。」
  
  死寂再度降臨,此時大夥的目光全集中在人兒身上,他們恐懼、亦或期盼對方出聲發言,那怕是一點不尋常的話,那群年輕房客祈求對方知道自己陷入的困境。
  
  半餉後,人兒嚴肅的臉終於有了變化。他說:「快跑。」
  
  這次他們什麼都沒問,四人放下了所有東西,拼了命地往自己還記得的歸路跑去,而人兒則跟在後頭,它在牆壁上飛跳,一邊監視著那群年輕房客的腳步、一邊觀察後頭的狀況。在巷中巷裡,有群狗追了出來,那是來自數十年前的流浪犬,牠們飢餓、恐慌,追著人兒的記憶而來。
  
  「說點話吧,老大!」米諾斯對著上投奔跑的人兒大喊。
  
  人兒回答:「我還能說什麼呢?狗狗就快來了,快跑吧!」
  
  「哈、哈......我們是不是已經重複很多次這樣的狀況了啊?」阿賢問。
  
  「這次最後一次了。好了,接著要是你們懂,就別再來這塊地玩耍!」人兒說。它大笑著,像個瘋子一樣宣示著他的喜悅、或是威嚇,而後他又說:「還記得嗎?左轉,然後就這麼一路跑回宿舍!」
  
  他們已經沒力氣說話了,那群人只管跑,跑出這個失落的輪迴中。
  
  一會兒後,人兒再次目送他們離開,那是第四十二次的目送,接著,他又送走了失落於自己心中的現象,狗兒們就這麼一路跑進了牆中,彷彿不曾存在過。但牠們的確存在,只是時間點不同罷了。
  
  那是哪來的狗?人兒問自己是不是遺忘了什麼東西,它是不是也失去了某種認知。
  
  儘管在那個末日後的世界裡,這是再平常不過的狀況了,因為總是有東西跑出人們的認知,一旦不去注意,空間就會掉出世界之外。有時候人也會跟著掉了出去,變成了無名幽靈,就像剛才一樣,但實際上重複的不是時間,只是動作罷了,意識與知覺都凍結在失落的迴圈中。
  
  但人兒自認自己不是人,因為它不受遺忘的影響;所有的機械都不會受影響,縱使是最複雜的人工智能也一樣,因為它們是被用來確立人類存在的人造品。
  
  當人類遺忘時,由它們來記住。
  
  沒錯,就是這樣。人兒在心中回答著自己。
  
  它爬上屋頂,從至高處望著巷中巷的缺口,接著,人兒用電話對教授說明了房客們的狀況。
  
  (真有趣,凍結了?持續了多久?)教授在電話中問。
  
  「六小時四十七分三五秒,總計四十二次,但不過不只是意識上的凍結,身體機能也一樣。他們就像掉入真正的時空陷阱。」
  
  (要是時空陷阱真的存在,這世界就會安靜多了。
  
  「但.....為什麼?我的機油都快磨光了!」
  
  (呵呵,肯定是因為有人在看著他們吧,夥伴。)教授說的輕鬆。
  
  「對......我看著他們。」
  
  (你覺得很沒道理嗎?
  
  人兒對著黃昏的天空想了想,接著問:「失去的能量在哪?」
  
  (也許從來就沒有能量失去過。在地上奔跑的只是他們的意識幽靈。
  
  「真不可思議......。」人兒躺在地上,口中吐出一口悶熱的氣息。
  
  (好了,快回來吧,你要休息,接下來我們還有些工作要做。
  
  他們倆結束了談話。
  
  在那之後,巷中巷被封閉了,在樹苗茁壯以前,此地將不會對任何人類開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39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科幻

留言共 4 篇留言

mildred
看到標題有種走馬燈的感覺ˊˇˋ(閱覽中

06-22 23:23

大理石
老人癡呆大概也會像這樣吧(;´ω`)06-22 23:26
mildred
我星期一要去寄喽;V;
我等你的同人本(欸你

我覺得完DKS2會慢慢淡忘很多事XD

06-22 23:28

大理石
因為要出國,所以突然放空了吧(;´ω`)(同人本我會努力的)06-22 23:32
mildred
有可能诶ˊ_>ˋ(空

裡面有包一點點的閃光跟洋蔥
希望小黑的樣子有要消失的感覺XD

06-22 23:38

大理石
好不安定的感覺(;´ω`)06-22 23:42
mildred
是安詳呢ˊˇˋ(意外的www

那張圖要是可以化全身我是很想XD
但是背景太麻煩了XDDDDDDD(因為要做效果ˊˇˋ

06-22 23:44

大理石
松岡修造:現在放棄還太早了(╬゚д゚)06-22 2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lackto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小說】《黑暗靈魂-... 後一篇:【同人小說】《黑暗靈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