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短篇】他賣的是動物屍體

作者:席悠│2014-01-04 12:20:10│巴幣:80│人氣:357
  「這隻白的,是被砂石車輾過的。你看,肚子這邊空成一片,只剩下骨頭和皮毛,其它部位完好如初。我可完全沒有動過刀,都是依照當時情況形成的;這隻黑的比較幸運,自然死亡,躺在那附近的草地上,我四天前撿到牠;這隻賴皮狗就很慘,從上面的傷口你就會發現,到處都是被人凌虐過的痕跡。」

  老闆一一為我介紹,同時用手指朝那些狗兒屍體比劃。有些還保有全屍,就用麻繩綁在老闆身後的鐵架上。只剩下皮囊的那些則直接擺在桌上。不知道經過什麼處理,那些屍體居然沒有散發出屍臭味,附近也沒有蒼蠅逗留。牠們眼眶全是空的,眼珠恐怕已經被微生物啃食殆盡。除了狗,也有貓和田鼠屍體,幾乎都被壓爛。最特別的就是擱在攤位桌腳旁邊的山羌,少了一條腿,可能生前踩中獵人射下的絆足陷阱。

  我看著這一幕,感覺自己正站在哪個非洲國家的市場裡,注視著被非法販賣的動物毛皮。但這些毛皮一點也不高級,也不能織成外套或圍巾。真要說起來,比較像是中世紀時期被施以穿刺之刑、掛在木樁上的乾屍。

  我正是為了見識這副景象,才來到這個地方的。

  有位展開環島旅行的朋友打電話告訴我,他在某個偏鄉發現有個在販售動物屍體的小販,非常詭異。我的好奇心就像森林大火一樣旺盛。雖然離我居住的地方有點遠,但我真的無法忍耐心靈被搔弄的癢,於是坐上列車,轉車再轉車,抵達朋友所敘述的鄉下地方。詢問過幾位農夫之後,我找到了這個奇怪的攤子。

  老闆看起來大約35歲至42歲左右,戴著斗笠,穿著白色吊嘎,棕色工作褲沾有泥土,腳下套著一雙黑色橡皮雨靴。擺明是農民的打扮。說話的時候,中文用語微微夾雜著台語腔調。

  「我推薦這隻飛鼠。」他捧起那小小的屍體。「我們這邊算是平原,不可能撿到。這是有個原住民在山裡打到的,他送到這裡賣給我。一隻算你300,怎麼樣?」

  我微微笑,搖搖頭,繼續裝作端詳各種動物屍體的假態。我壓根不想買什麼屍體。眼前的老闆才是我來到這裡的真正目的。

  「老闆,這些屍體都是別人賣給你的嗎?」

  「有些是啦,不過大部分都是我在路邊撿到的。這種鄉下地方,動物一大堆,開車來這裡的觀光客,起碼會撞到一隻狗或貓。也有人撞過鳥。我每天騎摩托車逛馬路,沿途找找看有沒有屍體。我擺這個攤子也有一年多了,很多在地人認識我,他們看到路邊躺著屍體,就會撿來賣。」

  他始終保持那鄉下人特有的開朗笑容,語氣非常熱情,似乎根本不曉得自己擺設的這個攤位,在世人的觀念之下,究竟有多麼讓人震驚。

  「啊你賣這個,會賺錢嗎?」我也住在類似鄉下的地方,為了讓老闆對我產生親近感,方便從他口中套出更多話,我故意在言語之中混進一點方言腔調。

  「沒什麼賺。我賣這個只是興趣啦,不是想賺錢。看我的樣子就知道,我是種田的,不過家裡有人幫忙照顧稻子,我比較閒著沒事做,所以想說擺這個攤位打發時間。」

  「如果想打發時間,去釣魚或種盆栽也可以吧?為什麼要賣動物的屍體?」

  聽到我這麼說,老闆沒有立刻接話,他抿起嘴唇並且沉默,似乎正在思考該怎麼向我解釋。趁這個空檔,我從口袋裡摸出香菸盒,點燃一根菸。

  過了一會兒,老闆終於開口:「其實你問錯問題了。」

  「什麼意思?」我吐出煙霧。

  「不是『我為什麼要賣動物屍體』,你應該想想看,人們為什麼要買動物屍體。」

  老闆的這句話讓我陷入沉思。他說的沒錯,動物屍體對於人類而言,幾乎沒有什麼功用。如果還活著,倒是還能養來當寵物,有些甚至可以煮來吃。但那些動物都死掉了。當靈魂逝去的時候,生物的軀體也隨之散失所有的意義,這是任何人都明白的道理。那麼,為什麼要買這些已經失去靈魂的屍體?

  我找不到結論,坦承地搖搖頭。

  老闆盤起手臂,眼睛盯著一具臉部骨頭外露的黃狗屍體。「我賣這些給別人買,跟教堂給人告解懺悔的機會,是同樣的意思。」

  我沒有說話,等待老闆繼續說下去。

  「基督徒犯了什麼錯誤,就會上教堂向神父或耶穌神像告解——電影是這麼演的——透過這個方式,減輕人們心中的罪惡感。所以我想成為一座教堂。你應該也知道,人們對動物不太友善。除去那些虐待動物的傢伙之外,就算不是故意的,但只要人類活在這片土地上,多多少少都會殺死動物。吃肉等於殺死牛、豬和雞。行駛中的車輛撞到狗、貓、鳥,甚至一隻蚊子,也算是殺生。雖然生物本來就會死亡,總會碰上那一天,只不過因為人類的緣故,提早被帶去另一個世界罷了。即使如此,現代人的教育素養越來越高,漸漸重視人類對待動物的那方面道德倫理,就算無意間殺死一隻小動物,或者不小心的疏忽造成寵物死去,罪惡感都會在人們心中形成。聽說都市人壓力很大,要是生活中還要背負這種罪惡感,實在過得很辛苦。可是現代人已經沒什麼信仰了,上教堂或哪個廟宇拜拜,效果不是很好。我想說,由我販賣動物屍體,讓人們買回去,再選個草地埋葬屍體,說不定更能讓他們在心理上取得平衡。」

  一片巨大的雲被風吹了過來,遮起中午的炙熱陽光,從藍天投下陰影。老闆那戴著斗笠的臉,暗到我無法辨識他此刻的表情。

  我買了那隻飛鼠,把三張百元鈔票交給老闆,告別之後我便離開了。走向火車站的途中,我遇見一棵榕樹。我徒手挖掘地表根旁的土壤,將飛鼠屍體放進去,埋起來,然後重返歸途。

  幾天之後,我再次在電視螢幕上看到那位老闆的臉。聽主播敘述,才知道原來那個販賣動物屍體的攤位被人檢舉,引起動物保護團體的強烈批判。他們向政府提出申訴,要求相關單位立刻阻止這種不尊重動物的行為。播報內容中,那些動物屍體全被打上馬賽克,播報員以義憤填膺的口氣播報這則報導。那位老闆正準備走進自家門口的時候,記者們的麥克風圍繞著他,並且朝他丟出各種難堪的問題。當播報員說到「怵目驚心」這個成語,我的心靈就像那些死去的動物屍體,頓時變成一具中空的皮囊。等我睜開眼睛,才發現電視遙控器被摔壞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83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藍藍玉
我好喜歡這篇。[e16]
我想成為一座教堂,老闆說得真好。他那段話很值得我們自省。
這個故事到後頭有諷刺媒體之意吧,感觸良多。

04-28 15:55

席悠
我甚至忘了還有寫過這篇(?04-28 2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品】白馬王子?我呸!... 後一篇:【長篇】女兒的日記(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