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心得】悲鳴傳

作者:氣泡小嵐│西尾維新 作品集 (原版名:化物語)│2014-05-28 16:16:00│巴幣:64│人氣:1142


  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看的英雄節目是金剛戰士,每天回家都很期待能看見他們打倒壞蛋的英姿,每每看見壞人終於被消滅,我就會覺得充滿正義感的戰士們實在太酷了。所以即使現在已經不看類似的節目,我還是認為這種單純直接的作品是很爽快的──至少,在看過這本「悲鳴傳」之前,我是真心這麼認為。

  雖然本書是以「特攝英雄」為基礎,但它並非那麼爽快的作品,而是更進一步的論述一個英雄故事所具備的元素。因此在開始說心得之前,我必須先解釋這部作品的基本設定,所以姑且先提醒會出現捏他的情況,如果有任何人還沒看這本書或有興趣但不希望被捏他,希望你們能迴避一下。

  故事背景是跟現實世界沒什麼分別的近未來。某天,幾乎世界上所有人類都在同一時間聽見了悲鳴,那被認定是地球所發出的悲鳴,世人稱它為「大聲悲鳴」。話雖如此,那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世界依然正常運轉、人類仍然照常生活,只不過是有三分之一的人因此死亡,導致全球人口只剩下三分之二而已。

  主角──空空空(是的,這是主角的名字),13歲的初中生,因為有在練棒球是個體育特長生,是個只能靠演技來表現感情的平凡少年。雖然對於自己缺乏感情有些煩惱,但卻因為這個特長被地球撲滅軍看上,他們認定空空擁有成為英雄的資質,於是邀請他加入地球撲滅軍成為一名英雄,目的是為了消滅地球。

  地球就是我們所認識的地球,有自我意識,企圖消滅人類,能使出造成地球三分之一的人死亡的大聲悲鳴、只有半徑數十米的小聲悲鳴,並為了搗亂社會秩序,將名為「怪人」的生物送入人類社會中。

  怪人是「擬態」成人類的生物,不論外表、體能、言行、思想都跟人類沒有分別,甚至連怪人都以為自己只是人類,沒有任何自覺。必須透過濾鏡才能看見他們的真面目,由於真面目太過神聖美麗,凡是看到的人都會當場瞎眼──這也是空空空被當作英雄的理由,他是唯一能夠直視怪人真面目的人。

  地球撲滅軍是以保護全人類為大義的秘密政府組織,組織龐大但結構不明。為了打倒邪惡的地球(?),到處網羅有資質的人才,並提供先進的裝備與完善的後援,好讓他們去執行對抗地球的任務。

  首先,說到英雄的形象,大多跟充滿正義感、實力超群、智勇雙全、毫無弱點這些特質劃上等號,也正因為有這些特質,每當世間遇上危險時,人們才會期盼英雄的到來,並對維護世界和平的他們表示讚賞。所以現在,請試著從這一角度逆向思考,究竟要怎麼做才能結合這些特質,才能把一個人塑造成一名英雄?

  例如毫無弱點這點,對於英雄而言比起自身的弱點,更多時候是面對人質的威脅,尤其是英雄身邊的親友非常容易成為壞人下手的目標,在許多英雄故事中這是相當常見的手法。因此為了避免這些後顧之憂,最有效也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在那之前將他們抹殺。

  荒謬嗎?事實上地球撲滅軍在邀請空空空成為英雄時,便是將他身邊的家人、朋友、同學……所有人全部殺光,徹底消除任何會成為弱點的「可能性」。這種過激的寫法一直是西尾老師的拿手好戲,即便是極為荒唐滑稽的行徑,只要理論上說得過去,老師就會用他獨有的歪理寫給我們看。

  不過真正令人吃驚的在於主角的特質。空空空欠缺感情,他所擁有的喜怒哀樂源自於教育,他不會因為看見笑話而「發自內心」感到好笑,而是認為「這時候應該要笑」才笑。換言之,空空空缺乏身為人類應有的情感,不論面對任何情況都能處之泰然冷漠應對。

  所以當自己身旁的親友被全數殺盡,空空空不但沒有感到悲憤,甚至還跟殺害自己家人的同伴住在一起。抑或是面對與常人沒什麼兩樣的怪人,依舊能以非常乾脆的方式痛下殺手,不會因為罪惡感而有一絲猶豫。這份面對任何事物都能保持淡然的態度,便是空空空被地球撲滅軍當作英雄的最大原因,雖然這個英雄已然從根本徹底顛覆我們對英雄的傳統概念。

  然而那些本該有的負面情感並沒有消失。儘管西尾老師沒有特別強調,但作為一個擁有感情的人類、作為一個對英雄保有幻想的人類,面對親友之死該有的悲傷、面對殺人舉動該有的罪惡、甚至面對同伴暴行該有的憤怒,空空空雖然無法體會,身為讀者的我卻能體會。

  悲鳴傳,名符其實的書名,書中的每個人都發出悲鳴。地球發出悲鳴,因為他痛恨人類的所作所為;地球撲滅軍發出悲鳴,因為他們想要活下去;屠殺之人發出悲鳴,因為他們無法睡個安寧;被殺之人發出悲鳴,因為他們死的非常莫名。唯有主角沒有發出悲鳴,因為他是拯救世界的英雄,而代替他發出悲鳴的,正是我們這些讀者。

  如果你是文字中毒者、或是喜愛西尾老師的前作「戲言系列」的人,我想這會是一本很合你胃口的書籍。若然不是,也可以試著去閱讀這顛覆傳統印象的故事,當然前提是──你能接受那超長的字數。


PS:據說下一本悲痛傳,是空空空對抗魔法少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5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悲鳴傳|空空空|西尾維新|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8 篇留言

任孤行
有病的地球人...

05-28 16:17

氣泡小嵐
有病很久了05-30 11:37
茶米(dav)
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請勿洗頻)

05-28 16:20

氣泡小嵐
ㄇㄉ 尬廣逆05-30 11:38
東京1/3650
歡迎轉發到西尾專板XD
http://forum.gamer.com.tw/A.php?bsn=41001

05-28 16:31

氣泡小嵐
已轉XD05-30 11:38
否定貓
喜歡西尾那種風格~~而且這部很多的事都沒有以他人的角度來看 都是主角透過其他怪人的對話來得知 讓整個劇情處於相當玄又沒有安全感的氣氛

05-28 18:22

氣泡小嵐
其實算是第三人稱視角
老師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描寫
劇情也真的很難猜測05-30 11:39
困困困
啊啊 好想看啊~感覺很有趣

05-29 22:23

氣泡小嵐
看吧看吧[e12]05-30 11:40
被AI取代✖幽零
聽到滿多朋友都有推薦XDD"!劇情真的不錯呢!
不過刀語我倒很喜歡QwQ!!

05-30 00:09

氣泡小嵐
刀語的劇情比較快活
雖然最後留有遺憾05-30 11:40
亦真非真
有趣的存在

05-30 21:35

氣泡小嵐
扭曲的存在06-02 12:24
餅兔北京天安門
感覺是本很有趣的書呢w
下一集對抗魔法少女!?

06-07 09:22

氣泡小嵐
說對抗也很奇怪就是了XD06-09 00: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題故事:布丁、情書、兄... 後一篇:【單曲】笨拙卻也無比溫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