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瑞典的國防工業:Stridsvagn L-60系列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4-06 11:05:21│巴幣:2,166│人氣:1174
Stridsvagn L-60




可以看到其相當優秀的戰車配置,相當的現代化,看不出來是1934年設計出來的坦克,值得注意的是車體與砲塔均是焊接,防彈性能優異。


組員 重量 長度 寬度 高度 引擎 速度 最大行程 無線電 武器
3人 6.8公噸 4.66公尺 2.11公尺 1.85公尺 Bussing-Nag 8缸 7.9公升液冷引擎 50km/hr 約200公里 有安裝,但不知道型號 20mm馬德森機砲
7.7mm馬德森機槍

  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人被限制了許多事情,其中一件包括不得研究以及發展裝甲武器,但是德國人私底下透過各種方式秘密的研發,AB Landsverk公司在1920年代瀕臨破產的命運,突然有一筆德國的資金挹注,使得這間公司存活下來,不過使得德國人的股份佔了這間公司的61%左右,也開始了威瑪共和國的秘密坦克開發史。

  1929年德國的工程師Otto Merker被派往AB Landsverk公司來協助開發裝甲車,這一系列的裝甲車被稱為Landsverk,以掩人耳目,在1930年所開發出的L-10(Landsverk-10)受到瑞典軍方的注目,訂購了一些(數量不明)來做為裝甲實驗。

  希特勒在1933年取得政權以後,幾乎廢止了威瑪共和國的體系,導致這批AB Landsverk公司的德國人不滿,拒絕提供已經開發的坦克技術,也使得納粹德國必須與蘇聯祕密的簽訂裝甲武器開發協約。

  隔年AB Landsverk公司開發出了Stridsvagn L-60系列坦克,這一類輕型坦克在瑞典軍方的考察中獲得了相當大的讚賞,他相當現代化的設計,讓愛爾蘭、奧地利、匈牙利,這三個國家也成為了他們的客戶。

  該坦克所採用的武裝馬德森系列,是由丹麥所製造的,但是這樣的火力可能無法滿足於裝甲車輛之間的戰鬥,於是AB Landsverk公司提出了升級計畫:安裝37mm L/40波佛斯火砲的Strv.m/38 、試裝新引擎與加厚裝甲的Strv.m/39、Strv.m/40。

  可惜雖然成功的推銷到海外國家,但是瑞典軍方最後只採用一款 Strv.m/38;順帶一提的是,匈牙利稱呼這些進口坦克為38M Toldi輕型戰車。

--------------------------------------


圖中為當時所拍攝的Strv.m/38 。

  因為裝備新主砲而重量成長為8.5噸的Strv.m/38,除了新主砲外,改進了傳動出力的輸出,讓台輕型坦克的轉向變好,不過因為重量較重的關係,履帶也重新設計加寬,1939年製造出16台讓瑞典軍隊測試,平均時速下降了3公里,新引擎Bussing-Nag1664系列的6缸直立式液冷引擎(142匹馬力)的表現並沒有很好。

---------------------------
Strv.m/39



  已經成為瑞典軍隊使用的Strv.m/38已經賦予了制式化的型號L-60C,AB Landsverk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L-60D型的Strv.m/39。

  1939年9月德軍入侵波蘭的事件,讓瑞典軍隊將少數的Strv.m/38改裝成Strv.m/39,不過這個版本只是多加裝了一挺機槍8.8mm Ksp.m機槍。不過再次加厚砲塔裝甲的情況下,車輛的性能又再次下滑了...。

----------------
Strv.m/40



  1939年9月德軍入侵波蘭,促使AB Landsverk開發出L-60D型,該型號在瑞典軍隊中被稱為Strv.m/39,但可惜並沒有實戰能讓Strv.m/39來證明它的性能,所以AB Landsverk打算開發出Strv.m/40,1940年瑞典軍正式採用,他最大的特點在於改良了傳動與車輛轉向性能,以及採用了油壓式的懸吊。

  從Strv.m/39的9噸重,到Strv.m/40的9.5噸重,性能其實並沒有太多差異,在1941年開始量產,雖然就1941年的坦克來說,Strv.m/40缺乏火力與裝甲,但是前方最大裝甲已經加厚到5CM的厚度,為了增強機動性,把引擎換成Bussing-Nag L603六缸直立式液冷引擎(160馬力)。

  但是火力上的不足,瑞典軍方向德軍購買出產於捷克的Pvkv.II坦克殲擊車,並且計畫將Strv.m系列坦克的砲塔換成Pvkv.II的主砲,Pvkv.II是一款擁有57mm反坦克炮的坦克殲擊車,他的密封式砲塔,雖然車身高大,但是擁有相當強悍的反坦克能力。

  不清楚有多少Strv.m被改裝成Pvkv.2,但是剩下的Strv.m系列坦克全部服役到戰後,直到1950年代,不過該坦克曾經在戰後1970年代出口到多明尼加。

------------------
Strv.m/42



  雖然瑞典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是其中之一的中立國,非常幸運的保持中立,但是瑞典人也認為他們不能故步自封的滿足於看似完善的Strv.m系列,尤其是激烈的坦克戰鬥,更是讓瑞典軍隊在1941年擴張了一個坦克團。

  瑞典的國防部認為,考慮到其他國家的坦克重量都非常的重,他們也應該發展20噸重的坦克,但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局勢,根本不可能再和其他國家購買坦克,於是國防部命令AB Landsverk公司開發。

  但由於時間緊湊,沒有時間從頭開發,AB Landsverk公司以Strv.m為基礎,再加上之前為匈牙利所設計的41M Turan的經驗,開發Strv.m/42。

  根據匈牙利的開發經驗,75mm的主砲最適合用來對付坦克,雖然美軍早期M4中型坦克也是使用75mm的口徑,但是作者(不是譯者)認為這是瑞典人比較重視步兵,而不太重視坦克的結果。(因為75mm完全拿虎豹一類的坦克沒轍)

  基本上車體與砲塔只是Strv.m的加長再拉大,在砲塔安裝75mm的主砲,履帶的著陸輪從4個增加為6個,雖然Strv.m/42是預備要在1942年生產,但由於瑞典軍隊對於蘇聯有可能入侵感到憂慮,於是1941年11月還在測試時,瑞典就下了100輛的訂單。

    總而言之,第一輛Strv.m/40是交付於1943年4月(堅持要測試),總生產量為282輛,最後一輛交付是在1945年1月。



參考資料:

http://combat1.sakura.ne.jp/L-60.htm

以上條目均供參考,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91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偽君子
頭香

04-06 18:37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呵呵~謝謝04-06 18:39
❂SS武裝親衛隊
50塊錢壓上~

04-06 21:07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可惜不會生利息XDDD~謝謝你04-06 21:09
候恩
我有看過SKODA的38衍生圖表...比雪曼還...

01-07 21:27

皮克西斯.日進
因為戰爭雷霆還有GuP來的WWW

06-10 21: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失蹤... 後一篇:Bf109系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