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作家之路 旅程問題 1-(5)&(6)

作者:天狼劍│2014-04-28 05:40:11│巴幣:2│人氣:116
根據《作家之路》裡的第二部,第一階段:平凡世界,第五題和第六題(20132月初版,p.178)的問題回答。
 
5.列出觀眾在故事開始時需要知道的背景故事和解說。這些資訊是要以畫面婉轉地透漏出來?還是在英雄落跑時透過衝突揭露出來?
 
剛剛一度想要把西里斯第一章的故事複製貼上,但六千多字好像不是單純地列出故事開始時需要知道的資訊了,所以我還是在這裡重新列一下好了。
 
西里斯的故事需要知道的背景是,他跟王室的關係不錯、養了隻不是寵物而是有他母親的朋友靈魂的動物、有個還沒有實力可以對抗的敵人、是個有些許法力的戰士、知道有關靈魂方面知識的黑魔法、有個他超愛的未婚妻、家徽是黑底銀蛇金花、他的未婚妻具有預知的能力還有他當下對敵人是採取卑躬屈膝的態度。
 
以上資訊都是循序漸進的由角色們的對話和行動中帶出來,算是後者吧!
 
當然也會用畫面的方式帶出當時的情況和場景。
 
我並不是很喜歡長篇大論急著把設定說出來的方式,之前在批踢踢上看到許多網友都在提《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這個系列的作者,在設定上是非常嚴謹的,不過很多人討厭作者的描述手法,就是他會特別用一段話來描述並且解釋他的設定,而非以故事劇情及角色對話讓讀者了解設定,這點被不少人所詬病,而我也希望自己在寫作的時候避免使用這種手法。



6.不一樣的文化一定會產生不一樣的故事嗎?男、女需要不同的故事嗎?男性與女性的英雄旅程有何不同?
 
我想…是的,在不同的文化、家庭或是其他的因素下,會影響一位創作者的感受,體會和經歷到的事情有所不同,就會產生出不一樣的故事。
 
或許是,但單純的以男、女所需要的是不一樣的故事來講,我覺得是也許不正全然正確,應該說每個人所需要的是不同的故事,不過我個人認為真的好的故事,是不論男女都能夠感動的故事,分類上只是幫忙讀者去做篩選的動作,比方喜歡熱血的人會去選擇「少年漫畫」的分類,想看各種愛情故事的人會去選「言情小說」,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男性與女性的英雄旅程應該是沒什麼差異性,只不過我個人不太擅長描繪女性的心理狀態或是注意到的細節什麼的,當然也是有什麼都不在乎,相當粗枝大葉的女性存在,不過我個人覺得在心靈成長方面,男性與女性之間多少還是會有一點點不同,但那並非是旅程的不同,應該是收穫會有所不同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227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eresateng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作家之路 旅程問題 1-... 後一篇:作家之路 旅程問題 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