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圈、叉與三角──王牌,就此展開(01)亂七八糟濕透了的賽璐珞

作者:問默│圈、叉與三角:王牌,就此展開│2014-03-30 14:30:12│巴幣:16│人氣:515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第12屆法米通Entame大賞特別賞作品

一名男子與棒球社揮灑青春的故事。當然,也別忘了來場酸酸甜甜的初戀!!

要我振臂高揮?行,看我把你擊飛!

『把水泥隨便攪一攪就好了,簡稱就是懶覺BOY!COME ON!』入學典禮當天在河岸邊威風凜凜地叫住我、打扮成捕手一般的男人……是個變態。
追尋著白球跑的青春我可是NO THANKS,我夢想中的高中生活可是混水摸魚的天堂啊~但是這個夢想在一瞬間就破滅了(完)。
因為所以──被變態與金魚的詛咒(?)給搞成一團亂的我和她和偶爾出現的棒球間,懶散的日常生活愛情故事(?)歡樂揭幕!


作者
月本一,日本輕小說家,1989年出生東京都。就讀大學時得到第十二屆Entame大賞的特別獎,因此出道成為作家。已出版為『圈、叉與三角──王牌,就此展開』共一卷、『ゆとりガジェット 1 一之瀬ゆとりのヒロシヒーロー化計画始動!』共一卷。
插畫
日高富路(日高 フウロ),居住於廣島縣福山市,以可愛又討喜的角色為設計特徵,嶄露頭角的新銳插畫家兼漫畫家。已出版作品為『圈、叉與三角──王牌,就此展開』。



心得本文

搞不懂的網路評價。明明是個講述與棒球運動有關的題材,所搭配的卻是不怎麼熱血的校園搞笑劇碼,不知所云的詭譎組合,擦出的火花也如曇花一現。且作者犯上新人初次寫作語無倫次的老毛病,與在使用主題特性上的失焦,造成讀者讀至一半篇幅仍不進入主軸的失衡感加重。即便最後的終後半段回歸應有的一般水準,也難平覆水難收之勢,實在大為可惜。

故事劇情大致如下,才剛準備進入遠山高中的男主角桂木悠,新生活還未正式開始,就莫名地被棒球社的隊長中村雅夫給看上,糾纏不休說道,看投球就知是入社的人才,甚至還半強迫給他冠上『懶覺BOY』的奇怪稱號。桂木本想推託拒絕,殊不知中村大嘴巴的宣傳,逼得只得加入他所屬的棒球部,進入後卻發現到這僅有數人的棒球部,將面臨的是攸關存亡之際的廢社危機,若不能在期限內重組一支棒球隊,且打贏一場正式比賽,那麼棒球部將被校方廢除。出於無可奈何下,他決定答應幫忙,渾然不知,他所面對的,不光只是找尋隊員而已,尚有隱瞞在他心底不可告人的秘密,他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首先,筆者必須坦白,我不認為本作品有任何可圈可點的成分在整體表現上,不論是在劇情張力、主題風格搭配、角色形象塑造、嚴謹事件編排或甚至是故事的節奏上,不見有特別突出的亮點,特別是在角色方面的描寫,更可以說上一筆想法。不過,在開始講述之前,筆者仍是認為對作品下優劣別等的評論,事後留下不妥刻板想法的可能性居多,使本質的出發點,不具太大的實際意義,因為觀者終究非與創作者站在同一立場來思考。然而,最後我仍相信讀者能有理性和自視喜好的判斷能力,持中立的立場,來客觀看待選擇的作品。接著,我不要再多說廢話,下文從此開始。

開局並不吸引人。從開始閱讀的那一刻起,筆者立刻陷入了絕望深淵。不是因中規中矩的開場白而感到頭痛,而是那跳躍思緒般自說自話的對白,與前段章節主力表達的吐槽式搞笑,終究是顯得生硬不合,背道而馳的形成格格不搭的漸層代溝,理由直撲令人難以認同的不悅感受。指事作者將要表達的話,不分段落地劈頭帶入,看似滔滔的語句言詞,看來其實相當的混亂不堪,不容易理解作者到底想說什麼窘境,清晰可見。

換句話說,十之八九盡是些可有可無的廢話,即使中途略少看些部分內文,也不致影響整體的理解,當然這是無可避免的事,縱然是名家作品也不太可能達到每章精彩絕倫的表現,必然存有少數的充數頁面,而本作的『充實程度』可說超過打迷糊帳的標準,直到中半段才逐漸進入佳境,深入主角的內心愁緒與衝突的抒寫,但相信大多數讀者的耐心,會先被主觀上的直覺先一筆抹煞地消磨殆盡吧。

再來,談談角色設定方面的問題,撇開那如連珠炮般的齟齬對話不說。大概也僅剩幾位角色勉強算是及格,不至讓人覺得像來客串插花的角色,如是男主角的桂木悠、青梅竹馬的柳瀨純、棒球社隊長中村雅夫三人,相較種種其他角色的零星描寫,此三人算是作者比較用心在其深入描寫的人物。舉例來說,為什麼男主角桂木會直接被中村所選中作為隊上的王牌投手,及為什麼他會如此確信桂木他擁有足夠的實力?看至後頭故事的發展,便發現一切的機緣巧合,頓時明朗十分,有合理解釋中村他的脫序言詞行為,過去的等待,都是為了讓頹喪的桂木找回過去自信,一語點醒夢中人,他改觀過往消極自我放逐的想法,變得向前樂觀看待,而中村的鼓勵此刻顯得特別精準有勁,讓劇情有了決定性的轉機契機,出於他熱血的一番教導,轉守為攻步步逼近劇情的核心主軸,絕妙關係的啟發,不了突兀的自然筆觸,實為本作中的撐柱棟梁。

男主角桂木悠,雖然在故事中的表現,感覺有種徹頭徹尾被邊緣化的跡象,不過,在他的情緒面的表現完全堅定不模糊,在前段章節的練習賽結束後,他始終抱持相同的想法,是終於『不用廢社』的消極心態,決定從此與棒球社劃清關係,真實呈現他過去懼怕棒球的回憶,毅然不再接觸棒球的決心,找不回當初接觸棒球的熱忱。殊不知當初所規定的條件內容中,指的是正式的公開比賽非私自的練習賽,也就是夏季甲子園的預賽,而他所要面對的第一所學校,竟是蟬聯勝負多年的霸主『蒼海高中』,而它們新上任的王牌,他所始料未及的,是當年狠狠崩潰他自尊與心靈的人物──柳瀨水無美。然而他的怯懦讓他逃避正面面對,隱隱作痛的不堪回憶,所留下的是,無比沉重的重擔與恐懼。直到他釋懷過往,劇情才算有了起色。

這部分作者寫道深入筆者的心坎,過去與痛苦相隨的記憶,不可能不遺留任何的傷口,即使不去直視它的存在,那道早已種下的不安定種子,卻伺機等待爆發的時機,引起更嚴重的二度傷害;傷可以簡單造成而停滯一個人,亦有動力可以驅使人往前邁進,兩面的不同思維,一個轉念又是另一片天,不要被過去給綁縛未來的定數。那麼,無可預測地創造出的可能性,將為自己帶來接連不斷的驚奇。

最後是身為女主角的柳瀨純,是個文武雙全的全能型天才,同時也是水無美的妹妹,熾熱內心所表現的澎湃驚濤,即便在她冷漠的外層武裝下,同樣是完全無法阻擋其情感流露,極富艾艾感情的反差渲染力,嘴巴永遠說出口好像是順便一樣,但她真心希望桂木,他可以回到從前那──熱愛棒球、彼此間沒有任何隔閡的他。可是,她不想貿然短時間打破持續多年的沉默冷戰,就算發生會發生衝突與失和,也要用不得明說的迂迴方式在背後協助他,為而盡她最大的努力成為他真正的打球夥伴,幫助他走出過去的陰霾。因為對於她來說,桂木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

說到其餘角色的部分,如剩下的六名棒球社成員分別是白山、小島、二神(查理)、西尾、西木、東条、堅霧,校長、導師芝原、漫研社長赤嶺、漫研會長青峰等人,特別是後面的那幾個人,根本可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雖然整體人物頗具個人獨特形象,卻少了強而有力的短線支持,不明不白間接分散了整體的注意焦點,無法順暢帶動劇情的整體連動,導致淪為小劇場式的人物互動,過於輕描淡寫的羈絆,反而看來像是青春無處發洩的一場鬧劇,失去了看頭

當作者欲帶入的人物越多理當故事的延展性越多元,可是則相對則必須付出點犧牲,壓縮主線故事的精緻度,以利維持好各角色間微妙的平衡,但實際上看來,作者兩邊都沒有作好比例拿捏,最後的結語落在不上不下的理由,大多是出於此。

在劇情的部分,其實算是老調重彈的慣用老梗。如樋口朝的『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藤田和日郎的『傀儡馬戲團』等等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主角,來到陌生的新環境遇到新的人,接納自己與對新伙伴產生信任,慢慢打開自己的心房,走出屈身一人的象牙塔,面對新的挑戰。話雖如此,可老梗的魅力依舊迷倒了不少人,影響更是無遠弗屆。那麼,本作的情況又該如何解釋呢?筆者認為是故事節奏安排上,過於快速。

可是針對此部分歸咎原因,又為主角轉折點的突破過晚所致,因此在最後與蒼海高中的對決,過程中過於精簡而倉促,且敵方的表現大多僅是細琢在水無美處於絕對優勢上的壓制,與兩隊拉鋸戰的展開,作者將其他隊員當作是空氣的筆觸,也許非刻意,但簡單使雙方平衡的描述無情地被打破,呈現近乎一面倒的單一立場,造成打球過程中縱然有任何的熱血成分,也僅限於文字上的論述而已,團隊集結反而比較像是直接的個人主義展現,結論難以產生真確的共鳴,結局更是顯得空泛牽強的不可思議,實在難說是有妥善的安排,於是感慨。

明明具有三百餘頁的質量,卻少了了結實骨幹的不斷加強關係來淬煉出團隊精神,與妥善利用伏筆來提升精神能耐,彌補實力間差距的高牆,以讓整體看似備全無漾,實際卻失了合理性的基礎,打著無理含糊的笑點編排,導致閱讀是充滿詭異極點的氛圍,少有正面觀感。

最後,筆者說實話,這作品比上不至嘖嘖驚嘆的程度,比下未達差勁無理的地步,甚至連下這個標題的意義為何,都是無解。也許大部分讓人糟糕的感受,是不得要領的抓不到重點,蜻蜓點水般點到為止的輕浮,不論劇情、角色皆是如此庸俗表現。不過,作者最後還是做到成功的結局收尾,雖然要完全改變一路爛的印象幾乎是不太可能的,可是至少在最後的內容中,作者成功讓讀者改觀了,塑造出青春的終點不是終點,只是再一次回到起點的形象,不錯的天真吐露,留下淡然玩味姿色。

後記
在前小弟必須說一句『抱歉』。原本預計要發的是漫畫心得文,因為專心於寫本書心得的緣故而耽擱不少時間,要不是拿到本書時,赫然發現上包封條被無意裂開一條縫(我猜測是超商運送上的疏失,但開口看起來就像用美工刀劃的相當平整,疑惑),只好先包上書套,心念一轉,反正先看後看也是看,於是就決定改寫預計的內容,不過可以掛保證,下次的進度會按照原先的計畫來進行。可是得先提醒一下,我要開始準備數禮拜後的期中考了,下次發文可能會拖幾個禮拜,還請多多見諒。那麼,下次再說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17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圈、叉與三角:王牌,就此展開

留言共 7 篇留言

不改
......我覺得我這本應該不用看了

03-30 14:38

問默
也是,我第一次覺得A網的評價也是會騙人03-30 14:42
不改
那個評的人又不多,所以我覺得沒什麼價值的說[e39]

03-30 14:45

問默
多少會看一下,畢竟輕小說跟大眾文學不同,回饋比率本來就有差別,且因消費客群的特定集中性,雖然有時會是偏頗的意見,但有可能就反映這客群的主流想法。反正,書也跳了,寫寫自己的想法也無傷大雅03-30 14:54
朋友少
書名感覺意義不明0..0

03-30 17:10

問默
有神人要回答嗎?03-30 17:41
月o審判
感覺有點混亂這個= =

04-05 15:20

問默
[e18]哪方面呢?04-06 07:20
月o審判
從你寫得心得介紹 整理一下 感覺摸不著頭緒

04-06 12:22

問默
請問是整段文章的問題嗎?我搞不清楚要何從下手修正的問題所在04-06 17:19
月o審判
我不是說你寫的很混亂拉 是你寫的感覺 讓我覺得小說本身有點混亂

04-06 20:16

問默
喔,多操心了04-06 22:11
月o審判
讓你誤會了 我怎敢隨便說人家的文章不是呢=口=...

04-06 2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乘鞦韆飛翔的聖修... 後一篇:【心得】我家的食客掌握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