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批判是生命中最快樂的事

作者:長信│2014-05-12 21:25:23│巴幣:12│人氣:323

人們常說男人老了就會只剩下一張嘴,但我不一樣。我才二十出頭,就只剩下一張嘴了。


今天又發現了一位有趣的作者,真的是太有趣了。




成為一個大人好好的活著




本篇文章其實先發在臉書網誌上,但我覺得反正也沒人看,就順便轉過來了。

等這個部落格慢慢開始有人看以後,我猜就會有人發現這篇文章的。

--

我們都討厭過那個我們不想成為的「大人」。

他們也許固執己見,當你有意見,他們會跟你說,我就是這樣想,你只能接受。

他們也許逆來順受,當你有意見,他們會跟你說,社會就是這樣,你只能改變自己。

他們也許藉酒澆愁,當你有意見,他們會跟你說,生活那麼痛苦,你只能靠麻痺來減輕。

他們也許明哲保身,當你有意見,他們會跟你說,世界如此險惡,你只能顧好自己。

他們也許墨守成規,當你有意見,他們會跟你說,規則肯定有理,你只能去遵守。



我相信我們或多或少都對這些事情有著反抗的心理,但日子久了,你慢慢開始同意他們。

你開始劃地自限,你開始把「沒辦法」跟「不可能」當作你不作為的理由,
然後你說的話會變成跟你原本討厭的大人大同小異。

當遇到意見衝突的時候,你開始說,改變一個人很難,我沒辦法;
若是進一步想討論這件事情,你要嘛說生活太忙沒時間想,
要嘛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少來管我。

當遇到不公不義的時候,你開始說,這種事情太多了,我沒辦法;
若是進一步想討論這件事情,你要嘛說這都是徒勞無功,
要嘛說這會花太多力氣又得不到回報,我幹嘛做?

當遇到墮落放縱的時候,你開始說,我也是不得已的,沒人能救我;
若是想進一步討論這件事情,你要嘛說這是現階段最好的方法,要嘛說我有我的自由。

當遇到他人受難的時候,你開始說,我沒有辦法幫助他,他離我太遠了,
若是進一步想討論這件事情,你要嘛說個人造業個人擔,要嘛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當遇到體制暴力的時候,你開始說,制定體制的就是那票人,不干我的事情;
若是進一步想討論這件事情,你要嘛說這不是我們在這裡討論就有辦法解決的事情,
要嘛乾脆直接嗆「不然我們還能怎麼辦?」

若是別人回答你了,你不會滿意,
你會害怕白費工夫,會害怕影響自己的生活更多,
你害怕現狀以外的任何一切改變,害怕不是罪,
但你甚至不敢說你害怕,你會說,我覺得那不值得。

而當別人回答不出來,你開始沾沾自喜,說,所以,就得過且過吧。

然後你覺得這就是生活。


每當遇到事情,只要你覺得跟你沒有關係,
你就會站在「中立」的那一邊,然後不看不聽不問。

當別人來問你意見的時候,你開始減少說出「這件事情我不太懂」的次數,
倒是人們會越來越常聽到你說「哦,我保持中立,我覺得兩邊都有道理,也都有問題。」

當 他們繼續深究,也許問哪邊有道理,
也許問哪裡有問題,你會開始感到不耐煩,

你會回答,我怎麼想是我的自由!

別人不懂你生氣的理由,但你只想好好過自己的日 子,享受早晨的一杯咖啡,
或是下班後一個人的寧靜。活得越久,你越對其他事情提不起興致,
你的生活開始只被工作跟吃飯睡覺追著跑,你沒有時間管多餘的一 切。

你生命的深度停留在某一個階段,
你覺得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下一餐,跟怎麼賺更多的錢。

不是那些虛無飄渺的理想,因為你覺得那根本是幻想。

活著就已經夠痛苦了,誰願意想那麼多呢?


也許有一天你會突然想起自己的年少輕狂,你可能感到後悔,
但你同時也慶幸自己這麼做了,你分不清楚在你記憶中佔比較多的部分,
到底是那些你想維持著平靜生活所用盡的一切努力,還是那些不加思索的衝動與熱情。

也許你隱約知道,但你甚至沒時間去深思。

你的價值觀根深蒂固且不可撼動的部分,
是那些能讓你能活到現在的人格特質,比方說保守,比方說隨和,比方說溫順。

你覺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能活,任何方法你可能都願意一試。

你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
所以你找到了一個目標,你為了活而活,這就是你活著的目的。

你會拿不幸的例子來佐證你的生活方式才是對的--
那些反抗不公不義的人都被抓去關起來了,那些捍衛自己立場的人都被大家唾棄了,
那些試圖改變現狀的人都過得更糟,那些衝撞體制的人連工作都丟了。

你其實不排斥什麼反抗的,但你總是一直說服自己,不是現在,
是等我有能力以後。所以你花了大半個輩子,就跟那些說明天要減肥的人們一樣,
你永遠在等,你甚至不知道能力的界線在哪,因為你沒曾試圖跨過一步,你害怕失敗。

而當你最後終於做好準備了,皮膚鬆了,時間沒了。

你的人生到末期了。

也許你會後悔吧,你常後悔以前為什麼不做什麼,
你後悔什麼沒做的比例比你後悔你做了什麼還多。

但你的生活準則依然,比起後悔,你更害怕失敗。
你寧願後悔一輩子,也不要失敗一次。

後來你想起了你以前曾經討厭過,也反抗過,這樣的大人。
你也想起了你曾經也變成了你討厭的那種人。
你以為你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人總是這樣,
但好幾年以後回頭看你總是會更清楚知道自己當時其實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你以為你在過活,但是你沒有,你只想當個行屍走肉。

當你覺悟以後,你想做些什麼了,
心有餘而力不足已經不再是年輕時不作為的藉口,而變成了你晚年的現實。


現在我想問,你已經準備好成為一個「大人」了嗎?

--

另外雜談。

我最近覺得,個性或是人格特質這種東西其實不要自己形容自己會比較好。

我的意思是說,當你在介紹你自己的個性的時候,
你在想的事情是「你希望讓對方這樣想你」,所以你才會這麼說自己的個性。

但實際上你可能並不完全是你說的那種人,你只是很想成為這樣的人。

好比說吧,我很認真的覺得我是一個很會控制脾氣的人,
但你也這樣覺得嗎?我猜答案大多數是否定的。


起碼我自己是這樣的啦,
我有一個毛病是很愛說教(這不是形容自己喔,這是一個描述性語句),
當我在對別人說教的時候,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我都覺得我是在對我自己說教。

目的在督促自己不要成為,或是要成為,一個我所描述的那個樣子的人。


我不認為這篇文章可以說服誰,而且我甚至覺得這篇文章其實是寫給我自己看,
要繼續督促我自己的。

但如果你看了有那麼一絲絲的感觸,拜託抓住你僅有的一點熱情,
也別再用其他話術包裝自己真實的想法。

每個人都有能力讓他人,讓社會,讓世界變得更好。


只要你願意。



心得嘛

可惜亞洲人的價值觀,生存權永遠是第一名



王朔:
說中國人是豬,感情上不能接受,可他媽的很多事一直都在驗證中國人是豬這一事實。
不侵犯到自己的利益,就光知道埋頭賺錢,誰死都與自己沒關係,
一旦傷害到自己了,馬上就慘叫,叫得簡直哭天搶地,

然後一個大白饅頭扔過去,立馬又焉了,別人喊的時候它仍然埋頭吃喝…



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自己覺得,只要我還能夠嘲笑有些人是豬就夠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84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王小明
不要這麼中肯啦XD

05-12 22:28

長信
其實更多的是無奈啊 (死05-12 22:29
Made in Taiwan美德贏台灣
郭抬冥:民主不能當飯吃(心裡OS:我當中國豬吃飽飽別來亂)

05-12 22:57

長信
雖然和回應無關,我一直好奇你的ID是不是取自刺客教條05-12 23:04
Made in Taiwan美德贏台灣
然後,在神桌上供起來咬橘子的,是最肥的那一隻。

05-12 22:59

長信
我看到的畫面是一個一個可悲而無感的人民所串燒的人肉串串燒
還有人民開心的高喊:「好香啊!」05-12 23:03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不用怕,台灣原生種獨一無二[e24]

05-14 10:36

長信
其實亞洲人都差不多啊[e25]05-14 14:02
月君
這篇的大人也是頗令人同情的。

05-20 22:41

長信
最後我又想了一想,

真正強迫別人接受的,不就是邪惡,不就是暴政嘛05-20 22:44
長信
正義僅僅是希望人群和他走在一起就費盡了力氣啊 (死05-20 22: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76714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什麼是正義?... 後一篇:民主不是用来当饭吃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