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第108年的初戀》第二版心得—小說一、二集劇情捏他有

作者:素月樓│2010-01-19 10:45:50│巴幣:2│人氣:377
之前的小說第一集心得,還談了一些自己的校舍的感觸,本篇則儘量回歸小說本身的情節來談。
 
關於人物介紹就略過,因為我只記得男主角叫三宅新、女主角的名字是孝,其他電燈泡就完全不記得了(喂)。
 
女主角是古老校舍神靈化後的人類姿態,事實上這一點就值得討論。
 
神靈化後應該是無法確定性別,之所以會以女孩子的形象出現,是舊校舍本身對女學生的心情特別有共鳴的緣故!
 
也就是說這部小說也有可能是變成人類男孩子的舊校舍跟女孩子的愛情故事…
 
就我個人而言,是比較喜歡第一集的劇情。
 
因為先天上的限制,新跟孝的戀情原本就存在著相當大的障礙,而最大的危機是舊校舍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在書中除了新本人以及新的幾位朋友之外,大部份的人眼中所見就是一棟舊校舍,他們是無法體會新的感受︰如果校舍被拆,就等於跟孝永遠離別…
 
第一集最精彩的片段當然是百鬼夜行那裡,因為是校舍,孝幾乎沒辦法到外面的世界,連正常人的行走都顯得有困難。
 
新以及他的朋友傾全力幫助孝,不斷指導她練習走路,對人類而言再普通不過的事,對孝來說都有如登天難。
 
不過孝還是克服困難學會走路,在百鬼夜行當晚,新帶著孝到海邊,因為他曾經答應要帶孝看海。
(當然在海邊兩人互相告白了,那對話甜蜜到讓我感到很害羞)
 
結尾時出現戲劇性的轉折,在新以及眾人不斷奔走之下,舊校舍得以保存,不必擔新與孝分離了。
 
也許故事沒有什麼新奇之處,可是卻讓我很感動,我會忍著不哭只是因為是在租書店裡閱讀的。
 
第二集的故事是經過兩年之後,新跟孝已經從男女朋友變為有婚約的未婚夫妻。
 
這一集的服務成份多了一些,包括孝被襲胸以及首次換上水手服以外的服裝。
 
雖然前文說我不記得其他人的名字,但那其實不是真實的,我記得的第三個人名可說是第二集的重心人物—櫛原珊瑚。
 
珊瑚就是對孝襲胸的傢伙,可以說因為她的出現,才讓第一集中幾乎沒有的殺必死成份在第二集出現。
 
不過珊瑚不是純為了殺必死而出場,她有個重要任務,就是妨礙新與孝的戀情。
 
但她卻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情敵,而是因為自己的特殊遭遇才這樣做。
 
珊瑚原本的身份是梳子上的珊瑚飾品,她的主人是風月場所的女子。
 
這名女子去世後,珊瑚化身主人的樣子繼續工作,認識了一名富家青年兩人墜入情網。
 
珊瑚向青年表明自己的身份後,青年依然接受了她,從老家偷了一些錢替她贖身後兩人就私奔。
 
剛開始兩人的生活還很幸福,但青年漸漸露出富家子弟無法吃苦耐勞的缺點,最後這段戀情就結束了。
 
珊瑚受到刺激後,心態變得討厭人類,尤其是年輕男人。
 
珊瑚也聽說過百鬼夜行一事,對於同類的孝有一份關心,而因為自己的過去,她始終反對孝與新的交往。
 
第二集的劇情重心可說是珊瑚盡全力要破壞新與孝的戀情,事實上兩人也真的因為珊瑚的影響而有了第一次嚴重的衝突。
 
當兩人修復關係後,孝立刻跑去找珊瑚,對她宣戰說自己會與新一起努力,讓珊瑚能夠認同兩人的愛情。
 
原本到這裡的話,就是個感人結局了︰感受到孝的堅毅以及珊瑚的刀子口豆腐心(雖然珊瑚一直說她要拆散孝與新,但我認為她多少還是被感動到吧!)
 
結果天外飛來一筆︰動物界的珊瑚有些是雌雄同體,而本書的珊瑚小姐本體是珊瑚飾品的神靈,也繼受了這一點…
 
第二集結尾孝說到後悔向珊瑚宣戰,我大概能認同這種心情吧!
 
因為這樣一來,故事中那名富家青年跟珊瑚的戀情會宣告幻滅,理由可能是不為人知的隱藏真相…
 
我在維基百科以及法米通文庫官網找到的資料,集數都是兩集,卻沒有完結的表示。
 
我自己是認為也許兩集是最好的,事實上應該一集是最佳的狀態。
 
第一集的故事讓我很感動,原本大家都懼怕校舍的神靈,但最後都竭力協助孝與新的戀情,活了108年的校舍神靈,才正要以女孩子身份體驗新的生命。
 
第二集的重心反倒在珊瑚身上了,原本她的故事應該是很動人,最後卻是個讓我哭笑不得的惡搞結局…
 
如果有第三集,我希望作者能把故事做個完結,我很想看新跟孝的婚禮啊!
 
(當然因為孝的本體是校舍,她可能無法移動到飯店或其他地方。
那麼就在校舍裡舉行婚禮如何?
這應該是最讓人難忘、最美麗的一場婚禮了,除了校舍原本就是孝的身體一部份之外,這裡也是她跟新戀情的起點,擁有無可取代的回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第108年的初戀|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本物の東
這設定好酷喔!感覺還蠻不錯的

01-19 11:11

素月樓
不過這本書並不好找
跑了好多間才發現...01-19 15:3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似乎是值得一看的人鬼戀(?)作品

01-19 21:47

素月樓
這樣說也沒錯啦...01-20 09:14
阿卡姆
嗨!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09 06: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貼紙... 後一篇:【心得】森之魔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