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台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館藏日式和服展~~

作者:BIN(1up)│2014-05-10 18:23:35│巴幣:21│人氣:1032

網路上得知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有館藏的和服展,一直計畫能來一趟參觀,終於在上個禮拜給完成了。(展出期限是在2014/2/15 ~ 2014/5/18,幸好在結束展覽前達陣成功SAFE)



據館藏文獻資料主要展品是日本山口縣萩市岡弘夫婦、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北投文物館洪侃副館長等捐贈的大批和服與雛娃娃等。





振袖和服(左)&男式和服(右)

振袖和服:
未婚小姐的第一禮服,有分大振袖、中振袖、小振袖,其中以中振袖最多人穿著。穿著場合成人儀式、畢業典禮、宴會、晚會及外出訪友等。
男士和服:
大部分以染有花紋的外掛(也有以純黑為主的外掛)和裙為正式禮裝。



婚禮穿著的和服

新娘刺繡禮服:
日本人認為白色純潔無瑕(和台灣白色代表喪事不同,西洋式禮服也同樣是白色),因此從18世紀開始,日本武士結婚時新娘都穿稱為[白無垢]的白色禮服。
五枚家徽男禮服:
也就是分別在前方兩肩,背後領子和袖口處分別繡有五枚家徽的禮服。

外掛:加穿在和服上的外套



男童和服:
一般在兒童節(5月5日)以及七五三節(日本為孩童訂定的節日,每年11月15日。因為古代兒童的死亡率很高,所以一般認為能活到7歲、5歲、3歲都是值得慶祝的一件事。)穿著華麗的和服參加謝神祈福的典禮儀式。




女童和服:
一般在女兒節(3月3日)以及七五三節(日本為孩童訂定的節日,每年11月15日。因為古代兒童的死亡率很高,所以一般認為能活到7歲、5歲、3歲都是值得慶祝的一件事。)穿著華麗的和服參加謝神祈福的典禮儀式。





女兒節人偶:
3月3日是日本父母為寶貝女兒祈禱的一個節日(雛祭也稱女兒節),在這天會為家裡的女孩子設置階梯狀的成列台,擺放穿著日式和服的娃娃(又稱雛人形),期望她們身體健康、生活平安、學業進步、工作順利,將來婚姻等等。





和服依不同場合和性質也有著不同樣式的變化

畢業服



浴衣:
浴衣是和服的一種,洗完澡後或夏天較熱季節時,所穿著的簡易和服。在夏季的廟會、煙火大會及日式旅館常見的穿著。

女性浴衣






男性浴衣




舞女服



留袖和服:
留袖為已婚女性的正式禮服,多半穿著於結婚喜宴喪禮等正式場合。(有分黑留袖及色留袖)


黑留袖:

女性喪禮服


婚宴場合女性主婚人禮服


色留袖:





小紋和服:











正統和服和和服穿著的基本工具













束在腹部的帶子
















半衿:
為防止領子髒掉,所以假縫一塊精緻刺繡的半衿在領口處,可以拆下來清潔。





羽織即和服的短外掛(外套),通常繡有家紋。

















和服配色花樣













一些和服的小配件及擺飾















一些關於和服的製作和布料















蒐集 了一些資料並整理了一下照片,希望小弟的介紹能幫助大家多了解日本和服的知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59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和服

留言共 5 篇留言

くもうさぎ
了解了一點 謝謝[e12]

05-10 18:27

BIN(1up)
嗯嗯05-10 21:08
出雲 遼
長知識啦!!!!!

05-10 18:29

BIN(1up)
對啊,我在學校讀書都沒這麼認真05-10 21:09
出雲 遼
和服控一定要給個GP[e22]

05-10 21:13

阿散
照片拍的感覺都蠻不錯的
請問相機的型號是?

05-28 18:47

BIN(1up)
Sony RX100 (有鋼彈的fu. ww)05-29 00:23
一角晴空
這樣的展覽真棒呢!沒想到展品來自萩市是我3月去的地方啊w 那個城市真的有很多娃娃說起來…

08-09 2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ayday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信長之槍ノブナガン動畫內... 後一篇:TCS4 中部動漫文化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