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夢鏡筆記01 一半的人生

作者:羽夏│2014-05-02 05:28:58│巴幣:2│人氣:241
「已經第121天了嗎...」看著落下的夕陽,我在筆記內記下"121日 前進40公里 毫無收穫"便繼續前進。

現在的位置是在赫萊克連峰的某處,當時看到地圖對於此地的紀載是一片空白,以及山腳下居民的描述"去挑戰那座山脈的人不是一去不回,就是在山腰處就撤退回來了",便激起我的興趣,決定來探尋看看。

雖然憑藉著不死的體質而有辦法持續前進這麼久,但襲擊而來的空腹感卻無法因此消退,若是一般人早就因為糧食的問題而失敗了吧。不過既然都來到這裡了,回頭也不見得比較輕鬆,還是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前進。

想著這些無意義事情的時候,天色已經漸漸暗下來了,這時走過一個轉彎,我猛地煞住腳。眼前的路似乎因為積雪崩塌而斷掉,幸好還有一點光亮而能及時反應過來。

「這底下似乎是河吧?好險好險~ 差一點就掉下..............咦?」話都還沒講完,方才站著的地方也因為積雪崩落,而跟著掉下去了。




「嘿...醒醒!你沒事吧?」睜開眼後,眼前是一名少年,不曉得摔下來以後過了多久,天色已來到黃昏。身體的損傷似乎也已經恢復了。

「在這種地方也能睡著,真是佩服你。我現在剛好要回去了,要一起走嗎?」想不到這種深山谷地會有人居住,這或許是項大發現。而眼前的少年看起來沒有惡意,從他身上的裝備來看,應該是來砍柴的,我決定先跟著他並看看情況。「嗯,那就一起走吧。」

「忘了自我介紹,我叫洛伊,今年16歲。我似乎不曾看過你?」「我叫羽夏,是個旅行者。」「旅行者?這個村子附近有什麼可以旅行的嗎?還是說你是探索組的?」「呃...我是從其他地方來的。」「從外面來的人?!自從五百年前地形改變後,就沒有外地人到訪的記錄了,你是怎麼來的?」「出了一點小意外....」

不意外的,眼前的少年對稀奇的外地人感到十分驚訝,問了我許多外地世界的情形。「等會大家見到你一定也會很驚訝。」

「關於我是外地人的這件事...希望你可以幫我保密,我不太擅長被很多人關注....」依過去的經驗來看,像這種封閉的村落,對外地人不是排斥就是熱烈歡迎,若不能保持客觀的身分會影響記錄的準確度。「好吧...如果你這麼希望的話就不勉強。」

「今天晚上會舉辦"饗樂宴",如果不急著離開的話就留下來吧!」「這是什麼樣的活動?」「就字面上的意思,大吃大喝玩樂的慶典!」「看來我運氣不錯呢。」「反正類似的活動每幾天都會舉辦,多待幾天都有機會遇到的。」像這樣的慶典能夠常常舉辦?看起來這個村子的資源蠻豐富的,正當我還想繼續詢問時,就已經來離開森林來到村落了。




一進到村子就立刻能感受到滿滿的活力,壯年哼著歌從各個工作崗位歸來、婦女成群聊天歡笑、小孩嘻笑打鬧從眼前奔過。由於和外界隔絕,所以村落裡的科技不如外面新進。洛伊帶著我來到中心的大廣場,可以看到有些烹調工具已經準備好,中央也放置排列好的木柴等著升起營火。

「洛伊辛苦了!乾柴就先放這裡吧。現在離慶典開始還有一段時間,先回去休息一下再過來吧!」做著準備工作的大叔友善的向這裡招了招手。「恩,稍後見!」

接著我隨著洛伊來到他家「羽夏的衣服是怎麼回事?看起來像從山坡上滾下來一樣悽慘。這件給你換。」「哈哈....這也是因為意外。」「這段時間就隨意看看吧,我先保養工具。」

由於這個村落尚未進步到使用電,所以屋內大多擺放木製傢具及收藏品。「這個應該很值錢吧?」我指著擺在房間一角的大顆綠寶石詢問,這在外面世界的價值大概有一棟房子吧。「值錢?什麼意思?」聽到意料之外的答案讓我稍微吃了一驚。「就是能用來交換很多貨幣或者是生活所需品的意思。」「這個只能跟其他人換收藏品吧,生活所需品都是物資隊管理的,有缺少的都可以去跟他們領。」

沒有資產的概念嗎...要維持這種方式得所有人共同付出才能維持下去,真不容易呢。緊接著我在客廳內部看到有一面牆上畫有許多肖像,而上面每個人都很年輕。「這個是?」

「牆上的畫是每一代的當家,滿二十歲的時候會請村裡的畫師幫忙畫上。」「二十歲啊...難怪都這麼年輕。」「還好吧?畢竟都已經快走完人生的一半了,不早點畫或許沒機會了。」這時我才驚覺來到村莊後一直感覺到的違和感

...來到這個村落之後,沒有看到老年人。




「你們村莊最年長的人是幾歲?」「沒記錯的話是55歲,治安隊的雷頓大叔。一般來說能活到50歲就很長壽了。」洛伊的回答讓我十分驚訝,通常壽命較短的地區不是因為戰爭,就是因為環境不好,糧食缺乏或疾病導致的。而這裡並沒有上述的原因,難道是基因的關係?

思考了一會後也無法釐清真正的原因,於是我放棄追究答案,問了一個最先浮現的問題。「你會覺得人生太短嗎?」「不會啊?為什麼?」歪著頭看著我的洛伊,彷彿我問的是理所當然毫無疑問的問題。

差不多是慶典開始的時候了,我和洛伊邊聊邊走向廣場。他聽到外面世界的人能活到70甚至100歲,只回問了一個問題「這樣不會很無聊嗎?」

「這個嘛....總會找到想做的事吧。」「但過了25歲後體能等等都會漸漸下坡,想做的事不就更少了嗎?有什麼事得花這麼多時間完成?」我原本想回答研究、享受生活、追尋更高的位置,但這些對於這個樸實單純的村子來說,這些都是讓他們一笑置之的事情吧。

回到廣場後,人群已經聚集。四周飄著烤肉的香味,一旁的長桌擺著各式各樣的水果、蔬菜、飲料、冷盤料理。到場的人們三五成群的聚在一塊聊天,仔細一看真的只有青年、壯年以及兒童。這時有個身材壯碩的男子走到營火旁,原本喧鬧的人群漸漸安靜下來。「他就是雷頓大叔。」一旁的洛伊小聲地提醒我。

「大夥兒今天一整天辛苦了!今天很榮幸的又能擔當慶典的開場人,到底我什麼時候才能交棒,到靈澄世界和其他人敘舊呢....」"急什麼啦!老頭子" "我還沒喝贏你之前別偷跑啊!" 
"再多活個五年看曾孫吧!"台下此起彼落的玩笑回應著台上的自嘲。

「哈哈哈!你們都還這麼稚嫩我也放不下心離開啦!接下來我也不廢話了,好好享受慶典吧!唯一要注意的是喝醉後也別給我鬧事,我們治安隊不會手下留情的喔!」語畢後便把手上的火把丟入營火堆,熊熊烈火瞬間冒起。「三天後同樣時間的力歌大賽也歡迎大家大顯身手囉!」最後留下一句話後雷頓就走向一旁的烤肉區。

「羽夏也一起吃吧!別客氣通通自己來。」才一轉眼洛伊已經添了滿滿的食物回來了。「剛剛大叔提到的"靈澄世界"是什麼?」「我們相信死後會到另一個世界活到一百歲,所以一個人離開時大家都會用歡送的心情對待。」或許就是有這種信仰,大家在這短短的人生裡才會對於生死這麼豁達吧。

「得去到另一個完全不了解的世界,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聽完洛伊的話,我不由得想像了一下這個和我無緣的情境。「沒什麼好怕的啦!每個人一開始都是這樣來的啊~而且大家都在那邊,就算很辛苦也一定能撐過去的。」即使已經度過不少歲月了,但面對著16歲的少年,我還是學到了不少東西,想著這些臉上不禁露出微笑。

「那力歌大賽是?」突然想起剛剛似乎還有一個不清楚的名詞。「就是一邊比著角力一邊唱歌的競賽,我一次都沒贏過呢!」「哈哈哈~聽起來真有趣!」看著村落和諧的氣氛,不禁想到外面世界有人窮盡一生在追尋功利、名譽、地位,以為這樣就能得到快樂,卻不知道那些都是繞了很大一圈的遠路。

已到了明月高掛的時間了,廣場上的人們依然不見任何疲態。即使已經工作了一整天,到夜晚卻還能精神滿滿的舉辦各種宴會,就是這個活力村落的特色吧。「會不會有好吃懶作的人呢?」啃著帶骨烤肉的我提了一個很直覺的問題,畢竟這種制度裡出現這種人就會使的負擔變重進而崩潰。

「雖然因為個人因素會有休假的,但都不會有長期無所事事的狀態。每個人的才能不同,都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即使在同一個工作上做累了,也能換做其他對村莊有幫助的工作。」洛伊喝了一口果汁後繼續說。「畢竟時間稍縱即逝,沒有人會想浪費時間吧!」




隨著營火逐漸燒盡,慶典也步入尾聲。即使沒有人發號司令,大家也很有默契地開始善後,不分男女壯幼,都迅速確實的分擔工作,不一會就收拾完畢了。結束後,大家也都不留眷戀的各自回去休息了。而我就在暫住在洛伊家一晚。

隔天一早,我便向洛伊表明要離去的意思。「不用這麼急著走啊?大家一定會歡迎羽夏的。」「畢竟我是旅行者啊,不會安於在同一個地方的。」雖然留下來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提議,但"不死"的存在是會破壞這個樸實村莊的異常要素。

「這段時間多謝你的照顧了,這個送給你。」對於要送些什麼我思考了蠻久,我所擁有的"知識"對於村莊來說不必要,進步的科技容易使人墮落,而且我身上也沒有帶多少行李,最後決定送出的是一面鏡子。

「哇喔喔!這裡面映出的是我的樣子?」「這個叫做鏡子,可以反射光線來看到自己的模樣,就當它是樣收藏品吧。」「謝謝你,羽夏!」收到禮物的洛伊高興的蹦蹦跳跳,展現出與他年齡相符的孩子氣。

「但是羽夏要怎麼離開?從這裡沒有任何路可以通到外面,河的上游是峭壁、下游是懸崖。」「哼哼~不要小看旅行者了,不然你覺得我是怎麼來的。我就從下游離開吧。」由於"不死"的原因解釋起來很麻煩,所以我通常都會隱瞞不說。「嗯好吧,我送你到河邊吧!」

來到河岸旁,便是離別的時候了。「沿著河走一段路就會看到懸崖了,羽夏一路上請務必小心。」「恩,洛伊也保重。」「我們村子會用"待另一個世界再敘舊"來告別離去的人,不曉得這裡能不能用....」「沒關係,那我們約好在其他世界再見吧!」「再見!」道別過後,洛伊提起裝備,往上游離去,回到單純而樸實的生活,而我則繼續前行。

雖然只是短短的相遇,卻是能讓我收穫良多的一段旅程。踏著離去的步伐,我拿出夢境書記記錄下這個活力的村落以及這段珍貴的緣分,繼續著沒有終點的旅程。




值得紀念的系列文第一篇!
呼~花了真不少的時間,篇幅也是超出預計的長
感覺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啊!
有任何建議及意見都歡迎各位提出!
十分感謝看完這篇的各位~(鞠躬)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269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日本
世外冰源~
冰雪奇緣~

05-02 11:07

羽夏
的確是世外的仙境呢!05-02 1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33523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角色-羽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