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推薦】殼中少女 排氣 ★★★★

作者:mmm│殼中少女 排氣│2014-02-22 23:33:18│巴幣:18│人氣:3355


殼中少女排氣是2012年推出的動畫電影,劇情是殼中少女系列作品的完結篇,描繪女主角從賭場到與鮑伊德決戰的過程,其中包含女主角進入謝爾的記憶探索真相。

筆者部分動畫心得,會涉及重要劇情,本篇即是其一。









筆者沒有想到,在前作對賭場大篇幅的描繪後,有什麼理由能夠讓賭場繼續占據30分鐘的畫面。或許「人生的際遇如一場賭博,除了機運以外只有相信與否」,或許「從危機到轉機必須仰賴自我、他者與神來之筆相互補強」,又或許「相信自己,才能洞見牌局的脈動」,然而這些意涵筆者認為三兩句話就能交代清楚,並不需要本作花這麼多時間來醞釀。倘若賭場裡的60分鐘能夠轉作他用,本作的劇情可能更為精采。另外,烏夫庫克在賭場中與女主角的互動讓人頗摸不著頭緒,許多細節之處草草帶過,只留給筆者一個模糊的印象:烏夫庫克是超強的計牌器,能夠用一些神祕的方式告訴女主角該採取什麼行動,而女主角不知為何能瞬間理解烏夫庫克神祕的算法,而鏡頭的焦點在烏夫庫克計算時於手套上晃阿晃,但出現的卻是一堆亂碼在跑,似乎在告訴觀眾「不要猜了,就相信烏夫庫克算的出來就好」。當然,筆者並不認為算法的交代不清有什麼不好(不然Steins Gate那種偽科學怎麼說服人),也並不認為女主角心有靈犀、完全相信其搭檔有什麼不對,更不認為計算的過程非得顯示有意義的文字不可;筆者認為,這些細節固然在快速帶過的劇情中可以保持模糊不清,但本作都花了這麼大篇幅強調賭場,顯然賭場是本作的重要核心,對於一部作品的重要核心,筆者認為細節的經營是相當重要的。



女主角離開賭場後,劇情開始猛烈地收尾。首先是鮑伊德突然追殺上來,與女主角開啟了一段公路廝殺戰。女主角舉起烏夫庫克開槍時,臉上的表情究竟是悲傷、無奈、困擾、絕望,還是憤恨、厭倦,亦或千百萬個不願意?錯綜複雜、千頭萬緒的這一幕,無疑是筆者心目中的經典畫面。



探索真相的旅程來到了最終關卡。在獲取謝爾的記憶後,女主角進入其中,眼睜睜地看著被謝爾接連虐殺的女性,自己生死一瞬間的恐懼再次重現。然而此時的她已經不是最初的脆弱的自己,她同情她們的死亡,卻也正視她們的死亡,不再麻痺自我。抱著謝爾並未殺死未婚妻的希望,女主角卻在旅館裡再次絕望,不僅謝爾的未婚妻慘死浴池,被父親家暴、侵害的痕跡也裸露無疑。如此巨大的衝擊再次投射出女主角內心的怪獸:悲傷、憤怒、以及復仇。然而暴走的她最後並沒有走向復仇的循環,而是依著自己的意志,放下了烏夫庫克。至此,女主角從血債血償的舊自我中破殼而出,不再為了復仇而活。然而迎接她的,卻是依然淒涼、無力、充滿未知數的未來。







劇情進入後半段,殼中少女的故事架構逐漸接合。壓縮、燃燒與排氣,可以視為殼中少女破殼而出的經歷:雖然扭曲而黑暗,卻仍然奮勇向上、生生不息。女主角在失常家庭中成長,身世悲慘,身上佈滿了黑暗世界輾壓、踐踏的痕跡,於悲慘之中逐漸麻木,淪為他人的用品。在「壓縮」裡,女主角從悲慘的麻木裡覺醒,在與烏夫庫克的互動中點燃情感,並藉由投注情感,重啟自我意識。然而,被壓抑已久的自我的黑暗面,卻在麻木覺醒後如怪獸般湧出,吞噬了掌握力量的女主角,使其從被害者成為加害者。在這樣的反噬下,女主角依靠情感與自由意識控制了自己心中的怪獸,化解暴走的自己,邁向重生之路。之後兩集裡,女主角身旁的人們便是女主角重建人格的依柱:喚醒情感與信任的烏夫庫克、提供物質協助的博士、反照自我黑暗面的鮑伊德、反照自我逃避面的謝爾,以及反照自己悲慘身世的謝爾的未婚妻。唯有對自己、以及對自己過往的再審視,才能催生「再辛苦也要活下去」的意志,勇敢背起陰霾、走向未來。





總體而言,殼中少女排氣是一部精采的作品,雖然前半段劇情節奏仍有改進空間,但劇情收尾尚算精采。殼中少女系列三作,整體而言相當優秀。三部作品的通病有二:第一,劇情節奏不夠穩妥,冗長與緊湊交錯突兀;第二,女主角以外的角色缺乏完整的性格刻劃,使得配角們彷彿為了襯托女主角而存在,如此的設定讓配角們太過「功能導向」,缺乏群像層級的深度。另外,本系列作對於性、暴力、變態心理的刻劃甚為「直接」,筆者雖不認為如此刻劃有什麼不妥,也可以理解這麼做是為了強調女主角的身世極其悲慘,然而太直接的刻劃,很可能過度刺激觀眾的注意力,使得主線劇本相形之下失其焦點。總之,筆者認為本作是各方面都有所突破,但各方面都不太平穩之作,推薦給喜愛社會黑暗面、對科幻題材有興趣的觀眾欣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41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殼中少女 排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poston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評】殼中少女 燃燒 ... 後一篇:【推薦】盜夢偵探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