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抽籤勇者 第一籤 誰是小ㄚ頭!?

作者:問默│抽籤勇者│2014-03-23 00:24:50│巴幣:18│人氣:372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身為以『抽籤』來決定命運的大陸最大宗教『索爾提斯教』的見習修女,梅貝爾其實非常討厭抽籤。儘管如此,她還是每天進行著最心愛的研究與魔法訓練,過著還算和平的生活。不過,當她和同為見習修女的芭希拉一起上街買東西時,卻和抽籤運奇差無比的劍士納巴爾、輕浮的近衛隊長克勞一起被捲入異教徒製造的恐怖事件中……
清水文化送上的近代風奇幻系列第一彈!


作者
清水文化,日本小說家,於1997年『気象精霊記 正しい台風の起こし方』一書出道。代表作有『気象精霊記』系列(台版未代理)、以及『あんてぃ〜く』系列(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
插畫
牛木義隆,1980年出生於新潟県上越市,日本漫畫家、插畫家。台版已出版作品為『抽籤勇者』、漫畫『食夢者瑪莉』。



心得本文

游刃有餘的緩慢步調,樸實的卻不失基調。

閱讀後的初次想法,無疑的是,標題的內容即相當代表本作的主軸。從開頭至結尾,存在於日常人們的升遷、價值觀、宗教等等生活的面相,甚至可以說是涵蓋世界所有的一切,無一處不談抽籤,如聖旨下令般同等地尊貴。以本作來看,此作品是屬於偏向戰鬥冒險加上微微的戀愛搞笑成分的類型,搭配上『抽籤』不確定性質的設定,增加後期的期待感與不可預期性。

除此之外,筆者發現作者慣於以科學的角度闡述劇情的合理性,令人為之驚嘆,不是對作者以做作的心態放入科學的佐證,而是如何巧手操弄這些科學知識與角色劇情作出順暢連貫的真材實料,不為馬虎鋪陳而放入無關是非的設定,整個事件的周延推敲直接表現在劇情中,不浪費任何可用的素材,善用嚴謹的強化觀點,堆砌一層層的結構將故事步步推向高潮,逢精彩處則不中斷一氣呵成的節奏,妙趣橫生的留下深刻的印象。

於第一集末所描述的故事中,明顯點出最終的目的地與任務,直白地寫出角色群的應該要做什麼,或許最後結局可能被預期,但隨著故事展開後,意外總是難料的牙癢癢。角色目標是存在的,而終點卻不見得豎立在目標前。以本作第一集的內容來說,實在是非常單純的清楚易懂,換句話說,等同於幾乎是沒留下伏筆的白紙狀態,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本集已經將主要的劇情主軸明白寫出,不虛應故事,往後集數的劇情是令人好奇,若能安排得宜,最後敲出來的結局,使驚奇的程度便非先前所能預測;缺點不外乎是總體方向是趨向零散,何況在有大方向的情況,繞路之舉顯得有撲朔迷離之嫌,徒增多餘的分支劇碼,故事的不確定要素幅度過高,統合精簡較有難度。

能否預期當中收到亂槍打鳥之效,而間接促成角色可議的成長空間,筆者不反對存此類的想法而萌生的趣味,畢竟一體兩面的想法勢必存在矛盾,拖戲與劇情到位恰當之爭辯,本就存乎於個人的心態,不值浪費唇舌多語。

有關穿插在事件的安排點上,檢視每一件事發生的背景後,結果便會發現事出必有因。從發生在帝都的小問題中,連結至異教徒敵方回應小問題存在的危險性,使一般恐怖攻擊也能收以卵擊石之效,造成大規模混亂暴動的同時,也牽制住護衛軍與角色群的進退,完全實際的利用戰場的地形優勢與群體心理因素,補足人數上的劣勢,縱然是敵方的安排戰術,仍相當佩服作者有如此眼光的佈局,不使整個故事單套留在一方的立場,而透過事件的種種關聯,將風向車轉向指出事件真相的源頭,更無須再用言語來明說兩方對立與隔閡衝突的關係,造就順暢閱讀的表現方式,不顯突兀且頗具反覆細讀的精實。

角色方面,除了女主角梅貝爾外,尚有見習修女芭希拉、劍士納巴爾、近衛小隊長克勞的相繼出現。不過,可除了梅貝爾之外,其餘角色的形塑部分,在筆者的角度看來,僅能到剛剛好及格的程度而已,而這方面稍後再談。從作者不特別專注在角色的個別描述這點來看,自文中自能看出些端倪來,抑是不可不重視的缺憾,若能善加描寫更多不同面相的獨特性,相信對於往後人物的根基有良好的支持。

雖然每角色各有彼此間不同的個性差異,如梅貝爾只專注在有興趣的事物卻對原修女一職抱有隨便就好的心態,納巴爾則是帶點認真到老實的豪爽性格,芭希拉重視與梅貝爾的信任關係,克勞面對梅貝爾的癡情樣與認真在職務上的絕妙反差等,但作者卻無心移挪餘力來使各個角色鮮活,確立定位的和諧,反倒讓角色陷入更多的危機上,縱然人物擁有獨特的個性,卻苦無表現吸引力的舞台。又或者說角色的剎那的靈活乍現,並非作者意料期許的表現,該如何透過劇情顯現出角色獨特的張力,又算是個問題癥結,光靠劇情的表現欲想補足人設上的無力,其實也不是不可行的想法,然而,就現階段的角色間關係未明的情形下,不適合出此。

總而言之,其實角色間互動算是搞笑有趣,人物充滿生氣,即使處處是充滿著危機的未來,芭希拉替人物著想的情感總不可掩蓋,梅貝爾機靈地對抗恐怖組織的惡劣行徑,納巴爾不可饒恕的對『抽籤』的感悟是時機未到。渲染角色產生共鳴與認同是作者的優點,而受限於無法發揮角色原來魅力的包袱,點上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醜態。不過,筆者還是喜歡這部作品,期待下集能有強化其上的要點,也許又會是截然不同的全新感受。

最後,對於劇情面的延伸可能,相信可看性極佳。一趟的抽籤旅行中,因“幸運”的一次抽籤而升格討伐勇者的納巴爾,和擁有極差抽籤運的隨從梅貝爾造就奇蹟的組合,想必會交流際遇各式各樣人物,注入泉湧不斷的活水於故事,遇上異教徒的安全威脅,重重的不安氣壓團將籠罩,想必會激起一番波折的旅程。重要的是他們並不是完美的,為守住可貴之物的戰鬥,互相扶持為彼此帶來成長的空間與特殊的生命歷程。而最後作者要如何維持抽籤的題材,要不失其正統地位的主要系統,又要能帶出“抽籤”具有的真正含意,及載上嶄新的想法前進。故事還沒有結束,不彆扭的考驗才剛要開始。

後記
很快的一個禮拜又要過去了,偏偏在學校的時間內,所能擠出的零碎時間算相當有限,極限是頂多看完一本抽籤勇者。假日抽空寫上心得文,加上最近要交給教授三份闡述社會環境內涵的千字書面報告(PS如果規定看的書目是小說有多好),決定採用另外一套從未試過的思路寫法,試試下筆手感的水溫。最後,小弟評估勞心費神的程度,遠遠超過以前所寫的感想文,但殊不知這寫法到底好不好讓人理解,於是想聽聽看讀者有什麼樣意見,以便作為考量下次發文的參考,希望看過的讀者可以給個建議,不論褒貶小弟均會虛心接受任何的指教,感謝。閱畢,那麼下次發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41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抽籤勇者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不改
這部好久以前的作品了XD

03-23 01:33

問默
是的,最近才翻出來看03-23 09:30
閃亂荷包蛋
這畫風好棒啊~[e32]
剛剛查了下資料是11集有完結嗎?
蠻喜歡故事內容的
另外在此奉上小屋GP破千感謝文回文的10巴幣 [e34]

03-23 09:34

問默
共11集台灣已完結了,輕鬆的第一集還不錯。03-23 1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AURA~魔龍院... 後一篇:【心得】乘鞦韆飛翔的聖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