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致命武力-身為傭兵難道只能遵守命令嗎?

作者:不來恩│致命武力│2014-05-02 21:59:53│巴幣:256│人氣:2024
前言-
  近天,看到巴哈新聞有關於『聖女之歌3』的消息,真的非常高興。想當年還是學生的時候,大夥都在瘋『仙劍奇俠傳』或者『軒轅劍』的時候,我卻選擇了『聖女之歌』跟『致命武力』系列,畢竟本身非常不喜歡武俠遊戲,所以也總會找一些比較不同的遊戲內容來玩。回到致命武力這邊,製作商為漢堂,是一間駐落在高雄的一家遊戲製作公司,漢堂早期先製作了『炎龍騎士團』接著『致命武力』、『幽城幻劍錄』、還有鮮少人知道的『阿瑪迪斯戰記』,貴公司的特點就是,精美的CG畫面跟極難的遊戲內容,結果依然敵不過盜版的俎殺,在當時更出現了『遊戲攻略賣得比遊戲片還好,甚至缺貨,甚至網拍商大量收購攻略並刻意抬高價格等』,因為你沒有攻略真的很難玩得順利!



遊戲介紹-
  故事敘述是離現在約50年後的世界,各大國藉由以各種方式佔領鄰國來壯大自己的實力,但偏礙於聯合國的監視,不准使用正規武器的情況下,『傭兵』便隨之而生,傭兵並不屬於任何一派,完全基於組織的命令跟酬勞而行動,但這些傭兵大多不屑於現在兵器、武裝,在基因科技的蓬勃發展下,身為第四小隊六名鬼兵成員下,除了1號是天生的突變人外,其餘都接受的改造。

代號:1號-魔術師 男性 6歲 
◎是所有小隊中無基本攻擊的鬼兵,魔術師的特技分為兩系:一系為大範圍攻擊,攻擊力普通。另一系為單體重點攻擊,攻擊強大,當然無法複數攻擊嚕。當全部道具都拿到後可以習得「煉獄之鑰」。魔術師似乎相當怕水,此外他還擁有雙色瞳。

代號:2號-戰奴 男性 30歲
◎戰奴的武器都為遠距離攻擊,所以一旦被近身攻擊,是無法反擊的。且因為是遠距離武器,所以有最小攻擊範圍限制,故在距離的難捏上很重要。戰奴的特技分為槍系跟炮系,學習槍系命中率會比砲系高上一些,而炮系的攻擊距離更遠且傷害也較高。要特別注意的是,戰奴無法額外升級疲勞值,一旦一直施放特技將可能導致『癱瘓』(該單位幾回合內,無法做任何動作)。全道具入手後習得最終技「瞬凝高壓迫砲」。戰奴似乎相當討厭狗。

代號:3號-月神 女性 22歲
◎月神是遊戲中唯一的輔助單位,所以一開始相當難練,且僅有的攻擊力也不高。但是如果後期全道具入手後習得最終技「超激能旋燁」,就能一起加入戰局了。另外『闇蓮』特技可以趕緊先學習,對上BOSS可以封鎖其特技,相當好用。

代號:4號-力士 男性 26歲
◎所有鬼兵中力量跟血量的成長度最高的,但是其速度太慢,且移動力也不高,遊戲中可以多利用活化激素(增加該單位5點速度),才能讓力士迅速的加入戰局輸出。另外力士的閃躲機率跟對抗BOSS的咒殺能力也都是偏低的,不過靠著高血量依然能在前線隔開敵人。力士的特技純攻擊系太傷疲勞值,後期攻擊64倍雖然特效就像核彈一樣漂亮,但是一攻擊完就會立刻癱瘓,實在是頗呵。全道具入手後習得最終技「勇者無敵」。

代號:5號-惡魔 男性 25歲
◎惡魔的特技分為近戰刀系跟遠距離的狙擊系,不管是近戰還是遠攻,惡魔的技能都算不錯用,考慮好其他成員的配置在選擇要學哪一系即可。而約中期惡魔可以學習隱形用來滲透戰場。全道具入手後習得最終技「魔藤血蔓」。

代號:6號-死神 男性 24歲 指揮官
◎跟惡魔一樣,也分為近戰跟槍系,近戰雖然較華麗且也有附加麻痺、中毒、昏迷的等效果,但是攻擊力低且附加效果機率不高,所以建議學槍系會比較適合。全道具入手後習得最終技「攫靈滅」。


※六名鬼兵成員中,每個都有每個的優缺點-力士的血量跟攻擊力都為最,但是往往跟不上戰況,除了趕緊增加他的移動速度外,可以考慮讓他往前先攻,其他鬼兵再跟上的方式也可以。另外力士有『阻擋』的技能,能防止敵人繞背攻擊後方的鬼兵。

月神跟魔術師的血量是所有成員中偏低的,接著是惡魔。盡量不要露背被敵人攻擊,接著是兩側,被敵從正面的攻擊能獲得較高的防禦力。月神跟魔術師的閃避能力會較高,對於BOSS的抗咒殺能力也較高。

惡魔相當怕『火焰攻擊』,如果是被BOSS攻擊到一定是秒殺,所以需要特別注意,另外惡魔被正面攻擊會受到較大的損傷,而非一般的背面攻擊。攻擊敵人時,可以迫使敵人露出背面,所以當移動格數夠的情況下,可以繞到敵背後攻擊,露出背面後讓其他鬼兵攻擊。

戰奴雖然貴為遠攻,且被近身攻擊無法反擊,但是他卻異常的耐打,試著在被黏住無法反擊跟不錯防禦的衝突下,找出平衡點。

月神、惡魔、死神都有著不錯的閃避能力,當被基本攻擊的時候,系統會要你選擇『反擊』或者『防禦』,選擇防禦當然能降低傷害,但是可以依照敵人的情況,有些敵人對於基本攻擊閃避不高,此時可以選擇反擊,可以無需浪費回合數持續削弱對方的血量。

※擊敗敵人後下方會顯示經驗值跟技能點數,經驗值達到100就會立刻升級,升級後全部狀態會恢復。而等級分為E、D、C、B、A、S往上升級,該關卡如果某一位鬼兵升級達到(E)10,將無法繼續往上升級,且技能點數達到一定的量也無法往上增加。有些關卡可以往返,依然會有敵人出現讓你練經驗值。


◎這邊有所有鬼兵特技的演武,雖然是二代的內容,不過差異並不大,當然也包含了二代的『鍾馗隊長』跟『闇月』兩名新角色喔!

※此高畫質影片為pili70159(初行之雁)所擁有,非常感謝這位巴友辛苦的剪輯!



◎精美精緻的場景,美術風格也較鮮明,一向也是漢堂的拿手的地方。

◎強烈的色彩對比,華麗的特效,讓整個致命武力玩起是爽度滿點!

◎第二章-海上的陰謀場景。
敵陣中部落戰士有近戰有弓箭,還有高攻擊力的特技『戰舞』。戰舞對於月神跟魔術師很傷,不過使用後就會癱瘓,當然AI不會笨笨的一直往你的力士丟,所以需特別注意部落戰士的格數,一旦過於深入敵陣,肯定會被突破的。

◎第四章-獨立的危機場景。
敵陣中錫克教徒有特技-電擊棒。就算是練過的魔術師,依然撐不過兩下電擊棒攻擊。

◎第五章-真理戰場場景。
最後一章得開始對抗軍隊,坦克、攻擊直升機、泰坦級巨兵都會在這一章節出現。

◎力士的閃避能力最差,圖中太深入敵陣,被對方的狙擊手鎖定,一旦狙擊成功,就是一擊必殺,當然對方有如此好用的技能,施放兩次後將會因耗盡疲勞而癱瘓了。

◎五大關卡中都有所謂的個人專屬道具,到最後一關如果有拿到所有道具的話,將會習得最終技,最強絕招的招式名稱前面人物介紹都有了。

◎死神一擊必殺的技能『鎮魂舞』,像這樣故意被圍住,就是為了要施放這招,像這類一擊必殺的技能,往往命中率都不高,打到算賺到,且對BOSS單位來說,命中的機率等於0。

◎圖1戰奴-精確射擊,圖2月神-碎櫻。都是著名一擊必殺的技能。

◎升級了!下方會顯示出經驗值跟技能點數,升級可以讓鬼兵的所有狀態都回復到百分之百。

◎力士左上方圖示依序為:力量85、速度54、精神力27、體力75、運氣44、移動力5。可見對於力士來說速度、精神力跟運氣都偏低,而對力士而言速度比較重要,趕緊用活化激素強化吧,遊戲中的移動力是固定的,無法提升。

◎力士-虎撐掌,還真的跑出一條老虎啊。

◎月神-全回復術I,以月神為中心一格的鬼兵都能獲得治療。所以當人越多在月神旁邊,花費一樣的疲勞度,當然獲得的效益是最大的。後期還可升級全回復術II。

◎第二關的BOSS,巫師技能-鬼火、惡靈跟天罰,對於巫師來說誰來都一樣。前面說過惡魔最怕火,一旦惡魔進入巫師的射程,鬼火就丟下去了。天罰是咒殺術,一旦力士進入射程天罰就丟下去了。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趕快用月神的闇蓮封鎖其特技,力士在趕緊衝上前用崩拳昏迷巫師,就可以把他團團圍住了。

◎看...封鎖之後不就好打很多了,另外巫師本身具有『飛行』能力,力士的拳攻跟戰奴的炮彈打巫師都猛MISS,此外,當擊敗巫師後,魔術師也能習得飛行的能力,能讓敵炮彈命中機率大幅降低。

◎圖1 魔術師-生體發火。圖2 魔術師-絕對零度。

◎第三章-血紅氣息。沒有BOSS戰,就兩架武裝直升機,機械類單位,魔術師的銀石擲擊、惡魔的狙擊、戰奴的炮系打機械類單位會比較好。而死神的刀系跟力士拳系打機械類根本是搔癢,所以需特別注意。

◎惡魔經典『鬼手』(堪稱媲美靈異教師神眉),不過不用太期待都常都只是拿出來演武恐嚇用而已!!

◎第四章-獨立的危機 BOSS戰。
該關卡一開始就會倒數約4小時,時間到未完成任務,核彈被引爆就算任務失敗。BOSS馬納克出現後只有魔術師看守著,且在核彈潛艇上只有最邊邊能做移動跟攻擊指令,BOSS雖不難打但行動算被限制住,如果沒盡快包圍住馬納克,他就會從隙縫中衝出來鋸殺你的魔術師跟月神,跟上面提到的一樣,如果被特技打到,就是死。

◎遊戲進行中有許多指令使用,上圖依序為:基本攻擊、特技、道具、調查、埋伏等指令,沒做其他指令的時候,盡量使用埋伏結束回合,可以恢復2點的疲勞值。越後面的關卡敵人越多,且打完一關,會緊接著下一關,此時你的疲勞值並不會在跳至下一關時,回復全滿,稍不注意可能用一個特技攻擊,馬上就癱瘓(癱瘓-該單位無法做任何動作,但依然可以閃避)。可以把敵人打到殘血,殘血的敵人會撤退,此時只要不擊殺該單位,可以反覆使用埋伏指令,將疲勞值恢復,好至下一關時依然可以全力發威。

◎月神-最終技『超激能旋燁』,有了這招月神終於能加入戰局了!只要都有拿到鬼兵的專屬道具,都能在會後一章習得最終技,隨便打都是破萬以上的強技。

◎死神-最終技『攫靈滅』。不只隨便打破萬,範圍幾乎是全畫面!!

◎像是蜘蛛的機械人,後期機械類的單位相當多,血量多攻擊距離也長,要靠近它們並不算太容易。

◎不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都要搞一下,後期幾乎所有載具都傾巢而出了。

◎魄力滿點的泰坦級巨兵一出,我竟然為敵軍感到嘆為觀止。

◎圖1 魔術師充當一下比例尺。不愧是泰坦巨兵,攻擊力跟距離都算是遊戲之最,相當有挑戰性。

◎神秘傭兵-鍾馗隊。他們基本就能打出像核彈的彈頭,相當麻煩,月神跟魔術師一樣都撐不了幾發,但遊戲似乎因為AI的關係,這類型會隱形的單位,常常都自己在哪邊隱形,然後也不進攻,直到癱瘓為止。雖然說後期可以利用月神的『聽音』察覺出隱形單位,但畢竟月神最重要的任務還是趕緊使用『闇蓮』封鎖其特技,但往往這一來一往,可能會讓我軍損失不少。圖中3位鍾馗都是用隱型搞到自己癱瘓了,鍾馗身旁圍繞著紅色光圈就是癱瘓效果。

◎遊戲中最後會出現的BOSS,還是隱藏的BOSS,如果沒有達成隱藏要素,只會出現鍾馗隊共5隻,如果有達成,才會出現這位鍾馗隊長,打法一樣,看是要讓他自己隱形癱瘓,還是趕緊叫月神使用『闇蓮』封鎖其特技,或者叫血多力士上前扛鍾馗攻擊狂打『崩拳』昏迷,一旦成功後,就可以叫眾軍把鍾馗團團圍住,免得他會跑去找月神跟魔術師的麻煩喔。

※鍾馗隊長這個像迷一般的傭兵,似乎非常了解鬼兵所待的組織,且他們擁有的科技跟能力也都比鬼兵都來的強大。而往後的二代,鍾馗在第三章跟最後章節都會出現幫助鬼兵,當鬼兵一如往常的為組織效命的時候,且鬼兵出現一名新的成員-闇月,鬼兵似乎發現『組織』不尋常的一面。

當你發現組織的行為與鬼兵大相逕庭的時候,依然能堅定的分辨出是與非,並往前行嗎?!







◎以下為一些有趣的圖片跟兩百元的逆襲。





結語:
  致命武力整體來說表現真的不俗,應該說能感受到漢堂非常用心的在製作遊戲,更甚在幽城幻劍錄達到顛峰之作。以個人來說一代跟二代,約十年前破過幾次,但我喜愛一代較多,畢竟二代雖複雜卻讓人感到緊張跟厭煩。原因就在於隱藏要素變得複雜許多,但如果沒有達成卻只能在最後章節才知曉,此時要重打也不是,不重打又沒完整感,重點是看了攻略那些口筆敘述之詞,很難讓人理解,但問題卻不是出現在說書人上,是遊戲本身設定如此,往往只有自己先走一輪才能融會攻略的意思。
  
  所以就算過了好幾年,我也依然記得二代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章節,第一章地下洞穴有多人質快被毒氣毒死,救與不救會影響之後的劇情,選擇救,我這類的老人應該會被時間逼死。而最後章節的闇月,如果前面稍不注意,她就會叛變爆走,反變成敵人踢死你,瞬間把你前面四個章節辛苦練成的闇月,付諸東流,還得趕緊把她解決掉。還有最後章節帥氣登場的鍾馗隊長,竟然沒有絕技十星連誅,許許多多的要素,都會讓人覺得腦羞氣結,但卻又平衡的恰到好處。

  當然啦,二代的部分,找個時間看看,我再補上,也蠻希望能介紹一下阿瑪迪斯戰記、幽城幻劍錄,但是這兩款都是難度極高SLG啊,現在回想起來,我根本沒完整破過這兩款遊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275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致命武力|致命武力2

留言共 5 篇留言

傑克
最近才玩了一下聖女之歌2

05-07 01:27

不來恩
傑克大請問一下,聖女2你是用DVD的版本還是4CD啊?05-08 23:22
金手錶
漢堂早期的作品都很經典!

05-08 20:41

不來恩
已哭。公司被收購後,看樣子內部的人都裁光了,完全變了樣= =05-08 23:23
傑克
4CD 的,大盒的,還有一片原聲音軌,好像最近又拿出來賣

05-09 04:12

不來恩
傑克大,4CD版本是否有防拷的問題呢? 我家附近有賣DVD版本的,想說要不要先買了05-09 19:19
璀璨輝煌
只玩過二代,一代感覺也不錯玩。

05-10 02:19

不來恩
建議你可以玩看看喔,當初我也是先玩二代,才又回來玩一代的XD05-10 16:16
傑克
有防拷,但是執行沒問題

05-10 12: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kobe13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屍島求生-活著只是延長死... 後一篇:【破箱】變形金剛4-黑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