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Tactical Roar(有捏)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Tactical Roar│2014-04-14 01:58:51│巴幣:0│人氣:838
最近開始踏入艦娘的行列,也因此開始對這些海軍艦艇有了一點興趣,偶然整理硬碟的時候忽然發現裡面竟然埋了這部跟艦艇有關的作品,於是就翻出來看看。

Tactical Roar(以下簡稱TR)的背景設定是這樣:在西太平洋上形成了一個永遠不會消失強大的強烈低氣壓(=颱風?),之後全球的航運變得意外茂盛,接著海盜也變強變多,甚至成為擁有強大火力的武裝份子,各國的海軍無力去壓制這些日益強大的海盜,因此開始出現由民間企業組織而成的海上護衛艦,保護這些商船免受海賊的洗劫。而主角就是這海上護衛企業中的一名技術工程師,要登上劇情中的Pascal Mage號進行系統的升級與維護。

是說這段背景設定是直接在動畫中以類似前情提要的方式用口白說出來的,但老實說這段說明根本前因配不上後果,為什麼海上有一個不會消失的低氣壓會促進航運變得茂盛?直覺來想應該剛好相反才對吧?

總之在看了好幾集之後,我大概認知到的TR背景設定應該是,海運的興盛只是單純時代的趨勢,而海上那個永遠不會消失低氣壓擠壓到原本正常的航運路線,因此新的航運路線變少變窄,使得海盜集中在特定的航線上而變得日益強大。嗯,我只能說,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總之無論是旁白還是實際劇情,都沒有把這個奇妙的背景設定表達清楚。

另外劇情當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設定,就是主角所登上的Pascal Mage號全部都是女性!
既然有這麼明顯的商業設定,各位應該也可以猜到TR背後其實是一部在船艦上大搞後宮的作品了,而事實上,這部真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在放殺必死以及搞曖昧上。

老實說個人其實不討厭後宮設定,而TR說真的在這方面還真的是該演的都演了,男人跟女人在一起一定會跌倒,然後接下來如果不是露小褲褲,就是男人的手要放在奇怪的地方或是兩人嘴巴要剛好對上。然而縱使TR在這方面是如此的努力,我卻不得不說他的後宮設定實在是有夠失敗的,而他失敗的原因.....

就是這些女角一點都不萌!

雖說TR算有點年代,但也是2006年的作品,我覺得許多199x年代(例如庫洛魔法使或櫻花大戰)的美少女作的人物畫風都比他好上太多。舉例來說,在劇中擔任電腦工程師「金髮、蘿莉、雙胞胎」的姊妹。按照一般設定這應該是會萌死人的角色,然而.....

竟然長得如此普通。

看看同時期(2005年)黑貓當中的伊芙,平平都是金髮蘿莉但是萌度真的是差了一大截。
而且我要說黑貓基本上還不算是賣萌的作品咧。

如果以一部海戰作來說,TR的角色倒也算是中規中矩,但如果以後宮作來看,裡面的角色就長得太過平凡了。看到這群姿色平庸的傢伙沒事就故意在你面前露底褲或是搞曖昧,老實說看久了真的會煩。

然後再說到這部的第一話其實給我留下了很差的印象。第一話主要是要介紹裡面幾個重要的角色,並且說明主角為何會登上Pascal Mage號,但是使用的卻是相當戲謔的惡搞手法。

對於惡搞手法我並不反對,並且也能接受在惡搞當中出現一些不合常理的安排,但是惡搞不代表你可以連基本的行為邏輯都亂來。我們這邊就來看看TR第一集在演些什麼?

克蕾是一個百合向的花心大蘿蔔。因為到處拈花惹草,結果被大群的女情人追著跑。
主角不幸的陷入這場混亂中,不知道為什麼也跟著一起跑起來。

然後克蕾把主角塞入車子內作為誘餌再自己一個人逃跑。

在車上負責駕駛的珊瑚(這是人名)是個迷糊蟲,當她發現坐在身旁的是陌生人時,緊張害怕的珊瑚狂踩油門,於是車子就這樣在街上「到處亂跑」。

以上都是惡搞橋段,基本上都是些老梗,說真的沒什麼好笑,但至少我還能接受。

畫面忽然轉到沙灘,雙子蘿莉拿著漆彈槍等在那邊.....

然後就這樣阻止了珊瑚四處暴走的車子.......
雖然說是阻止,但是實際來說根本就是害對方翻車。仔細想一下,阻止一台失控的車,其目的不就是要防止他發生車禍嗎?結果這兩位透過使對方車禍的方式來阻止這台車,我真的很想問這樣還有什麼意義?

而且最不合理的地方是,珊瑚剛剛可是狂踩油門「到處亂跑」耶?為什麼雙子會知道她們會剛好會開到沙灘這邊?

然後,主角昏厥了過去,大家決定對這位陌生的劫車犯所做的處置是...

接著根據後宮作的公式,男人來到澡堂一定會看到女生的裸體...
看完這段殺必死後我完全軟掉.....

我說,對方因為翻車而昏厥,你們是不是該送人家去醫院?
如果你們懷疑他是可惡的竊車賊,那是不是該送警局?
就算這些笨女人滿腦子只會想到用水把人弄醒,也沒有必要大老遠的把人家送到澡堂去泡水啊?你們難道都忘了事發的地點是"海灘"嗎?為什麼不直接把人丟到海裡去就好了?

連續的騷動終於引來長官的關切了,認識男主角的長官就在此易正嚴詞的介紹我們男主角的身分,也同時化解了這場誤會...

但這個結尾的邏輯根本就是莫名其妙。為什麼大家知道他是新來的技術人員後誤會就解開了?他是不是新來的人,跟他是不是偷車賊或是偷窺狂一點關係都沒有吧?難道新人就不可能偷東西或是大色狼嗎?

總而言之男主角終於順利登上船艦,但這個奇妙的劇情還沒結束。在後面的劇情中,男主角要前往CIC(指揮中心)維護,結果因為不熟悉船隻構造而迷路,於是我們傲嬌的女二號(本名小翼,就是之前被看到裸體的倒楣女,在劇中是負責開海鷗號偵察機)就趁機帶著男主角去約會~~喔不,是帶他前往CIC。然後我們的女一號(本名美咲七波,是本艦艦長)則剛好因為任務的關係而前往CIC。

這本來是個不太重要的橋段,反正就是讓這三個搞曖昧的人剛好撞在一起引發一些劇情。但我們的男主角卻在這時候講了一句很鳥的話:

你不說觀眾還不知道咧!原來男主角是在沒有得到艦長的允許下就自己一個人冒著迷路的風險跑來CIC?問題是今天艦長會來CIC純粹是巧合,如果她沒有來,那你自己一個人跑來CIC到底想怎麼樣?直接給他硬闖CIC?還是在CIC門口等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的艦長等到天黑?

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吐嘈惡搞作,TR在這段根本是亂演一通,既不合理也不好笑。然而不知道該說是幸還是不幸,除了第一話有這樣的惡搞橋段之外,之後TR倒是再也沒有這樣一大段亂演的劇情,也就是說這整部作品根本就不是惡搞作,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編劇忽然心血來潮要在第一話穿插這樣沒營養的惡搞劇情。

撇除掉沒什麼水準的惡搞以及後宮部分,TR在海戰的部分倒是還不算差,就算只作為現代海上軍武的展示,在表現手法上也算是有到位,但是對於這個華麗的虛擬實境艦橋我就覺得有點太誇張:

指揮時可以看到腳底下的海跟頭上的天空?說真的這玩意除了炫,對打仗一點幫助也沒有吧?(有懼高症的人搞不好還會嚇到不敢作戰)

重點不是那個時代的科技做不做得到這種效果,而是這是打仗不是打電動,有哪個國家或公司會花錢投資在這種純粹提升爽度的設備上?

至於戰略的部分,可以感覺的出來編劇要將艦長七波塑造成善於戰略的形象,甚至還給了她「旅人的守護神」的名號。不過說真的這部在戰略這方面的內容其實有點膚淺,大部分的戰略都只是純粹的科技武器角力,就像聲納魚雷打過來,我方就放假餌把他吸引走之類。在第一戰中雖然七波表現出超出對方預期的謀略,但說穿了也就只是一艘原本正在逃跑的戰艦忽然回過頭來反擊而已。不過話雖如此,因為在戰鬥中的節奏感表現的不錯,所以整體的氣氛有做出來,也就是說如果不去深究的話,在將女一號艦長七波塑造成善於戰略這方面基本上還是成功的。

不過我要老實說,我個人對於海戰並沒有什麼研究,所以這部分對我而言真的是氣氛有到就OK了。但是由於之前曾看過沈默的艦隊,因此對於這部在潛艇戰的部分我就比較不能接受。

潛艇戰跟一般的海戰與空戰不同,他不是雷達波的戰爭而是聲音的戰爭,但我覺得編劇好像對這部分是一知半解。

例如有段劇情是女一號艦長與副艦長在爭論該不該發射主動聲納來探測對方的潛艇,總之最後的結論是不要發射主動聲納以避免被對方潛艇得知船艦的位置。
但問題是在這兩人爭吵的這一幕中,我方的船艦還是在行駛狀態下的,一艘行駛中的軍艦他的引擎聲是多麼大聲,根本不用打主動聲納人家潛艇也知道你在哪邊好不好?我覺得編劇雖然知道潛艇戰中匿蹤的重要性以及發射主動聲納會暴露位置的事實,卻不瞭解其中的所以然,以至用類似空戰雷達的觀念去表現潛艇戰,感覺專業程度相當不足。

看看沈默的艦隊這一幕。只是打開魚雷的發射口注水就會被對方聽到了,這又何需主動聲納?

最後的結局完全沒有結束的感覺,雖然片中一再地強調整件事情的背後黑手是RIDIL企業,故事卻在主角群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情的情況下就結束了,那前面到底在那邊一直強調RIDIL企業的意義何在?其他像是百合姊妹殺手、強的沒有道理的天才駭客等等,都感覺結束得有點沒頭沒腦的。

總結而言,TR在現代戰場的刻畫上算是還不錯,如果製作小組能專心致力於這一點的話,本來應該會是不錯的佳作。但或許是種種商業因素的考量,在劇中塞了許多他們不擅長的元素,例如不會畫萌角卻又硬是要開後宮,沒什麼梗卻又硬是要惡搞,這樣只會讓觀眾看了反感而已,希望其他類似作品能以此借鏡。

話說,在這篇感想文寫完時已經收到艦娘本身要動畫化的消息,這倒是頗令人期待,有機會收下來看的話再來報告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75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actical Roa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NISAMA WORL... 後一篇:【心得】夜明前的高麗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6.所謂驅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