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辛苦的一天,滿滿的收穫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4-05-26 11:02:16│巴幣:30│人氣:397
睽違了將近四年,終於回到了圍棋比賽的舞台上,這次的目標不為別的,就是為了升上六段而參加比賽,至於讓我下定決心升六段的原因,除了經過老師鑑定,確定我有六段實力,且通過考驗的機會很大之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我自己,假設有一天出了社會,想找一份跟圍棋有關的工作,如此一來,跟五段證書相比,拿個真正的六段證書感覺多了一份專業感,也比較有保障(不過效果也僅限於圍棋這領域而已)。


為了迎接這天的挑戰,我提早了幾個月就開始做準備,使用計時器來調整、適應比賽的節奏,並在得知比賽用時比預期中少量時,立刻做了調整,練習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最正確的判斷並選擇最合適的下法,盡量在自己的基本用時30分鐘用完之前下完整盤棋(因為30分鐘用完之後必須在10秒內下完一手,否則裁定敗,但是可以利用對方思考時間同時思考,所以還算充裕),因為自己的疏失而擔憂在比賽上的表現發生,還有想要早點比賽卻只能默默等待的情緒等等,甚至到了練習賽後期產生了稍微厭倦的心情,都是為了這天的到來。


另外,我私下將自己跟老師從第一次見面到上週(5/20)為止,所下的每一盤棋的勝負整理出來並做一次結算,不管這次有沒有順利升上六段,畢竟是是一次真正的試驗,我打算重新開始。總成績如下圖,敗場比想像中的多,不過還不錯滿意XD畢竟老師已經是資深了6+5了




回到參加比賽的正題,直接說結果好了,五盤比下來總成績是四勝一負。


第一盤我拿白棋,感覺雙方都還沒完全進入狀況(雖然我不認識那位選手,但是能感覺到有些綁手綁腳的),最後算出來黑棋177(相當於貼目後黑棋輸14目半),順利拿下第一盤,但是覺得有點驚險。


第二盤我拿黑棋,白棋一開始就讓出四個大角,中央又被黑棋出頭,還被黑棋在肚皮圍到不少目數,最終沒記錯的話是黑棋196(相當於貼目後黑贏23目半),算是五盤當中最沒懸念的一盤,可以說是完勝。


第二盤結束後就是午休時間,但是沒有明確規定午休時間是從幾點開始(統一13:00結束),所以午休前這盤越快結束的人,午休時間就越充裕,也因為我跟對手這盤都下很快,所以感覺休息時間也比以往比賽時還要多。不過,因為擔心吃飽後會想睡覺,所以也不敢吃太多。
會場外人山人海,天氣也熱到爆,流的滿身大汗回到會場,真的很能感受到溫度極大的反差。


早上賽程就此結束,下午的比賽成了關鍵,第三盤開始前,我的老師前來關心賽況(他當入門組的裁判,不過聽說一直偷看我下棋XD),也指出了第二盤的情況,進入中盤後對方就大勢已去,套一句老師說的話,白棋佈局有問題。


第三盤開始,真的是相當關鍵的一盤,不同於前兩盤的對手,這位可以說是實力相當堅強,總成績四勝一負就是輸在這場,一個不小心就釀成無法挽回的局勢,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上圖為實戰譜(因為老師後來有指出來,也有可能明天會要我覆盤,所以趁記得的時候先研究一下XD),一開始左下角打入就出了問題,雖然可以打劫,但我還是選擇棄子,最關鍵的是左上角,本來以為沒事的,結果沒想到白棋84一扳、86一點,黑棋瞬間死亡,下到這裡我十分懊惱,一時粗心而斷送了贏棋的機會,甚至有了想要認輸的念頭,但是,我冷靜下來檢視全局,白棋能夠成大空的,就只有左上角黑棋被吃掉的那塊,如果把白棋中央封死,白棋最後還要花數手棋把黑棋提掉,所以白棋這塊「只有」25目,加上左下角黑棋一開始的失誤,大概20目左右,右下角白棋5-10目,加上中央一些潛力,大致上60目吧。反觀黑棋右上角若全部圍到大概30目,下邊10目,總共40目,與白棋的差距加上貼目,至少還需要28目,就看中央潛力跟官子能發揮到什麼程度了,我決定嘗試追追看,不過白108以下下得不太簡明,反而讓我有孤注一擲的機會,131為止獲得了15目左右的利益,挽回了一大半,不過132以下的手順我就不太記得了,大致上就是白棋上邊被我破到剩下4目,右邊潛力也剩下5-6目,中間還被我圍了不少目數,可惜最後還是以177飲恨(相當於黑棋貼目後輸14目半,盤面輸7目)。


不過,或許是後半盤盡全力的追趕,也或許是在過程中無意間調適了心情,感覺沒有一開始那麼失落,反而整個情緒上放鬆了不少,可能知道這盤輸了之後,能升段的機會大減吧,以一般的情況來說,通常要五連勝或是四連勝之後第五場敗(冠亞軍)才能篤定升段,第三盤就輸掉,大勢已定,這種時機對上他真的運氣不太好,但還是要歸咎於自己的粗心大意。但是反過來說,如果這盤我順利贏棋,對他來說也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因為他確實有升六段的實力。


或許就像朋友說的,輸掉一盤後,壓力變小了,比較能用平常心來面對,後來也沒有想太多,雖然期望著能夠低空飛過的順利升段,但機會始終不大,不過我仍以穩扎穩打的風格,拿下了第四盤與第五盤,分別對上2勝1負與3勝1負的對手,最終獲得優勝,得到一張獎狀跟獎金1000元,算是還不錯的獎勵。


這次雖然沒有順利達成目標,不過可以說是蠻多收穫且充實的一天,賽前雖然提早很久的時候就開始緊張,但是事後也發現比賽沒想像中那麼可怕,而且下完第四盤之後,還突然覺得,怎麼不知不覺已經下了四盤,感覺很短暫。


另外,這次也跟五個不同的對手切磋磨棋(順帶一提,第三盤贏我的那位對手,最終以五連勝的佳績獲得升段,並且與另一位同戰績的對手進行一場加賽,可惜在加賽當中輸掉了,居於亞軍),而且,對手不但都很有運動家的精神,不會想要贏棋而耍小手段,而且都很友善,知道我有某些需求,就主動的以我方便的情況來進行對局,真的是遇到了很多好對手,在沒有升段壓力之下切磋磨棋,很久沒有以這樣子的心情來下棋了,享受於棋間的奧秘!


這次的失敗也沒有影響到我的情緒,或許棋下久了,得失心也沒有以前那麼強烈,還能冷靜下來判斷得失,對我來說或許是一種成長吧,輸棋的當下,雖然有些懊悔,但我總是勉勵自己,再接再厲,我第三盤的對手好像也是挑戰了好幾次才成功,因為除了實力之外,業餘比賽的運氣佔了很大的成份,所以這次輸了沒關係,下次有比賽再捲土重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話說回來,這次大會也花錢邀請了三位台灣職業棋士光臨現場,一位是還蠻熟悉的劉耀文,從好幾年前(不曉得有沒有十年?)電視還在舉辦CMC杯職業圍棋電視快棋賽時就有在看他講解,另一位是第一個在高雄落腳開設道廠、其教導出來的學生成績也相當優異的秦士,另外兩位則是新科職業棋士,一男一女,遠遠地看還沒介紹時,還以為是黑嘉嘉,不過她也跟黑嘉嘉一樣,很年輕就考上職業棋士,長得蠻漂亮的,又有氣質。


現場除了舉辦劉耀文的短暫大棋盤解說之外,還讓四位職業棋士各下一對四的指導棋,可惜礙於名額限制與賽程,無緣參加,不然我也想去玩一玩XD


近幾年台灣職業圍棋似乎變化蠻大的,看來好像又要重新認識一下台灣職業圍棋了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34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刀劍冷眼看莫名
好友是智者,我喜愛,加入我公會

05-26 11:10

海誠の日常
好的!05-26 11:19
LU+
祝你成功升6!

05-26 11:11

海誠の日常
謝謝XD05-26 11:19
YEE是桐人
期待閣下成為進藤光再世=w=
是說圍棋我不會玩QAQ

05-26 11:22

海誠の日常
還不到進藤光的程度啦XD
圍棋是很有趣的喔^^05-26 11:24
狐羽桑 ✌(´◓Д◔`)✌
完全不能明白圍棋怎麼下......Orz

05-26 13:30

海誠の日常
可以學XD基本規則很簡單的^^05-26 13: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最後一段 乃是炫耀吧

05-26 15:47

海誠の日常
蛤0.005-26 15:5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得蠻漂亮的,又有氣質XD

05-26 15:57

謝洛克
恭喜張海誠大大. ^__^!!!!

05-26 20:15

海誠の日常
謝謝啦^^05-26 20:35
霧島悠樹
所以得到的獎狀是啥呢??
還真恭喜你有滿滿的收穫呢~

05-26 23:46

海誠の日常
就……優勝XD只是沒能升段而已05-27 07:57
★神來惹ღ~ 快拜!❤
新科棋士的圖呢!!!![e28]








所以段數不是過初段棋士才開始用的?
段位以前適用''級數''?
25級->我...

05-27 11:04

海誠の日常
圖片可能要再找找XD
段數是初段(含)以上開始使用,進入段位之前都是級數,就像大大說的這樣05-27 13:56
咖啡中毒
原來海誠大這麼專業!!
已佩服~

05-27 12:55

海誠の日常
要到專業還是有段差距啦,有些觀念還是錯得很嚴重XD05-27 13:53
落夢
6/29睽違8年要比賽......包干制真的讓我非常緊張 囧

06-18 21:57

海誠の日常
加油啊!包干制真的很緊張XD請問大大比哪一組呢?06-19 07:33
落夢
恩.....以前學到國小六年級因為上國中就不學了,現在大四做完專題心血來潮回到以前的教是沒想到老師還記得我,然後下一下就開始當起助教,老師說現在段位泛濫(?)可以去賺零用錢(?),要去比二段組,老師說應該是輕鬆拿冠軍不過這樣講我壓力很大阿XDDD

06-19 09:44

海誠の日常
兩段啊……那就祝你好運喔XD只要平常心一定可以通過的!話說回來我也想當助教之類的賺錢啊XDD
06-19 09:49
落夢
有空可以一起練習[e16]

06-19 10:13

海誠の日常
[e12]06-19 1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第八... 後一篇:《電波女與青春男》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