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RPG】【職業】The Taster 品血師

作者:Q│2013-12-29 22:57:56│巴幣:44│人氣:802


鮮血是造物者送給鼻子和舌頭的玩具,品血是嗅覺和味覺的遊戲


O R I G I N

起源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

人類對美食的需求是無止盡的,在王權分裂的封建時代,貴族們對味覺的需求日益挑剔,受到時代氛圍影響,歷史上首批品血師在十二世紀中葉崛起於米爾加德大陸西方的瑟蘭維亞。這些品嘗人類血液的美食家被稱為"Tenciterier"。後來他們的品血藝術向其他國蔓延,而其名稱在各地也有不同的稱呼。

然而這批品血師並非歷史上首位以品血為美的人。事實上,「品血」一詞早在上古神話即有出現。

美食的產生絕非僅限於尋常食材,這些遊歷於大陸各處的品血師,就是最佳佐證。雖然在不同時代、不同地區對這些人各有不同的稱呼,但他們都是美食家兼審美者,透過舌尖和味蕾的轉換,從血液裡探尋人本之美。

最初的品血師都是出身於貴族家庭。因為當時除了貴族以外,沒有多少人能從事藝術活動。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品血的風潮也逐漸通行於市民階級。雖然品血不再是貴族娛樂,但品血師依舊是備受推崇的職業,而“品血”也始終被視為上流社會的象徵。

    
R A N K

等級

品血圈共同認可的分級制度,僅有"大師"、"初代"為不正式等級,"大師"為對最具權威的特級品血師的尊稱,而"初代"則是品血圈內共同標舉的、品血師的完美典型。

[學徒]對於剛入門、尚未習得訣竅者的統稱。

[業餘]抓到部分訣竅,擁有一定程度者的統稱。大多數的品血者屬於這個等級。

[中級]中級以後才可稱為專業品血師(The Taster)。通過中級,等同具備品血師的職業認可,且能夠使用職業技能--瑟克托(Zerctore)。佔專業品血師總數的55%。
資格:1.了解基本的品血文化、禮儀;2.可替血液的酸度、成分作出恰當形容;3.具備基礎血液品嘗技巧;4.能夠充分掌握血液與食物的配合;5.瑟克托(Zectore)基礎

[高級]佔專業品血師總數的35%。
資格:1.具備中級品血師的資格;2.可依血液口感描述血液的基本性質;3.具備進階血液品嘗技巧;4.完全掌握血液與食物的配合;5.瑟克托(Zectore)進階

[特級]佔專業品血師總數的9%。
資格:1.具備高級品血師資格;2.能夠ㄧ品嘗到血液便立即說出血液的來歷;3.瑟克托(Zectore)精通

[大師]佔專業品血師總數的1%。僅為對最具權威的特級品血師的尊稱。

[初代]對第一個品血師的尊稱。品血圈內對於初代(The Beginner)的種族說法並不一致,但大多數認為是上古血族。目前品血圈內僅有一人被認為是最接近初代的存在,至於這個說法的可性度就見仁見智了。


P R F O F E S S I O N A L

職業分支


[Blood Collector 血液收藏家]收藏血液者。多為不會品血、但熱愛收藏的有有錢人家。

[Blood Shipper 血商]販賣較為次等的血液給業餘品血者。僅有少數血商會替專業品血師蒐集高級血液。

[Blood Supplier 供血者]泛稱所有供應血液的人。供血者同時也可以作為職業,而以此為職者多屬於稀有種族。但此職業的汰換率極高,一生僅能賺一次。

[Blood Writer 血液作家]將品血內容寫成書的作家,品血能力多為業餘級,因為算是個收入不小的職業,血液作家的人數佔品血圈的比例極高。

[Connoisseur 鑑賞家]專業品血師從事的工作。

[Mixer  調血師]在專業品血師中佔0.1%不到的比例,屬於非常罕見的分支,僅有少數特級品血師能夠勝任。對品血師而言,能成為調血師(Mixer)無疑是至高的榮譽。

[Taster 品血師 / 品血者]品血師用以通稱以品血為職業者。品血者則泛指品血的人。



T E R M S

專有名詞

[Blind Tasting 盲飲]盲飲可說是對品血師最大的挑戰。盲飲時必須以黑帶遮住眼睛,在無法看見血色的狀態下,描述出血液的顏色、香氣、口感、血質整體評估。而特級品血師可以一品嘗到血液就立即說出血液的一切來歷,包含上述項目以及供血者的種族、身心狀態......等等。

[Blood Spectrum 血譜]酒有酒譜(wine spectrum),血有血譜(blood spectrum)。血譜是用以紀錄調血的比例,以及調血過程中應當進行的步驟。

[Claup 卡普]汲血必備的小瓶子。

[Glaup 喀普]品血必備的飲杯。品血師對容器的要求比品酒師還要挑剔。因為血的複雜度遠遠在酒之上。好的Glaup價值可達上百萬。

[Mixology 調血術]與調酒的大眾化不同,"調血"的失敗率極高,僅有最高級的品血師才能進行。因為血液有限,除了要對所調的血液瞭若指掌,還要使用有限的血調出完美的搭配。調血前至少會經過長達一個月的計算與準備,才能調出最完美的血液。

[Zerctore 瑟克托]專業品血師特有的能力,用以保存、汲取血液。品血師所要克服的最大的困難就是避免血液氧化,不同的血液又有不同的要求。有些不能照光,有些容易腐蝕,為了將過於繁雜保存條件簡單化,初代品血師創造出一種空間與時間魔法兼具的職業技能--瑟克托(Zerctore)。


F E A T U R E

特色

品血師必須將自己當作儀器一樣使用

[保養口腔]品血是一個充分發揮舌頭和鼻子能動性的職業,所以品血師非常注重保養舌頭。有的品血師會給舌頭做特別的護理,比如每天用牙刷刷舌頭,漱口用蒸餾水,或者睡覺前為舌頭做做按摩,讓舌頭做伸展運動等等。而多數品血師一日的刷牙次數是普通人的兩倍,所以從古至今沒有半個牙醫治療過品血師。

[清洗習慣]清洗喀普(Glaup)的水都有講究,有些地區的水質不好,簡單的水沖洗會破壞掉杯壁的明鑒度,遇到這種狀況,品血師會藉由煮開水,以高溫的水蒸氣擦拭杯身。

[飲血習慣]品血師不是吸血鬼,其中最大的不同莫過於飲血的方式。吸血鬼會將吸食的對象一次抽乾,但品血師只會在評估完供血者體質、心情、飲食、年齡等種種條件後才進行採集。

[紀錄]品嘗血液時,需要集中精力,專心致志地找出血液色香味各方面的特點,並把得到的各種訊息全數記在大腦中,為了查閱方便,品血師會對每一個品嘗過的血液做紙本紀錄。高級的品血師還要求腦子裡至少儲存一萬種以上的氣味,一旦某種味覺或者嗅覺再次出現的時候,才能準確地與記憶裡的信息對上號。

[味覺]品血師可以分辨得出血液中各個養分的比例,並且推估血液主人的品種、體質,甚至是性格。除了要求在品血過程中盡可能的客觀外,還要求品血師日常飲食不能吃辛辣食物,力求做到清淡寡味。而許多年輕貌美的女品血師大多不化妝,因為任何一丁點化妝品的香味都有可能破壞整個品鑑結果。

[嗅覺]為了提高嗅覺得靈敏度,品血師會讓自己的鼻子多多接觸花草香料,甚至部分的品血師會把這些物品製成標本,放在小瓶子裡,經常拿出來玩個"猜一猜"的小遊戲,一瓶接著一瓶訓練嗅覺,並積累自己的香味參照。

[視覺]品血師可以透過分析血色,更加充分了解血液的性質與背景。欣賞血液色澤是品嘗以前很重要的動作,不過好的品血師更著重味覺與嗅覺的感受。

[忌諱]品血師不喝酒、不吸煙、不吃辣、不噴香水,更忌諱連續品血。品完一種血,要換下一種的時候,務必以清水漱口,不讓先前的血味影響品血的口感。


Z E C T O R E
技能表

屬於這職業的,我們的驕傲
  
#汲血 中級-特級
主動
手指劃過之處形成割口以汲取血液,再劃一次可令割口復原。大部份的品血師都會遵守職業道德不任意使用這個能力,僅有在戰亂時代品血師才會以此能力防身。
中級 製造的割口仍有痛覺,容易使供血者因感到痛而影響血液流出量以及採集順暢度,極為影響血液品質。
高級 製造的割口沒有痛覺,但供血者仍可感覺到身上被劃開,會稍微影響血液品質。
特級 製造的割口毫無感覺。在供血者毫不知情的狀況下採集完畢,因此完全不影響血液品質。


#貯藏空間 中級-特級
主動
空間與時間魔法。在此空間中,可製造出無限種血液適合的環境,為避免血液因長時間放置而變質,還可令此空間內的時間停止。
中級   僅能製造出部分血款的適合環境,且無法完善控制貯藏空間內的時間流動。
高級   能製造出多數血款的適合環境,且可充分控制貯藏空間內的時間流動。
特級   能製造出所有血款的適合環境,且可完全控制貯藏空間內的時間流動。


#辨析 高級-特級
主動
透過品嘗血液了解供血者的身體情況,精准度堪比儀器,甚至有不少醫生尋求品血師尋求協助治療病人。
高級 充分掌握血液狀態,並能描述供血者的身體狀況。
特級 徹底掌握血液狀態,並能精確描述供血者的身體狀況。


#調血 特級
主動
將不同血液配置在一起,製造各種不同的效果。危險性高。
特級 不明。


D I C T I O N A R Y
品血詞典


品血師會從「風味」、「視覺」與「口感」三個部分替血液進行描述(ex:富有色澤(色);淡奶味(香);頗富酒感(味),尾韻堅實(觸)宜人(整體評價) )。下列為常見的詞彙:

[Acidity 尖刻 ; 酸度]
形容血液酸度尖銳而明顯 / 作為血液酸性程度的表示。
血液色澤與酸度強弱有關。通常酸度越高,血色越淡,而且口感尖銳。

[Aftertastse 餘韻、喉韻]
用來描述血液入喉後,味道或香氣停留在口中的感覺、長短;一般也用來描述收尾(Finish)時的感覺,究竟是令人愉悅或不愉悅的;較好的血通常俱有較長的收尾。

[Angular 有棱有角的]
一個來「有棱有角」的血,喝起來就像是把擁有兩隻角的大惡魔塞進嘴裡,它的口感刺激會特別集中在口中的幾個區域。以觸覺來形容,就好像有人對你口中的一個點發動無雙連擊。
被稱為「有棱有角」的血,通常俱有很高的酸度。

[Attack 剛入口味道強度]
對品血時對一個對酒衝擊的感受,如果氣味太弱的話會被認為是無力的。

[Attractive 有吸引力、嫵媚動人的]
光是看到這個詞就覺得眼前有個妙齡少女在對你招手了。

[Austere 嚴肅的]
光從字面上就知道這是一種並不親人的血。
感覺就像想要強吻老修女那樣難以親近。
這種血款可能有兩個特色:
1. 很酸,酸到不行
2.甜味很淡,有夠淡

通常這種血既不香,也不飽滿。

[Barnyard 粗鄙的]
表示這血聞起來就像屎一樣,非常糟糕的形容詞。

[Big 大]
形容血的風味龐大複雜,瞬間就控制了你口中的一切感官。

[Body 血體]
形容酒在口中的質地及濃厚度。
濃郁的酒體稱為full-bodied,中度的酒體稱為Medium-bodied,清淡的酒體稱為Light-bodied

[Bright 明亮]
形容一種血很「明亮」,就是表示它比其他血更酸。

[Buttery 奶油似的]
這個完全不是稱讚,而是嫌棄一支血喝起來就像在吃人造奶油。

[Charcoal 煤炭般的]
形容口感粗糙。你可以試著將煤炭放進嘴裡咬咬看,沒錯,就是那種感覺!

[Color 顏色]
顏色會深深影響血液的口感。深紅色的血通常厚重,澀度高,甜度也高。淺紅色的血通常輕巧,酸度高、澀度較低。

[Complex 複雜的]
「複雜的」血,通常表示你喝它的時候,它的香氣與口感會在嘴裡產生七七四十九種變化。

[Closed 閉塞的]
可以想像一個自閉兒蹲在牆角畫圈圈。通常這種血存於較老的個體中,品血師需經過一段時間的處理後才能將血液潛藏的氣味發揮出來。

[Cloying 倒人胃口的、厭煩的]
形容血液過於不均勻而使人覺得平庸噁心。初代品血師喜歡用這個詞嘲弄不入流的血液供給者。

[Creamy 帶有乳香]
形容口感馥郁,蛋白質較高的血液。這種血液通常濃稠度也會較高。

[Crisp 清脆的]
「清脆的」表示簡單、清爽、並不複雜的口感。

[Delicate 嬌貴的]
描述血液的口感優雅,純度高,供血者大多是上流人士。此種血因經過保養與長年累月的塑造,品質穩定,但也相對缺乏特色。

[Dense 厚重的]
常被用以形容較為粗壯緊實的血種。若品血會出現這種血,大多會將其他的血種的氣味壓下去。

[Dry 乾的]
被形容為「乾的」的血液會把你口中的唾夜全都吸乾。

[Easy 易入口的]
如果一喝下去氣味就滑進肚子裡、沒有停留在口中的話,就會用這個詞形容。
這個形容詞是在品血者詞窮的時候才會使用的。其時表示這種血不大、不香、不飽滿、不厚實。

[Fade 褪色的、凋謝的]
血液如果沒有妥善保存,就會是這種下場。

[Flabby 鬆散的]
形容血液完完全全沒有酸度。

[Flamboyant 璀璨如火的]
這種血款的血香極為美妙,就像是要用香味把人炸飛一樣。

[Flat 平淡無奇的]
「你的血喝起來和那邊那群人一模一樣,很好,你可以滾了。」

[Fleshy 肉感的]
想像你面前有塊接近全生的牛排,你切下一塊,放進嘴裡,從切面中流出泊泊血水,奇妙的鐵味在你口中擴散開來......大概就是這種血的口感。

[Flint 火石味]
形容有辣味的血。通常這種血採集於異種種族,讓人一喝下情緒馬上燃起來。

[Foxy 如狐的]
表示供血者的體味太重,連喝他的血的時候都聞的到。

[Hazy 朦朧不清的]
表示品血師對嘴裡嘗的血液感到困惑。要嘛就是並非自己期待的味道,要嘛就是發現新大陸的興奮感。

[Hedonistic 享樂的]
專指那種讓人喝起來喜歡、卻不知道為什麼喜歡的血。

[Hint of...... 尾韻]
用以形容喝下血後,口中所殘留的氣息。像是乳香、土壤、海水味等等,都是形容尾韻時經常用到的術語。

[Honest 老實的]
明快的血味,這種血的氣息會很明顯的和供血者的性情相符。

[Impure 不純的、雜質多的]
通常形容血液中摻有大量雜質,諸如藥物等等。

[Intellectually Satisfying 知性上滿意]
這個詞並不常見,但品血師不可不知。原因在於偶爾會使用它的血評家不是別人,正是有初代品血師之稱的人物所使用的詞彙。
初代認為,血液要有兩種功能:
第一是滿足你知性上的好奇心;
第二是滿足單純的品血作樂用途。
如果血液沒辦法達到這兩個功能,那麼它就不值得喝。

[Juicy 果汁般的]
「咦?你說我剛剛喝的是鮮血?!不是番茄汁嗎?」

[Laser-Like 鐳射一般的]
他的口感通常就像是"Pew!Pew!Pew!"一邊用光劍反射的、亂彈的光束。

* bloodtending(調血) 一詞來源於 bartending(調酒)

[Lees 酒槽味]
被這樣形容的血可以說是最劣等的,帶有品血師最痛恨的粗糙酒味,對任何時代的品血師而言,這都是非常嚴厲的評語。

[Limpid 清澈的]
形容血液不甜、清澈如水,但仍保有原色。

[Lingering 餘韻不絕的]
血液的收尾很長,逗留在味蕾上的時間也會拉長。

[Meager 瘦的]
感覺得出血液被稀釋過,此時你可以惡狠狠的抓住供應商的衣領,然後質問他是不是在血液裡頭偷偷灌水。

[Minerally 礦物氣息的]
比喻血液中的礦物質特多,酸度明顯,口感較為刺激,通常喝起來會有較濃的金屬味。

[Mouth-Filling 注滿口腔的]
血液會在你的口中膨脹,讓你不得不把他吐出來一點點,不然會塞不下。

[Murky 晦暗的]
味道偏苦,若供血者擁有較晦澀的人格,會被予以這個形容詞。但很意外的,晦澀的血液在品血師中被奉為上品。

[New World 新的世界]
當有品血師指著你興奮的大吼"New World!"的時候,你最好趕快跑,因為他可能會把你的血液吸乾。

[Old World 舊的世界]
請想像一個中年男子想要在外頭尋找小三的理由。

[Open-Up 開展]
只品血師借由舌頭翻攪的技術,將血液從緊致中打開。

[Opulent 豐滿的]
形容血液飽滿、滑順且濃郁。

[Quaffer 狂飲、痛飲]
品血師的大忌,在狂飲的時候會被比做吸血鬼。然而歷代有名的上等品血師中卻往往出現熱愛狂飲的個體,初代就是個例子。

[Refined 洗練的]
嚴格說來只是把"優雅的"換一種方式講。同時這種血款讓人感覺到"多一點不如少一點"的人生哲學。

[Rim 邊緣]
快掉下去了、快掉下去了。

[Seductive 誘人的、富魅力的]
一種吸引、動人的血。這種血液的香氣可以使吸血鬼在大老遠的地方感到興奮。

[Sharp 鋒利的、辛辣的]
我的舌頭在刀子上磨噢喔噢喔噢。

[Silky 絲綢的]
用以形容口感較為綿密的、酸度又不高的血液。

[Smoky 煙味的]
如果太長抽煙的話品血師會立刻發現。

[Steely 如鐵的]
酸度明顯、口感刺激性高。一款如鐵的血,喝起來就像男芭蕾舞者。

[Structured 扎實的]
簡單來說就是難以入口的血,說不定放個幾年後就會可以入口。說不定。這種血需要特殊的保存空間,讓它可以藉由自身的物質產生緩慢的化學反應。

[Tears 淚痕]
搖晃Glaup的時候,血液達到的最高處慢慢沿著杯的壁面向下滑落形成如淚滴的形狀。通常淚痕滑落速度越慢,代表血液濃度越高。

[Tight 緊澀的]
形容血液還未到品期,,喝下去的味道會令所有的品血師皺眉。

[Toasty 燒炙的]
這種血的活性高、容易氣化,喝過後喉嚨感覺就像被燒過一樣。

[Velvetly 天鵝絨般]
形容比"絲綢的"還要更為細緻、酸度更低的血款。

[Volatile 易揮發的]
泛指有力(Powerful)、且具攻擊性的香氣(Attack Aroma)的血。



A N D R E ' S    B L O O D    S P E C T R U M
初代血譜

舌尖上最美妙的顫慄


Boiling 沸騰
【弗林特】【純血】
接觸空氣後會在短時間蒸發。色澤極為飽滿,邊緣是欲燃的火紅色。血質躁動,快要沸騰的熱香一層又一層沖刷上顎。火焰的尾韻,上火,喝下後喉嚨有如灼燒般刺痛。

Gold 流金
【黃金】【純血】
神血。色澤就像是阿波羅身上披的金黃綢緞,雜質、稠度很低。甜度有些偏高。

Moonlight  月光
【白月】【純血】
白獅的血,光是味道就明顯優異於普通的野獸,帶有清泉與草露的香氣,彷彿可以看到滿月。

Painful  病篤
【白月】【純血】
暗處有個人……帶著濃厚的藥味與病氣,身形扭曲乾癟,令人忍不住想離得遠遠的……但,別跑啊,她是披著老嫗外皮的少女。啊,至於味道,雜質多,色澤病態,藥物的味道特別濃厚,興奮劑比例極大。健康狀況似乎堪憂呢。

Rewien  曙光
【菲爾瑟絲】【純血】
#1:純度、潔淨度高,血液中含有濃郁的能量,供血者長時間受到己身的綠色魔力包圍,但和血液中的粒子不同。(供血者:菲爾瑟絲)
#2:味道應該是像清風晨露淡薄而微甜,易成癮。

Whitem  白登
【白種人、摩爾人】【調血】
純種白人的血與摩爾人的血以 17:8 的比例混合,不需搖晃,混合時適度攪拌,可讓些為空氣拌入。摩爾人的血酸度較高,和上純種白人清爽的血液,以完美的比例混合,不刺激舌尖,卻能強烈的喚起食慾,是絕佳的開胃血。

About Memory  有關記憶
【鳴】【純血】
Tight(緊澀),Angular(有棱有角)⋯⋯誒?不、不是月光,不是沈落,不是流金⋯⋯嘖嘖⋯⋯是Painful(病篤)⋯⋯但該換個稱呼了。嘛,我該如何形容一段荒誕的、或者說是胡鬧的故事呢?嗯⋯⋯⋯About Memory(有關記憶)。想不出更好的了,不過至少取了名字,否則遺忘會顯得太過輕易。

? ?
【黑耀隆】【純血】
Flint(火石味的)⋯⋯Toast(燒炙的)⋯⋯New World(新的世界)⋯⋯嗯,說真的,老滑頭,我很想把您給抽乾啊⋯⋯



O T H E R S
其他

職業特性:[高雅]、[上流娛樂]、[重禮儀]
角色超連結:Andre Goode 安德烈.古德




(部分參考<惡魔的葡萄酒字典>、<品酒誌>)
(保留更新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19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dre

留言共 11 篇留言

Cruens
可惡 看完後突然覺得很肚餓[e15]

02-05 18:50

Q
最近創作大爆發(?)02-05 18:56
無名Z司
薪水呢!

02-05 19:01

Q
還在施工中啦www02-05 19:04
亦茗
為什麼會出現這個www

02-05 21:05

Q
其實這個職業已經構想很久了02-05 21:09
賽菲洛斯
有盲飲嗎www?

02-05 21:09

Q
有owo02-05 21:14
司陸離
好細的分析>W<b

02-24 22:51

Q
啊呀呀其實那裡還沒完成(欸)
有fu就會慢慢補吧www直到補完為止ㄏㄏ02-24 22:54
路人乙
請問A型血和B型血各有什麼風味呢wwww?(我一邊看手一邊在抖)

02-24 23:07

Q
我原本有考慮過要寫這一部分的設定
但因為還沒想好所以暫時空白XD02-24 23:11
黑い影
這裡有個很明顯的問題,過度的刷牙反而容易使法郎質跟象牙質受損,牙齒會變得更薄…牙齒反而會壞的很快

02-24 23:15

Q
當初設定時有想到,但是因為覺得麻煩所以假裝忽略了這一點ㄏㄏ02-24 23:18
無名Z司
曙光跟沉落……姐妹兩的評價落差真大。

02-25 05:53

Q
ㄏㄏ02-25 06:31
創造
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專業(晚到了你)

06-01 13:41

Q
ㄏㄏ06-03 09:04
凱文
這職業可以公開使用嗎XD?就讓別的角色也擔當之類的?

08-16 08:31

Q
可以吧,但我已經退公會了噢QQ雖說學測後應該會回去www是有人想創這個職業的角嗎08-16 14:34
凱文
不管看幾次都覺得這篇太帥了!

01-12 10:07

Q
過獎了哈哈01-12 17: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c9201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ilver Carn... 後一篇:【RPG公會】Andr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