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四面楚歌,誓死奮戰──紅翼行動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4-02-14 23:03:25│巴幣:28│人氣:637

無論是在各家媒體或是電影圈,海豹部隊無疑是最常被提起的特種部隊。他們最著名的事蹟當屬擊殺賓拉登(後來翻拍為「00:30凌晨密令」),另外像是阿拉巴馬號劫持事件(後來翻拍為「怒海劫」),不過以上的電影均未把焦點放在海豹部隊身上。
 
繼前年的「海豹神兵-英勇行動」找來真正的海豹隊員在大銀幕上演出之後,今年的「紅翼行動」也讓我這個軍事迷非常期待。本片改編自同名的真實事件,敘述海豹10隊在阿富汗遭遇的一場生死決戰。
 

首先,我認為觀看本片前的期望必須放對。「紅翼行動」與「海豹神兵-英勇行動」不同,並非著重於海豹部隊的精銳戰技(不過本片的海豹們依舊威能),而是描述海豹隊員拚死作戰的強悍意志,以及戰場上的人性表現。
 

開頭先節錄了一段海豹部隊的嚴苛訓練。接受了這種可說是不人道的訓練,培養了海豹隊員的堅強體能和求生意志,說他們是現實中的超級士兵可說是一點都不誇張。因此海豹隊員即使身中數槍、摔落山谷,依然能夠繼續戰鬥,正是這些訓練的成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唯一倖存的馬可‧拉克勒爾下士本人也參與演出(印象中是故意打翻咖啡的那位海豹隊員),這算是本片的隱藏彩蛋嗎?
 

整個行動中最受爭議也是最廣受討論的,就是該不該殺掉發現他們的行蹤的牧羊人?從片中看來,海豹隊員的考慮非常周密,既考慮到殺害平民的道義責任,也有提出綑綁他們的方案,他們並沒有輕率就做出決定。
 
其實這就是「選擇」的問題。殺了牧羊人,四位隊員或許能達成任務,但是可能會受到良心的譴責和社會的批判(之前美軍拿回教徒的圖案當靶子就被罵得很慘),當地人對美軍也會更加反感。放了牧羊人,牧羊人會去通知塔利班,進而導致自己陷入困境。這個「選擇」可說是完全影響了後續發展…
 

全片中讓我感動的場面當屬麥克中尉犧牲自己,拚命衝到高處發出求救信號(後來麥克中尉被追贈國會榮譽獎章)。另外我也很喜歡主角馬可下士在獲救後,向幫助他的阿富汗人道謝,那個段落不會顯得很做作,接著又在電影結束後看到現實的馬可下士和救他的阿富汗人的合照,心裡頓時升起一股共鳴感。
 

從「反恐戰場」中就能看出導演彼得伯格對槍戰的調度很不錯,「紅翼行動」當然也不差,雖然真實度還是略遜於「海豹神兵-英勇行動」,但是依舊是高水準的表現。另外讓我頗訝異的是導演並沒有搞錯隊員的傷勢(本來以為會草草帶過),像是麥克中尉腹部中彈、艾克斯下士頭部中槍,用手槍拚到最後…等等。
 
不過讓我覺得有點詭異的是艾克斯下士拿的居然是Beretta 92FS手槍,而不是海豹部隊較常使用的P226手槍…
 

最後救援的段落改編得較為戲劇性,因此可說是全片的高潮。面對塔利班的攻勢,村民們全力應戰,此時美軍的阿帕契直升機及時趕到,用機砲、火箭彈掃射敵軍,接著AC-130炮艇機從高空降下火雨,成功擊潰了塔利班。
 

我想,美軍之所以會這麼強大,除了豐富的作戰經驗、嚴苛的訓練和精良裝備,更是因為他們有著「Leave no man behind」的信念。就像前去救援的直升機遭擊落,另一架打算撤離時,有個士兵堅持要救主角四人,甚至激動地拔槍脅迫飛行員降落。這種同袍間的情誼,也是支持他們戰鬥的原動力。
 
就像馬可下士在開頭說道:「我喜歡有弟兄可以倚靠,我也願意讓我的弟兄全心地倚靠我」。海豹隊員即使腹背受敵,也依舊並肩奮戰到最後一刻。
 

無論是存活下來的馬可下士,還是陣亡的3名隊友,以及前去救援的直升機上的士兵,他們從頭到尾都秉持著這股信念。
 
 


謹以此文,向紅翼行動中陣亡的海豹隊員、第160特戰航空團隊員致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453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戰爭片|紅翼行動

留言共 3 篇留言

槭葉楓紅
貝瑞塔可能是有某些原因,我手邊記錄都寫P226

套一句老話:「米帝能成為米帝絕對不只是他是米帝。」
美國平常吵的要死,但碰到危難時,他們將合眾為一的精神徹底表現

這次行動曝露了美軍特戰體系的不協調,事實上當時空中支援已分身乏術(連B-1都出動了… …
各單位都搶救人,直昇機編隊密到隨便打都中,其中海豹十隊所乘直CH-47也不幸遭擊落,全體罹難,十隊就此解散

伊拉克北部與阿富汗北部山區是某些民族最後根據地
這些民族大都不好惹,不過大都遵守原始古蘭經教義中必須拯救落難之人(不信教的也有)
與伊斯蘭激進份子有天壤之別

這片還沒看,我等DVD吧

02-15 08:29

漆黑的狼煙
老美這點真的不得不讓人佩服啊...
用貝瑞塔而不用P226我想該不會是拍片現場的槍匠偷懶之類的
不然就是貝瑞塔有贊助本片02-18 23:16
槭葉楓紅
最後為森蚺行動中犧牲的所有戰士默哀

02-15 08:31

槭葉楓紅
不用P226可能是與SIG喬不好或道具槍故障只好拿遊騎兵的來擋
贊助應該有,我想柯特與雷明頓也都會贊助,但重要鏡頭不會亂改

02-19 07: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抗潮流的革命家──艾爾... 後一篇:有時候先入為主又何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