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跛的亂世奸雄毀國滅權,東魏候景。

作者:任孤行│2014-05-01 16:27:35│巴幣:42│人氣:1129









以下轉自百度網路:


侯景(公元503年-公元552年),字萬景,北魏懷朔鎮(今內蒙古固陽南)鮮卑化羯人。因左足生有肉瘤所以行走不穩,但是擅長騎射,因此被選為懷朔鎮兵,後又被提升為功曹史、外兵史等低級官職。北魏末年邊鎮各胡族群起反抗鮮卑族的統治,侯景開始建立功勳,後來侯景投靠東魏丞相高歡。

梁武帝太清元年(公元547年)率部投降梁朝,駐守壽陽,公元548年9月,侯景叛亂起兵進攻梁。公元551年他篡位自立為皇帝,改國號為「漢」,稱南梁漢帝,史稱侯景之亂。其後,江州刺史王僧辯、揚州刺史陳霸先先後發難,率領軍隊進攻侯景,侯景軍隊一觸即潰。侯景死後,屍體被分成好幾份,被人 搶食。

早年經歷

侯景,少年時深受邊鎮剽悍好武風習影響,行為不拘,善騎射,驍勇好鬥,做過鎮功曹史。魏末北方大亂,侯景率領自己的部隊投靠了爾朱榮,被爾朱榮任命為先鋒。剛開始時,侯景向爾朱榮部將慕容紹宗求教兵法,沒過多久就成了慕容紹宗向他諮詢了。梁大通二年(公元528年)八月,爾朱榮與葛榮在滏口展開大戰,侯景俘虜葛榮,起義被鎮壓。侯景因功升為定州刺史。
二易其主

高歡消滅了爾朱家族,侯景依靠原來與高歡同是懷朔鎮的鎮兵,又都參加過六鎮起義的舊誼,率眾投降高歡。高歡提升他為吏部尚書,不久官封濮陽郡公。高歡很是重用侯景,封他為司徒,仍兼定州刺史,擁兵十萬,統治河南地區。侯景是天生長短腳(右腳稍短),並不擅長武藝,但很有謀略。

侯景對待士兵非常嚴苛殘酷,立下不少戰功。高歡雖然看出侯景的為人,但他深知此時強敵宇文泰在側,正是用人之際,所以他沒有限制侯景的勢力。高歡臨終前特別囑咐兒子高澄要小心侯景。而侯景向來輕視高澄,高澄上台後,他立刻叛變了。

侯景一開始想獲得宇文泰的支持,但宇文泰對他心懷戒備。不得已,梁武帝太清元年(公元547年)他率部投降南朝梁。由於梁武帝希望藉侯景的力量北伐成功,所以接受了他的投降,給他很高待遇(河南王、大將軍、持節)。高澄派大將慕容紹宗進攻侯景,梁派貞陽侯蕭淵明支援,結果大敗,蕭淵明被俘。

正在此時,東魏提出和解。侯景感到恐慌。梁武帝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繼續與東魏進行談判。侯景假冒高澄寫了一封信,提出以蕭淵明交換侯景,梁武帝接受。侯景大怒,於是叛變。

梁太清二年(公元548年),侯景擁立宗室蕭正德為梁帝,改元正平。

擅斷專權

梁太清三年(公元549年),侯景攻破建康(南京),梁武帝蕭衍被困餓死,侯景又立太子蕭綱為皇帝,侯景自封為大都督,迫使美貌的溧陽公主嫁給他為妻;後又自封(逼皇帝封其)為宇宙大將軍。

台城在久圍之下,糧食斷絕,疫疾大起,死者十之八九。侯景進入建康後,悉數驅趕滿朝文武,讓他們淨身而出,交兵殺之,死者三千人,又縱兵殺掠,屍骸塞路。侯景其後陸續派軍在三吳地區大肆燒殺搶掠。

梁大寶二年(公元551年),侯景廢蕭綱,再立豫章王蕭棟為帝,改元天正。[8]同年,再命蕭棟禪讓,侯景登基為帝,國號漢,改元太始。追尊漢司徒侯霸為始祖,晉徵士侯瑾為七世祖。於是追尊其祖侯週為大丞相,父侯標為元皇帝。

屍骨無存

梁承聖元年(公元552年),侯景被陳霸先、王僧辯所擊敗。侯景企圖逃亡,被部下所殺。王僧辯將他的雙手截下交給高洋,頭顱送至江陵,屍體在建康街頭暴露。當地百姓將屍體分食殆盡,連其妻溧陽公主也吃他的肉,屍骨燒成灰後有人將其骨灰摻酒喝下。梁元帝蕭繹下令將他的腦袋懸掛在江陵鬧市上示眾,然後又把頭顱煮了,塗上漆,交付武庫收藏,與篡奪西漢的王莽有著相同待遇。

內政舉措

侯景自立為皇帝后,改國號為漢,稱南梁漢帝,封蕭棟為淮陰王,將其幽禁。改梁律為漢律,改左戶尚書為殿中尚書,五兵尚書為七兵尚書,又將直殿主帥改為直寢。

侯景設立三公之官,達數十之多,其儀同也很多。而有的官員只能自己獨自騎馬,自牽韁繩。他任命宋子仙、郭元建、張化仁、任約為佐命元功,並加三公之位;王偉、索超世為謀主;於子悅、彭雋主要負責決策;陳慶、呂季略、盧暉略、於和、史安和為其爪牙:他們更是荼毒百姓。其餘王伯醜、任延和等還有數十人。

梁人中被侯景所用的,只有故將軍趙伯超、前製局監姬石珍、內監嚴亶、邵陵王記室伏知命。像太宰王克、太傅元羅、侍中殷不害、太常姬弘正等雖然官位尊貴,也只有聲望,並非他的心腹之臣。侯景祖先名叫乙羽週,等到侯景篡位就以周為廟諱。

軍事舉措

侯景雖然佔據了建康,卻未能征服整個江南。在向各地擴張過程中,遇到了梁軍和各地地主武裝的強烈抵抗。大寶二年(公元551年),侯景攻陷江州、郢州之後,乘勝西進,水軍號稱二十萬,旌旗千里,聲勢之盛為南朝所未見。可是進至巴陵,便被蕭繹大將王僧辯擊敗,侯景得力猛將寧子仙等被殺,任約等被俘。侯景從此一蹶不振。

承聖元年(公元552年)二月,王僧辯與陳霸先在白茅灣會盟,誓師東下。3月,在姑熟的江中水戰,侯景大將侯子鑑部被殲,梁軍進抵建康。侯景親率萬餘人拼死抵抗,亦被擊敗。

侯景在晉陵收得部分殘兵後,前往吳郡,在松江被梁將侯追上,將其尚有的戰船二百艘、兵卒數千人全部消滅。

侯景之亂主要過程

侯景簡介

侯景是羯族人,曾是東魏將領,投靠西魏。梁武帝為收復中原而招納侯景,封為河南王。梁宗室子弟蕭淵明被東魏俘獲,梁武帝打算用侯景與東魏進行交換。這件事激怒了侯景。公元548年舉兵反叛。他率軍攻入京城建康,將皇宮圍住。第二年,攻破皇城,困死蕭衍,自己當丞相,執掌朝政。到了551年,他進而自封為帝。

侯景在起兵反叛的過程中,大肆燒殺搶掠,激起南方人民的反對,不得人心,封帝的第二年便被梁朝原兵將所殺。侯景之亂給社會帶來混亂,給人民帶來災難。

南朝蕭樑末年,投靠南樑的侯景發動的一場叛亂。侯景,原為北魏懷朔鎮(今內蒙古固陽南)戍兵,漸升為鎮功曹史。北魏末年六鎮起義時,侯景率部眾投靠契胡族酋長爾朱榮,參加鎮壓起義,因大破義軍、活捉葛榮之功被擢升為定州刺史。高歡滅爾朱榮,侯景又叛歸高歡。

侯景狡詐多變,殘忍酷虐,但掠得財寶皆賞賜將士,故能得將士死力,所向多捷。歷任東魏尚書左僕射、吏部尚書、司空、司徒、河南道大行台(即河南道最高軍政長官),擁兵10萬,專制河南,權力僅亞於高歡。東魏武定五年(547),高歡死,子高澄執政。

侯景平素甚輕蔑高澄,而澄則忌憚景叛亂,乃徵調景入京,以剝奪其兵權。侯景惟恐被殺,於是投降西魏,但西魏亦調景入京,故景轉而求降於蕭樑。梁朝臣多表示反對,而梁武帝竟說夜夢太平,侯景求降,正符所夢,於是封景為河南王、大將軍、大行台。

梁武帝又遣將率軍救援侯景,結果被東魏大敗於寒山堰,主帥蕭淵明被俘,全軍幾乎覆沒。東魏又進擊侯景,景眾四萬餘隻剩下八百人南逃,騙取梁壽陽城(今安徽壽縣)。梁武帝覆信東魏說:「貞陽(指貞陽侯蕭淵明)旦至,侯景夕返。」

侯景本有作亂之心,遂暗中勾結野心篡位的梁武帝之侄蕭正德作內應。梁太清二年(548)八月,侯景發動叛亂,領兵南下,直抵長江。梁武帝完全沒有防範,命蕭正德保衛京師,而蕭正德卻派船接侯景叛軍過江,迎進建康,包圍台城(即宮城)。

侯景縱兵搶掠,又命北人被沒為奴者,皆令放免,加以任用。造諸攻具及飛樓、橦車、登城車、鉤堞車、階道車、火車,並高數丈,一車至二十輪,陳於闕前,百道攻城並用焉(《梁書.侯景傳》)。侯景過江時兵不過八千,馬不過數百,而當時台城中尚有男女十餘萬,甲士二萬多,四方援軍相繼奔赴建康者三十餘萬。

但援軍無統一指揮,多持觀望態度,宗室諸王頓兵不前,只想保存實力以奪取皇位。太清三年(549)三月,侯景攻陷台城。城破之時,城中只剩下二三千人,屍骸堆積,血汁漂流,慘不忍睹。侯景又東掠三吳,使富庶的長江下游地區千里絕煙,人跡罕見,白骨成聚,如丘隴焉(《南史.侯景傳》)。

侯景得勢後,殺蕭正德,軟禁梁武帝。不久梁武帝憂死,景立蕭綱為帝,又廢殺蕭綱立蕭棟。天正元年(551),侯景終於廢蕭棟而稱帝,國號漢。次年,梁將王僧辯、陳霸先大敗侯景軍,攻下建康。侯景乘船出逃,被部下殺死。

主要過程

東魏武定五年(梁太清元年,547年)正月至552年,侯景先後叛東魏、叛梁以及被討平的戰爭。主要分侯景叛東魏之戰、侯景叛梁之戰、侯景攻三吳之戰、蕭繹討平侯景之亂。

東魏武定五年(梁太清元年,547年)正月至次年正月,司徒侯景叛東魏投降梁朝,被東魏慕容紹宗等於渦陽 (今安徽蒙城)擊敗的作戰。武定五年正月,東魏丞相高歡死後,侯景因與高氏不和,內自不安,遂據所製黃河以南地區,叛東魏,歸附西魏。二月,西魏以侯景為太傅、上谷公。

不久,侯景又遣使致書梁武帝蕭衍,請以所控荊、襄等十三州歸附梁朝。梁武帝封侯景為河南王,於三月命司州刺史羊鴉仁、兗州刺史湛海珍等率兵三萬趨懸瓠 (今河南汝南),運糧接應侯景。五月,東魏司空韓軌等圍攻侯景於潁川(今河南長葛西),侯景視梁軍為遠水,難解近渴,東魏軍又攻伐在即,遂以割東荊(今河南泌陽)、北兗州 (今江蘇淮陰西南)等四城為條件,請求西魏出兵援救。

西魏一面加封侯景為大將軍兼尚書令。同時,派李弼等率兵l萬赴潁川,接應侯景,以抗東魏。韓軌探知西魏軍至,撤圍還鄴(今河北臨漳西南)。李弼引兵還長安(今西安西北)。西魏荊州刺史王思政入據潁川,侯景以略地為名,引兵駐紮懸瓠。西魏丞相宇文泰恐侯景有詐,召景入朝,欲解除其武裝。侯景不從,王思政又分遣諸軍佔據侯景所轄七州、十二鎮。

侯景遂叛離西魏,投歸梁朝。七月,梁援軍將領羊鴉仁入懸瓠,接應侯景。八月,梁以南豫州刺史蕭淵明為都督,舉兵攻東魏。九月,蕭淵明進屯寒山(今江蘇徐州東南),並在泅水築壩以灌彭城 (今江蘇徐州)。東魏徐州刺史王則據城堅守。

十一月,東魏以高岳、慕容紹宗率眾十萬疾馳救援彭城,發步騎萬人攻梁營被擊退,但梁軍在追擊中卻反遭東魏軍突襲反擊,梁軍大敗,死傷士卒數万人,蕭淵明、胡貴孫等被俘。慕容紹宗引軍擊侯景,侯景退保渦陽,東魏軍列陣進攻,侯景命士卒執短刀衝入東魏陣中,砍人腿馬足。東魏兵遂敗。慕容紹宗撤至譙城(今河南商丘東北)。

侯景領兵進攻不能克,退屯渦陽。兩軍相持數月。六年正月,東魏慕容紹宗以鐵騎五千夾擊侯景,大敗之,俘斬五萬餘人,其餘大部逃散。侯景僅率數騎渡淮,收容散兵,得步騎八百人,入壽陽 (今安徽壽縣 ),慕容紹宗等班師。

背叛南梁

梁武帝太清二年(548年)八月至三年三月,梁南豫州牧侯景率諸軍在壽陽(今安徽壽縣)起兵叛梁,攻台城(今江蘇南京玄武湖南)擊敗梁武帝蕭衍等的作戰。太清二年八月,侯景因反對樑與東魏議和,遂以誅殺中領軍朱异、少府卿徐驎為名,在壽陽起兵叛梁。並密結臨賀王蕭正德於樑都建康(今江蘇南京)作內應。

梁武帝立即派邵陵王蕭綸統軍征討侯景。侯景知梁軍來攻,決心爭取主動,放棄淮南,率輕騎突襲建康,九月,留部將王顯貴守壽陽,自己詐稱遊獵,出壽陽城。十月,侯景揚言進攻合肥,實際上卻襲佔譙州(今安徽滁縣)、歷陽(今安徽和縣),進而引兵臨江。

梁武帝徵詢尚書羊侃討侯景之策,羊侃請求派二千人急據採石(今安徽馬鞍山 ),另派一軍襲擊壽陽,從而使侯景前進受阻,退失基地。由於朱异反對,羊侃的建議未被採納。梁武帝命蕭正德為平北將軍、都督京師諸軍事,屯守丹陽郡 (今江蘇南京西南)。

蕭正德派大船數十艘,以運蘆葦為名,暗中接濟侯景軍輜重。當時梁寧遠將軍王質率水軍三千巡弋江上。侯景將要渡江,恐梁被其阻擊,便使諜視之。是時,梁臨川太守陳昕向梁武帝建議,採石急須重兵鎮守,而王質水軍力量較弱,要求增加戍軍。梁武帝遂命王質與陳昕換防。

諜將此消息告侯景,侯景遂乘王質與陳昕換防之機,率軍八千自橫江(今安徽和縣西南)渡江,搶占採石,俘獲陳昕。繼又分兵襲取姑孰城(今安徽當塗),俘淮南太守蕭寧,主力進到慈湖(今安徽當塗西北)。建康震動。

梁武帝倉惶部署建康防務,命宣城王蕭大器總督城內諸軍,並赦免囚徒以充軍。侯景軍至朱雀桁(今江蘇南京南)。蕭正德開宣陽門。迎接侯景軍入城,進圍台城,久攻不下,乃築長圍以斷台城內外聯絡。

十一月,侯景立蕭正德為帝,自為丞相,改元正平,又克東府城(今江蘇南京東南角)。乘勝再攻台城,梁荊州刺史蕭繹,聯絡湘州刺史蕭譽、雍州刺吏蕭眢等一起增援建康。蕭繹發兵江陵(今屬湖北)。此時統軍討侯景的邵陵王蕭綸,聞侯景渡訌南進,已回軍京口(今江蘇鎮江),率步騎三萬西上。

侯景遣軍至江乘(今江蘇句容北)阻擊;蕭綸迂迴至蔣山 (即南京鐘山)紮營,侯景大懼,一面備船作退走的準備,一面分兵三路進攻蕭綸。蕭綸先敗侯景,迫其退向覆舟山(今南京市九華山)北。後在玄武湖畔一戰,蕭綸兵敗,逃朱方(今江蘇丹徒東南)。

侯景繼續圍攻台城,是月,鄱陽王蕭範與西豫州刺史斐之高、建安太守趙風舉率軍救援建康,屯兵於蔡州 (今江蘇掃:寧西南江中),等待長江上游諸軍。北徐州刺史蕭正袁則投降侯景,並率兵萬人於歐陽(今江蘇儀征)江中立柵,阻遏江陵援軍,又襲廣陵(今江蘇揚州西北),敗後還鍾離(今安徽鳳陽東北),降東魏。

十二月,侯景採取火攻及引玄武湖水灌台城,仍未能下。此時,梁衡州刺史韋粲、司州刺史柳仲禮、西豫州刺史裴之高、南陵太守陳文徹等援軍已會師於新林王遊苑(今江蘇江寧西南),合兵十餘萬。沿秦淮河豎立柵欄,侯景亦於秦淮河北岸立柵相拒。梁軍推舉柳仲禮為大都督,協調諸軍行動。侯景派步騎萬人挑戰,柳仲禮因諸軍新至,堅壁不出。

後聞蕭繹已率三萬銳卒自江陵東下,部署諸軍進擊侯景。三年正月,韋粲部向進攻出發位置前進時,遇大霧迷路失時,到達青塘,夜已過半。立柵未成,遭侯景軍突襲戰敗而死。柳仲禮馳救青塘,稍挫侯景軍。雙方遂隔秦淮河對峙。蕭綸收容殘部與東路援軍蕭大連等同柳仲禮會合,江陵方面援軍蕭方及王僧辯軍亦至。

二十七日,蕭綸所屬蕭嗣、李遷仕、樊文皎等部渡過秦淮河,攻破東府前柵迫使侯景軍後撤。李遷仕、樊文皎率銳卒五千深入敵軍營地攻打,獲勝,後被侯景部將宋子仙以伏兵擊破,樊子皎戰死。由於柳仲禮凌侮來援諸將,援軍內部互相猜疑,致諸將均無戰心,各自思歸。

三月,侯景再次引玄武湖水灌台城,並四面猛攻,梁軍蕭堅之書佐董勳、熊曇朗,於十二日拂曉引導侯景軍由西北角樓處攻入台城。侯景遂挾梁帝及太子,並矯詔解散援軍。各路援軍退還,柳仲禮等出降,侯景佔領了建康全城,控制了梁廷軍政大權。

三吳之戰

梁太清三年(549年)三月至十二月,梁丞相侯景遣諸將攻奪三吳( 吳郡、吳興郡和會稽郡為三吳,相當今江蘇太湖以東、以南和浙江紹興、寧波一帶。)獲勝的作戰。太清三年初,侯景攻占台城(今江蘇南京玄武湖南)後,於三月末遣於子悅率兵數百攻奪吳郡(今江蘇蘇州)。當地豪強陸映公恐作戰不勝,資財被掠,勸太守袁君正載米、牛、酒迎降,於子悅俘袁君正,大肆掠奪。

民眾紛紛築城堡反抗。五月,侯景任命廂公蘇單于為吳郡太守,派儀同宋子仙進軍錢塘。新城(今浙江杭州境)守將戴僧逿據城防守。六月,吳民陸緝等起兵攻打吳郡,斬殺蘇單于。七月,宋子仙自錢塘(今浙江杭州南)回軍攻陸緝,陸緝棄城逃奔海鹽(今浙江嘉興東南)。吳興(今浙江吳興南 )兵力較弱,侯景派中軍都督侯子鑑等攻吳興,吳興太守張嵊戰敗被俘。

十一月,侯景派宋子仙自吳郡再攻錢塘,戴僧遢投降。宋子仙渡浙江攻會稽(今浙江紹興)。梁邵陵王蕭綸先逃鄱陽 (今江西波陽)。十二月,會稽守將梁南郡王蕭大連亦棄城逃走,其司馬留異率部降於宋子仙,並引宋軍追俘蕭大連。至此,三吳盡為侯景佔領。

敗亡過程

梁大寶元年(550年)十一月至承聖元年(552年)三月,湘東王蕭繹討平侯景之亂的作戰。太寶元年,侯景攻下樑江州 (今江西九江 )、豫章(今江西南昌)後,梁湘東王蕭繹派徐文盛率軍數万於貝磯(今湖北黃岡西)敗侯景將任約,進逼大舉口(今湖北黃岡東)。侯景派宋子仙等率兵二萬西援。

次年正月,新吳(今江西奉新 )太守餘孝頃舉兵聲討侯景,侯景命於慶攻之。與此同時,蕭繹派護軍將軍尹悅、安東將軍杜幼安、巴州刺史王詢等率軍2萬,自江夏(與郢州同治夏口,今湖北武漢武昌)趨武昌,受徐文盛節度,進擊任約。三月,徐文盛等攻克武昌,任約向侯景求援。

侯景親率軍西上,閏三月,進至西陽(今湖北黃岡東),與徐文盛等隔江築壘對峙,侯景軍壘,被徐文盛軍擊破。四月,侯景聞江夏空虛,命宋子仙、任約率輕騎四百由準內(今湖北黃岡)過江,襲郢州,俘刺史蕭方諸。侯景乘風舉帆,越徐文盛等軍而入據江夏。徐文盛各軍驚潰,徐文盛逃往江陵(今屬湖北),王詢、杜幼安等降侯景。

蕭繹又派王僧辯為大都督,統率諸軍征討侯景,進至巴陵 (今湖南嶽陽 )。王僧辯得知郢州失守,即於巴陵築壘固守。侯景分遣任約攻江陵令宋子仙率軍l萬為先遣,自率大軍繼進,由隱礬(今湖南臨湘西北長江南岸)攻巴陵。晝夜攻擊,未能克。至五月,侯景軍疾疫流行,士卒死傷大半。蕭繹以胡僧祜為武猛將軍入援巴陵,與信州刺史陸法和於赤沙亭(今湖南華容南)會師,侯景派任約率軍阻擊。六月,任約兵敗,被俘。

侯景聞知,焚營退走。留宋子仙等領兵二萬駐守郢州,派別將支化仁鎮守魯山 (今湖北武漢東北),派儀同三司任廷和與范希榮等分別守晉州 (今安徽懷寧 )、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率大軍順流東歸,至蕪湖遭豫州刺史簡朗截擊,竭力突圍返抵建康。同時,侯景部將於慶進攻鄱陽(今江西波陽)受挫,亦撤兵。是月,蕭繹督軍東下,同時命陸法和扼守巫峽口,以防蕭紀東出。

王僧辯進抵漢口,克魯山、郢州,擒斬宋子仙等。江州刺史陳霸先亦兵發南康 (今江西贛州西南),進屯西昌 (今江西泰和 )。七月,王僧辯克湓城(今江西九江西),陳霸先三萬人屯巴丘(今江西峽江北),欲與王僧辯會合。

八月,王僧辯前鋒襲於慶於郭默城(今江西九江東北),於慶與潯陽(今江西九江)守將范希榮棄城東走。蕭繹命王僧辯屯兵潯陽,以待上流援軍。侯景敗還建康,見部將大多戰死,恐不能久存,遂廢梁簡文帝為晉安王,迎豫章王蕭棟為帝,旋殺簡文帝,十一月,逼蕭棟禪位於己,自稱漢帝。承聖元年二月,蕭繹繼續進攻侯景。命王僧辯率諸軍從潯陽出發。

陳霸先率甲士三萬、舟船二千從南江(今江西贛江)北上,與王僧辯會師於白茅灣(今安徽懷寧東)。王僧辯軍襲破南陵(今安徽繁昌西)、鵲頭(今安徽銅陵 )二地,進至大雷(今安徽望江 )。侯景急命侯子鑑率水師拒之。

侯子鑑在戰鳥(今安徽繁昌北)與王僧辯陳霸先戰,敗奔淮南(今安徽當塗)。王僧辯和陳霸先抵蕪湖,守將張黑棄城而走。侯子鑑據姑孰、南州(今當塗江中)抵抗,侯景派兵二千助守。三月,侯子鑑先閉營不出,後挑戰輕進。王僧辯軍進至姑孰,以大艦斷其歸路,擊敗侯子鑑,佔領姑孰,繼克歷陽(今安徽和縣),入秦淮河。

侯景命人把大小船隻皆裝滿石頭沉入江里,堵塞秦淮河口,沿淮築壘,從石頭城 (今江蘇南京西)至朱雀桁十餘里。陳霸先搶渡北岸,在石頭城之西落星山築柵,其他軍隊依次連修城堡八座,沼伸到整個石頭城西北,形成包圍之勢。

王僧辯進軍招提寺北(石頭城北)。侯景恐西州(侯景以西州為府,在今南京西南秦淮河東側)路斷,在石頭城東北築五城,控制道路,以王偉等守台城,自率萬餘人列陣於西州之西。陳霸先佯退誘敵,遣弩手二千橫擊其後,侯景軍敗退。

王僧辯大軍繼進,侯景部將盧暉略開北門迎降,王僧辯攻入石頭城。侯景兵敗不敢入台城,收殘部百餘騎奔吳(今江蘇蘇州)。王僧辯入台城,並命侯填追擊,侯景逃至胡豆洲(今江蘇南通一帶)被部將所殺。侯景之亂遂平。點評:侯景之亂,造成了很大的破壞,他縱兵搶掠、姦淫婦女、無惡不作。

當圍台城時,侯景軍吃盡了石頭倉、常平倉的儲糧,就掠人而食,米一斗貴到七、八萬錢,台城中糧食也吃光,軍士煮弩、煮鼠、捕雀而食,殿堂上的鴿子也被吃盡,即使屠馬也雜以人肉,疾疫而死者大半。許多建築物都被破壞,東宮台殿所藏圖書數百櫥,全被燒掉。

王僧辯攻克台城時,兵士也大肆搶掠,百姓號叫之聲,徹於石頭。故當時僉以王師之酷,甚至侯景。多行不義必自斃,玩火自焚的侯景的滅亡也是必然的。但侯景之亂雖平,梁朝的壽命也不長了。不久,陳霸先以攻北齊為藉口,偷襲殺掉了平定侯景的主帥王僧辯,獨自專權,不久,又代梁朝,建立陳。



感想:可以注意到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侯景叛高氏,兵將只剩數千,可是到了梁朝卻變成了數萬,原因在於梁後期腐亂,內政混亂,加上兵將百姓重稅痛苦,所以侯景提出誘惑,像是金銀財寶自由,他們便一呼百應,起身反抗南梁政權。

另外則是梁武帝自挖墳墓,接納了侯景這個奸到不行的奸賊,本來是不可能叛亂這麼大,就是因為他條件的將侯景視為可用之將,加上梁朝已經數十年間沒有大的戰爭,像是陳慶之遠征則是少數的少數,加上梁朝宗室一個比一個卑鄙,所以才讓梁亡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261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梁朝|東魏

留言共 17 篇留言

狐狸祭司
對這個朝代不熟

05-01 16:35

任孤行
東西魏05-02 16:56
刀聖李
[e1]

05-01 16:36

任孤行
05-02 16:56
終末の詠嘆調
太古以來 生物間的對話僅有一種 戰鬥

05-01 16:43

任孤行
安安05-02 16:5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總覺得他和後梁的朱溫(朱全忠)有點類似

05-01 17:04

任孤行
都是奸賊05-02 16:56
誠徵好姊姊
他第一次遇到宇文泰嚇到趕快落跑

05-01 17:13

任孤行
被慕容紹宗嚇跑05-02 16:56
Ⓐ告
梁武帝 出來單挑阿

05-01 17:23

任孤行
梁武帝年輕很神05-02 16:56
黑火
自封「宇宙大將軍」,好中二的稱號!!!!XD

05-01 17:27

任孤行
太神啦05-02 16:57
ミルク猫
[e18]

05-01 17:38

任孤行
@@05-02 16:57
YEE是桐人
好一個何等握槽的宇宙大將軍.....(憋笑ing)

05-01 17:40

任孤行
鋼彈偷他的名號05-02 16:57
SPD
宇宙大將軍......聽起來就很搞笑

取這種像反派的稱號根本就找死啊XD

05-01 19:24

任孤行
一定會死的很慘05-02 16:57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中二大將軍

05-01 19:26

任孤行
安安05-02 16:57
如果
咱、將你一軍囉XD

05-02 09:38

任孤行
將軍!05-02 16:57
Ⓐ告
打得過呂布嗎 ?

05-02 17:05

軍火師
宇宙大將軍這名詞聽來夠中二,也可以說古代就有宇宙軍啦──(極大誤

05-02 21:37

叛逆曹長 il capitano
帥 這人物不錯

05-03 23:08

筱郁
此非好人,那個年代好像都喜歡收留逃亡軍閥。

05-05 16:46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宇宙大將軍!?
感覺很厲害的樣子……。[e11]

05-07 17: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精神疾病為什麼會造成自殘... 後一篇:[達人專欄] 爆怒的遊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