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黃易新作日月當空的延續,盛唐三部曲的定位。

作者:任孤行│2014-05-10 16:31:21│巴幣:64│人氣:6734










最近出了新的一部「龍戰在野」,聽說黃易大師要寫滿三部曲,要從武周寫到唐玄宗,第二部則是過渡時期中宗睿宗,雖然一直有在看,可是卻懶得寫心得,原因在於看的太過爽快,隔一陣子看一集沒有什麼感覺,可是當連貫在一起看的時候。你會發現一點跟過去很不同的事情,刻意將他習慣寫的很長很仔細的手法,給變的簡單又短,加上故事性依然沒有任何的滅弱,這也是一直以來的毛病。

(在大唐雙龍傳中很能看到這樣子的情況)

應該有不少的人感到失望,因為龍鷹這樣的主角,才一開始就把魔門的至高心法,道心種魔大法給修練成功,完全沒有一般流程所有的升級過程,把武功層級拉的太快,這樣子有什麼對敵方面的樂趣,確實前五集之前有這樣子的氛圍,魔種帶來的神通太過強大。加上因魔種帶來的魔力驚人,四處泡妞很少有女人阻擋的了,簡直是種馬,還被我們的女帝武則天當成國賓,看似順風順水的劇情。

加上有了中原第一刀萬仞雨,跟御前第一劍士風過庭,並肩作戰,還有一堆的英雄好漢頂尖人物,都跟他交朋友,什麼都是收割般的輕鬆寫意,可是到了日月當空的中期,開始把一堆可以跟龍鷹對敵的恐怖敵人,慢慢的加進來,像是魔門佛教的第一人僧王法明。定位等於是日月當空版的邪王石之軒,實力只在女帝伯仲間,龍鷹只能依靠魔種帶來的靈覺跟他鬥智不鬥力,在眾勢力當中周旋掙扎。

中土除了僧王法明等人,是不是就沒有什麼敵對勢力,這是的確事實,在大唐雙龍傳,寇仲與徐子陵只有了北方塞外的大草原,跟突厥契丹等游牧民族對戰,還要面對北方李閥全部勢力,龍鷹卻跟女帝的相處下,沒有任何的敵人,那就看他無敵到底,答案是沒有的。所以先後製造了大江聯,這個前作就有的組織,卻整個變成了突厥人滲透中原的先鋒工具,則經過現任大汗默啜助力下,成為在各地成立分壇。

加上主角群面對這個來自國家,卻無法依武力殺光所有人的情況下,只能夠被動的跟他們抗衡,於是有了先到塞外對戰契丹與突厥的戲份,就當以為就這樣結束的時候,卻又到了西域諸國,這個大家在歷史中只學過西域三十六國相關知識的土地。還到了吐番高原,現在西藏地域的國家,在這方面看的非常過癮,有很多的風土民情,又或是不同的勢力夾縫求生存的龍鷹,都顯得的生命力十足。

除了地理環境的不同,還有當時的周朝國勢,全部可以看的一清二楚,加上天高皇帝遠,就算是大周兵力再雄厚,國力再強盛也沒有意義,也必須經過外交與政治手段上的運算,像是到了沙漠地帶的諸國,不懂氣侯隨時會全軍覆沒。龍鷹眾人也是險險幾次遭遇危機,還有像是把大唐雙龍傳到邊荒傳說的角色,做一個很好的結合,像是天師孫恩的傳人席遙,還有中原魔門的後人們,甚至還有尋秦記的墨家。

日月當空有著黃易其他作品沒有的驚喜,而且如同倒吃甘庶,慢慢的回甘起來,從不斷劇情還是角色的創造選擇,都能見到其雄心,想要營造出跟過去的不同,尤其是打算從李世民後的唐朝黃金時期,一一的寫透這點,也頗令人期待的。不得不說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其歷史地理的精要,很少有作家可以寫到這種程度的,把練功的過程給事先排除,一心一意的寫冒險過程,必須要很有自信才辦的到。

龍鷹雖有魔種,可是他的敵人都不是什麼可以小覷的角色,相反的都利用各種手段,來達到他們的目的,只能夠見招拆招,互相的交鋒下,武力成份只佔了大概一半,加上前面所提,幾乎角色的成長部份全部去掉,自然缺少了些養成的樂趣。有優點自然有缺點,在暇不掩瑜下,或許拋開了過去作品的陰影,卻又傳承了過去的歷史,試圖寫出不同的挑戰,這大概也是能夠在其中看到的最大樂趣之一。

坦白說,日月當空確實是部好看的作品,加上力求改變確實眼睛一亮。

話說龍鷹的箭法魔種根本OP,可是敵人都令他有力難施,算是很平衡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57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黃易|日月當空|龍戰在野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刀聖李
龍鷹不錯阿

05-10 16:37

狐狸祭司
受到電視劇和漫畫的影響,年輕人對黃易小說比較了解的,應該就是《大唐雙龍傳》吧!而且女生都好強阿!

05-10 16:38

怪盜辛巴達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還是覺得整本給我的感覺太順遂了
或許在於龍鷹太鎮定
所以少了些看角色慌張的那種刺激感

就跟史蒂芬席格的片一樣
你明知道他會經過一段打打殺殺的過程才能打敗敵人
但是他一臉淡定又會令人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啊[e39]

05-10 16:38

任孤行
其實我是覺得還好
畢竟從契丹突厥打到西域吐番
再到南詔 打的好看

要怪就怪把魔種修練成為寫的太快
至於龍戰在野開始 龍鷹已然沒有國賓的優勢
魔門勢力在中宗裡 成為中堅份子
也讓龍鷹綁手綁腳05-10 16:54
大衛·克拉
如果跟大唐雙龍傳一樣的模式,我相信會很好看的

05-10 16:45

任孤行
這也是突破啦05-11 22:10
墨村 良
需要李世民除掉暴政[e3]

05-10 17:02

任孤行
他已老死05-11 22:09
秘密影
應該是說一開始種馬的部分劇情應該作一些感情上得了解.而不是都靠魔種ORZ有夠扯每個美女都倒貼,反而在一些推理解謎及冒險部分上,比較讓我有感覺龍鷹智慧的強而不是只靠魔種的強[e38]GJ

05-10 18:40

任孤行
這部份我也覺得不錯
但應該要多深入描寫龍鷹生長的大小前後
才會令人信服05-11 22:11
瞇眼喵太郎

剛在超商有看到
看成 [ 隆在野戰 ] ^^|||

05-10 18:44

任孤行
05-11 22:09
可愛君君❤
大唐雙龍傳 真的是神作 有時間來去租借這本來看

05-10 19:52

任孤行
OK05-11 22:09
軍火師
大唐雙龍傳在當時讓我感受到的就是有夠長──早年單行本出了63本,還去漫畫書店借來看,看到四十集出頭就沒再看下去了‧‧‧

05-10 20:17

任孤行
大唐裝訂本 二十集啦05-11 22:09
若水
大唐雙龍傳好看 之前去圖書館整套都看完了
是金庸大師的作品外我最喜歡的
現在在看喬靖夫的武道狂之詩~ 很不錯喔
之後再來追日月當空

05-10 20:57

任孤行
我是整套都有買啦XD05-11 22:09
討論版是我的遊樂場
黃易作品我只有買覆雨翻雲和大唐雙龍傳,其它的作品因為不甚喜歡都快速瞄過,所以想請教一下,您認為日月當空值得一看or收藏嗎?

05-11 00:19

任孤行
日月當空
如果你有看 邊荒傳說跟大唐雙龍傳
那我會推05-11 22:09
怪胎
雖然我是有收,也看到了西域,但如上所說的,太順遂了,就算稍有險境馬上就化險為夷,以僧王為例,鋪陳了一大段,正面交手沒幾次形勢一轉又暫時化敵為友了。另外寇仲和徐子陵在這部也有點被神化了,在大唐雙龍傳名氣地位武功明明比起寧道奇、宋缺等人該還略遜一籌,到了日月當空倒像是神格化了……

目前是收得有點雞肋,好幾集買了放著還沒看,感覺就是很龍傲天的一部作品。

05-11 02:42

任孤行
你應該看後來的
他的敵人也非常的有意思
中原魔門外渡到塞外 又來入侵中原
龍鷹跟法明聯手也吃大虧

至於寇仲徐子陵 沒有被神化啊
畢竟是他們上輩的傑出人物05-11 22:08
尼才肆肥熊
不知道

05-11 04:04

任孤行
05-11 22:11
辛德瑞拉
敝人覺得萬仞雨和風過庭感覺不太鮮明 比起跋鋒寒的畫個人特色和故事沒那麼突出的感覺

05-11 20:22

任孤行
這要看第二部了
畢竟 有太多沒有寫出來05-11 22:12
軍火師
當年看的大唐雙龍傳不是時報精裝的,是以前專出武俠小說的出版社所發行,因此63集無誤‧‧‧[e20]
自從大唐紅了之後,有段時間的網路小說就拿這時空當背景,就跟拿金庸小說當背景一樣‧‧‧

05-11 22:31

六弦芷莘
正巧我也才剛買日月當空來看((笑

05-12 22:22

幻硫玄音昇龍霸
日月當空出完了那可以看了,之前就是等完結一次看完,邊荒傳說跟大唐雙龍傳老早看完了

06-04 05: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 後一篇:「閒聊」失敗跟錯誤沒有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