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以藍調重造史詩經典─花木蘭(有雷)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01-06 00:27:41│巴幣:30│人氣:529
※ ※ 此為純文字版唷!想看圖文版的話請上Xuite。 ※ ※

  剛介紹完迪士尼版本的《花木蘭》,就順勢分享一下最近剛看完的電影《花木蘭》吧!

  此版花木蘭由趙薇陳坤房祖名胡軍等人主演,朝代背景就設在符合原文《木蘭辭》的北魏時期;導演是香港的馬楚成,小魚對他認識不多,只從片面瞭解到他導的《東京攻略》《韓城攻略》《飛鷹》等動作強片富有類似「華爾滋」的輕快舞調,這種強烈風格容易讓人瞧得目不轉睛!而印象中他很少導古裝片,《武俠梁祝》以及此片算是他唯一的兩部古裝作品吧?

  先從動作場面說起,這部與馬導的前作《東京攻略》、《飛鷹》有很大的不同──畢竟是戰爭史詩片,把武打動作弄得太過天馬行空、華舞翩翩會有所不妥吧?因此《花木蘭》採用的是比較實在沉重的味道去塑造戰爭場面,也許觀眾看了難免會感到沉悶,但至少給人一種「親臨戰場」的壓迫感。而且這部的「戰爭溫度」是由冷而溫由溫降冷再從冷升熱,大起大落格外分明──從「花木蘭割敵首初立戰功」,緊接著「十二年捷報連連」,又慘遭「運糧部隊全滅」及「文泰戰死」(雖是假死),到後來花木蘭振作起來屢打勝仗,「決戰柔然可汗門獨」的沙塵陣戰已把氣氛推到最高潮的地步了!外加沙塵暴的動畫特效設計的還算逼真且魄力十足,為最後決戰加了不少分。

  劇情方面,與以往翻拍無數的「花木蘭故事」有非常大的反差──編劇似乎有一種很陰鬱卻不過火的手法去重現這段傳奇故事?迥異於歷來版本陽光般的美好結局,連絢麗星空的鏡頭拍起來都給人一絲絲憂傷之味。故事當然也有歡笑的時候,可是又刻意沒加重其味;反而在花木蘭的身邊安排戰友一個一個死去、死者木牌一道一道掛起,甚至面臨最愛的人「逝去」(文泰詐死),承受一次比一次重的打擊後再受好友激勵(小虎),最後更面臨好友不屈至死、愛人無法相伴,只能默默的接受、決然的朝向明天......此片儼然是花木蘭的「軍戎成長史」!而且是很藍調的成長史。

  話說,我超有感觸的地方,是魏軍俘虜(包括小虎)被柔然大軍虐殺的情景──花木蘭與麾下將士忍痛地看著夥伴被敵人所虐,而受苦的夥伴仍是寧死不屈的神態,兩邊齊唱軍歌時幾乎快讓人崩淚!那段悲壯的氛圍拿捏得很夠味。

  另外,撇開花木蘭與北魏的角度,柔然那方亦是描寫出極其黑暗的人性──少主門獨為實現心中的野心而不擇手段,甚至在談笑之間對自己的父親老可汗(劇中稱「單于」,但正確稱謂應為「可汗」)出手......極為輕響的刀聲、老可汗詫異無言的神情轉為閉目而逝,門獨仍在那兒吐露自己內心的憧憬,冰冷且沉重!

  人物塑造也堪稱細微,且各有獨到之處:壯志未酬的花弧(于榮光)、可愛且勇的費小虎(房祖名)、面惡心善的胡奎(李玖哲)、霸道狠毒的門獨(胡軍)、慈祥豁達的老可汗(徐敏)、心胸狹隘的臧盾大將軍(侯桐江)、忠心為主的古德(Vitas)、勇敢過人的柔然公主(劉雨欣)......等等。眾位人物在戲中都有一定的份量,而且皆有可用之處!例如:一聲清亮歌喉、一副異國美容的古德,戲份極短,但在一段與老可汗主僕間的親密互動,漂亮地為後來驟然幫助花木蘭、柔然公主刺殺門獨的舉動做出了鋪陳。

  而角色上的描寫,無疑還是女男主角是最為成功的──花木蘭(趙薇)外剛內柔,剛開始給人感覺很強悍,遭受刺激時又不掩女子的柔弱,愈到後面更有剛柔並濟的完美融合,可說是極具層次的花木蘭!再經由昔日「小燕子」不留痕跡的表演,更襯托該角的風采;文泰(陳坤)則很有大將風範,重情但不失理性,整部片都在對花木蘭循循善誘、使她茁壯變強,甚至以詐死的方式求木蘭獨立自強(這一段很令人始料未及~),著實是故事的一大推力!最後揭露他為北魏王子的真相雖不符史實,不過既然以北魏時期最有作為的「北魏孝文帝」來套住該角,一下子使文泰(拓跋宏)的主角地位超然!而且光芒畢現。

  趙薇版的《花木蘭》於我而言,是部經典的藍調史詩!即便它所述不盡然合乎歷史,但誰說好故事就一定要照史書來寫呢?而以導演極少碰觸古裝戲的情形來看,《花木蘭》拍的不俗啊!

[MV]木蘭情-孫燕姿 "Hua Mulan" theme song Stefanie Sun


《木蘭星》官方版MV -- 張靚穎 (電影花木蘭插曲)


◎ 推薦文章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004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任孤行
柔然跟北魏的戰爭
真的打非常久

01-06 16:39

狐狸祭司
愛木鬚龍的花木蘭[e16]

01-09 17:31

競旋
當時北方是被異族建立的王朝來對抗異族
不得不說這真是諷刺

05-25 18:56

小魚兒諸葛亮
沒錯05-25 19:47
小刀
我超愛聽孫燕姿唱這首歌,好聽,也喜歡陳坤,他演的皇子角色太悲情了,好惹人愛!

05-25 19:06

小魚兒諸葛亮
嗯嗯,很藍調的一部05-25 19: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花木蘭(小雷)... 後一篇:《幽遊白書》Animax...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