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殘虐記

作者:問默│2014-03-08 13:19:28│巴幣:14│人氣:345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誘拐。監禁。謎團重重的一年。
失蹤作家留下的原稿,描述了令人震驚的故事──25年前的少女監禁事件,從被害者的記憶中奔湧而出,只有綁架犯與被害者才了解的『真相』……


作者
桐野夏生(1951~),生於石川縣金澤市,日本女性推理小說家,1993首次以『顔に降りかかる雨(濡濕面頰的雨)』出道作受獎第39回『江戶川亂步獎』,並於1998年以『OUT 主婦殺人事件』成名獲得五十一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目前在台翻作品包括『OUT主婦殺人事件』、『異常』、『殘虐記』、『燃燒的靈魂』、『東京島』、『對不起,媽媽!』、『怪物們的晚宴』、『重生』、『柔嫩的臉頰』、『玉蘭』、『女神記』、『IN格殺愛情』。



心得本文

回憶過去藕斷絲連的事件拼圖,現欲追求真相的理由,意義,已不復存在任何的真實此為筆者第二次寫桐野夏生老師作品的感想文,與初次閱讀的《燃燒的靈魂》 相比,仍是走一貫的社會寫實路線,頗具個人強硬的風格特色。全篇由一女性觀點切入,細膩的虛構故事,模糊了與現實的分水嶺,引發爭議的社會案件,盤據主角心裡的不平與不安,當事人衝突不斷的徘徊於灰色地帶,挑戰人格中潛藏黑暗的一面,為讀者帶來不小的視覺震撼與驚嘆

關於殘虐記的初步認識,就好比突然丟出話題來,直接將讀者帶入一個不正常生活的世界觀中,但事件又彷彿像發生在現實世界般真實上演,作出思維上的切割。而實際的劇情鋪成,第一次看完的當下,仍對其保持一知半解的尷尬處境,筆者是重複讀了兩次,才了解到作者埋下此伏筆的部分用意。然而,就推理小說來說,與其他作品相較之下,幾乎不具備推理小說該有的要素,不算不理的事實。綜觀整體的感覺,它並不是一部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劇情部分可以說特別,卻說不上傑出,歸咎於人物的表達方式過於灰暗和直接,應該說甚至會讓人對角色感到反感。此外,這部作品的主要的價值定位,不是在於時空背景的人物交替上,而是焦距在擁有特殊經歷的角色群身上,她所經歷的種種『惡意』與他過去的『絕望』。雖然筆者曾來回翻閱數次,但對於是否能盡心呈現作品的真實原貌,想到若是以不完美的陳述,帶給讀者任何不當的引導,仍感到深深的遺憾與憂心。最後,還請不吝指教繼續看下去。

人,你究竟了解多少?對自己,又了解多少了?相信對任何人來說,值得一生去追尋問題的答案。有時,好像突然悟出了一部分道理,卻是迷濛且充滿著主見的。主角景子,自幼開始的生活環境,老早告訴她,崩壞的不是社會的真實,而是總是冷眼旁觀的人心,只是當時尚未發覺而已。在故事中景子是一個特殊的角色,本末發生的一切是來是真實她的經驗,筆下的一本小說的內容。讓人有種摸不清楚真相的感覺,究竟哪一個才是真實的她,是寫下自白的她,寫下『殘虐記』的她,還是寫『猶如泥濘』的她?會不會每一個她都是部分的完整,只是各隱藏了一小段自我的抵抗意識。而作者筆下的景子,看似是自己在回顧過去的經歷,實際上,卻是讀者藉由她的劇情來了解『景子』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即是一具帶有名字卻如空白般被忽視的存在。

其二,健治的來頭。他是綁架的主使者,同時亦是關鍵的角色。主文對他的描述,極富主觀上的推想。只知道他可能非常聰明,懂得利用方法來馴服景子。他的劇中形容是私自杜撰的居多,卻有著極大的含意。最初,是景子的頻頻落空所形塑的惡人。再者是,為無知的被人利用,卻被蒙在鼓裡的可憐人。最後,想得到他人的肯定,無形中驅使自己做出改變的人。每一種意象,都可能帶有一定真意。因為都不是景子親眼所見,於是帶給讀者更多無盡的想像空間,而健治的善、惡、偽性,更是將整個劇情帶入無從脫逃的漩渦之中。

文中文的架構手法為此作品的特點,以身歷情境的自說故事方式,講述景子自己的親身背景和原由。說實話,這類型的方式筆者不是看的特別習慣,並非手法上不純熟導致,而是劇情對人物關係的切換點,令人覺得有種不自然的突兀。雖然看到後面便明白,其佈局有特殊的指標意義,即象徵她心境的醞釀與爆發。不過,也因作者這樣的安排,降低了整體閱讀的順暢度。基於我對作品的要求,這部作品應該是有中上的水準,卻輸在敘文的部分,大為可惜;而如果硬要說劇情有什麼不好之處,大抵是最後結尾過於匆促,丈二金剛,留下了對人物微妙的情感,而最後也無從再探究起的小遺憾

其實,這部作品比當初所預想的有些許不同,主要歸功在作者在人物心境的寫實描摹,是我能傾心認同的,瑕不掩瑜。如說它是真的,但也只是單純的臆測;如說它是假的,又少了份絕對的論證。深得感觸的,不僅僅是圍繞在主角景子的想像,還包括因為人而留下的『傷害』的他與『改變』不了過去的眾人,而迫作出最後『選擇』的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689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朋友少
背景...眼睛好痛[e27]

03-08 21:22

問默
近期可能會改進,畢竟背景只是先拿現成的來套用,實際上若造成讀者觀看的不便,就非小的所希望的。最後,感謝能對小屋提出建議,Goodluck。03-09 00:17
朋友少
謝謝˙[e24]

03-09 09: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千年之夢-永遠的... 後一篇:【心得】NO GAME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