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雜記] 期中考時一堆林林總總的事情,還有太陽花學運

作者:大帝│2014-04-10 23:40:09│巴幣:14│人氣:252

首先恭喜一下Nash,生涯助攻排到史上第三了。
不過球季報銷了QQ~下一季還想看到你阿!
然後Dirk進入得分排行榜前十,還是前十中唯一的一個白人,這個坦克車太扯了啦!

然後寄生蟲這種東西為什麼要存在世界上呢?為什麼要有這麼多寄生蟲還要有那麼多宿主還要有那麼多卵阿metacercaria阿,真是恐怖邪惡的生物!

想當年,小三時還在用家裡的98採地雷,小四時開始用2000打LF2,然後小五,XP總算普及了。

第一次擺脫了灰色,出現了七彩的介面。超乎前面幾代的穩定度。USB隨差及用系統的穩定。想當年,插個隨身碟還要灌驅動程式呢!

不知不覺,我們迎來了XP的結束。

對我而言,這是最偉大的Widows系統,沒有之一。

以下進入正題。


太陽花學運目前似乎暫告一段落了,就把一些林林總總的想法寫一下吧。

或許我平常表現出來的像是一個極端的自由主義者,總是高喊著民主萬歲、自由至上,但是,民主政治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政治模式。

為什麼?因為民主政治到頭來只是個影子,世界各國都是使用間接民主。但是間接民主最重要的代議士,背後總有無數的財團阿利益阿派系阿,諸如此類的黑手。為什麼美國永遠無法禁煙禁酒?為什麼顏清標和他兒子躺著選都能選上?後面不為外人所知的利益糾葛太多了。

為什麼不用直接民主呢?歷史上,實行直接民主最出名的國家叫做雅典,但是雅典霸權的結束也是死在直接民主的手上。直接民主遇到了緊急狀況時是個非常沒效率的政治體制,雅典在與斯巴達的戰爭中,淪落成眾愚政治,最終輸掉了戰爭。

所以,無論直接民主還是間接民主都有他們很嚴重的缺點,在遇到緊急問題時這兩者的應變處理都會彈性不足,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我最喜歡的政治體制,其實是「開明專制」。

開明專制其實是個很柏拉圖的政體,柏拉圖的理想國希望這個是藉由哲學家治理,開民專制則希望國家由一個雄才大略又能廣納善言的君主治理。理論上,假如這種理想的君主真的存在世界上,那就會是個強盛的國家。

事實上,古羅馬曾經出現過幾乎讓開明專制和民主政治走在一起的政體,羅馬的帝國時代皇帝的決定會受到老百姓以及元老院的制衡,而諸多的君主們也能讓這個政局保持平衡。但是,最後軍事力量的擴張,打破了皇帝、人民和元老院三者的平衡,也讓羅馬的帝政走入了墳墓。

其實,不論政治型態為何,政府的存在只有一個意義,就是幫國民和國家創造最大的利益。

或許會有人認為我講這樣的話跟法西斯主義者沒兩樣,我講的話默認侵略的暴行。但是,在這世界上本來就無法平等的對待所有的人,墨子的兼愛是行不通的。比起一般民眾,我更愛我的家人和朋友,政如同比起全世界其他的人民,國家應該把自己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優先。


這樣聽起來,我好像是個國家主義、獨裁主義者。那為什麼在最近的學運中,我會高喊民主自由?

因為,開明專制要求君主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優先考量,但是在這世界上聖賢難尋,開明專制一走偏就會變成獨裁暴政。比起獨裁,我覺得犧牲效率換取自由會更好。

而現在世界上各國使用的代議制度,都會讓人民有著以防萬一的手段。所謂的以防萬一,就是在政局出現問題,或是代議士不再能代表民意時使用的手段。罷免是最簡單的例子,公投是一個例子,國會的期中考也是一個例子。而很不幸的,台灣的這三個制度都存在著缺陷。

先提罷免,罷免的問題在於門檻太高,人數限制、麻煩的手續,根本就在降低罷免連署的意願。

而罷免的問題跟公投比起來,幾乎不算什麼。公投提案門檻不高,但是50-50的制度根本讓公投永遠不可能過。一個案件需要50%投票率,其中要有50%同意,看起來不難。但是,我們國家的總統大選投票率通常都不過七成,要求罷免要五成的投票率,根本是在開玩笑吧?舉個最簡單的例子,40%同意,30%反對,30%沒意見,那麼同意的人比較多,但是議案卻無法通過。

怎麼樣,這跟政府口口聲聲在講的「沉默的多數」好像不太一樣吧?與其說是沉默的多數,倒不如說是毫不關心的多數。

最後,我們的國會是沒有期中考的國會,這在各國中算是非常稀有的案例。日本的參議員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選一半,美國的議員也是任期一半時會改選。而我們的立法委員,卻跟總統綁在一起選?

這樣代表我們在選出立委和總統後,接下來的四年,民眾完全拿他們沒輒。罷免?台灣罷免有成功過?


政治體制的想法講完後,接下來來講講國際間的關係吧。

(今天完全不打算談服貿的內容,那種東西網路上太多了。)

這世界上,有個不變得原則,就是「道德約束強者,條約約束弱者」。為什麼?一般人可以揮舞著道德的大旗,大罵強者欺壓弱者來得到同情。而一旦牽涉到條約,尤其是國際條約,對兩者的約束力根本完全不同。

假設狀況,今天臺灣跟大陸簽了一份條約,內容不管。
台灣違反的條約,大陸表示:我們有飛彈對著你們,我們對你們禁運。
那大陸違反條約,台灣能怎麼辦?禁運?經濟制裁?國際仲裁?

這從一開始就毫無勝算。

所以,就算跟大陸簽了一份內容對台灣非常非常有利,Z>>>>>>>>B的合約,我們仍無法保證對方一定遵守。

一樣舉我最喜歡的羅馬當例子,羅馬人與外國簽訂條約時,條約內容不會考慮對方國家的信用如何,而是完全按照自己在那條防線的軍事力量來做考量。「信用」是羅馬人的最高道德,但是牽涉到國與國的協議時,他們不會天真的用道德去要求對方。他們的考量,是在最壞的狀況下對方毀損合約時,己方有沒有制裁的力量?

道德在國際政治中可說一文不值,最值錢的還是國家利益。唯有當兩國都有反制對方的手段時,簽訂國際條約才有意義。這裡的反制不一定是指消滅對方,而是指當對方有槍時,你守上好歹要有防狼噴霧,他試圖開槍殺了你,他自己也會非常非常不舒服。

所以,一個沒有籌碼的國家,是沒有和人談判的本錢的。而國際政治間更不會有天降的禮物,什麼善意,後面跟著的一定是野心和利益。

更何況我們都還沒考慮這633跳票的人的信用。總統開口閉口都是國際信用,但是他都忘了選他出來的不是大陸人而是我們,他對我們都還沒守信,卻忙著去守跟大陸人的信用。


太陽花學運帶動的社會浪潮可以說是這幾年最巨大的。

有人執著於流血的警察。有人執著於修復議場的一億。有人拿著法律大肆抨擊學生。有人忙著抹黑。有人忙著跳針。有人忙著被打臉。

但是,無論這群學生做對或做錯了什麼,他們都做到了政府一年來做不到(或是根本不想做)的事情。

他們喚起了大家對於服貿這件事的關心。

不管Z>B還是B>Z,不管條約內容對台灣如何,不管通過的過程是否黑箱,在這群學生站出來前,社會大眾根本沒管道也沒機會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問題大不大?我們的政府假如有了什麼偉大的功績,他們會不跟全國人民講?從頭到尾,這件事就很詭異。一個國際條約,台灣的處理態度居然那麼的草率?
(不過我們的政府壓根不認為這是國際條約就是了。)

在學運中,大家也忙著跟民進黨切割,批評他們出來收割。的確,民進黨在這件事情上沒做出任何的貢獻,不過憑著他們在國會四成上下的席次,他們盡力的擋住議案,至少擋了好幾個月。

沒有擋這幾個月,也不會有這三個禮拜來如同爆炸一樣的熱潮。

各種資訊,不管是對是錯,不管偏不偏頗,都湧入大家的眼中。不論有多少人改變了想法,至少,大家得到了從各方面檢視資訊的機會。

對於這群勇敢的學生,我感到敬佩。對於不敢站出來講話的我而言,他們是一群過於耀眼的存在。

或許學生出來後會被當英雄。或許他們會沈淪。或許他們會被警察逮捕。或許他們會被清算。但是,不管如何,沒有他們,人民至今仍被蒙在鼓裡。

人民不見得要反服貿,人民不見得會受到影響。但是,人民有知的權力。只有當人民知道政府在做什麼時,才能夠讓政府對人民負責,才能夠讓總統知道選他出來的不是大陸人,而是生活在這座小島上的人。也唯有了解一切,我們才能警告政府,永遠要把自己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是否該按照習俗加一句「純討論,理性勿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37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Fight 噠唷!!
純推不看 [e25]

04-10 23:43

大帝
你還蠻懶得XD
是說要不要開個狀元賭盤阿?
04-10 23:49
Fight 噠唷!!
我晚上卡的輪迴到現在都還沒打 囧
得在跨日更新前出去卡個信念.....

你說在公會開嗎? 要用什麼方式
4/17是NCAA棄學期限 大咖應該剩下Parker還沒決定....

04-10 23:56

Fight 噠唷!!


悲劇了
我本來想測試卡關卡中更新會怎樣.....  答案是掰掰ˊˋ

04-10 23:57

大帝
什麼意思啊,你更新程式喔04-11 00:31
Gen. Kaul
Great point.

04-11 00:37

Fight 噠唷!!
昨天好像有更新吧(非強制)
ios 5.03  Android 5.04
我看到商店可更新 手癢就按了 囧
連第一關的小靈魂石都被沒收...... 幸好0體
總之要更新前 卡關卡是無所謂 但記得等出來後再去更新....

04-11 00:40

大帝
我現在才發現他幫我更新了XD04-11 00:50
大帝
好險只是每日不是地獄關卡XDDD,系上有人今天才在打女王04-11 00:51
藍白又不是藍白拖
lf2好玩

05-11 01:16

墨村 良
道德在國際政治中可說一文不值,最值錢的還是國家利益。唯有當兩國都有反制對方的手段時,簽訂國際條約才有意義。這裡的反制不一定是指消滅對方,而是指當對方有槍時,你守上好歹要有防狼噴霧,他試圖開槍殺了你,他自己也會非常非常不舒服。

所以,一個沒有籌碼的國家,是沒有和人談判的本錢的。而國際政治間更不會有天降的禮物,什麼善意,後面跟著的一定是野心和利益。

唉...

11-15 18:35

大帝
結果台灣把自己的籌碼都丟到大陸那一邊了,幹
11-15 19:23
墨村 良
其實我心裡欣賞的也是拿破崙俾斯麥這些梟雄

11-25 18:58

花熊
毫不關心的多數這點我超級有感觸 我跟朋友今天在學校自發舉辦了模擬公投
寫了完整的企劃給學校 好不容易才同意讓我們做這個活動 也讓我們在朝會上台宣傳
結果學校學生很多都看一眼就走了 我們還得到處拜託大家來投一下
最後的投票率10%不到QQQ
又不是說過了18歲你突然就會知道怎麼公投怎麼看議題QQ
扯遠了 反正他們好冷漠

11-20 23:27

大帝
不關心的人真的很多,不過在現在社會中也有另一個現象:有些「進步人士」往往喜歡用難聽的語言斥責這些不出來投票的人,這樣罵起來爽,但其實無助於表態的意願QQ11-20 2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 空之境界... 後一篇:[NBA] 2014季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