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世界

作者:煙餘│2014-06-15 16:39:45│巴幣:70│人氣:722
 
 
  昆蟲箱中,有著幾隻不知名的蟲子,蟲箱的主人不知道去了哪裡,箱子中有幾隻樹枝,還有些許黏稠的固體,蟲子上下爬行著,也許某些女性看到可會大叫:「啊──真噁心!快丟掉啊」這類的話。
 
  寧靜的小鎮,幾棟矮小的房舍,還有幾塊田地、一片樹林、一座雄偉的大山。一名小男孩號召著朋友進攻樹林,但卻總是被回絕,一人獨自的坐在大石頭上欣賞著螞蟻──他倒對這些情有獨鍾。
 
  螞蟻一隻隻的從他眼前爬過,有時他們帶著食物,有時他們只是在四處繞,看看是否有「不法份子」要侵略他們的家園,他們就會選擇背水一戰。男孩拿出了放大鏡,這是他最喜歡做的事情:觀察這些可愛的東西。
 
  樹林總是如此,還有許多人類尚未發現的生物,這令男孩好奇極了,他每天不是在家中飼養蟲子,那便是到樹林中、大山內尋找著昆蟲,觀察著他們一舉一動這對他來說也不無聊──畢竟這是人生的樂趣所在。
 
  同年紀的小孩通常都是玩些遊戲、嬉鬧,但這男孩卻截然不同,他對那些昆蟲的熱愛遠遠超過了這些遊戲,他時常會花一筆錢請其他小孩收集些昆蟲,又或者收集些蟬殼。
 
  隨著時間流逝,男孩越來越大,他對昆蟲的熱愛有增無減,家中的昆蟲箱越來越多,那些昆蟲也隨著越來越多。
 
 
  時間過了很久,男孩長大成人,成為了個老師,但在他教書、著書之餘,卻仍然熱衷於觀察這些生物,他所擁有的一切就是這些昆蟲;男孩有著夢想,希望科學普及,所以他寫了科普書,也寫了教科書。
 
  男孩在學校並不順利,教書過程,因為他新穎的教學方式,他被迫辭去工作,頓時,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消失了,這迫使他更想貫徹夢想,專研自己的小小世界,他喜愛昆蟲,在撰寫書籍之餘也時常出外觀察,這成為了他生命中的養分。
 
  他用筆墨呈現昆蟲世界,他用生命的經驗來創造世界,在和他同樣喜愛昆蟲的次子死後更是如此,這些是他的動力──他堅信著,用著紙筆紀錄這大自然的一切,在人生低潮時,他靠著這些種種度過,他所和人不同的地方,他堅持用活體來進行研究;而那些迂腐的人們,總是把昆蟲一隻隻的解剖,他所和別人不同的地方──是他所研究的是生命。
 
  雖然十分不確定這些是否會有回報,他仍然去堅持自己所愛,研究昆蟲的生態,了解他們的習性,並且將他們紀錄於筆墨中──男孩並不富有,他清楚這些一輩子也不能讓他賺大錢。但他仍然相信自己所堅持的信念。
 
 
  男孩來到了五十五歲,次子的死讓他傷心欲絕,它搬到了一個純樸的小鎮,在那買了一間房子和一塊荒地,並將其命名為荒石園,在那兒,他出了本書,並將三種蜂類冠上兒子的名。
 
  一生清貧的男孩,生活大多在鄉村度過,有著許多著作,倒也跟許多學者有著友好關係,過的倒也十分愜意,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許多他想不到的榮譽不斷降臨在身上,最後,男孩去世了。
 
  在那他最後觀察昆蟲的地方去世了。
 
  永遠的,辭世。
 
  他一輩子都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他過的很開心,最後他靠著自己的小世界成功了──他就是這樣的人,一生清貧的昆蟲學家,在他的小世界中過的很開心,靠著自己的小世界度過人生低潮……
 
紀念偉大的昆蟲學家-法布爾
「無可追摹的觀察者」(inimitableobserver

(本文投稿至巴哈姆特-塔客協會歸宅本部「每月之星」活動)

後記:
他的一生十分清貧,卻不斷的追逐著小時候的夢想
而最後他成功了,著作也有數本
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昆蟲記
他不曾追求功名,只為了那童年的夢想去努力
這讓我想到三個傻瓜的某句話
「人不要追求成功,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跟著你跑。」
 
每個人都要自己的小世界,那麼──該去找尋,能讓自己快樂的小世界才是最重要的。
這篇倒也不像小說,說實在話的,我實在不知道他要怎麼分類才好
感覺就像記敘文?散文?好像倒也不是這樣說。
道也缺少了主線,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呢。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64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塔客協會|歸宅本部|塔客

留言共 12 篇留言

秋潯
怎麼說...以前很多畫家也都這樣

06-15 17:10

煙餘
是啊,總在死後才有屬於自己的榮耀
他們總是堅持自己的夢想06-15 17:27
此人被永久全站禁貼
偉人故事?分類

06-15 17:44

煙餘
XDD 好像可以吧06-15 17:48
小YA
拿ㄇ有學問

06-15 17:57

煙餘
法布爾很偉大的,真DER~06-15 17:59
賀蘭雨靡
寫得真好啊><

06-16 08:47

煙餘
謝謝!06-16 18:0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6-17 15:31

煙餘
謝謝小屋管家 太開心la06-17 15:36
天月
不簡單

06-17 23:56

煙餘
哈哈,不會不簡單,謝謝您喔!06-18 00:01
這是不明狀聲詞
挑錯字 ˋˇˊ 他清楚這些一「被」子也不能讓他賺大錢

煙餘的文筆很舒服很好QAQ,一開始看到後面會有種"發生什麼事?!"的感覺,但看到最後寫紀念偉大的昆蟲學家-法布爾時,那種感動突然全部回流

或許少了些什麼,無法稱之為「小說」、「故事」去定義
但無庸置值的,這是一部讓人回味的好作品

06-18 17:02

煙餘
哈哈,謝謝◕〃﹃〃◕姊姊
第一次有人說到我的文筆很舒服很好實在太令人感動啦!
其實這篇文章一開始想了好幾個版本,但我認為最能貫穿小小世界這個投稿主題的只有法布爾,一輩子專研昆蟲世界的他。06-18 17:11
這是不明狀聲詞
恩 啊  靠北 為何一秒斷定我是姊姊呢 Q口Q 
我也有可能芳齡十六之類ㄉ啊\Q口Q/

覺得這篇的文筆很柔和,我想煙餘也是以很溫柔的心情來寫這篇小說吧XD

06-18 17:16

煙餘
因為我才小學(滾滾
只有芳齡十六的咪嚕姊姊(?
其實醃魚是很粗魯的人的。06-18 17:21
自來水
你有看完再寫ㄇ

06-23 21:44

煙餘
看完神ㄇ06-23 21:46
拾風
獲益良多,佳作,GP一個

07-03 20:33

煙餘
謝謝 哈哈~07-03 20:37
廢墟貓
原以為是自創小說,後發現應該算是傳記手札一類的記述
字裡行間可以感覺到溫暖[e16]

07-04 23:45

煙餘
xDDD 謝謝廢墟貓辣!我也認為他比較像自傳手札喔!07-05 07:27
黑崎一護
獲益不少[e12]

07-21 22:24

煙餘
XDD 謝謝07-21 22: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aas1538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沒有你曾遺忘過的人?... 後一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