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被譽為萬人敵的翻牆將軍,前秦張蠔。

作者:任孤行│2014-04-17 16:39:57│巴幣:66│人氣:1602




以下轉自百度:


張蠔,本姓弓,生卒年不詳,上黨泫氏(今山西高平)人,十六國時期前秦將軍,與鄧羌齊名,並稱萬人敵。張蠔身強力壯又很矯捷,能夠拽著牛倒退行走,城牆不論高低,都可翻越而過。

初為後趙將領張平的養子,投降前秦之後,先後平定前秦宗室叛亂,攻滅前燕、代國,參與淝水之戰。太元九年(385年),迎接長樂公苻丕在晉陽(今山西太原)稱帝,被任命侍中、司空,上黨郡公。太元十年(386年),升任太尉。此後,史料找不到關於張蠔的記載。

被俘降秦

張蠔,本姓弓,上黨泫氏(今山西高平)人,後趙將領張平的養子。張蠔身強力壯又很矯捷,能夠拽著牛倒退行走,城牆不論高低,都可以翻越而過。[2]永和七年(351年),後趙滅亡之後,時任并州刺史的張平先後向前秦、前燕投降,佔據并州處於半獨立狀態。昇平元年(357年),張平背叛前秦、前燕二國,以??并州投降東晉。

昇平二年(358年)二月,前秦天王苻堅出兵討伐張平。苻堅任命鄧羌為前鋒督護,率領五千騎兵,駐紮在汾水岸邊,張平派張蠔抵禦鄧羌。張蠔與鄧羌相持十多天,互不能勝。三月,苻堅抵達銅壁,張平用全部兵力出來迎戰,張蠔隻身匹馬,大聲呼喊,出入衝殺前秦的兵陣有四、五次。

苻堅懸賞兵將活捉張蠔,鷹揚將軍呂光刺傷張蠔,鄧羌將他擒獲,獻給苻堅,張平的兵眾徹底潰散。張平十分害怕,便向苻堅投降。苻堅任命張平為右將軍,張蠔為武賁中郎將(《資治通鑑》作虎賁中郎將)。苻堅對待他非常寵厚,經常讓他跟隨在左右。張蠔與鄧羌因作戰勇猛,被前秦人稱為敵萬人。

平定叛亂

太和二年(367年)十月,前秦宗室苻柳、苻雙、苻廋、苻武相繼舉兵反叛苻堅。

太和三年(368年)正月,苻堅派後將軍楊成世、左將軍毛嵩分別討伐據守上邽(今甘肅天水)的苻雙、據守安定的苻武,派輔國將軍王猛、建節將軍鄧羌攻打據守蒲阪的苻柳,派前將軍楊安、廣武將軍張蠔攻打據守陝城(今河南陝縣)的苻廋。

苻堅命令前去攻打蒲阪、陝城的軍隊全都在離城三十里的地方構築堅固堡壘,不要與叛軍交戰,等到平定秦州和雍州以後,再集中兵力攻取。

太和三年(368年)九月,王猛派遣鄧羌、王鑑等與張蠔會合攻打陝城。十二月,攻克陝城,擒獲苻廋將他送往長安。加上之前諸將已經擊斬苻柳、苻雙、苻武,此次叛亂已被完全平定。

攻滅前燕

太和四年(369年),苻堅派王猛率軍攻打前燕,張蠔當時擔任虎牙將軍,接受王猛節制。

太和五年(370年)九月,楊安攻打前燕的晉陽(今山西太原),晉陽兵多糧足,久攻不下。王猛留下屯騎校尉苟長戍守壺關,自己帶兵幫助楊安攻打晉陽。他們深挖地道,讓張蠔率領勇士數百人潛入城中,大聲呼喊著衝破關卡,接秦軍入城,順利攻下晉陽。

九月初十日,王猛、楊安進入晉陽城,抓獲前燕并州刺史、東海王慕容莊。前燕上庸王、太傅慕容評懼怕王猛,不敢繼續前進,駐紮在潞川。十月初十日,王猛留下將軍毛當戍守晉陽,自己進軍潞川,與慕容評相對峙。

不久,前秦、前燕兩軍交戰,張蠔與鄧羌、徐成等跨上戰馬,揮舞戰矛,奔向前燕軍陣。四番出入,旁若無人,殺傷數百人。到中午時分,前燕軍大敗,被俘獲斬首的有五萬多人,前秦軍乘勝追擊,前燕被斬殺和投降的又有十萬多人。十一月,前燕皇帝慕容暐被俘,前燕滅亡。

壽春兵敗

咸安元年(371年)正月,東晉叛臣袁瑾、朱輔固守壽春(今安徽壽縣)城,被東晉大司馬桓溫所圍困,袁瑾和朱輔派使者向苻堅求救。苻堅任命袁瑾為揚州刺史,朱輔為交州刺史,派武衛將 ??軍王鑑、前將軍張蠔率領步兵、騎兵二萬人前往救援。

王鑑駐紮在洛澗,張蠔駐紮在八公山。桓溫派淮南太守桓伊、南頓太守桓石虔等在石橋迎擊王鑑、張蠔,把他們打得大敗,前秦軍後退駐紮在慎城。正月十七日,桓溫攻下壽春,擒獲袁瑾及朱輔,連同他們的宗族親屬一起送往東晉都城建康(今江蘇南京),將他們全都殺死。

吞併代國

太元元年(376年)十月,匈奴劉衛辰受到代國的威脅,向前秦求救,苻堅任命幽州刺史、行唐公苻洛為北討大都督,率領幽州、冀州的十萬軍隊攻擊代國,讓鄧羌與并州刺史俱難、尚書趙遷、李柔、前將軍朱肜、前禁將軍張蠔、右禁將軍郭慶率領步兵、騎兵二十萬人,東出和龍,西出上都,全都與苻洛會合,讓劉衛辰作嚮導。

十一月,代王拓跋什翼犍讓白部、獨孤部在南面抵御前秦的軍隊,都沒有取勝。又讓南部大人劉庫仁統領十萬騎兵去抵禦。劉庫仁與前秦的軍隊在石子嶺交戰,劉庫仁大敗。拓跋什翼犍患病,不能親自帶兵上陣,於是率領眾部族逃奔到陰山以北。

不久,拓跋什翼犍被其子拓跋寔君所殺。苻堅得知拓跋什翼犍被殺的消息後,派張蠔與李柔率兵開赴代國都城盛樂的所在地雲中郡,代國的部屬兵眾潰逃,代國境內大亂,最終被前秦吞併。

淝水之戰

太元四年(379年)二月,張蠔被任命為并州刺史。太元八年(383年)五月,東晉桓沖率領十萬兵眾北伐前秦,輔國將軍楊亮攻克蜀地五座城池後,又進軍攻打涪城(今四川涪城區)。六月,苻堅命後將軍張蠔與步兵校尉姚萇救援涪城。張蠔率兵出斜谷進入蜀地後,楊亮因桓沖等退軍而帶兵撤退。

太元八年(383年)七月,苻堅大舉發兵進攻東晉。八月初二日,苻堅派苻融督帥張蠔、慕容垂等人及其步兵、騎兵二十五萬人作為前鋒。秦軍初戰勝利,並攻取壽春,但後來東晉將領劉牢之擊敗駐守洛澗的前秦梁成部隊,水陸並進攻向秦軍,張蠔雖在淝水南岸擊敗東晉謝石的軍隊,但謝玄、謝琰率軍數萬人,列陣待戰,張蠔無法擊潰晉軍,只得退至淝水北岸,並與淝水南岸的晉軍對峙。

後來苻堅應晉軍要求,命令軍隊後退以讓兩軍決戰,苻堅此舉卻令秦軍自行崩潰,終在淝水之戰大敗。苻堅率領敗軍退至洛陽時,命張蠔率領五千羽林軍戍守并州。

迎接苻丕

太元八年(383年),慕容垂背叛前秦,圍攻鄴城(今河北臨漳)。十月,守衛鄴城的前秦長樂公苻丕派光祚和參軍封孚到晉陽徵召驃騎將軍張蠔、并州刺史王騰救援自己,張蠔、王騰因為兵力不足沒有前往援救。

太元九年(385年)八月,苻丕放棄鄴城,準備西逃長安,苻丕到潞川時,張蠔與王騰迎接符丕進入晉陽。這時苻丕才知道長安已經失守,苻堅已經去世,苻丕於是便公開宣布苻堅死亡的消息,並在晉陽稱帝。九月,符丕任命張蠔為侍中、司空,封上黨郡公。太元十年(386年)六月,張蠔升任太尉。此後,史料找不到關於張蠔的記載。

司馬光《資治通鑑》:蠔多力趫捷,能曳牛卻走;城無高下,皆可超越。
司馬光《資治通鑑》:秦人稱鄧羌、張蠔皆萬人敵。


感想:最近找前秦的將領能人,發現有很多跟符堅打天下的將領都沒有什麼記載,除了王猛這個首輔宰相之外,都沒有什麼有名的將軍,要不然就是慕容垂或是姚萇這類的異族將領,算是很可惜的地方。

除了張蠔之外還有鄧羌,算是符堅嫡系的人馬,可沒有描寫是否氐人,五胡之一的氐在符秦後,也沒有出現在歷史舞台了,但不像羯趙被滅族,其他的氐人相對的就沒有那麼受重用,原因在於符堅想要融四海,對於可能的政敵非常的寬恕,結果就是背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09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前秦|張蠔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尼才肆肥熊
1

04-17 16:42

尼才肆肥熊
沒人回我贏了

04-17 16:42

任孤行
....04-18 16:47

我輸了

04-17 16:49

任孤行
無言04-18 16:47
刀聖李
[e7]

04-17 16:54

任孤行
@@04-18 16:48
Tathlum
惟能是用只有一方有器量也不能哪,嘖嘖。

04-17 16:55

任孤行
慕容鮮卑狼心狗肺04-18 16:48
互幹不收錢
熊熊看成張療

04-17 16:57

任孤行
這不是三國04-18 16:47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這名字害咱想吃生蠔了

04-17 20:05

任孤行
溫生蠔04-18 16:48
SPD
被埋沒於歷史的洪流中......

04-17 20:16

任孤行
是的04-18 16:48
遼闊的天空
張猛 王猛 傻傻分不清~

04-18 01:04

任孤行
又打錯了- -04-18 16:49
西爾薩斯
想想這些人現在都叫中國人,呵呵,咱中國人果然強大XD

04-18 03:07

任孤行
五胡 加上柔然等等一堆的 都變中國人04-18 16:49
氣泡小嵐
連喬丹都自嘆不如

04-18 15:03

任孤行
城牆耶04-18 16:49
白兵化的(?)H41
Assassin! (誤)

04-18 18:23

YEE是桐人
看到他的名字莫名其妙的想到蚵仔煎的路過[e28](炸)

04-19 12:07

ミルク猫
看成生蠔(?

04-21 1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Over My Dead...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身體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