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我們並不是不想好好工作或好好讀書

作者:夜飄雨│2014-04-17 02:50:36│巴幣:9│人氣:296
因為家裡的因素,所以我從高一就開始工作,然後接著就是不斷的找工作然後被辭掉,然後再找工作,再被辭掉。


我從以前就算是個有點特別的人,成績不錯,但是是憑著天資在讀的,幾乎都沒有在上課,就算老師威脅要當掉我,我也是無動於衷,因為就平時成績跟段考成績的配分比例來看,那些科目我不可能會被當掉,而我會被當掉的大概就是數學跟理化吧。


我算是個活潑的人吧,也不是沒有朋友,但是其實我卻很難跟人深交,被找出去玩是一次也沒有,我也發現到我都跟人抱持著一種若即若離的距離,而為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是個比較奇怪的人,不太能理解一般人的價值觀,雖然曾經考過第二名卻對第一名是毫無興趣,想要名車或名牌什麼的我也不能理解,以前的老師曾經就說過我就像是個隱居者一樣,但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的,反正我並沒有礙到誰。

我算是個聰明的人吧,只是不擅長溝通而已,但是對理解和分析卻很擅長,不過卻總是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和表達,對未來總是充滿了迷茫,加上家裡的狀況和選的科系不對,最後我選擇休學了。

嘛,我雖然是一個能舉一反三,歪理能說成真理的人,但是反應卻很慢,如果要比喻的話,那就像是你們可以很簡單的去握住一顆球,但我卻要去摸摸它才能理解,雖然說我摸完之後能很快的去分析理解和得出複數的答案,甚至是在腦中模擬這些答案代入後的結果。


雖然時間只是比一般人長一點,如果說是說話的話稍微停一下或說些廢話緩一下也行,但對我的工作卻很致命了。


我不只是在接收訊息的時候需要花時間,甚至是在下指令的時候,當碰到一件事的時候,我很難馬上靠經驗去回應,我必須先花點時間去理解現在的情況,然後去比對之前的經驗,最後才能做出行動,雖然花的時間很短,但對服務業來說是致命的。


如果說是說話的時候,我還能去預想先好該說什麼,雖然這有時候會讓人覺得一直只在講自己要講的東西,雖然這點我也在改進中,但是在複雜的動作中我卻無法做到,因為我很難邊預想邊動作,而在我必須馬上去反應大量的動作時,我的大腦就會像當機般卡住,更糟的是我還有過動症讓我不斷的分心。

所以這就造成了我的同事和上司覺得為什麼我已經工作了那麼久,但是卻還是常常事情做不好,常常犯錯。

而且我本來就不擅長溝通,跟同事又不能像跟同學那樣亂來,畢竟被一些同學討厭我覺得是還好,但被同事討厭又是另一回事了,而且又有年紀上的落差,重點是我又一直犯錯一直被罵。


所以這造成了我很難去跟同事交流,是有幾個能稍微聊天的,但是我變得不常講話,到上一個工作後期,我變成幾乎都不講話了。

我後來吃了利他能,工作狀況有好一點,但是還是會犯錯,而且利他能的副作用有時後會讓我覺得很糟,而到最後我還是被辭掉了,現在是無業的狀態。

雖然說其實工作讓我很難受,但為了家裡的經濟我還是每次硬撐到我被辭掉為止,我也很想努力把工作做好,但是沒有辦法,現在正在試著尋找我比較做得來的工作,而我也不知道下份工作能不能做好,能做多久。


我想告訴大家,對一般人來說很容易的事情,對某些人來說是很困難的,每個人腦袋的運作模式不禁相同,某些人的思考模式是比較特別的,不要認為我在找藉口或者只是不夠努力。

如果你們認為讀書是困難的,那我也不覺得我認為服務業很困難有錯,因為除了數理外,我不需要上課,只要花點時間翻翻課本就可以考及格,甚至是八九十分,我的書包從來就只放小說,課本幾乎都丟在抽屜裡,除非我有必要把它們帶回去,而這些對我來說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

想想看,你明明就很認真讀書了,卻被這種人說考不及格是因為不夠努力的心情,那我想你應該就能多多少少可以體會我的心情了,很難受對吧?

相反的,那些書讀得不太好的人,做得比我好太多了,但是他們在學校卻是被區分在下位的那群人,而擅長應付考試的我,到了職場卻變成吊車尾了,很有趣不是嗎?

這個世界並不公平,要說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公平的,我會說一開始,或許從小蝌蚪達陣開始,或許是更早開始。

不過我們人類有辦法運用智慧去改變這個不公平,這是在歷史上一直被證實的,不是靠純粹力量去硬碰硬,而是靠智慧運用其他方法取得勝利。


講好聽點是智慧啦,講難聽點就是單純的卑鄙無恥而已,但我還滿喜歡這份卑鄙無恥的。


空手打不過獅子,所以就拿石頭,近戰打不過人家,就拿弓箭射人,地上打不過人家,就開飛機炸人,直到放了核彈,才發現糟糕不小心玩太大了,所以就改用電磁脈衝癱瘓人家了。


現在再來看看這個高喊讀書至上,像是希望把每個人都搞成只會抱著課本的蠢蛋的時代,你會想他媽的我們人類的卑鄙無恥到那了?

恩....或許我們人類把它的大部分給分到政治領域去了,而越高位的人好像就領得越多的樣子。

咳.....離題了,回歸正題,說好不談政治的。

總而言之,我希望大家有時候不要因為在某個領域的能力,而去自卑或者是去看不起人,或許那個書讀的很差的就是你的主管,或是你就是你們班的資優生的主管,誰知道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比他人擅長的領域,就算是自閉兒也是一樣,你不一定需要去跟你不擅長的領域去硬碰硬,承認你確實某個地方不足,然後發揮你的卑鄙無恥在你的擅長領域實現高報酬率吧,這不就是所謂的資本主意嗎?

然後各位家長,雖然我覺得講了什麼也沒用,你必須承認不是每個孩子都擅長讀書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考前三名的,有人考前三名就代表有人要考最後三名,這就是所謂的名次,我想這應該腦子稍微就能理解吧?就跟你上面有主管,高階主管,經理直到董事長一樣,你家小孩他媽的就跟你活在同一個可悲的世界,而不是異世界,這樣你能理解了嗎?

還有,如果在你的領域裡,你自己沒有在爭取更高位,或是對自己用最高的要求去做到最佳表現,而是覺得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那就別去要求你的孩子做第一名,那真的太噁心了,你他媽的工作是自己選的,而你覺得只要做好就好了,你卻要求沒有選擇的孩子去做到最好?

停止這種行為吧,他媽的真的太噁心了,你的孩子就算不讀書也不會餓死,他只會跑去便利商店工作,然後租間小套房過自己的小日子,等到他過煩了或被女友甩了,就會自己奮發上進去找份好工作了,真的不需要你操心,你的操心可能也只是副作用,等擺脫你的控制後,可能某天就會帶著大肚子的女生或法院通知書回家了。


就算考上了台大也不代表就會前途輝煌,反倒很有可能因為找不到跟自己匹配的工作,最後變成一個啃老族的機率也滿高的,總之放過你家的死屁孩對大家都好。


順帶一提,我爸媽不太會去煩我的名次,這是我少數感謝他們的事之一。


嘛,總之這篇文沒有重點的文就到此為止了,因為我困了,明天繼續找工作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0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SgdJuby
人生真的很難去捉模預測控制,而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不管如何,相信自己,自信絕對是重要的

總之.....加油!!

04-17 03:39

夜飄雨
好想當尼特族阿(欸
04-17 14:19
Link《零與流星》
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
最後 加油

04-17 11:32

夜飄雨
同病相憐到底www
04-17 14: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ritealw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棺姬嘉依卡(無捏... 後一篇:令人愉悅的音樂靜坐法...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