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再次覷見幻想鄉的美景—《童遊》

作者:佐│2014-06-02 02:35:57│巴幣:10│人氣:512
             再次覷見幻想鄉的美景—《童遊》


  若你是因為看起來很不錯的標題給騙來,我可以先告訴你……別期望太多。
  因為這絕對跟你所想像的有很大的出入,而且是負面居多。絕對的。


 
  在【TUMENECO】主打Yukina的甜美嗓音以及部分與みい合唱的閃光曲,藉由出色的編曲和平易近人又夢幻的歌詞,再加上述那像是塗滿蜂蜜般香甜甘美的合唱曲,使其新輯在這次的例大祭也完全顛覆我ㄧ直以來對音樂社團的關注程度以及樂曲聆聽首選。嗯,至少在5/11之前我還是完全的RD粉,每次最先關注的團體就是凋叶棕,最先聽的曲子也是出自他們之手。
  我雖然不是因為凋叶棕而入坑,但也無法否認的,凋叶棕的樂曲對我的音樂選擇方面影響深遠,在我心中也有極重的地位,聽過的人都被他們所打造的,那悠揚的旋律、豐富感情的歌聲,以及深刻刻畫描寫的歌詞所吸引。雖然說聽起來的普遍評價是虐心,八九不離那讓人感到憂慮的哀傷路線(其實這麼說個人是感到有點誇張了,畢竟RD之前也是有不少聽了讓人心情昂揚的曲子,只是最近幾次……),說到哀傷兩字,大家腦袋必定浮起了【絕対一方通行】的前奏、【永啼鳥】、【二色蝶】的副歌、乃至【盲目笑顏】、【NeGa/PoSi*ラブ/コール
】、【Calling】等種種歌曲(不過這由於個人資歷實在短,再加上本人實在不喜歡聽悲歌,所以也只大致挑了幾首比較有印象的),凋叶棕給人的印象確實不外乎這些。不過相對的,他們也有過【スターシーカ】、【靴の音を、響かせて、その手を】之類的曲子,某種角度來講也是相當療癒人心。(至於某些聽了可能會讓你感到憂傷,但其實不太是悲歌的曲子,就難以界定了,以我的看法來說的話,大概就是【そしていつかまた出逢って】、【うつろわざるもの】、【竹ノ花】那類的。)
  
  扯是確實扯遠了,回來說這次《望》的感觸吧。
  這次的主題是以第三者的角度來觀看幻想鄉少女們的故事,觀測者在歌本上面畫的相當清楚,路人A觀了誰誰誰、路人B又看了誰誰誰,總之大致上就是這樣的故事。因為說實在的,我也沒有仔細聽完每一首,畢竟在我按下播放鍵之前,我都有點擔心那灰暗的歌本會給我的心智何等的衝擊……
  當然也不是故意要把這張講的很無趣,來推廣我偉哉大TUME百合閃光計畫,只是說實在憑我這貧弱的日文能力,根本沒有辦法翻譯這有點艱澀的歌詞,再加上他們的老傳統就是唱的詞跟歌本永遠有出入……所以也只懂個相當相當的大概,錯誤百出在所難免。
  正當我發現主題好像又偏離了不少之前,還是趕緊把他拉回來吧。
  
  這次令我最有印象的是這首《童遊》。原因恐怕無他,因為我同時也是個重度的《童祭》廚,只要是童祭下來的我都挺喜歡的。另外,就是它所描繪的情景,實在太美麗、太令人嚮往。
  歌詞描寫的是一個人。
  沒錯一個人,或是妖怪也好啦。像是他看著幻想鄉的生活、看著幻想鄉的日常。那樣描寫著這個地方的景象。
  那個人,若以詞本來看的話,是我們都認識的魔理小沙沙,不過我認為這首歌其實可以是一個外界人看見的幻想鄉,或許也就是我們這群聽眾們所心中想像的幻想鄉。那樣子的華美、那般的優雅。
  歌詞來講,就是很幻想鄉的風格吧?現實與夢境交錯的地方,那樣子奇幻富有魔力的地方,那樣子閉上眼睛就會逐漸浮現各式各樣的畫面,看見的是落花飄散,孩童笑著打鬧玩耍,人類步於市街,妖怪穿梭其間的畫面。
  歌詞似乎就是這樣描述的,說實在的沒有什麼特別有爆點的地方,某種角度來說是相當平凡的,沒有什麼激情的地方,但人就是會隨著歌曲推進而逐漸使心情激動起來,是歌詞寫的好、是めらみ唱的好,也是曲子譜的好吧正是因為平易近人所以感動人心。
  曲的部份再度因為我見識微淺,不太研究。但整首歌以RD來看其實也是相當……罕見嗎?這是難得可以聽出原曲的歌啊!你可以聽到童祭那本來就很美妙、充滿幻想的旋律,加強後則是更和式的風格來表現,又是因為我是和風廚,所以在我心中又加分了。
  以理性角度來看,以現在單純的嚮往,根本就是趕著去投胎。幻想鄉各種牛鬼蛇神誰不知道呢……但是聽到這首歌後,卻有種讓人願意拋棄一切衝進去一窺其景的意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呢?這樣恐怕有點有勇無謀啦,不過這樣的美景看過後可能也就無憾了吧?
  這樣的自信又是打哪來的呢?因為看見境界上的美景所以感動落淚了,所以內心暗自發誓絕對要看清楚那一切才願意甘心吧。
  閉上眼睛才能看到的幻想之景,也期望不用閉上眼睛,或是在夢中才能看到。
 
  總括說明就是這麼一首能代表幻想鄉的曲子。
  聽完之後還是覺得有點惆悵的感覺,這大概是凋叶棕他們作曲能力出色的証明吧,在聽完後會感覺不捨,在聽完後還會想要到轉重來,《童遊》與RD靠著創造如畫如景的美聲來吸引的你的心,藉此讓《童遊》的樂音得以深居心中,藉此讓生活在幻想中的人們、孩童、妖怪們以及那些扣人心弦的景色光景,得以永遠深深活在你那嚮往幻想的現實之心中。
 
 

 
  有點羞恥PLAY感覺啊上面……
  說實在的,我真的對凋叶棕了解不深,很多經典的良曲我都沒聽過,而且是『歌名』的沒聽過。我覺得我也得好好聽聽看了,體會他們豐富夢幻的幻想世界。不管給心頭的壓力有多大,還是得一一去細聽。
  而這次雖然感覺沒有《薦》、《改》那樣吸引我,讓我再度跪拜大喊真吾主也!但還是不失水準的完美演出,只是裡面真的有蠻多歌我是完全不能理解……然而每當我看到《呪いのエメラルド》這首歌時,我都會去猜測主角是誰,接著開始比出花京院的姿勢……喔喔喔JOJO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610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橘子色的一匹羊
童遊大概是近期的凋夜棕中,最貼近以「單純的動人」這樣的感覺去完成的曲子了,歌詞中沒有多餘的彩蛋、沒有胃痛的劇情,只有很單純的描寫幻想鄉純樸的種種、孩童們單純的兒戲
雖然這首歌僅此如此,曲子依然動人,不管是めらみぽっぷ的歌聲,亦或者是改編自童祭的旋律都非常的迷人,讓人忍不住一在得回味呢~(笑)

06-02 19:51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真的相當感動,被深深吸引,被歌聲所吸引……第一次聽時真的快哭出來了!06-06 15: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denny6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畫作】最強のチルノ!... 後一篇:將恐懼握在手心中吧—凋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