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民主投票制度的未竟之處

KANASHIMI | 2014-06-11 18:24:32 | 巴幣 2 | 人氣 242

寫過好段時間了。
http://lyrics.meicho.com.tw/game/game.pl?seg=democracy



我想,民主投票制度極大的問題是,這方法(最起碼是現行制度)不見得總能達到我們期望的理想狀態。舉例來說:
  • 出場的選手不見得都是理想的,甚至排開一看,可能沒一個是好傢伙,讓人連投都不想投。當蘋果全部爛掉的時候,怎麼挑都不會是好的(政黨輪替不能解決問題)。補
  • 就算當時有令人期待的政治家出線,但每次選舉往往投一次撐好一段時期(常常是四年),之後卻不能保證人或局勢不會變化。很有可能過一段時間另一個傢伙更合適,或者我們英明的公僕變糟了。甚至有可能遇到候選人選前演戲,選後原形畢露。這時候我們不能很容易的即時罷免每一個出問題的傢伙,也無法隨時重新選舉,這浪費太多成本了。
  • 問題甚至還不在這出現的傢伙不好,而在他不過是「平均最好」。在每個領域都有最佳、專精的主事者,但我們只能選出單一個或許整體平均最佳,卻不是項項精通、每個細節都廉潔的人或團隊。
  • 現行選舉僅提供套餐,沒有單點。舉例來說,我可能非常重視廢核與廢除死刑,但我能選的或許僅有廢核與支持死刑、支持核能與廢死兩種;或者其他不同,但固定不可改變的組合。由於我更重視廢核,為了反映我的政治主張,我不得不在權衡之下,投給廢核與支持死刑的候選人。結果,我廢除死刑的主張只好被犧牲掉了。那麼「創造」出一個我希望的組合呢?正如我們沒有權利要求他人必須改變性格,我們也不能改變這些組合。但更重要的或許是,就算我當前以為這個想法是好的,卻不能保證數十年後蓋棺論定,這還是最佳、可行的選擇。人總是短視的,又容易被蒙蔽、煽動;就算我們能藉由制度避免明顯的舞弊營私,卻無法改變我們的本性。或許屆時才後悔「早知道那時應該聽你的,選另一項!」,但再回首已是百年身。補
  • 當前的選舉很費錢。我們還沒有創建出不用花錢,而純粹靠實力以及政策等,與選後執政可為大家帶來幸福之相關因素來參選的制度。而當選後又有太多可以上下其手的地方,即便不比真正能賺錢的人們(因此真正能賺錢的多不會來從政)。當前的體制容許官員與民意代表,在不需要用權之處使用權利,這也使「政客」成了許多人的職志。悲哀的是,執政能力等並非當選最重要的條件,人民的眼睛也不總是雪亮的;有時吸睛力甚至可以令平庸勝選。正因此,想看到 Michael Bloomberg 這般的民選官員就更不容易了。
  • 我們尚沒有理想的機制以解決阿羅悖論,或許這樣的理想機制甚至不存在。更甭提由於人的短視近利(無明才是人們最大的問題,這很容易造成之後才來反悔「我看錯你了」、「早知道就不投給你了」。)、「親親為大」、只投對自己有好處(而非對大家都有好處)的對象(即使有人會拿認為追求利益可導致整體利益的 Adam Smith 來當擋箭牌,說個人利得最大化何罪之有;但這畢竟不是真理我們的眼界狹隘,總是我們傷害到他人。)等種種因素;我們無法保證多數人選出的就是最為理想、最終能導致整體達到最大幸福的對象。
  • 現行黨派政治可能造成朝野協商(政黨利益交換)的情形,而不一定能在個別議題上都選擇最好的決策。補
或許如同人生的意義中的討論,我們應該捨偏好投票,而就真正能帶來整體幸福的對象。或最起碼如 2011/3/23 21:08:26 的冀求(不如說是妄想吧…),找出一個在任何議題上,能及時協調出最佳結論與做法的制度;使我們可以拋棄現行投票政制,以至毋須倚靠寡頭、獨裁或代議民主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