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裸身坐在高台上--變態魔術師韋宗成

作者:2020點兔龐克│冥戰錄│2014-01-06 03:27:02│巴幣:109│人氣:5696


前言

如果在數十年後回首,我想2009年對台灣漫畫界來說,將會是個重於泰山的年份。這年年末,我剛進入ACG的圈子,便聽聞在台大的同人誌展場上,有位造成轟動,作品銷售一空的漫畫家。當時我聽到的反應其實是:「又一個靠政治題材賣寵的作家。」不錯,當下的我其實是不太有興趣的,直到有一天,我同學為了推廣,帶了這位漫畫家的漫畫到學校來,才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這根本是奇葩啊!

是的,這位漫畫家,正是有「變態魔術師」之稱的韋宗成老師,而這個標誌性的年份,正是「馬皇降臨」出版之時。



距今已經四年半,老師的作品也一本又一本地讓我感受台灣漫畫的活力。在老師之後,台灣的漫畫家也一個接一個出現,帶給我不下於日本漫畫的精采劇情、畫工以及我們耳熟能詳的題材。媽祖、中華民國、蘭陵王、台大、國軍…這些我們台灣人熟知的題材,透過這些漫畫家之筆,成為一部部生動的漫畫。而這一切,都始於老師的出道。我想,現在的老師是可以高居於漫畫家的王座上的,但因為實在是太糟糕,所以我只好讓他裸體坐在上面了…

這次介紹,我會集中在韋宗成的個人生平、特色和小部分作品介紹上。之後,我會陸續出有關作品的詳細介紹文的。

關於變態魔術師



本名:韋宗成
魔王誕生年:1982年
經歷:從中學時期就開始畫連環漫畫
2000年創立「創意漫畫大亂鬥(WeiComic)」網站,供網路上的漫畫創作者們發表交流。
此時正值老師自言「清純的大學生」的時期(?)
2004年在挑戰者月刊上連載真人漫畫。
2007年以《八卦山》獲得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賞第三名。這是老師少數很正常的作品。
2009年以《馬皇降臨》出道
2012年末,在某次展覽後,他就再也回不去了wwww
出道至今,他已經畫了一部系列漫畫和數篇單本漫畫:
年份日期 作品(至今出版集數) 圖片
2009.7.25 馬皇降臨
2010.2.20 AV端指
2010.7.25 冥戰錄(1~6連載中)
2010.10.30 五都爭霸
2012.2.4 跳躍吧!大同萌會
2013.7.27 新世紀國軍戰士
以上是有關老師的介紹。之後隨著心得的更新,大家可以從圖片進入對應作品的心得。

個人風格:日系萌點+港系戰魂+台灣文化+有病

要用一句話來含括老師的風格的話,則上面的標題足矣。不過在這裡還是分開來細細解說,就煩請各位讀者來聽我廢話啦!



台灣深受日本漫畫影響,連帶的,幾乎所有台灣出身的漫畫家,其畫風都受到日本很大的影響。老師當然也不能自外,在角色的刻畫上幾乎以日系的畫風為主。不過,各部作品在畫風上還是有差異:
  1. 萌系畫風:用在大部分的作品及大部分的角色刻畫上,其中以女生及少年較多。
  2. 寫實畫風:用在《馬皇降臨》及大部分的大叔角色上。
  3. 其他:有點真又不太真的畫風,用在作者自身。

除了日本漫畫的影響外,較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馬皇降臨》中所用的港式戰魂和劇情鋪陳手法上。為了讓扁皇和馬皇之間的鬥爭場景震撼人心,老師使用了相對誇張的敘述、表現手法,也融入香港漫畫的「戰魂」及武打要素。而為了要把馬皇的人生濃縮在一本漫畫裡,在連貫劇情時,也出現了港漫特有的文字連接法,即用文字來補足人物對話或場景未充分說明的劇情。以上部分,可以看出香港漫畫對老師的影響。



再來是我覺得最能表現老師特色之處:台灣文化。在老師的作品裡,時常可以見到與台灣流行時事相關的要素,而這也是其他國家的漫畫最無可取代之處。只有出身自台灣的人才會知道時下台灣最流行的事物,並將其融入自己的作品裡。讀起老師的漫畫,總是會有種親近感,不像日系、美系、港系漫畫,總是和自己的生活有段差距,也造成一道隔開自己想像的紗幕。當然,一部漫畫不是只光靠打本土牌就會贏(EX.某漫畫月刊),但透過本土或民族文化的形塑,可以讓自己的創作和其他地區的同類創作產生區隔、差異性,也會讓讀者較容易注意到自己的作品。而在這方面,老師做得可以說相當好,從冥戰錄裡的台南冬瓜茶、西門町、燒香拜拜,到主角唱的歌,以及只有台灣才有的校園生活與講課(你不會在日本的校園聽到明鄭時期),無一不是台灣特有的元素。因此,在讀老師的漫畫時,我經常能感同身受。


▲這個哽是否會讓你會心一笑呢?

有病的地方就不解釋了,大家慢慢看(笑)。不過要提一下,如果要看老師的有病作品,挑他的單本作品來看最快。像《馬皇降臨》《大同萌會》之類的,這兩本我都強力推薦。



除了上述特點外,還有個特點得提出來:畫工精細。

老師在冥戰錄第二卷後記提到,他畫三峽祖師廟時可是把連印刷時都不可能印出來的、廟宇牆上的雕刻給完整畫出來。由於日本漫畫家都得面對編輯的催稿,所以這樣「男人的浪漫」在日本是不太可能發生的。我想,也只有在沒有週刊趕稿壓力的台灣漫畫家才有可能發揮其畫工,將一個畫面雕到極致吧?我其實是挺喜歡這樣的發展的。


▲左邊:要分清楚漫畫和現實啊www右邊:男人的浪漫!

題材:只有別國模仿不來的,才有機會

老師的題材幾乎都是根基於台灣政治、文化的要素,其中的政治漫畫更是創了台灣漫畫的先河。如果要粗淺分類,他的漫畫題材有分下列幾類:
  1. 政治漫畫:這是他首開先河的領域。代表作有《馬皇降臨》、《五都爭霸》。另外,預定於今年出《縣市攻略物語》也是其中之一。政治漫畫需要精準的人物、劇情投射,在這方面,《馬皇降臨》可以說是經典,而《五都爭霸》就差強人意。
  2. 宗教漫畫:宗教漫畫是相對容易畫成長篇漫畫的類型。而在這方面,老師的作品以《冥戰錄》為代表。其實在《冥戰錄》之前,台灣已經有許多宗教漫畫,但老師的作品,一方面也是之前《馬皇》的人氣使然,成為較廣為人知的作品。在老師之後,商業上的宗教漫畫潮也才再度湧現。另外,由於廟宇的雕樑畫棟,需要精細的畫工,也因此我上面所舉的、台灣漫畫家不須趕稿這件事也成了老師能把畫面畫好的最大原因。
  3. 歷史漫畫:2007年的得獎漫畫正是屬於這個類別。這也是我最推薦的漫畫類別,也認為這是老師的漫畫裡除了《馬皇》外的傑作。我這邊說的不是別的,正是《跳躍吧!大同萌會》這部作品。歷史漫畫很要求歷史的考察,而在這方面,我不得不說老師是有下過苦功的。而且在考察之餘,老師還懂得融會貫通,把艱澀的民國建國史用時下流行的達人秀包裝起來。整體而言,這部作品的精彩度不下於《馬皇降臨》,是值得我推薦的好作品。另外,《我的蔣委員長哪有這麼萌》也預定於明年推出,由於前面的佳作,讓我對這部也充滿期待。
  4. 生活漫畫:這個類別和大眾的生活貼近,共鳴度高,看似創作容易。然而也正因為和大眾的生活貼近,為了和大眾的回憶有所區隔,不至於變得無特色,總得加入各式作者特有的風格。也因此,這個題材也最能展現老師的個人的搞笑風格、吐槽哽。這個類別的兩部作品《AV端指》、《新世紀國軍戰士》都表現出色。


縱觀老師的取材,有一個重要的特色不得不提:考究詳盡。

如果是政治漫畫,老師就會觀察最近的政治時事;如果是宗教漫畫,老師就會到各地廟宇參拜;如果是歷史漫畫,老師甚至會翻如「中華民國史」之類的史書。這是我認為他和其他漫畫家的關鍵不同點,而且其題材對這樣的特色也有決定性的影響。在老師的作品裡,可以見到與港、日、美漫的明顯區隔;而這樣的區隔始於不同的題材;而要讓這些題材變得與眾不同,勢必得要詳加考究。說起考究,很多人或許會說那是基本功,而事實也確實如此。但考究不單只是查閱資料、參訪然後應用而已。考究到融會貫通是考究,考究到囫圇吞棗也是考究。但願老師的考究不要變成後者才是。

作者亂入:人變態,比鬼還



說到老師的作品,其中一大特色就是作者的亂入。而這也成為他個人風格的重要組成成分。由於實在是太具特色,我還特地將它分開來獨立成一個段落。

說到老師的亂入,一開始的時候還與其他漫畫家相似,是出現在後記的部分。其他比方說在特定的畫面中以彩蛋出現。可能是老師發現讀者迴響不錯,因此在《冥戰錄》中率先將自己丟進故事中當跑龍套角色。



而到後來,老師甚至越玩越大,嘗試把自己當做重要角色來詮釋故事。比方說在《新世紀國軍戰士》裡,他的化身就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足以把主角的地位給篡奪過去。

雖然在《新世紀國軍戰士》裡,老師的化身被人認為已經成為主角,但他的這番嘗試從銷量看來也是受人肯定的。

除此之外,我想是受到在《挑戰者》拍真人漫畫經驗的影響,老師也很喜歡親自下海拍宣傳片。除了《新世紀國軍戰士》的宣傳片之外,老師也是未來盃漫畫獎宣傳片的固定班底。望向那一次比一次還羞恥的演出…老師,你還想徵女友嗎?


▲老師:從此刻起,吾已不死

結語

2012年,韋宗成老師到我們學校演講。當時我們之中有同學很有遠見地送他一張圖:

想不到過了幾個月,老師就已經要徵不到女友了。出於對老師的愧疚,以及對台灣漫畫的熱情,我便以自己對老師的觀察,寫下這篇拙劣的文章。老師雖然有點糟糕,但他對台灣漫畫的貢獻是功不可沒的。雖然在他之前,台灣不乏宗師級的漫畫家(鄭問,以《東周英雄傳》震撼日本畫壇)以及能熱銷的漫畫家(周顯宗,《摺紙戰士》在多國熱銷千萬冊,也被改編為動畫),但要論建立台灣漫畫嗜好文化,讓大家看到台灣漫畫沉寂十多年後的希望,老師絕對可以記上一筆。

在此拙作獻上,以表我對老師的支持。感謝大家的觀看!

以下為老師親自下海的影片:

(警告:請大家千萬不要邊吃東西、喝水邊看影片)

▼第三屆未來盃宣傳影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005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叮叮|韋宗成|馬皇降臨|跳躍吧!大同萌會|冥戰錄

留言共 6 篇留言

*~小雪初晴~*
寫得非常好,看完之後我想到一個問題,在台灣如果不用比較親民的政治、生活等元素來創作漫畫,是不是就比較難以獲得共鳴?

老實說我是不看這種歷史惡搞或近乎於二創的題材的,但不可否認的,在台灣的確是以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元素來畫漫畫,會比較可以有好的市場。

01-06 09:59

2020點兔龐克
這個問題問得好。對於這個問題,我的想法是:
如果不是以台灣特有且我們耳熟能詳的元素來創作的話,至少在現階段是不行的。
不過這倒也不全是共鳴的問題,雖然它也是其中一個要素。
最主要的原因是:做出台灣漫畫的差異性。
如果現在我推出一部奇幻、科幻或校園戀愛的作品,那在胃口被美、日漫畫養大的台灣人面前,就會不值一提。他們會覺得:「同樣的題材,既然日、美的漫畫更好看,為什麼要看台灣的漫畫?」
但如果加入台灣特有的元素(如《冥戰錄》)或根本地從台灣耳熟能詳、生活化的題材出發,就能在市場上做出差異性,吸引渴望看到這些題材,卻苦於找不到類似漫畫的人。
因為這些題材,美、日都不會去做,相對地台灣漫畫家的發展機會就大。
這也是為何台灣電影到目前還是本土元素最賣座的原因。只有讓人家覺得「這部跟以往看的不一樣,而且我喜歡!」,別人才會願意買單。[e1]01-07 01:04
薩堪德拉
他的漫畫我有收五都跟馬皇
五都真的在塑造上較馬皇低一點 (((PS 馬皇我等第二集阿!!!!
另外他有趣的地方事對自己的小吐槽,偶爾還會拿出版商未來數位出來吐槽一下 WWWWW

另外您提道的鄭問
筆者還蠻喜歡他的畫風,雖然只買過他擔當人物繪畫的〈鄭問之三國志〉

01-06 10:13

2020點兔龐克
我覺得上面所說的那些漫畫,已出版的都不錯
尤其是《大同萌會》更是值得一閱
五都在塑造上的敗筆,我覺得是因為沒有結局導致。
不過這也沒辦法,畢竟那時候五都還沒選完。
至於馬皇第二集,我想老師短期內應該是不會畫了[e29]
對於後記,我也覺得非常好笑。這也是我看老師漫畫的樂趣之一w

鄭問的作品,老實說還沒有機會拜讀。但看了幾張截圖,真的有受到震撼。
無怪乎日本的畫壇都大感震驚,因為就連我也幾乎沒有看過類似畫風的作品。01-07 01:11
趙勁峰
他的漫畫題材都很新鮮
可惜就是缺乏深度

只是包著時勢的皮
內容卻半點關連也沒有

01-06 16:48

2020點兔龐克
可能是每個人看作品的角度不同吧?我覺得老師的作品看起來雖然表面、跟風,但細細探究起來,其實每個情節都是於理有據的。[e1]01-07 01:13
LionHenry
其實作者亂入的模式
手塚治蟲有一直用過

10-06 17:31

2020點兔龐克
嗯,我相信在日本應該已經有不少漫畫家用過
不過我這邊比較強調的是在台灣漫畫界裡韋宗成老師的特殊風格10-08 09:22
小光尼
今天在回顧,會覺得很怪,或者說很好奇
喜歡馬的群眾,很推這本書
中立的也很喜歡這本書
反對或諷刺的也很喜歡這本書
超混亂的

08-20 17:48

2020點兔龐克
老師在畫馬皇降臨時應該是以諷刺的角度來刻畫的。
但他當時諷刺的並不只是馬陣營的人物
對扁陣營的酸意也是滿點
加上他諷刺的點和一般大眾的既定印象契合(簡單來說,你不會因為老師酸的這個點而心生不滿),讓大家的接受度提高不少。
最重要的是,馬皇降臨是在講2000-2008年發生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已成定局,所以不太會有爭議。相對的例子可以舉五都爭霸,因為是「尚未發生」的事,所以畫起來就綁手綁腳許多08-20 20:59
小光尼
一針見血,難怪我看五都超無聊,是這個原因喔,要避免影響到選舉。
老實當初我根本不懂,所以看的時候雖然會覺得酸的好笑,但總體來說,竟然是對馬的好感稍稍上升,
大概也是因為我不太懂他酸的是啥,PTT是最近幾個月才開始看的,只感覺到馬窘戰力飆升,打贏選戰。
現在回頭一望,自己真是,坐井觀天,不過也只是坐在井邊。

08-21 06: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johnny2009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Idol in Taip... 後一篇:Idol in Tai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