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心得】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2

作者:問默│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2014-05-11 17:53:10│巴幣:32│人氣:1062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初次見面你好,白髮大哥。』
向貝爾出聲搭話的,是自稱『支援者』的少女莉莉。半強迫地與自己組成搭檔的少女雖令貝爾感到可疑,總之兩人組成短期間的隊友,一路暢行無阻。地下城攻略順利進行中。
另一方面,莉莉隸屬的【蘇摩眷族】卻惡聞不斷。這些傳聞追根究柢,似乎都來自於據說能令人神魂顛倒的『神酒』──?
『神仙,我......』
『別擔心,貝爾看異性的眼光很準的。一定就像神(我)一樣準確』
這是少年的軌跡、女神的紀錄。──【眷族神話】──


作者
大森藤ノ,日本小說家。台灣出版作品為『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插畫
ヤスダスズヒト(安田 典生),日本三重縣出生,日本插畫家,漫畫家,設計師。參與作品為『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等多部作品。



心得本文

睽違已久的心得,就決定是你了──地下城。

這本地下城2是二月份的新書,但我五月初才開始看它,本書似乎有點拖久而乏人問津,不及預期的熱烈討論。其中,我希望可以盡量不要帶給讀者困擾的感受,由於距離初次看地下城1也過了大約六個多月的時間,回溯到我初次閱讀的印象,稍許偏差是有的,甚至造成截然不同的心境。

然而,這樣的反覆過程,我樂得投入與檢視,也許能因此帶給讀者更多元的選書參考和感受程度,希望讀者也居其中受益,找到自己喜愛的閱讀類型。那麼,本文開始於此處開始。

首先,我想先談談第二集與第一集的劇情連貫性與差別。即使已經過了數月的時間,我看作者描述的手法依舊穩固,將一切回歸簡單樸實的常態,與現今輕小說的充斥爆點的現況相反,裡面沒有華麗的文藻修飾,沒有主角一夫當關破壞平衡的設定,角色間的性格與互動良好,對於地下城狀況的種種鋪成穩定到位,設有伏筆也埋的很長遠,所有的基本印象大抵如預期所指的發展,小說本質上不算有太多的變動,造成任何的不適應。

總結來說,即使讀者沒有再重看一遍的耐心,我相信讀者也可以很快融入劇情中,其中在角色的關係圖中,我於是建議可以重新翻一翻第一集,不然就放慢速度閱讀,不然有些對話還是可能會看的霧煞煞。

第二點,作者在某一方面的描寫功力,一路看來有個小瑕疵仍然未見重大的突破,就是在戰鬥細節的描寫偏於薄弱,有一大部分的戰鬥過程雷聲大雨點小,難以捉到喜愛戰鬥劇情讀者的偏好風格,地下城主要的問題點並非作者加入的戰鬥劇情部分不足,而是描寫上缺少了起伏所動輒的七上八上的驚嘆。簡單說來,適時的戰鬥添入是合理且重要的,實際看來卻沒有更為細部的肢體動態感,反而顯得角色像單單的動作演員,僅隨著導演的一令一步起舞,總是缺少了獨特一絕的不可預期性。然而,比較第一集也發生過相似戰鬥場面的描寫毛病,第二集的狀況相對下好轉了不少,可是實際面來說,距離上的了檯面的程度,可以說有努力進步的空間


接著 ,我要說的是劇情的方面,老實說,這其實不是我預料內的發展,卻被作者利用來說明一筆事件,賺了一名成員同時讓世界觀的建立更為廣大,實在無不佩服其巧思的運用。因為主角貝爾所屬的眷族其成員只有他與神仙兩人,如果他要前進更下層的迷宮,勢必要有新的成員加入搭擋,也就是幫忙運送物資的中繼成員──支援者,否則繼續單槍匹馬,攻略下層迷宮的成效將大打折扣,甚至還得抱著更大的風險,於是在作者順勢推舟下,新的職業放入,不致顯得格格不搭,收的另類的好評。

我認為第一集的主題是圍繞眷族的羈絆,第二集講的主題是找尋新夥伴,從文字意義來看,貌似差別性並不大,皆是在人與人間的關係中打轉,而實際上我的觀感,這是一種有脈絡的方式呈現。

考察『禮記』中「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的道理,眷族的關係與自我的了解有深厚的關連,同心異體,若沒有對自我理念的貫徹決心,眷族將同鬆散的組織,如本集中所提及:無法發揮夥伴團結的力量,事倍功半;管理眷屬能力與否,決定了其眷屬的相對強度,造成攻略迷宮時的不同狀況,也就是治理國的理念;平天下的人物,大多擁有以上的部分,最後可以攻略整座迷宮,而非一人單打獨鬥,這就是天下的概念。

在本集的部分,關係的範疇多維持在『眷族』,無形中將潛規則的問題浮出,與其說這是一種對於關係的描述,不如說作者嘗試解脫『眷族』的限制,人員的流動沒有了自由選擇的餘地,連離開也可能被歧視百般刁難,角色的扮演則視能力而選擇,沒有能力只能成為某一種職業的標籤,不斷地放大解釋,甚至造成人員間的信任蕩然無存。

有束縛的規定,讓不同眷族有了死結,有些不好好處理,後果將演變成不堪設想的局面,最壞的發展,莫不同眷族的自相殘殺,無疑打擊士氣團結與重複上演悲劇的發生。我認為是作者額外發出的弦外之音,除了深得發省的抒寫感受,也不禁覺得故事發展越看越不單純。就其架構來說,主角的故事是主線,其他枝節的故事,有些不完全獨立於主線之外,跟獨立事件最大的不同點是,事件的觀視廣度的差異,主角的視點是從近至遠的思維;其他人,則是從遠到近的聚焦,而最終角色的決定權,在兩方視角的檢視下,發揮反差印象的表現,也許大破眾人眼鏡,因為這是個述說少年懷抱夢想的故事,一時的瘋狂、青澀,不成熟的味道,引出無限相遇的可能性,最終讓故事的結構逐步趨向完整,對於日後的風格與模式形成,熟稔套路思考的穩健,相信未來會贏來穩定支持者的青睞。

說到出場角色的部分。多出一名新角色──支援者『莉莉』,本集部分多主要就是講述她與貝爾互動的種種過程,結下不了的緣分。當然,能多出個嶄新角色,固然是一件好事,對於強化故事的豐富度有幫助。可是,在整體的部分,感覺冷落了一些角色,雖然作者處處寫了不同角色的劇情推移,卻失了與主角的直接連結,不是個惹人喜愛的描寫手法,我期待第三集能帶來有所不同的感受。

接著,回到莉莉的部分,我覺得她的外在行為描寫還算可以,可是關於心理的層次就含糊了,內心的矛盾與實際的作為不宜精簡,因為作者還未深入她本位的描述,一旦她外在面的描述過多,內心戲相對鮮少的話,角色心情的轉換拿捏容易失衡,漸而導致收尾劇情,爆發地虎頭蛇尾的窘態。最後,單憑一面之詞扭轉了她的心意,我想,要乎得讀者共鳴的程度,其實是有一定的難度。

可是,如果考量到莉莉為什會發生改變的主要原因,劇情究竟在心的描寫到底還重不重要呢?我僅此說很微妙而已。因為我由衷地認為,莉莉發生改變動機是存在的,卻缺少了傳達給主角的管道,也許頻繁互動真的是釀成結局的原因,貝爾並不單純看職業而貶損他人的價值,與莉莉所屬的眷屬不同,蘇摩眷族為了利益可以放棄自我妥協而貶低自我,甚至欺騙雙方互惠的處事法則,為了自己最大的利益。莉莉與貝爾,在劇情中一直處於單方弄不懂另一方的想法的關係中循環,莉莉卻因為貝爾的無私包容而私底決定相信他,即使她的行為仍是為了自己的部分,而促使莉莉的想法發生變化的原因,直撲過於單純的想法,問題的解決之道無解。


面對現實中的困境並倏然不會消失,她的創傷會與貝爾概括承受嗎?此想法再本文並未被提及,實際引發我諸多的聯想,可是改變的信念是真實的,若不拋棄悲觀的成見,我想莉莉依舊是被眷族所遺棄壓榨的對象,永遠找不出自己存在真正的價值。主角貝爾的部分,一往年輕氣盛的作風,即使得到了強大的武器或魔法,輕敵與胡亂使用招式的後果,反而讓自己陷入危機當中,不過由於他的魯莽行事,也讓他遇到憧憬已久的人物,角色翻騰起伏,留下不少的想像空間。

實際上,貝爾還是有著作戰經驗與環境適應的時間差距,一時間內,他的實力產生了飛躍性成長的事實,可是距離追上高段者,仍保持著一定實力差距,單單作者會重視這方面的細節,真的很符合我的期待呢。主角一步步提升實力與吸收經驗成長,武器只是一種輔助的工具,沒有人是天生的贏家,其中最重要的是,相信夥伴持續前進的心態,貝爾相信神仙、莉莉與其他人,所以誠懇真心與他們和平相處,始料未及,自己反而成為最大的受惠者,情有可原的前因後果,是位真摯可愛的角色,專心朝著目標前進,卻不忘拾起周遭的碎石,實為難得可貴的。

最後,本系列《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我想歸類在輕鬆小品的成分居多,雖然劇情起伏平平且缺少亮點的勁力,但作者靠著主角與人物的往來互動,讓其不顯無聊而橫生逸趣的枝節,相對來說的代價,激昂熱血的部分則鮮少,細部動作上缺少精雕的描述,遑論生硬直白。如果看過第一集的讀者還習慣此類的描寫方式,相信閱讀地下城一系列起來,應該不會有太多失望的感受才對。


後記
最近學校生活開始忙起來,在宿舍要準備辯論資料與參加運動比賽,逢假日回家則想浮生半日閒,不得不在現實中作出取捨比例。對我來說,生文字不是件困難的工作,文字要如何產生有意義的排序,我想才是最困難的部分,這星期我總共看完兩本小說,一本地下城,一本糖果子彈,實際卻只僅寫了一本,我不是生不出字句,這是我想不想寫的問題,老實說櫻庭一樹的糖果子彈不寫心得的理由,因為這齣悲劇收尾的不好,怕心態使然吐槽且加上目前剩餘時間已經不多,所以就暫不考慮了最後以此作為的收尾分享一句通識學到的句子,共勉所有的文字創作者,回歸初衷的心意。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and writing an exact ma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71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留言共 2 篇留言


每次看完心得都有種想買書的慾望

05-12 23:18

問默
[e12]感謝支持05-12 23:28

這本書前兩卷都比較平淡,但第三卷就熱血起來了
主角為了更進一步與過去的因緣來個決斷
(為了不劇透,說得很模糊,但我是看了第三卷才決定要收實體的)

05-17 01:58

問默
沒關係,我有繼續收的打算,感謝推薦[e12]05-17 09: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4月買書潮-吐槽篇... 後一篇:【心得】家裡蹲萬魔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