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三集定律】未盡其才的偶像作品——《Wake Up, Girls!》

作者:きこり│2014-01-26 20:56:37│巴幣:39│人氣:2951

這裡是2014冬季新番。

這次要聊的是繼去年的《LoveLive!》(以下簡稱LL)後,又一以美少女偶像育成為主題的作品——《Wake Up, Girls!》(以下簡稱WUG)。一開始就先來例行公事一回兒,簡略介紹關於這部作品的相關資訊:

Wake Up, Girls!》的監督之職由曾經擔任《神薙》、《Fractale》等作品監督的山本寬負責,腳本請到曾為同為偶像作品的《偶像大師》(以下簡稱TIS)撰寫劇本的待田堂子,音樂則是由《物語系列》、《幸運星》的知名作曲家神前曉操刀。動畫製作方面,由監督山本寬創立的公司Ordet與老牌動畫公司龍之子合力製作。

此外,WUG的聲優並非像LL中大部分都是先前有過演藝經驗的藝人來組成,而是透過甄選會挑選出來,據表示參加甄選的人數超過2000人(獲選率不到百分之一……有無灌水就無從得知了)。甄選的條件限制年齡在22歲以下(最年長為1991年生的奧野香耶(菊間夏夜)的22歲,差點踩線啊……),因此全部都是日本年輕少女加上熱騰騰的演藝新鮮人,專為WUG而來,依此勢是不是還挺讓人值得期待?若對各聲優們的長相還不太清楚,可觀看下面的影片:



自這部作品從去年的動畫消息釋出後,筆者就頗期待這部偶像作品,一大原因是個人喜好(受到LL的感染),但WUG在動畫消息之初就能明顯看出不受網友們太大的期望,最主要的原因依舊是監督的問題,至於為什麼上網查一下便知。個人對他並無太大的偏見,因為我認為自己還未達到那個境地(笑)。撇開他的為人不談,山本寬畢竟也是經驗豐富的監督了,腳本與音樂上也滿令人感到放心,其實光看WUG這部作品的STAFF,並非像外界想得那麼糟糕,是滿值得一探究竟的作品。



目前WUG共放送了三集TV,上映了一部50分鐘的電影版。

電影版的定位相當於第零集的劇情,直接看第一集也還不致於看不懂的地步,劇情的銜接上不算太差,但若要瞭解細節還是建議補齊較好。而我接下來將大致分成幾個部分來簡單闡述心得,請大家繼續觀看下去。另外,電影版就相當於TV版兩集多的劇情,為什麼我要特地說這個呢?因為如果你以為電影版的作畫比較精緻那就大錯特錯,事實上只有名稱的不同罷了(坑錢拿……)。

畫面◣

我只能說WUG的作畫真的是一場災難。

我原本以為偶像作品的作畫水準應該不會差到哪裡,畢竟是靠人物、音樂在支撐大局的類型,但自從我看了WUG第一集後讓我十分驚恐,不禁想問「真的要這樣搞?」,作畫不只崩壞而已,我認為是從最根本的地方就壞掉了,畫風走簡單路線,人物神情表達上還出了很大的問題,活像一群木頭人在說話,此外時不時就來個微整形,畫面上就讓人十分驚心,已經崩壞到怕哪時會嚇到自己的程度,看過的人自然就明白,沒看過的可以參考一下以下的幾個圖:


眼睛……

社長妳的頭……

遠鏡也不要偷懶成這樣啊……

到底發生什麼事……

WUG崩壞的程度已經超越了幾張圖片能說明的地步了,角色的衣服沒什麼在換(社長跟經紀人就算了,女主角們好歹多設計幾件……),動作、神情更是各種炸裂,想深入瞭解的各位請務必要欣賞這部作品(好像哪裡怪怪的?)。

劇情◣

劇情令人意外、驚喜。

「黑暗向」,我想有在關注的人,這種評語大概已經看到不想在看了。

逆偶像作品常理而行,WUG注重現實面的描寫,這裡指的並非劇情走向,而是所謂的「表現方式」。

偶像作品大多會塑造幾個強敵(敵人或目標),並從默默無名克服各種挑戰後(逆境),逐漸打開知名度、甚至是登上某代表性的舞台(終極目標),這是比較公式的說法,而我想WUG的劇情不外乎也是如此(除非寬哥純心要弄的驚喜),那為什麼我會認為劇情有驚喜呢?上面說到的只是表面呈現出來的結果,而WUG在「形成這樣結果的地方」上有所不同,簡單說就是「作品用什麼方法達成這樣的效果」。

以LL為例,在逆境方面,LL大多以「樂觀」及「不服輸」來化解(只要不放棄困境自然消失),是屬於比較理想化的解決方式,而WUG雖然也有幾許這樣的成分在,但是比較注重「環境」與「克服方法」(堅持不一定成功,還要有解決的方法),是比較接近現實的呈現方式,而如此一來便會將故事帶到比較貼近三次元的狀況,也給人偏「黑暗」走向的感覺。

這卻也衍生出一大問題:偶像作品就是要勵志、溫馨、熱血,這不就帶來很大的影響?

回答是肯定的,由於筆者有點自虐傾向(?),所以這類劇情頗得我愛。這種反骨的作品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但成功的例子還是有的,別忘了小圓這部鉅作創造的奇蹟,終究還是得看STAFF的功力了。

角色◣

特色塑造不足。

人設很顯然地就能看出來,每位女角的長相造型辨別度過低,像一個演員戴假髮分飾多角。更大的問題是算進作畫的狀況更是把這個問題擴到最大,不但如此,角色特色不夠鮮明亦會影響到往後的角色曲銷售,但事已至今,也只能靠往後的劇情來塑造每個角色的性格了。

身世設定上個人認為還不錯,尤其是center真夢的遭遇背景。而目前集數也不多,大部分角色的詳細過去都還有待瞭解,至少光看目前的設定還算滿意,也不難看出製作群正在一步一步地塑造她們。很棒的一點是各角色的名字發音都與聲優相同,生日設定亦是同月同日,我想這應該給聲優們不小的親切感,不管對聲優們的發揮還是未來粉絲的支持都是一件好事。


美味喵(`・ω・´)~!

音樂.聲優◣

音樂好聽。

偶像不外乎唱跳表演,音樂是一大重點,沒有好的音樂,其他部分再好都是不夠。WUG的第一首歌曲作為第一、二集的OP,雖然OP片段可以說是「電影版的MAD」,誠意上稍嫌不足,但至少音樂還是悅耳的,ED的慢歌筆者也認為不錯,能快能慢。唯一要挑剔的是「タチアガレ!」這首在前兩集和劇場版瘋狂的播放,也該意識到觀眾聽膩了……,而第三話「真OP」雖然是原創畫面,但歌曲表現上就不如「タチアガレ!」來得喜歡,若不配合劇情多放進幾首新曲,我想對WUG音樂的好印象很快又要磨光了。

配音方面的話真的有點糟糕啊……,有時感覺像在唸台詞。

感覺就像是捨棄了配音拿取了藝能方面,這點又可以扯回作畫問題上了,機械式的人物說話加上不怎麼到味的配音,變得有點慘不忍睹……,大概是因為各聲優是透過特別甄選出來的,不像其他作品先前有過配音經驗,即使再怎麼有潛力菜鳥還是菜鳥,就看接下來是否會漸入佳境,不過這種在戰鬥中磨刀的作法依舊不是所有觀眾都能夠接受的。

Wake Up, Girls! OP2 - 「7 Girls War」MV(Short Ver.)


Wake Up, Girls! ED - 「言の葉 青葉」MV(Short Ver.)



總結◣


山本寬監督表示,WUG的緣起為幾年前的311大地震,AKB48的災地探訪讓他靈光乍現,欲做出一個能夠為東北帶來正面力量的作品(故事發生地仙台亦為311地震的嚴重災區)。先不管作品的劇情走向符不符合標準的「正向勵志作品」,出發點固然是好的,但這就意味著必須加入偶像作品的激烈戰爭之中。當下LL剛竄起不久,TIS又有劇場版上映,今年四月的LL第二期必定讓LL的人氣如日中天,更別說是不同類型的春番強權,而幾乎是從零開始、先天又有點不足的WUG能夠在這場亂仗勝出嗎?我想情況並不樂觀。

綜合來看WUG這部作品,不管是動畫還是現實中Wake Up, Girls!這個團體,都是有它的潛力在的。WUG的動畫與團體,都有各自的與眾不同處與缺陷,但在偶像作品中,這兩部分就是所謂命運共同體,不管是哪方面都深深影響了觀眾對作品的觀感,各自的缺點就是彼此的缺點,無法分開來看。當下僅僅三集而已,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動畫已經公開,我想作畫方面已成定局(不過這卻是最大的問題),只能看獨特劇情的後續走向如何,及特別挑選出來的諸位偶像的表現能否將作品繼續推向高處了。

相關連結◣

《Wake Up, Girls!》仙台聖地巡禮


Wake Up, Girls!日文官方網站
Wake Up, Girls!公式Twitter
Wake Up, Girls!中文維基百科
Wake Up, Girls!日文維基百科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230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4|1月|新番|WUG|Wake Up|Girls!|動畫|ACG|仙台|動漫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香菇™
劇場版票房、日本整體的評價完全不高啊(雖然看過後也不是感到很意外冏)
當然未來會如何,我現在也是觀望中吧[e8]

01-26 21:05

きこり
光作畫就不知道嚇跑多少人[e18]01-27 14:37
墮天使
嗯...我很喜歡這種有褒有貶的評論 個人主觀的想法沒有加進很多,這是評論要拿捏的點。

一開始點進來還怕會是一面倒的批評我大概就會關掉了。
你有看到WUG的優點跟缺點。

雖說我這樣講有點不好...但劇情目前為止我覺得比LL好看就是了...

01-26 21:58

きこり
你喜歡就好,謝謝誇獎:) 。劇情上個人也是偏好現實向。01-27 14:54
きこり
有空還可以再來坐坐~!01-27 15:00
Telecaster
其實拿LL比劇情本身是有點不適合的。

因為世上根本沒有LOVE LIVE這樣的偶像甲子園比賽, 而且LL中亦沒有說過主角是已出道偶像。
所以拿LL比偶像劇情其實有點傻。

LL是一個與一般偶像動畫不同的模式, 因為LL中真正的出道偶像是三次元的μ's。
動畫中那隊二次元μ's並不是出道的偶像, 頂多是學界選手上下。

01-26 22:2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1-27 14:38

aves@猥物語絕讚休載中
我也覺得拿LL來比較不太適合,除了上面說的。
講白了
畢竟有人是看LL百合才入坑的,本人就是(認真)

WUG光是有男性角色就在我心中再見掰掰,就當我來亂的吧(認真的)

01-28 14:16

NAVA
1/29 03:00(日本時間)
Amazon ベストセラー商品ランキング: DVD - 623位 (DVDのベストセラーを見る)
211位 ─ DVD > ブルーレイ > アニメ
247位 ─ DVD > アニメ

銷售量是殘酷的,劇本跟作畫只要沒到位通常就不用想要賣得好
偏偏多了個會扯後腿的傢伙.....
2CH共識:故事本身是不差的,但是作畫不加強不行,還有趕快把山本寬撤換掉

01-29 02:22

きこり
作畫改善希望渺小......動畫畢竟就是以畫面為主,弄不好就像明星沒了臉蛋。01-29 20:54
剛玩
看到4個臉紅 頭上又白白的...[e33]

ㄜ..我可能想歪了[e12]

01-29 23:18

爬蟲類
這作畫水準讓我想到裡番....

感覺作畫崩壞就是前置的工作人員技術及進度掌控不好
畢竟有小成本也能做出好作品的前例
這缺點其實蠻致命的

01-30 18:37

きこり
有些裏番好多了......01-30 23:41
小空
作畫真的....
至於劇情個人覺得尚可

02-02 10:58

隕落の星塵
我是覺得這種偶像要吸引人
首先就是人物和歌曲了(關係後面週邊產品銷售)
劇情的話,都是勵志的(正向),雖然很普通,至少大家接受度高
黑暗向的話,後面弄不好的話,會很糟...

02-02 23:32

傳說中的草食熊
我好像看到im@s最早的機器人tv版黑歷史重現...

02-03 19: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a2317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EWS】《天才麻將少... 後一篇:【動漫看人蔘】加速世界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