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20140301自戰解說】十連勝達成X讓子棋好難下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4-03-03 10:17:21│巴幣:8│人氣:177
在三月一日這天,我與這位棋友之間的對戰終於達成十連勝。由於這盤氣氛上比較平淡,屬於漫長的官子棋,所以事後有很多細節的手順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只能靠零碎的印象來慢慢拼湊出過程與實戰有些出入的棋局,但整體來說結果是不變的,黑棋算出來173,落敗。


仔細回想這十盤棋,過程中還蠻驚險的,尤其是一開始的前幾局,感覺有點過於謹慎,發揮得並不理想,佈局階段一直被壓制,直到中盤才開始反撲,而最驚險的應該還是二月八日的那兩盤,第一局黑方179,第二盤更達到了180的程度,稍微一不留神就會遭到逆轉,所以這一系列的對局中,運氣似乎也佔了不曉得比例。而這第十勝,對手也卯足全力來阻止,可惜最後官子似乎稍微有些虧損,最後阻擾十連勝的想法還是宣告失敗。而這一勝,也把彼此的距離從讓先181拉大成了讓兩子181。


雖然雙方差距兩子的實力,但事實上,對於棋力較高者來說,實在是很頭痛,尤其我的棋風又是屬於不擅長太強烈攻殺的類型,大概只能盡全力去擾亂對方的棋了,偏偏這盤隨手棋頻出,我對此局的表現非常不滿意。首先如下圖。棋局一直很平淡來到黑72,白73覷一個,打算先叫黑82粘,然後再自補。黑74以下衝斷不甘示弱,但白棋81,非常明顯是個大臭棋,被黑82粘住,錯失第一個反擊的機會,而且也與73的構想不符。




我努力的將雙方地域達成平衡,但還是不太妙,白83、85試圖奪取黑棋的根據地,仔細觀察全局,黑棋處處都十分厚實,實地也不少,只要平穩的防守,感覺上獲勝的機會蠻大的,但如果是喜愛攻殺類型的棋風,對於這種平淡的局面應該很難忍住吧,想要找個地方殺個痛快,現在的局面是個蠻不錯的例子,黑棋86飛掛,留下了讓白棋衝斷的機會,而我也沒讓這個機會溜走,立即動手,本局的最大高潮即將展開!




白87衝斷至107立下,我就一直在注意黑棋的氣數,想策劃H1扳渡的手段,一直到138,我仍不確定上述手段是否成立,然而,我仔細算了一下白139扳之後……竟然成立!但前提是,必須要在白139扳之後,黑棋不應以及白棋動手之後黑棋照應的情況下才有辦法成功,我承認當下確實有這種偷雞摸狗的心態,想要碰碰運氣,結果……



沒想到,我接下來使出的手段,黑棋照單全收,很明顯黑方沒有發現這個手段,或是沒注意自己的氣數,至白157止,從下邊沿伸到中央的24顆黑棋已經被吃了,嚴重一點的話連旁邊八顆黑子也不保了。回到139扳,其實黑棋只要在應一手,該手段就無法成立了,變成白棋被吃的狀態。當時,對方也開始說話,覺得自己太大意,輸了,我以為他已經認輸了,不料他又繼續下,我又以為只是下下、研究一下而已,自然就鬆懈了,也促成了逆轉的開始。




下著下著,不料……我右邊竟然被吃了,仔細想想,應該是159出了問題,如果這盤輸了,159就是敗著,此手應該於170位扳才是,更重要的是,我當時竟然沒有發現任何異狀。



在經過一場官子戰,我又將左上幾子拉出,獲得了不少利益,結果最終確認……黑棋竟然179,真的是出乎意料,在不知不覺間,棋局總共逆轉了兩次,想當時在右邊一戰應該仔細判斷一下形勢,細算一下那邊的變化,而且果然在一盤棋尚未正式結束之前,是不容許任何鬆懈或大意的。





總結:回顧這盤讓兩子的棋局,這盤的表現我實在不是很滿意,隨手棋頻出,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自己的修煉不足吧,面對自己不利的形勢,無法好好靜下心來思考對策,心情很浮躁,這種感覺大概就像是老師說的一樣吧,被磨到發毛,可是,遇到這種情況,一旦無法冷靜下來,只會造成更多、更大的失誤而已,以後每盤都要讓兩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繼續加把勁吧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639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雖然沒有玩圍棋
不過在玩其他遊戲時
我反而是越有優勢越難集中的類型

逆境下的我倒是常常大爆發XD

03-03 14:15

海誠の日常
大大這種情況其實也蠻常見的03-03 14: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熱火的連勝被終止了

03-05 12:28

海誠の日常
XD03-05 14:03
初柳
要不是我棋藝太糟也想要與大大線上交流一下[e28]

03-09 14:05

海誠の日常
還好啦,人都有初學的時候[e12]03-09 14:08
初柳
意思是現在馬上比拚吧!!!![e22]

03-09 14:13

海誠の日常
[e22]03-09 15:24
霧島悠樹
好好加油囉~

你的文我都忘了看.....

03-09 16:17

海誠の日常
我會好好加油的!
不用在意啦XD03-09 17: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妖狐×僕SS... 後一篇:《LoveLive! 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