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心得】死亡筆記本(有劇透)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死亡筆記本│2013-12-25 12:20:52│巴幣:24│人氣:5481
  《死亡筆記本》是小畑健的作品,對他畫風的印象是最早期的《棋靈王》──不過敝人並沒有完整看過漫畫,動畫版倒是看過幾集(而且是中配,官志宏的藤原佐為好帥XD),能夠粗淺瞭解:這位漫畫家一貫作風就是「寫實」,而且故事風格也多少有些寫實,由《棋靈王》裡的圍棋競賽可見,並無像《網球王子》、《中華一番》等才藝競賽作品有那種「神通廣大」的誇飾渲染而是雖有人才輩出但並不出「實在」的範疇,即便存在古代靈魂藤遠佐為的超自然現象也對此無礙。

  回到《死亡筆記本》身上,這次的類型著重於偵探的鬥智故事──不可否認,作者在描寫主角夜神月及L二位稀世天才時多少加重了誇飾手法(尼亞及梅洛相對地較為真實),使二人的本事強調到接近「神」的境界,不過這種離奇的戰略呈現比起某些作品(上述已提到兩部)還不是過重。而且看著劇情上不論是偶然的臨機應變、或者是預謀的戰術規劃,皆可感受到作者的細心編排,過程都令人看得瞠目結舌、緊張非凡。

  雖有讀者認為到L死後的第二部情節不如第一部(主要是兩個傳人分別出來皆不如L),使得發展看起來虎頭蛇尾,不過敝人並無此看法,只是覺得此作到第二部時再度回歸更寫實的格局精采度仍是不下,即使尼亞及梅洛「個別」乍看之下的確遜色於L,但仍是有讓夜神月吃到虧並立於不敗之地的時候(從梅洛率領黑手黨半路殺出程咬金尼亞利用滿天鈔票引開追殺自己的奇樂追隨者),而最後夜神月「機關算盡」、「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戲劇效果頗為強烈(追隨者魅上照的狂熱忠誠反而害到自己),令我對第二部的評價不至於下滑,雖未說超越第一部,但也不至於趕不上。

  同時,我很喜愛尼亞、梅洛的設定(當然,我也很愛月跟L)──兩人各有缺陷:尼亞冷靜多謀,卻因過於謹慎缺少果決的行動力,失去冒險家的精神;梅洛膽大速行,卻因過於急躁缺乏沉穩的氣度,不免會風險不斷。也因為這樣,反差極大的二人到頭來「有意無意」的合作,微妙產生出相輔相成的化學反應連一向衝動的梅洛直到快死時都展現出意外的冷靜與直覺。或許有讀者認為他們到後來能擊敗月只是運氣好,可是有一句俗諺也是說:「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拿《三國演義》的街亭之戰來引喻,若不是馬謖違抗諸葛亮的節度放棄水源、上山紮營,敵人司馬懿(正史上是張郃XD)又如何能輕易斷他們水來取勝?而從這部漫畫來對比,夜神月是諸葛亮(最強謀士)魅上照是馬謖(自作聰明的隊友XD)尼亞是司馬懿(不過也要是梅洛的「技巧性亂入」成就的運氣),是不是蠻貼切的?然而,尼亞(司馬懿)看來是吉運使然,亦無損其智謀之表現。

  除了鬥智,此作也在制裁的爭議性人性的善惡及軟弱多有著墨,從美國副總統屈服奇樂、出木川利用奇樂王國斂財、彌海砂偏執的迷戀、魅上照的成長背景、夜神月正式被揭發時的倉皇強辯與失措無助情節,幾乎可說是隨處可見,或多或少挑戰到一般讀者的價值觀,也激發到更多的反思(這本應該很適合拿來當「犯罪心理學」的教材XD)。而夜神月那般「有人阻礙就除之而後快」的人格墮落及霸權心理,一下子就使搖擺不定的讀者瞬間不以為然;尼亞對他說出的一席話:「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正義、什麼是邪惡,其實沒有人知道......如果有神,而神有祂的指示,我也只聽一條,是非善惡要由我自己決定!我和你一樣!相信自己認為對的事已其為正義!」可謂經典,應有道出現今世道一群人的心聲吧?而小魚是個基督徒,依聖經上的教誨,有缺陷的人們是無權決定他人的生殺大權,因此在這方面,我全力支持尼亞!即使夜神月拿死亡筆記本、以恐怖主義降低世界的犯罪率──話說,月死後,伊出對松田也說出一段很實在的話:「我說『這個結果最好』是因為...如果那時尼亞輸了...我們現在就不會活著,只有這樣而已!」也是很有深入其境的話語。

  整部書下來,相對最配稱得上正義的角色,應屬夜神總一郎──始終貫徹不越軌的信念,拿到筆記本、得到死神之眼,也不打算輕易取走當時作為罪犯的梅洛之性命(甚至根本不會);而對家人、部屬的呵護及信任,亦讓人很有認同感(雖然他信錯了兒子,至死都不相信他是奇樂)。如此好角死於非命,實在讓人惋惜~

  《死亡筆記本》動畫版OP 1

  
《死亡筆記本》動畫版ED 1

《死亡筆記本》動畫版ED 2
(咦,你問我為何跳過OP 2?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喜歡那首XD)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865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亡筆記本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月君
死亡筆記本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夜神月,雖然我和他的理念不一樣,我是反對死刑的。

12-25 12:44

小魚兒諸葛亮
嗯,我的話,基本上四個主角都挺喜歡的說XD12-25 12:51
深藍烈火
  嗯嗯~在下好久以前也寫過這篇的心得文呢(笑);話又說回來,在下一直以為,月是一個很容易就被誤解的角色,例如用筆記本殺死刑犯,乍看之下是擅自決定他人的生死,但其實死刑犯之所以是死刑犯,其實還是由大眾所遵守的法律來判定的,月所做的事情,頂多就只是替代執刑而已......不過也因為本作完完全全地不是黑白分明,所以真要討論起來,就算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吧?(遠目)

12-25 13:04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12-25 13:05
月君
不過月殺過被釋放的死刑嫌疑犯。
所以月殺的人也不盡然是法律判下的死刑犯,而且月的行為到了最後有了反效果,大眾開始希望奇樂殺死自己怨恨的人,世界陷入恐慌之中。

12-25 13:55

小魚兒諸葛亮
此言有理12-25 13:57
深藍烈火
  嗯嗯,其實打從月開始殺妨礙或可能洩漏他底細的人的時候,任何人就難以為他粉飾了;不過說句實話,或許正是因為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達到真正的理想(有人說月的方法只是以暴制暴,沒了奇樂,犯罪率立刻回來;可是同理套在法律上,不也差不多嗎?),所以人類才能不斷地變得更美好吧?(雖然現在的法律的確有許多令人垢病的地方,不過比起專制時代的法律,至少也美好許多了吧?)

12-25 16:44

小魚兒諸葛亮
此言也有理。

對了,妳之前寫的文,我有在動畫版的心得後面弄上推薦好文唷XD12-25 16:47
我知道這很無趣
這一部是神作!!!
以前超愛看的~

12-25 17:07

小魚兒諸葛亮
沒錯~推理鬥智的神作^^12-25 17:09
海誠の日常
漫畫看到第七集
月不去下圍棋上太可惜了XD

10-26 11:17

小魚兒諸葛亮
真人版有下西%E10-26 13:18
雨宮優彌
新手剛追完,考古推

05-04 21: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勇冠三界的短命仁君─「鬥... 後一篇:【心得】《死亡筆記本》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