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微駁龍應台

作者:藍風Pochafun│2014-05-17 00:20:01│巴幣:72│人氣:501
  你怎麼能夠不生氣呢?你怎麼還有良心躲在角落裡做「沉默的大多數」?你以為你是好人,但是就因為你不生氣、你忍耐、你退讓,所以攤販把你的家搞得像個破落大雜院,所以台北的交通一切烏煙瘴氣,所以淡水河是條爛腸子;就是因為你不講話、不罵人、不表示意見,所以你疼愛的娃娃每天吃著、喝著、呼吸著化學毒素,你還在夢想他大學畢業的那一天:你忘了,幾年前在南部有許多孕婦,懷胎九月中,她們也閉著眼夢想孩子長大的那一天。卻沒想到吃了滴滴純淨的沙拉油,孩子生下來是瞎的、黑的!

  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所以作研究比較重要;不要以為你是殺豬的,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也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明天你——還有我、還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為沉默的犧牲者、受害人!如果你有種、有良心,你現在就去告訴你的公僕立法委員、告訴衛生署、告訴環保局:你受夠了,你很生氣!

  你一定要很大聲地說。

                    ──引自龍應台〈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當初的龍應台不知道為什麼人民不生氣
現在的龍部長不知道為什麼人民在生氣
雖然我不覺得生氣,只是覺得可笑而已

以下紫字部分引自聯合報5月16日的專訪報導

從服貿爭議、到核四封存,英國經濟學人預言,台灣前途恐由街頭決定。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台灣雖已在一九八七年解嚴,但「很深層的部分還沒有解嚴」,拿著威權時代同一把尺看現在的政府,「如果心底徹底解嚴,對政府的態度不會是一味的反抗」,而會多一點信任、鼓勵,並懂得分辨盲目的批判。

 馬英九當初上任時,大多數的民眾是相信他的,所以才能夠以58.45%史上最高的得票率當選總統,而且執政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也占絕對優勢,完全執政,完全負責,這也是當初他們的保證。雖然633眼看就要跳票了,但大多數的民眾仍然信任馬英九,包括我在內,所以2012年還是票投馬英九,讓他順利連任。

 如果只是單純經濟沒搞好,那也就罷了。但是馬英九在國勢每況愈下的時候,做了什麼事呢?鬥爭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而且採用了違反司法程序的手段。不認真面對國家問題,卻跑去搞政治鬥爭,這犯了許多民眾心中的大忌,因此馬英九的支持度掉到9%。再加上連綿不絕的爭議,如食安風暴、大埔事件、遠通eTag事件、洪仲丘事件等等,讓民怨逐漸升溫,才會造就今年的街頭運動浪潮。

 我們已經信任政府五年多了,相信像龍應台這樣的專家學者任職後可以把台灣帶往更美好的方向發展,但是結果是什麼?政府不但無能,且又亂搞,搞出的爭議一個比一個大,怎麼能怪人民不信任?老把「依法行政」掛在嘴邊,實際作為卻藐視法規,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一再挑戰人民的忍耐極限,違法監聽與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課綱微調、黑箱服貿,經歷了這些事卻還鼓勵政府,這才叫作盲目。

 台灣已經在1987年解嚴,我也曾經相信國民黨已經不是以前的國民黨,但近期國民黨的所作所為,讓我發現我錯了,沒解嚴的,是執政黨的心態,而部分民眾正因為心已解嚴,才會站出來抗議破壞民主的政府。施政無視民意與專家學者的意見,以過當的方式驅趕上街抗議的民眾,或明或暗向異議人士施壓,連國家最高研究機構中研院也不放過。正因為人們的心已解嚴,看到不對的事,才會站出來發聲。

 什麼叫盲目的批判?當初希望民眾看到不對的事要生氣,現在卻罵真的因此而站出來抗議的民眾「思想薄弱」,這才叫盲目的批判。我懂得分辨。

面對大陸的陰影,龍應台認為台灣必須克服情感的衝動,而以「更大的冷靜」和知識面對。大陸對網路、出版自由設下的種種紅線,她認為「不能妥協、非踩不可」。她主張兩岸以「兩會」的高度簽定「文化產業協議」,「把文化的紅線攤開、法制化,不要猜來猜去」、「負責任的政府就要去談,不要懼怕」。但台灣現在氛圍下,「現在是零,連開始都沒有」。

越南排華暴動發生後,龍應台說,一出事,台灣民間「手指馬上指向政府」,而不是檢討越南政府。這種「永遠批評政府」的社會氛圍讓她憂心。這種對於政府的信任危機,「不是政府的危機,而是台灣根本的危機。

 如果你是一艘遊輪的乘客,很不幸的這艘遊輪被一艘船撞到,此時你會要求追究另一艘船的責任,還是希望船員能把乘客平平安安帶回岸上?越南政府我們管不著,但是有很多台灣人被困在越南,當然希望政府能對我們的國民伸出援手。但是政府做了什麼事呢?印貼紙。在台灣罵越南,越南根本不痛不癢,最實際的當然是先想辦法救出困在越南的同胞,結果外交休克的政府沒什麼作為,有台商甚至是向德國政府求援才回得來。不檢討我們的政府,要檢討誰?政府的信任危機,是自找的,既活該且可悲。

她憂心,台灣社會如果走到「連在十字路口看到紅燈,都會懷疑紅燈是假的」,還談什麼方向、目標?對於經濟學人所預言的「街頭決定」論,她直言「那是一個可怕的未來。」

 台灣的紅綠燈是參考用的,乖乖照紅綠燈走反被撞的事故不算少見,不管紅燈綠燈都要時時注意,在台灣不守法的人可真不少。要怪人疑神疑鬼嗎?問題根源在不守法的人身上,讓大家不能安心。

 我也很擔心台灣有朝一日會變成和拉丁美洲之類的國家動亂不休,但是決定事態發展的主動權在執政者手上。從學運到反核四,抗議程度有轉烈的趨勢,為什麼?因為當問題發生時,執政黨所做的不是面對問題,而是檢討出來抗議的民眾,還興致高昂地把過錯都推給在野黨,一點擔當都沒有。這,怎麼讓人不生氣?溫和理性的訴求,政府無動於衷,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挑軟的打,不斷批鬥,當尚能維持理性的抗爭者都被鬥倒了,剩下的當然是激進派人士,如此一來抗爭轉烈是必然之勢。

龍應台觀察,民間對待政府的態度,停留在戒嚴時代,「反抗權威權力就是道德」;但現在的政府是我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怎麼跟過去比?現在最新的挑戰,是掌握知識權,知道什麼時候該批判政府、什麼時候又該當政府的後盾,「這需要更深沉的深思明辨」。

 不合理的權威,不管是在戒嚴還是解嚴都要反抗,當然在戒嚴時期反抗的話要有無比的勇氣。政府雖然是我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但是民主可不是選完就算了,高興一天就好。民主制度的核心是制衡,所以有三權分立,而人民也該監督政府作為,這樣才能保證民主有走在軌道上。而現在的問題是政府的制衡機制失靈了。執政黨占國會多數,並以黨紀綁架立委,使行政與立法結為一體,怎麼監督?立委也以黨紀為盾,不管遇到什麼問題推給黨就好了,不務正業,素質低劣,當人民看不下去想要罷免時,卻又動手修法準備提高罷免難度。這時候,不該批評嗎?

 需要更深沉的深思明辨?我衷心期盼龍部長能像過去寫《野火集》一樣,暢言您所謂的深思明辨是什麼。

歐洲因為全球化、勞工權益、核能、環保等問題,也常有大規模群眾運動,旅德多年的龍應台表示,法、德等國的抗議行動比台灣更暴烈,但傳統媒體仍然具有強大的影響力,不會因網路崛起失去深度的分析,對社會發揮重大影響力,「愈容許衝撞的社會,愈需要自我紀律!」

 需要紀律,這點我同意,而根據我實際觀察,學運是我見過組織能力最強、秩序最佳的一場抗議行動。龍應台畢竟見過世面,不像某些人硬指學運為暴民,這點還不錯。

 至於傳統媒體,我相信不是指電視新聞台吧。報紙方面,雖然還有深度分析,不過因為各懷立場,而且可能有惡意操弄之嫌,閱讀時不可不慎。另外這段中間突來插入這麼一句,不符合邏輯,不知是龍應台的問題,還是記者、編輯的問題。

之前民間盛傳兩岸將簽文化協議,龍應台澄清,文化部不曾推動此事,「兩岸文化產業協議」目前也僅止於她的想法,沒有跟江內閣討論過。

但龍應台表示,她理想中的「兩岸文化產業協議」不是北京的版本、也非應北京要求提出,而是台灣「化被動為主動」提出的版本。包括電子商務、出版書號、審批制度等,都應該在協議中具體規範,讓文化人放心地到大陸開拓市場。

但因「不信任政府」的社會氛圍,讓兩岸文化產業協議這類重大議題「沒人敢談」。龍應台說,台灣人對政府的態度能以「信任、鼓勵」代替「反抗」,「從心底徹底解嚴」,政策才能推動、社會才能進步。

 看到政府一再演出「一意孤行」的戲碼,做出的事爭議越來越大,而且只看到政府敷衍,看不到認真在哪裡。我想問龍應台,為什麼人民不該生氣,不該站出來大聲地說?因為我們不配做中國人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26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龍應台

留言共 4 篇留言

信紙-Sin-
我不要當中國人啦(哭惹)

05-17 00:37

藍風Pochafun
沒差,反正中國人不要你了XD05-17 09:24
稱暱
雖然常常有人拿換了個位置就換了個頭腦來解讀龍應台跟江宜樺近期被拿以前的書或投報內容來打臉

但是我還是覺得這只是兩人對現實的屈服所造就的落差

05-17 10:01

藍風Pochafun
也有人說是原形畢露XD05-17 10:33
梵劫
[e34]

05-17 15:57

藍風Pochafun
[e38]05-18 22:46
A30210
忙碌的現代人

05-17 19:22

藍風Pochafun
超忙05-18 2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移動天災再... 後一篇:[達人專欄] 簡評《F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