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第三黨衛裝甲師-骷髏師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5-07 21:00:59│巴幣:14│人氣:1253







據說骷髏標誌在一次世界大戰中,被菁英部隊所使用,骷髏師也沿用了此一標誌。

沿革 成立時間
第一、第二、第三骷髏旗隊(Totenkopf - Standarten 1. 2. 3.) 1937年
黨衛軍-骷髏師(SS - Division Totenkopf) 1939年
黨衛裝甲擲彈兵師-骷髏師(SS - Panzergrenadier - Division Totenkopf) 1942年
第三黨衛裝甲師-骷髏師(3.SS - Panzer - Division Totenkopf) 1943年


指揮官
集團領袖 艾克(Theodor Eicke) 1939年11月1日-1941年7月7日
區隊領袖 克萊恩海斯特坎普
(Matthias Kieinheisterkamp)
1941年7月7日-1941年7月18日
旅隊領袖 克普勒(Georg Keppler) 1941年7月18日-1941年9月19日
上級集團領袖 艾克(Theodor Eicke) 1941年9月19日-1943年2月26日
旅隊領袖 普里斯(Hermann Priess) 1943年2月26日-1943年4月27日
集團領袖 拉莫丁(Heinz Lammerding) 1943年4月27日-1943年5月15日
旅隊領袖 西蒙(Max Simon) 1943年5月15日-1943年10月22日
集團領袖 普里斯(Hermann Priess) 1943年10月22日-1944年6月21日
旅隊領袖 貝克(Hellmuth Becker) 1944年6月21日-1945年5月8日

  黨衛軍國家領袖兼德國警察總長: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曾經在公開場合表示要擴張黨衛軍的規模,但是依照當時德國的法律規定,德國軍方有優先募兵權,但是在波蘭戰役時期,這些由旗隊改編而成的黨衛軍表現良好,促使希特勒同意擴編黨衛軍,但是礙於軍方有優先募兵權,於是希姆萊將他能動用的兵源:集中營衛兵、警察,加以改編成師級單位;本文優先探討骷髏師,日後再說明第四黨衛警察師。

  該師的首任指揮官:艾克(Theodor Eicke)是一名有精神病的殺人犯,被希姆萊招募近黨衛軍中,這批最早的第一、第二、第三骷髏旗隊(Totenkopf - Standarten 1. 2. 3.)中,不乏流浪漢、窮苦農夫、地痞無賴(這就是大多數納粹崇拜者所說的,人人有工作,其中的一部分,也造成日後這個黨衛軍紀律不佳的問題)。

  在1939年11月1日,黨衛軍-骷髏師(SS - Division Totenkopf)正式成軍,並且接受黨衛軍特別機動部隊(SS - Verugungstruppe)【日後的第二黨衛裝甲師-帝國師】的幹部訓練,紀律已經明顯進步許多,在波蘭戰役中表現普普通通,但是軍方認為這群人還是無賴,拒絕提供裝備,希特勒只好親自下令,要求軍方提供火炮、反坦克炮、戰防砲給骷髏師。

  骷髏師被編派在懷克斯將軍(Max Weichs)的第二軍下,但是這批黨衛軍卻被他預留為預備部隊,因為他認為這批黨衛軍應該沒有太大用處,但是在1940年4月前往視察時大吃一驚,因為艾克(Theodor Eicke)在3月間對骷髏師所做的訓練,足以讓懷克斯將軍(Max Weichs)感到驚訝,尤其是紀律的部分,不過,"據說"被問到裝備是從何而來時,艾克(Theodor Eicke)回答:不願意借我們的,就用偷的。

  在1940年5月16日參與進攻比利時的作戰,已經機械化的骷髏師,與第十五裝甲軍團一同前進(該軍團包含第五、第七裝甲師),在5月20日功克法國的勒卡托(Le Cateau)只有16人陣亡、53人受傷,但是他們對法屬摩洛哥的部隊實行處決,因為他們拒絕接受「黑色次等人種」當戰俘。
----
  最著名的阿拉斯反擊戰,我以隆美爾(時任第七裝甲師的師長)所寫的書信為角度,來出發這場衝突:

  (此段為李德哈特博士註解)五月二十一日,第七裝甲師繞著阿拉斯的側翼西北方前進,而一個武裝親衛隊的骷髏師在他的左翼,至於第五裝甲師則向阿拉斯以東的地方進攻。隆美爾這一次再度用砲兵來掩護曝露的側翼,並且將裝甲偵查營與戰車團合併在一起,當作進攻的矛頭,而步兵團則緊跟在後面-以防止交通阻礙,維持道路的暢通。

  (此段為隆美爾本人的紀錄)在這時候,提羅-包內恩斯-艾格尼地區(Tilloy-Beaurains-Agny)也早已發生了慘烈的戰鬥,非常強大的敵軍裝甲兵力從阿拉斯衝出,並且向正在前進中的第六和第七兩個步兵團進攻,使其在人員和物資上都受到極大的損失。我們匆匆建立的戰防砲(反坦克砲、步兵砲)陣地,對於英國人的重裝甲戰車似乎毫無效力,多數的炮位都為敵人所毀,人員死傷枕藉,敵方的戰車就從他們身上輾了過去。我們有許多車輛都已經起火燃燒,在我們鄰近的骷髏師,也因為吃不消敵方戰車的壓迫,一直往南面敗退。最後靠砲兵與八八公厘高射炮連等單位的努力抵抗,才算是在包內恩斯-艾格尼之線的南端,把敵人的裝甲兵阻止住了。單單師砲兵自己就擊毀了二十八輛敵人的戰車,而高射炮連則另外還擊毀了一輛重戰車和七輛輕戰車。

(編者按:發動反擊的英軍一共有58輛馬蒂爾達一型與16輛馬蒂爾達二型坦克,不過由於德軍所使用的常規反坦克砲對於這些裝甲厚實的坦克無用,所以才產生他們是重型坦克的印象,而實際上在英軍的分類中,馬蒂爾達是中型坦克)

本段出自:
沙漠之狐隆美爾:隆美爾的戰時文件

B.H. 李德哈特(B. H. Liddell Hart)編著/鈕先鍾 先生 翻譯

/星光出版社 2001年1月二版第一刷

上冊46、51頁

----

  雖然盟軍在阿拉斯的反擊失敗了,但是骷髏師的撤退被黨衛軍視為奇恥大辱,在5月22日,骷髏師為了一雪前恥,從貝圖恩(Bethune)附近推進,遭遇撤尾而走英軍強力抵抗,在5月27日,一處名叫天堂(La Paradis)的小村莊,成為了骷髏師和英軍皇家諾福克團(Royal Norfolk Regiment)的戰場,但是英軍寡不敵眾,最後100名英軍投降,不過骷髏師將這些俘虜趕到一旁的空地,用機槍將他們槍殺。

  在敦克爾克(Dunkirk)撤退戰(盟軍稱為:發電機行動【Operation Dynamo】)之後,三個黨衛師:阿道夫希特勒黨衛軍親衛隊步兵團(機械化)(Infanterie-Regiment LSSAH 【mot】)、黨衛師 - 特別機動部隊(SS - Division Verugungstruppe)與黨衛軍-骷髏師(SS - Division Totenkopf)一同加入克萊斯特裝甲群(Panzergruppe Kleist)。

  在向法國南方進攻的過程中,只要是骷髏師所遭遇到的法國非洲殖民地士兵,一概不接受俘虜,均當場處決;在法國戰役結束後,骷髏師在整編期間,軍方承諾提供150mm的重型火砲給骷髏師,數量足以裝備一個砲兵營。

  在巴巴羅薩行動期間,骷髏師成為第四裝甲群的成員之一,接受霍浦納將軍(Erich Hopner)指揮,任務是直攻到列寧格勒(Leningrad),德軍在該戰役中,均照法國戰役的模式,裝甲師一路直衝,由機械化步兵來確保補給路線與消滅被衝散的敵軍,骷髏師就是做這樣的工作,一路從波羅的海三小國進攻,到了1941年7月6日,終於抵達蘇軍在史達林格勒的防線。

  進攻史達林格勒的過程中特別艱辛,骷髏師在佔領維利卡亞河(Velikaya)上的橋頭堡的過程中,造成了大量的傷亡,只好在7月12日撤往波爾科夫(Porkhov)留守皆補給;四天後,7月16日才向伊爾門湖(Lake Ilmen)的西岸進攻,該處非常多的濃密的森林與沼澤,讓蘇軍的遭擾更加容易,而且在8月8日之後,蘇軍更採用夜間襲擊,讓骷髏師疲於奔命,因為他們全天都必須作戰。

  終於在8月22日,骷髏師渡過了波利斯特河(Polist),並且向東邊的洛瓦特河(Lovat)與波拉河(Pola)推進,抵達波拉河岸邊時,卻下起了大雨,骷髏師就這樣泡在泥漿之中動彈不得,蘇軍也在這個時候發動攻擊,失去眾多機動車輛的骷髏師(都泡在泥漿裡),整整花了兩天才擊退蘇軍。

  1941年在蘇聯過冬的德軍相當的不好受,因為在夏季暴雨所形成的泥漿,全在冬天凍成石塊,使得車輛不停打滑,加上諸多問題(請自行上網找),其中最嚴重的,就是補給品全卡在波蘭與蘇聯的邊界運不進來,其原因是波蘭與蘇聯的鐵軌不同寬,加上蘇聯鐵路養護率太低,嚴重延誤補給,在這期間,只能由空軍做少量的必要補給;當時的骷髏師接受德國第十六軍的指揮,將底下的單位拆散,作為機動支援部隊,以便完成希特勒"堅守不退"的命令。

  蘇軍在冬季的逆襲,將眾多單位(包含骷髏師)包圍在德米揚斯克(Demjansk)包圍圈內 ,骷髏師損失慘重,甚至人數銳減到只能改稱艾克戰鬥群,其中又以麥爾德雷斯(Erwin Meierdress)所率領的突擊砲連表現最為亮眼,在之後還獲頒鐵十字勳章,以表揚在這場包圍戰中的功勞。

  雖然蘇軍不停縮小包圍網的範圍,但是一直到1942年4月為止,都無法迫使德軍投降,因為德國空軍每天空投補給,再加上德軍發動新攻勢,迫使蘇軍解除包圍網。

  在這場德米揚斯克(Demjansk)包圍戰中,德軍陣亡率高達八成,倖存下來的骷髏師,在1942年10月撤回法國整編,整編期間獲得一個裝甲團的裝備,並改稱:黨衛裝甲擲彈兵師-骷髏師(SS - Panzergrenadier - Division Totenkopf),參於了在1942年11月佔領維奇法國的維西自治區的安東行動(Case Anton);之後在國家領袖希姆萊與上級集團領袖豪瑟(Paul Hausser)向軍方遊說下,所有的黨衛裝甲擲彈兵師都獲得了一個裝甲團的裝備。

  在馮曼斯坦元帥的要求下,骷髏師也成為第三次哈爾科夫爭奪戰中的一員,不過在此時發生了艾克(Theodor Eicke)所乘坐的飛機遭到蘇聯空軍擊落的噩耗,在此哈爾科夫戰役之後,所有的黨衛裝甲軍皆調往北部參加衛城行動,攻擊庫爾斯克的突出部。

  骷髏師掩護黨衛裝甲軍的左翼,親衛師則擔任攻擊矛頭,在戰役的過程中遭受重大的打擊,在1943年7月14日,希特勒下令取消作戰。

  1943年的7月到8月間,骷髏師在米烏斯河戰線上作戰,雖然蘇軍的橋頭堡被骷髏師攻下,但是骷髏師卻有1500人陣亡,剩下20輛坦克;撤回北方的哈爾科夫補給時,曾經和帝國師阻擋蘇軍發起的魯緬策夫行動(Operation Rumyantsev),雖然消滅了蘇軍800多輛的坦克,但是蘇軍的攻擊力道卻沒有減弱,只好在8月23日逃離該城。

  1943年10月,骷髏師升級成:第三黨衛裝甲師-骷髏師(3.SS - Panzer - Division Totenkopf),成為了裝甲師。在10月到11月間的克萊門察(Kremenchug)戰役,德軍被擊退到羅馬尼亞邊界。

  1944年2月,56000名德軍被包圍在科爾森(Korsun)包圍網中(德軍稱為切爾卡瑟包圍戰,作戰名稱為:暗號是自由),骷髏師奉命前往救援,與第一裝甲師並肩作戰,戰役最後成功讓德軍突圍(雖然據說有2000名左右的人員陣亡,人數有諸多說法),骷髏師撤回羅馬尼亞補給,由於在1944年7月底,德國中央集團軍被蘇軍消滅,骷髏師只好撤回波蘭,加入第四黨衛軍,掩護德軍撤退。

  1944年8月,第五黨衛裝甲軍維京師與骷髏師、空軍裝甲師聯手出擊,蘇軍的第三坦克軍團慘遭殲滅,讓德軍守住維斯杜拉防線(Vistula Line)到12月為止。

  由於蘇軍已經將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包圍住,希特勒親自命令第四黨衛裝甲軍攻打布達佩斯,1945年1月1日行動開始,蘇軍的第四護衛軍與第六坦克護衛軍反而將德軍反打,到了1月11日,第四黨衛軍被迫採取守勢,第六黨衛裝甲軍也從西戰線加入,行動代號為:春醒行動(Operation Spring Awakening),希特勒還諭令要奪回巴拉頓湖四周的油田,可惜在第六黨衛裝甲軍趕到前,布達佩斯便在2月11日淪陷。

  3月6日開始的春醒行動(Operation Spring Awakening),到了3月13日,由於融雪的關係,德軍完全無法進攻,反遭蘇軍烏克蘭第三方面軍的第九坦克護衛軍反攻,被迫撤退,逃至維也納。

  原本在雷根斯堡(Regensburg)向美軍投降的骷髏師,因為蘇聯要求有參加過東線戰場的德軍應該交由他們審判,於是骷髏師的成員最後被轉交到蘇軍,在蘇聯的勞改營度過數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2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偽君子
http://pic.bahamut.com.tw/B/GUILD/e/9/1999_25ff.JPG

05-07 21:0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我補玩了05-09 20:33
偽君子
好http://pic.bahamut.com.tw/B/GUILD/e/9/1999_2c73.JPG

05-09 2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二黨衛裝甲師 - 帝國... 後一篇:Ho 229 德國人的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