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自戰解說】首次挑戰讓先181 X 讓兩子慘不忍睹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4-03-10 11:25:03│巴幣:14│人氣:227
來整理一下上週的戰果,在經過幾次的對局後,老師決定讓我以讓先181(簡單來說就是雙方平等不貼目)的情況下與他對局,如果我能順利拿下這盤,不但能增加自己的信心,對於自己來說,更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雖然還是希望能盡早升上六段XD),但在對局之前,我其實沒太大的把握能夠贏下這盤,總之,全力以赴囉!


這是總譜,進行至161手止,白棋大龍被吃而棄子投降。我對今次的表現很滿意,雖然過程中一度出現了無傷大雅的小失誤,但整體而言,無論是局部至全局的細算,以及對大局的感覺與判斷都有發揮出來,非常符合自己的棋風,以下作些重點整理跟與老師局後檢討的內容。




右下角這個定石我很不熟,只在幾年前的日本慢棋賽看過一次,而這次親自實戰更是頭一次,這個定石如果雙方都不相讓,變化將會十分複雜,於是當下的心情就是盡量自保,化繁為簡卻又不吃虧。




當時日本頂尖棋士的下法是,黑棋拔一顆,然後白棋跳下,之後的變化很複雜,雙方都沒把握,也都算不清,因而我選擇了實戰。



白38扳……這裡黑棋有選擇權。


黑棋斷,也是一盤棋,之後的變化,大致上成為戰鬥吧,但這個下法的風險,誰也說不準。所以還是選擇實戰的忍耐扳過。



前面提到,我這盤的局部配合全局的細算能力有所發揮,此時正是一個不錯的例子,白58跳,我將右邊一塊的死活算清,確定有辦法處理,才59手拔到中下去封鎖,然後白60跳下……




黑61托、63扭斷,至77止一氣呵成,不但成功做活,在目數上還獲得了不小的利益,且因為黑59打吃之後,有提取48、50的權利,白中右十顆棋子不但不是厚勢,還是一大負擔,這一折衝黑棋成功。



局後,老師指出,白54應該照下圖進行,被黑2吃一子沒什麼,然後再從右邊動手,雖然研究時擺出了另外一個變化,但其實白7之後,黑還是可以照實戰進行,大同小異,且因為黑棋非常厚實,之後如果A點入,白棋還蠻頭痛的。



這就是上述提到的,另外的變化,假設上圖黑8於9位補一手,白大致先手尖頂一下,但之後A拔掉跟B位附近走一手,選擇何者是個難題,當時老師問我,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抉擇,但事後,我覺得自己應該會走B位附近吧,下邊味道不好是難免的。


回到實戰,黑61、63扭斷後,白64如果長一個,黑棋怎麼辦呢?黑2可以退,因為上邊有△之子,所以白棋征子無法成立。




由於白征子不利,只好連打兩手之後補一個,黑看似危險,但也是有一隻熊走過來(?),黑4覷是個巧妙的手筋,白如以A應對,黑B擠,白棋面臨抉擇,如C接,黑D吃兩子。白C於D粘,則黑C衝斷。此外,黑4覷時,白D粘,則黑E、白F、黑G、白H、黑I飛封,白棋不行。當時覺得白如果以D應對,黑棋可能有風險,沒想到老師指出了E、G連壓兩手後I飛封的手法,看來黑4真的是妙手。



另外,黑59時,白棋如果於1尖看似可行,但黑2可以飛,白3碰,黑4扳,白5斷,黑6退,還原成前面探討過的變化



上圖黑4扳,白棋大概只能於1夾了,但黑2後4拐,還是無法吃黑



右邊黑棋處理成功,白棋取得先手來動出中下一塊白棋,否則損失太大,在這裡,我出現了這盤棋唯一一個失誤,就是85,85雖然是87的一個調子,但我當時沒發現87吃後還必須後手提掉一顆,感覺這裡85打下來,目數稍損。103下在天元的位置,一方面是加強自己中下一對黑棋,一邊壓迫中右白棋,不然這手被白下到,一來一往差很多,就是所謂的大局觀吧。有非常小的部份原因是看到天元就想下XD雖然這附近的位置是靠感覺來選擇,但是沒想到,這手棋的位置在接下來的進行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對於白132的用意,實在有點看不懂,有種變幻莫測的感覺,導致我也不曉得該怎麼應對,只好跟著感覺走,133、135都是在極為不確定的情況下下出來的,只能試著衝擊白棋薄味,沒想到136粘起來,我二話不說就137虎了,如此一來,當時103加強中央之子,竟然恰好成為白棋棋形的要點,且不只如此,黑棋從中右延伸至中上的一條大龍正遭受黑棋嚴厲的包圍與攻擊!




雖然試圖想要處理,但空間太小,黑棋厚實,又被擊中要害,最後仍回天乏術。





雖然這盤發揮得很不錯,但是幾天後與棋友的對局就沒那麼好過了XD可以說與這天的表現完全相反,不但判斷錯誤,還完全沒有發揮,第二盤更是慘不忍睹……總之先來看看第一盤,第一盤我輸的比較少,大概14目左右。關於這盤,我一開始就獲得優勢,官子感覺沒什麼大問題,卻還是輸了,所以我判斷應該是中盤下的不夠緊湊。




我給另外一位朋友看了棋譜之後,就立刻找出了問題,這盤最主要的敗因,果然就是在上邊獲得大利之後,對於局勢判斷太過樂觀,下出不少緩手,導致被逆轉。例如白79、黑80粘之後,應該先封鎖左邊黑棋,將大肚皮全部圍起來,如此還是優勢,像白1碰就是不錯的選點,也因為上邊白棋非常非常厚實,黑棋也不敢亂來,這盤的問題大致就在這裡。



第二盤讓我蠻傷腦筋的,因為我反覆了研究這盤棋,但好像找不到太明顯的失誤,或許是掉入自己的盲點,所以請朋友幫我看,結果……跟我料想的沒錯,這盤黑棋發揮得很出色,前半盤都沒有發生失誤,棋形結構也相當厚實,找不到破綻就真的很難去挽回讓子的價值,雖然後段黑棋出現了一些失誤,但差距過大,為時已晚。以下來回顧這盤棋。



首先,實戰第15手點入太過急躁,造成反效果,應該先於本圖白1封鎖,把中央走厚,自然就會生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目數。



進展直接來到第81手,白棋判斷形勢不利,進而展開猛攻



白1應該先飛,等黑棋因為處理把白棋撞厚之後於A夾攻,但實戰搞砸了



113產生錯覺,不然於A位虎可以處理。



實戰右邊成劫,我找了125當作劫材,但朋友認為太小,應該找B附近,應該比較大,仔細思考後覺得確實如此。不過黑棋也出現失誤,應該於A提掉,完全沒有負擔,我差不多也該投子了,但實戰126的下法,雖然白仍難以挽回,但卻讓我有繼續下下去的機會。



黑白雙方都活,白棋已經沒有爭勝的機會了。另外,黑172衝下算不算劫材,對局時,雙方都認為不是,但其實……



黑1扳然後3、5反打,白棋被吃



白209扳、黑210扳時,實在很想於A斷找投子的場合,但還是忍下來了,當時好像隱約能夠體會,為什麼常常看職業棋士下棋,每次都要讓自己出棋才要棄子投降的情緒了。如果是單獨一方被吃掉相當巨大的一塊棋,或是黑棋10目左右優勢成定局的棋,這種投子感覺就沒什麼,但是像這盤,到最後的局面都與上述兩種不符合,再加上雙方平安無事而白棋大敗的情形,真的感覺下完或投子都怪怪的,如果這時候有任何一塊棋出事,再投子,就覺得比較乾脆一點。



這盤最後也沒有計算地域,我在腦海中估計大概輸了40目,真的是慘不忍睹!這盤黑棋發揮得真的很出色,前半段都沒露出破綻,讓我第一次深刻的體會到黑棋第一手的價值之巨大,真不愧是19目半,真的很難挽回!不過啊,這種事情就是越艱難,越有挑戰性!我還必須加把勁才行!




不過,還是希望能盡早順利升上六段,如果能拿到正式授權的六段,應該也能比較安心,較能證明自己的專業XD那種情緒難以形容,應該說暫時沒有任何遺憾(?)原本以為也能比較輕鬆,但是下了這兩盤之後,才意識到一件事情,我還必須加強一下自己的讓子棋,如何才能夠有效打破黑棋被讓子後的優勢,是現在或是以後的重要課題,唯有加強各方面,才能做個稱職的六段,這條路永遠沒有終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15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LU+
祝早日超越張栩 (?

03-10 11:32

海誠の日常
永遠超越不了XD03-10 11:39
山羊先生
問一下,這是在那個程式下的?
我很久沒有下了呢

03-10 11:48

海誠の日常
我跟老師還有棋友是面對面下棋。而圖片是由打譜軟件multiGO產生出來的03-10 14:13
LU+
看那個盤面應該是用multiGO打的譜

03-10 11:50

海誠の日常
冰菓XD03-10 14:14
太輕
完全看不懂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2/37986c2ee821e544ec615068adf60383.JPG?w=300

話說下子的順序是怎麼記得的呀?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3/91b6c578e40ef3b3971cbe9cf42632ce.JPG?w=300

03-10 17:16

海誠の日常
下久了就會記得的,圍棋每一步都是有其原因或邏輯的,如果忘記了可以從這些因素去推理XD03-10 17:21
通通都我老婆
教我玩 大大好利害唷
我也想學

03-12 12:47

海誠の日常
我也有不厲害的地方,像是讓子或教學XD03-12 13:30
yushia遊俠
你也下棋啊~~
我雖然不是很強,但在台中當過兩年圍棋老師XD。

04-01 01:09

海誠の日常
嘿~有空可以來切磋一下XD能當圍棋老師已經很厲害了!04-01 07: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 後一篇:【我的二次元初戀】堅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